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就要到了,可妈妈的妈妈却再也回不来了

(1)

一周前,我穿着新买的裙子站在她的病床前。她眯着眼睛把我好一阵打量,然后低声说:“好看,可就是这颜色太素了些。”

说着,她眼角流下一串泪,沉沉地喘了口气又说,不过只要年轻,穿什么颜色的裙子,都好看。

我拉着她的手,本来还想陪她说说话,可是她头一歪,便又睡过去了。

我们都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她一直是这个样子。

医生说,准备着操持后事吧,老太太快不行了。

老姨在一旁低低地哭泣,而我,却说不出一句宽慰她的话。

那几天总觉得胸口有什么东西堵着,我在家中忙着琐事,闲下来时就点一根烟。我慢慢悠悠地吐着烟圈,想起来在我小时候,外婆也是这样一边抽着烟,然后给我讲故事。她认的字不多,所以照着故事书读故事时,总是断断续续的。那时我很嫌弃她,不喜欢和她多说话。记得有一次我考试考砸了,于是哭着来外婆家 ”避难”。她护着,但也不忘教训我:“能读书,是福气啊,我小时候就没这福气。”所以,即便我已经三十岁了,她也从不催我“赶紧找人嫁了”,而是说“女孩子自己过得开心就好,有钱有学问比有男人更重要”。因为外公总是很嫌弃她,所以她对所谓的爱情和婚姻从来都是绝望到底。

尽管我没有很多钱,也没有很高深的学问,可她却从来没有嫌弃过我。当她知道我与男友分手时,就一边给我夹菜一边说,这有什么,去了红的来绿的。这番话把我逗笑了,然后我说:“您这菜炒咸了,不想吃了!”外婆愣了一下,掏出一把零钱,让我出去买点儿喜欢的东西吃。

想到这些,我心头就疼得不行。

这个春天,来得格外地迟,在五月初的日子里,外婆总说身上很冷,晚上睡觉都要用电热毯。她说,实在太累了,身上很难受。但这一句话刚说完,马上就睡了。谁都叫不醒她。

外婆不知道,我们在一旁有多难受。就像我从不知道,她做着梦都能飞到另一个世界,那是她所向往的地方,却极少对别人说起过。

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总觉得外婆就站在我身边。

(2)

关于她的很多事情,我都是在妈妈那里听到的。

妈妈说,外婆年轻时身强体健、性格刚强,但就是不太会捯饬自己。也是呵,那个年月里,她要喂养五个子女,还要操持家务,能填饱肚子已实属不易,哪里还有心思梳妆打扮?

他们都说外婆是个粗人,但我记忆中的外婆,却是很能做针线活的。我五岁时的第一件旗袍就是她亲手缝制的。我记得那是淡淡的粉色,她还说,女孩子穿粉色红色的最好看了,浅蓝色也不错,很雅致的感觉。

我说,我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想要。外婆说,会有的,以后都会有的。

可是,外婆,您说的“以后”到底是多久以后呢?

那时,我很想问问清楚,生怕她说的以后,是一个我永远也等不到的时间。

其实我最怕的,是担心以后她再也不能亲手为我缝制衣服。虽然她也曾去商场为我买来小碎花的连衣裙,可我还是更爱她做的那些衣服,那些花花绿绿看起来俗气得不成样子可穿起来却异常舒服的衣服,那些其他小朋友看了想笑却一直没有的衣服。

一个月前,我还在她面前吹牛,我说,外婆我给你做一桌菜吧。结果老太太慢吞吞地点着卷烟说:“今天这太阳是打西边出来了?”

终究,我没能兑现诺言,直到她走的那天,我也没有张罗出来“一桌子菜”。过去,我经常对她说:“外婆,你想吃什么,我去给你买。”而从来不说 “你想吃点儿什么,我下厨给你做。”她知道我很懒,所以她很担心我以后的生活。但她又说,人总是会变的,懒丫头遇到了心爱的人也会变得勤快起来。

现在的我就很勤快,认真读书,努力写稿,每天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每次出门都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从小我就喜欢美,当外婆看我买来一盒又一盒不同色系的眼影时说,嗯,挺好的,多准备几支口红吧,这样就可以天天化妆玩儿了。

外婆说她从来不知道怎么化妆,但她却舍得花钱为我打扮。她经常说女孩子就该是美美的,可是当我要给她买新衣服时,她又说:“别瞎花钱了,留着自己买书买衣服吧。”

就在火化的那天,我们把外婆平日里穿的衣服都拿去烧了。她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我知道其实她不缺钱,但她就是不舍得花。

“反正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吧。”平时外婆总喜欢这么说。

“这辈子您是过完了,所以,下辈子你要活得漂亮些。”我对着外婆的遗像这样讲。

(3)

转眼间母亲节就要到了,但妈妈的妈妈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妈妈的妈妈,她从来没有过过母亲节。

有一年的五月,老姨说:“妈,明天是母亲节,我请你下馆子吧。”

外婆哼哼唧唧地歪在沙发上,说:“整这虚头八脑的,有啥用。”一句话呛得老姨半天没再吱声,外婆却从枕头下抽出几张钱递过去,“现在生意不好做,拿去省着点儿花。”那会儿,老姨家的生意正做得热火朝天,她根本就不差钱。可外婆还是心疼老姨,生怕她日子不好过。

妈妈的妈妈曾对我说,遇到了可心的男生,就要告诉他自己的心意,喜欢一个人总得让他知道,不是么。

我说,我不好意思开口啊。

外婆说,喜欢一个人有啥不好意思的。

所以,我现在这么“勇敢”,真的是被外婆一手调教出来的吗?

(4)

外婆去世的前一天,我对她说:“你可要等我回来啊。明天我去报社和朋友小聚,顺便接受他们的专访,很快就回来的。”

躺在病床上的外婆没了说话的力气,只是点着头,然后就流下两行泪来。

外婆去世的那天早上,我本是穿了件淡绿色的上衣,搭配了一条白色长裤。可后来不知怎的,就换了一套黑色带刺绣的衣服。妈妈打来电话时,我这边刚刚办完事。当我得知外婆去世的消息时,我在想,连衣服都不必换了,这真的是巧合吗?

从市里坐车回到外婆家,路上花费了将近两个小时。

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想不起任何一件与外婆有关的往事。

但是在送走外婆的那天晚上,我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外婆在家忙碌时的种种情形。

今天老姨打电话时说,她晚上总能听到老太太在西屋叹气。我说,你就是太想她了。电话那边,传来老姨嚎啕大哭的声音。

在殡仪馆送走外婆的那天,老姨哭号着说,平日里总觉得老太太很烦人,吃喝拉撒的都是事儿,可现在老太太走了,真舍不得她。

其实我们都舍不得她。我妈抱着我说,她成了没妈疼的人了。

幸好,我还是有妈妈疼的人,但是我知道,我的妈妈,她也总会有离去的那一天。

(5)

母亲节就要到了,今天大街上就已经有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在卖鲜花了。街边的饭馆贴着广告:“为答谢父老乡亲一直以来的支持,本饭店特在母亲节这天推出超实惠大餐……”

我问我妈,周日下馆子不?我妈说,别瞎花钱了,现在哪有这个心思啊。

是啊,我差点忘记了,妈妈的妈妈已经不在了。我还没有习惯外婆不在的日子,我总以为沿着小街走到尽头,再向左转弯,走到那片居民区就能看到外婆了。

在许多年以前,外婆就是这样牵着我的手,走在这条小街上,一直走到她的家。一路上我嚷嚷着要买这买那,她说以后买,以后买。但是有一天,她还是停下脚步,带我走进一家小店,选了几条绑头发用的彩色皮筋。

她说,这个就当是生日礼物吧,等以后再给你买更好的。

那一年,我大概是十岁吧。

(6)

周天就是母亲节了,可是妈妈的妈妈已经不在了。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和我一样,在想念着那个活得粗糙却又刚强的老太太。

那个老太太曾经省吃俭用地攒了一些钱,然后带着我扯来一块很不错的布料,“看,这个颜色穿在你身上肯定漂亮。”

我就知道,她喜欢淡粉淡蓝这样的颜色。

我在想,如果一周前去探望她时,我穿的不是白裙子,那么她是不是就能在人间多停留几日了呢?

本文写于2015年5月。到现在,外婆去世已经两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