2018-01-06

飘雪的日子里,你好吗?



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拉开窗帘,的确,一场预报了一周的大雪悄然而至。

从楼上往下望,楼房顶部是白的,庭院里的女贞树枝是白的,硕大的芭蕉叶是白的,绿化带里的草地是白的,楼宇间的道路是白的,好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

雪越下越大,舞姿轻盈的雪花,隔着窗玻璃欢快地向我飞来,仿佛要和我握手问候。

我心里一喜,2008年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

飘飘洒洒的雪花如同从天而降的天使,带给我们湿润的空气,带给我们洁净的环境,更带给我们一份清澈的心境。

下雪的天气,心情总是分外清净与欢快。也许一个冬天只有唯一的一场雪,弥足珍贵。

在室内是坐不住的,走出去,感受雪的冰凉,让雪融化在手心。

那些与雪有关的人和事、有雪的日子和时光,一点点,一幕幕的浮现开来,勾起了无尽的回忆。


孩童时代,与雪有关的记忆是快乐,顶着风,迎着雪,其乐融融。

那时的冬天格外冷,那时的雪格外多,下得格外大。

每到下雪、结冰的日子,农村老家爷爷奶奶村里,家家都给孩子准备了自制的雪地靴。那靴是用削好的木板做底子,稻草编织成型用麻绳固定在木板上,靴子外面用熬好的桐油厚厚地刷上一层,以防雪水浸透。

穿上这种雪地靴的孩子,一个个笨拙的像大狗熊,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前行,一步一趔趄,而且那稻草鞋穿在脚上有些扎脚。

我打心眼里羡慕小伙伴们的那双桐油靴,我是没有的,也许是爷爷奶奶怕我穿不习惯容易摔跤。

穿上笨笨的桐油靴去厚厚的雪地里走一趟,是我童年时一个小小的心愿。

每到下雪,看着小伙伴穿着桐油靴狗熊似的扭着,我只能穿着姑姑做的布棉鞋,和他们一起笑着,闹着。

再大的雪也阻挡不住我们的热情,堆雪人,打雪仗更是我们的最爱。

小脸冻得通红,鼻涕冻的冒泡,照样欢笑得如飞舞的漫天雪花。

孩童时代的我们,怎么就那么容易满足和快乐?


中学时代,与雪有关的记忆是美好,如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那么纯洁,那么无瑕。

每到下雪的时候,站在我们高高的教学楼上,放眼望去:远处无垠的田野白茫茫一片,教学楼前大大的操场,盖上了一层软和厚实的棉被。

校园里到处玉树琼枝,粉妆素裹,满目洁白。

下雪天总是离新年不远,高中毕业那年的迎新年晚会上,我们班美女一曲《校园的小路》,打动了所有同学的心。

第二天,顶风冒雪穿行在校园里,雪花朵朵打在脸上,优美的歌声萦绕在耳边,久久不绝:

洁白的雪花飞满天,

白雪覆盖着我的校园,

漫步走在这小路上,

留下脚印一串串……”

校园的条条小路,我们一起走过;

三年刻苦求学的日子,我们一起度过。

而今,我的这个美女同学在鱼米之乡的信阳工作,是一名优雅知性的大学教授。不知道生活在美丽校园里的她,在下雪的日子里,会不会仍唱起那首《校园的小路》,回忆起我们中学时的新年晚会,回忆起我们一起踏雪的日子?

亲爱的同学,

你好吗?

你那里下雪了吗?


与雪有关的记忆还有友情。

那年寒假,我和梦到黛上班的县制药厂去找她。

不一会儿,就看见黛穿着那个年代男女通用的军大衣,英姿飒爽远远向我们走来。

厂大门门卫恭恭敬敬地向这位技术厂长打招呼,黛双手插在大衣口袋里,矜持严肃地向门卫点头回礼,然后快步走出来。

等到我们仨走到远离开门卫视线的地方,黛一脸得意把大衣口袋打开,变魔术似的从每个口袋里掏出一大瓶番茄酱。

原来她在厂里闲的无聊,经常利用工厂的高温消毒设备制作番茄酱。这种活儿对她这位学药学的本科高材生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怪不得我觉得她胖了一圈儿呢,原来是夹带了私货。

我一边心安理得地接受她的番茄酱,一边脑补着她作为一名高高在上的技术厂长,作为一位厂花级的美女,被门卫检查出私自携带厂里物品的尴尬模样。

忍不住笑出了声。


我们仨在厚厚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漫无目的的聊着天,雪打湿了我们的头发。

扑面而来的雪花阻挡不住人们生活的节奏,大路上到处是穿着崭新衣服,拎着礼盒串亲戚的人们。

一个高大的中年男子在雪地里歪歪扭扭地骑着车,他的妻子试了几次想跳上他的车后座,无奈雪大路滑终没成功。

憨厚的男人以为妻已坐好,奋力往前蹬了好长一段路,才在妻子的呼喊声中一脸懵懂地停下来。

我们三人在路边看着这一幕,哈哈大笑。

纷纷扬扬的雪花,在我们仨的朗朗笑声里,更加欢快地飞舞着。

无忧无虑的日子里,青春无价的岁月里,怎么那么多开心事呢?


雪地里的记忆里还有几张照片。

大四那年寒假返校,刚过了正月十五,一场大雪悄无声息覆盖了整个校园。

一位室友提议:马上要毕业啦,我们出去照个雪景留念,怎么样?

一呼百应,全宿舍的八个姐妹立刻忙活起来。

洗脸、梳头、描眉、涂口红,争抢着宿舍内唯一的镜子,翻出所有的衣服,找出最满意的那件。

八个人手拉着手,叽叽喳喳来到校园那一片白雪覆盖的白杨树林。

那是我们日日上课要经过的树林,也是我们课后自习读书的佳境。

圆圆的石桌,周围散布着小小的石凳。

四年的时光飞逝而过,陪伴我们的杨树已高大挺拔。

我们或蹲或站,手拉手肩并肩,红衣绿裤,三两组合,青春的倩影是雪地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春飞扬的日子,有风,有雪,有我,有你。


轻盈湿润的雪花,落在脸上,肩上,落在我们心里。

回不去的时光,忘不掉的情谊。

那些欢乐的,充满亲情、友情的回忆,如雪地上深深浅浅的脚印,温暖在每一个有雪的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老家下雪了 我来自北方,我的家乡迎来18年的第一场雪。我后知后觉...
    我在图书馆阅读 217评论 0 0
  • 啊我真的是喜欢叽叽喳喳说一大堆这样子,然后只是用开心和不开心来描述一件事情给我的感受,哇真的词汇贫乏 但是这两个词...
    初断阅读 263评论 0 0
  • 雪中情 从小到大,冬天是我最爱的季节,因为最喜欢看到街上的男男女女、大人小孩儿裹得...
    花儿的果果阅读 237评论 2 3
  • 金融 购买信托产品的正确姿势 首先,找真正的持牌的信托公司。目前全国仅有68家营业的信托公司,还有4家没有重整完。...
    流星雨的梦阅读 816评论 0 1
  • 叶苏心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