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读两本书,你也可以

阅读是提升个人素养的最有效路径之一。不少人抱怨说根本没有时间读书,非常羡慕读书多又能写书赚钱的人。对此我认为彭小六的观点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阅读是种交换,你愿不愿意用你一天的收入交换几本书?你愿不愿意用一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换这些书的内容?如果你愿意,读书,自然可以发生,不愿意你也没有抱怨和羡慕的资格。

阅读和你自己的时间根本不存在冲突,和你内心真正的选择存在冲突。

愿意读书的人该如何更好地读书呢?

1、

首先要进行一个阅读速度和理解力测试。选定一本书的五十页为目标,以能理解文章意思的最快的速度来读,看一下你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时间是你以后安排阅读的基本组块时间。有人很担心读这么快记不住,也没有自己的想法。真没必要担心,不动笔墨不读书针对的是有了一定阅读基础的人。易仁永澄在文章中说,对于小白读者来说,什么都不管,先读二百本再说。我很认可这个观点,只要你能理解,就快速读完。很多书,只要能有一句话让你受益,你就没有白读。所以,速度和理解力测试时就大胆去做,不要有太多顾虑。

通过速度和理解力测试,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阅读速度后,就可以把你一天的时间进行细化,刨除你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自己以半小时为单位进行组块划分,看看自己还有几个剩余组块。根据自己能力设定适合自己的阅读时间组块。对于刚刚开始读书的人,每天设定一个组块就可以了,设定的太多,容易形成阅读疲倦,时间长了读不下去,会导致严重的挫败感,这就得不偿失了。等到自己利用这个时间组块读完几本书以后,可以适当增加一个组块。一天两次阅读,每次半小时,基本能读完5-10万字,这样两到三天,你基本上可以读完一本书,你的综合素养会飞速提升。

划定好阅读时间组块后,就要专注于阅读。在阅读时要拒绝一切干扰,关闭一切干扰消息来源,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去读书。不少女性仍然担心会被家人打扰,特别是自己的孩子。实际上你真去试一下的时候会发现,别人的干扰都是很小的,你最难克服的,其实是自己对外界的依赖性注意。比如有些人有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一会儿不用手机就难受。这样的人想读书,就要考虑半小时内能不能抗拒手机的诱惑。对此,我们可以利用番茄工作法。应用商店里有很多的番茄工作法的手机app,在你用番茄工作法的时候,每一个番茄工作时间,都是不允许被打断的,如果你打断的话呢,你这个工作时间就会作废,这可以有效的阻止你使用手机。

只有拥有了无干扰的阅读时间,读书才能真的发生。

大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神游,你这会儿看我的分享的同时想到了什么?是不是也在神游?如果你想让阅读对你真的起作用,就必须关闭大脑的神游模式,开启专注模式,但这非常不容易。

我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你读书时更加关注。

第一种方法:先设定好一个时间组块内要看的页数,然后拿一支笔,指着一行行读,眼睛随着笔的移动快速去读,当然笔移动的速度,以你能理解为准。这样做的好处是笔把你的注意力吸引了,你很难走神去想别的。持怀疑态度的人可以先试一下。

第二种方法是读电子书。我利用的是百度阅读,百度阅读里有听书功能,打开听书功能,在听书的同时看书,这样效果也是非常好的,神游几乎不会发生。这两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我阅读的速度,以前两三天读完一本书,现在基本上一天可以读两本书。

有人又会质疑我读书的质量,会不会因为片面求快,什么也没记住。对此,我还是那句话,先读二百本再说。任何事情没有量变就不要考虑质变。另外人的大脑非常神奇,只要你能理解得了,在一定的情境中,你读过的书都会猛然间又浮现出来,我已经有过好几次这种感触了。

专注的去大量的读比你拼命的求质量而读书太少,有用得多。

2、

读书达到一定数量之后,你会不由自主的想发表自己的见解。就像练气功的人练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就会有一口气顶在那里,你只有大声吼出来,发泄出来才舒服。读书达到这种地步,就得开始考虑自己的思考及吸收了。

你想让思考吸收得更全面更充分,你得有自己的阅读的脚手架,脚手架稳固了,才能保证你向更高处建筑。

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说明人与人的脚手架不同。

我推荐两个不错的脚手架:

一、三维知识提取架。三维知识,指的是学科知识,方法知识,本质知识。这个我在《你真的知道知识吗》这一文章中,已经提到过。任何一本书都是由这三种知识构成的,比如刚读完的《麦肯锡工作法》,我提取的学科知识是:麦肯锡公司工作的各种理念及工具。方法知识是:作者的写作方法,以文字和案例为主,我以后写类似的文章可以用这一方法。本质知识是:任何人的经历,都足以改变世界,只要你肯表达出来。通过这三方面知识的提取,我的思想又往前迈了一步。

二、主题阅读写作架。读书和写作,都有的放矢,效果更好。阅读时定好主题,多选同主题的书,在短时间内大量阅读,可以有效的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组块,根据自己的分析,融合自己的经验写出来,这个主题便可以为你所用。比如,上个月看完的《学习之道》一书,我学习时设定的主题是正确的学习。因为在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不管教师和父母怎么努力,总是提不起成绩来,我便期望通过读书及经验积累,打造一套系统。看完学习之道后,我自己有不少零碎的感悟,随手都记了下来。之后通过整理,写了《你的学习属于哪个时代》。除了这篇文章之外,其他的一些感悟会再整理成学生成绩提升系统。通过这样的阅读,学习这一主题,我便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很大的促进。

脚手架有很多,如果你真的想学习,推荐一下简书网。网站上每天都会有不少大神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每一个分享背后都是不同的脚手架,认真去读,去体会,去总结,慢慢形成你自己的脚手架,你的阅读就会逐步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