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的“师生作文” ,我让学生哭了

文\杨聪


一、“眼保健操”我们不做了

早上,有两节语文课,这是最后的两节语文课。

第一节,讲练习。今年毕业班的练习挺多的,有十一二张的各种考卷,多数是“2005年XX县毕业考卷”,温州市下辖的几个县都有,还有其他类型的综合练习好多张。另外,由县里统一发的、学校一起购买的一本绿色的练习册,竟有六十几页。总之,学校要求提早进入复习状态,以求在全县“小学毕业统考”中能获得好成绩好名次。于是几个毕业班的老师统一了教学进度,一个月前便开始让学生做这些练习了。学生做得手忙脚乱,有些更是忙得焦头烂耳。那情景真可谓是“小高考”。而我历来不愿意让这些小小年纪的孩子陷在这样的忙碌与煎熬之中,依然照老样子上课,该干嘛的还是干嘛,对于这些杂七杂八的练习,我是有所选择地穿插其间进行训练。

虽然花的时间没有别的班级多,但是由于抓重难点而非面面俱到,所以我还是把那些考卷都按计划讲完了,只是那本练习册的题目甚为繁杂琐碎,出乎我的意料,有的放矢也讲不完,现在就剩这两节课,即便口若悬河也只能提纲挈领地概括一下了……

很快的,第一节课就过去了。

第二节课,我打算用半节课的时间和大家说说毕业考时要注意的一些“要点”,毕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即便我不赞成这样如临大敌的“小高考”,但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之下,我也不能让自己的学生吃亏。剩下的半节课就让大家随便聊聊,来作一下告别,然后留几分钟把这个星期一写的《让我把这篇“告别”的日记送给大家》念给学生听,作为分别时的赠言。

没料到,毕业考的“要点”我讲过头了,而学生也是听得很入神,很快地下课零声突然响了起来。紧接着就是五分钟的“眼保健操”——我遗憾地说:“本想让大家用这点时间好好地聊聊,再把我前几天写的那篇日记读给大家听,现在却没时间了……”学生一听我有日记要念,个个都急了,好些学生喊了起来:“老师,念啊,念您的日记吧,我们一定要听……”班长丽珍站了起来恳切地说:“老师,反正要告别了,这是最后一节,眼保健操我们不做了,就听您的日记吧!老师,您一定要念的,不然我们不下课!”丽珍的话音一落,教室里顿时传来一阵应和声……

我犹豫了一下,想想也好,现在如果不念的话,这辈子再也没机会了。


二、最后一次的朗读

于是,我点了点头,坐了下来,拿出了日记本。开始缓缓地念了起来:

让我把这篇“告别”的日记送给大家

下午,第三节课后,在操场上拍毕业照。当你们笑着闹着排队时,我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你们,我想让自己的眼睛变成一架摄象机,把此时此刻的你们永远铭刻在心底。当你们开开心心地照好了相之后,我突然想到,你们再也不会又这样排成队站在同一个地方了。再过一个星期,你们就永远地告别了小学时代了……

我在心里问自己,下个星期一,你们还会坐在这个教室里吗?不,不会了,这个教室和你们再也无关了。如果我下半年还来这个教室上课,见到的也不再是你们了,不再是和我朝夕相处,让我熟悉的你们了。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欢声笑语,一起度过的一天天,再也不会出现了。

下个星期,当你们在家里欢天喜地地拥抱暑假时,我还会走进这个教室的。我看着一张张桌子还是原来的桌子,一张张凳子还是原来的凳子,黑板也是同样的黑板,但已经看不到52位的你们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所有的位置都是空空的,只有我站在讲台桌前,来回慢慢地移动着脚步。我听不到你们的声音,哪怕是平时不遵守纪律的说话声、吵闹声;我看不到你们红红绿绿的活泼的文静的好动的秀气的强壮的身影……我只能闭上眼睛,想像着你们还坐在教室里,蒋倩倩和陈央央在领歌,大家在唱,唱好了,大家又一起抑扬顿挫地朗诵着希军抄在黑板左上角的催颢的《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

是的,你们就是我此生最诗意的黄鹤,展翅高飞,飞远了,渐渐地,再也不回来了,把空荡荡的教室留给了我,把空悠悠的思念留给了我,把曾经的喜怒哀乐留给了我……

我真想再多写些文字,可是笔下流淌的早已是折磨人的留恋与难舍了。写着写着,我就有些伤感了——每当教毕业班时,我总会经历这样的场景,这样的体验,这样的无奈与感叹……

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你们,朝前走,走好自己的路,用勤奋与执着,用聪明与创造,你们的眼前将会有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等待着你们……要是在前进的路上还能想到小学的老师,想到毕业班的老师,想到在此遥望着你们的杨老师,那不妨寄给我一份问候——真的,我会高兴的,就像我曾经在你们面前欣慰地说:你们是最值得我想念的一个班级,是让我最难忘的一群孩子……虽然我们相处只有一年,但在我的一生中,这一年是相当有分量的一年,是占据着我大部分记忆的一年,是最让我喜欢的一年……

分别就在眼前的不远处,我会好好珍惜现在的每一个时刻,让我再认真地看看你们,看看你们的微笑,看看你们的眼神……不管将来怎么样,但愿你们都能想起我下面说的这段话:

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尽力而为……成功了,别忘了告诉我,让我分享你的快乐;如果没有成功,我也会在心中祝贺你,因为你尽力了,你努力的过程已经证明了你没白过。希望你自己也能这样欣赏自己!

我的这篇日记写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但我们的生活依然继续着……最后,没什么送给你们,我就把送给杨义标的贺卡上的那首诗《如果》送给大家吧:

如果你要生长

就让我做你的大地

给你厚实与营养

如果你要畅游

就让我做你的海洋

给你惊涛与骇浪

如果你要飞翔

就让我做你的蓝天

给你宽广与辽远

或许

或许我做不到这些

那就让我

一颗心

与你同行

伴你到海角与天涯


三、谁感动了谁?

在我念着念着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见有些学生忍不住趴在桌子上悄悄地抽噎着。我自己也被此时此刻的场景所感动。不一会儿,有些女生听着听着竟哭出声来。男生比较坚强,要么沉默着,要么心事重重的样子,要么一脸的茫然失落。当我说:“我念好了,谢谢大家,下课……再见了!”有些男生还为我的日记为我的朗读带头鼓起掌来,顷刻间掌声夹杂着哭声充满了教室……

我已感觉眼角湿湿的,鼻子酸酸的。我怕自己也会掉出眼泪,急忙站起身来,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教室,而耳边依然响着教室里传来的那阵阵眷恋之声。

下午,学生还有两节其他的课,我也要过来在第三节参加全校的会议。当我到了办公室,有十几位学生陆续地把在午休时写的信交给了我,有些还依依不舍地同我聊着……放学后,学生一个个背着书包回家去了,我一边看着他们的背影渐渐地远去,一边慢慢地走向四楼的会议室。开会时,我三心二意的,因为这时候我的手上正拿着那些学生的信呢,我一一地拆开来看:

小宝:

杨老师,您好!听着您响亮的朗读声,听着那一句句感人的话,听着您说自己只能想像着我们……我脸上不禁挂着两行泪珠。我说不出理由,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哭,但是我知道这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最珍贵、最真挚的泪水,也是我对老师留恋的最好的证明!虽然哭是一种不大好的做法,但是我忍不住,控制不住!

老师,您会记住我们天真灿烂的笑容吗?会想念我们吗?我肯定您会回答:一定会!

老师,千言万语都化作一句祝福:万事如意,在教师生涯中,做个最成功的老师!

丽君:

敬爱的杨老师,我们一起生活了一年,产生了友情。今天早上,我才知道您是多么的舍不得我们啊!当您给我们念最后一篇文章——您的日记时,我的心就在流泪,我知道这篇文章是写您对我们的留恋……当您念到文章的中间时,我流下了纯洁的眼泪,知道了分别的痛苦。当您念到结尾的时候,全班的女生几乎都哭了,一些男生也哭丧着脸,因为您给了我们很深的友情才让我们感动,才使我们哭的。

我非常舍不得您,老师,也舍不得同学,又流下了眼泪。在早上第三节上课时,我们唱起了《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我回忆起您以前在课堂上给我们讲故事、笑话……我又一次落泪。

老师,我真的,真的舍不得您!在这一年中,您给了我快乐和知识……我非常想当面对您说声“谢谢!”可又没有勇气,现在我就在这封信中,真诚地向您说声“谢谢!”

祝天天开心,百事可乐!

丽珍:

杨老师,您好!我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该说的有些同学早说了,再说也没意义了。但,我还是要感谢您!

不知从何时起,我越来越喜欢听您讲的故事,也越来越喜欢您上的课。因为您总是有办法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化成幽默风趣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今天,您把您写的文章念给我们听,很多女同学都哭了。但是,我始终哭不出来,只感觉冷飕飕的,就像是同学们和所有老师都离我而去了,那种孤独,那种无奈,一步步地逼近了我,吞噬了我的理智,喉咙里感觉有一根鱼刺,欲哭不能。可是,在倩倩领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时,我哭了,我彻底“崩溃”了。刚刚告诫自己要坚强,刚刚告诉自己不能哭,可还是哭了……

放学以后,我要哭,哭不出来;我要笑,可发出的声音竟在嘲笑自己,嘲笑自己没用,不能留住老师,不能跟大家在一起,嘲笑自己永永远远地离开了这个班级和老师您!

下午,我在黑板上用红粉笔写了几个字:

一帆风顺

祝学业有成

开开心心

可是老师您没来教室,没来,没来……

虽然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好,但是,我仍要说两个字:谢谢!

小秋:

杨老师,一年来,你用心培育我们班的同学。有时,有些同学也会令您生气,不过,您是个好老师,很少直接批评,而是私下里找他谈。您还经常找一些好文章念给我们听,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您的风趣幽默。

离毕业只有三天了,您早上第二节课念了您自己写的日记,令我们深受感动。在第三节数学课前,当倩倩领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时,原本没那么多人哭,一下子变得更多了,我也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我回想起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回想起与同学们一起欢乐地玩耍时的情景,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了,泪水“哗”地流了下来。现在,有再多的话也不能说了,我只能说:“老师,谢谢您,再见了……”

阳阳:

杨老师,谢谢您给了我这一年最美好的时光,我感谢您!在您起先读完那篇文章之后,同学们一个个都趴在那里哇哇大哭,他们哭的是,您感动了我们;哭的是,您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哭的是,我们以后可能很难再时常见面了。

老师,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是您让我感到老师的温暖。在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时,我就想起您,老师!

杨老师,我听别人说,您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最深的,连班主任数学老师给人留下的印象也不会那么深。

老师,我要再次说声“谢谢!”

小松:

敬爱的杨老师,我们在六年(1)班生活了一年,虽然时光那么短暂,但是我们拥有的欢声笑语是无穷无尽的,我为有您这样的老师骄傲!

老师,说实在的,要与您分别,我们都很伤心,谢谢您送给我们的毕业礼物——您念的那篇日记!现在,我要送您一首诗:

谢谢老师一份情,

小松永远牢记心。

祝福老杨好心情,

但愿天天都开心!

——愿杨老师高高兴兴,小松永远爱六年(1)班!

师师:

老师,您是一位那么可敬,但又是那么残忍的老师啊!您总是面带微笑地与我们走过小学就要毕业的这一年,您总会真诚地对待我们,用最真心的话语感动我们,我们这群“无可救药”的小孩就被您的三言两语征服了。虽然您只教过我们短短的一年,但是您的言行举止却使我们铭刻在心。

我永远忘不了早上您念日记的那几分钟,那是您教我们的最后一节课的几分钟,当时我正为复习做考卷而累得无精打采的,等到您说要给我们念您的日记时,我就有些开心,我知道这也是您最后一次给我们念了,所以,我伏着疲倦不堪的身子,认认真真地听您念完,可心里早已有说不出的难过。这时,下课的铃声也在耳边急速地响起,我眼角的泪珠还在眼眶里打转,但始终没让它涌出来,因为我知道,在一生中有多少个像我们这样要与老师离别的场面啊?我要学会坚强地忍着,但是班级里的某些同学早已泪如雨下……

老师,在您刚跨出教室的那一刻,我的心是酸痛的,您是那么的残忍,为何您走得如此匆忙?当时的我是多么希望您能停下那沉重的脚步啊,但是,您就这么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扔下了急需安慰的我们,让我们独自流泪。

我总会想起与同学与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但现在的我们再也不能同在一个班级里上课了,往事只能成为美好的回忆!

新星:

老师,在今天这个不寻常的日子里,我想的是我们的师生之情真是太多太多了……在这离别的一刻,我真是不忍心,但人生总有分别的一次。老师,在我六年小学生活结束的时候,我想问您:等我们读初中了,您会不会想我?会不会和现在一样?

老师,在早上最后一节课里,您最后为我们念了一篇日记,那时那刻,我的心真是裂了一样,因为听着听着,和您一起度过的种种场景就会一幕幕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而现在分别就在一念之间,我就变成了这样的难过。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冷血动物,不是一个没有亲情的人,老师,这是我小学时代最后一刻的笔记,假如以后您没看到我的人,那就看我的这些文字吧!老师,在此我怀着感恩的心来报答您,在学校里,有时我都把您当成我的爸爸来看待,老师,我也知道您肯定不会把我当女儿的,但最少也可以当朋友吧!

老师,这封信我快没时间写了,对不起,只好写这么烂,但我烂得也有光彩,总比没有写要好!

希希、钦钦:

我们不知道您能不能收到这封信,如果收不到,那就是我们没有勇气交出这封信。

杨老师,我们和您相处一年就像相处了很久一样。当我们想起您日记里的那些话时,我们真的哭得把整个教室都淹没了。

杨老师,您还记得吗?那次,我们几个同学和您去医院看阳阳时,一路上,您好像是一个小学生一样和我们一起玩啊,聊啊……当时,您带了一件东西,不用说,我们就知道是照相机,您很有兴致地为我们拍了一些照片。

到了医院,我们毫无顾忌地在病房里同阳阳说说笑笑,您就提醒我们不要打扰阳阳休息,让我们早点回去。临走时,还让我们围着阳阳拍了张集体照作留念。在回去的路上,您还带我们进了“仁记书店”,您看书是那么的认真啊!……

维蓉:

老师,我每次看到您走进学校大门就一阵害怕,当您现在就要离开我们,同我们说最后一句话:再见了!我们大伙儿流下了离别的眼泪,我在心里默默地留恋您给我们上的课,您给我们唱的歌,您同我们的聊天。

一次次想起,以后这个教室里这张课桌上的人不是我,而变成陌生人,我总是没法开心。好想时光倒流,更想再写写您喜欢的作文。

好想哭,再见了,杨老师!

海星(海上灿烂的星):

杨老师,我多谢您一年来对我的培育。您给我撒下了知识的种子,让我有了很多的课外知识。杨老师,我们要离开您了,以后,我们还是有友谊关系,还是师生关系的!

老师,我还会来这里看您的。我真希望我们全体同学还可以坐在六年(1)班的教室里,等着您这位语文老师再教我们。再见了,幽默风趣的杨老师,当我伤心的时候,我想起您的笑脸,我的伤心就会去掉了。我很高兴,因为我心中有一个值得我留恋,值得我敬佩的老师,一个好老师!

祝:永远开开心心!!!让笑脸永远伴随着您,伴随着每一个人,每一位同学!!!

汇平:

您好,杨老师!

愿您以后再教毕业班的时候,不要再写或读上午那样的作文了,不然,我看您以后的学生也会像早上的我一样,大哭一场。老师,您“害”得我上午整整哭了十几分钟,连同桌蒋倩倩,还有隔壁桌的陈小宝等一起哭到上课还在哭呢!请您以后不要再读那样的作文了,我不想您以后的学生也像我们一样,一个个都在哭。

我想起来了,您还说我们不会感动,可是作为您的学生,我就不知不觉地流下了眼泪。回想起我们一年来的欢声笑语,我们的眼泪越来越多,真希望时光倒流,但这是不可能的。

……

看着学生的这些信,不知不觉我又体会到了离别的伤感,只是伤感之中却蕴含着快慰。在为学生这些情真意切的言语感动的同时,我也为自己这一年的付出深感欣慰。说是“付出”,并不是被迫的辛劳,而是一种自愿自觉的主动行为。可以这么说,我的付出是在快乐自己的同时快乐学生,感动自己的时候感动学生。

说实话,我当时决定读这篇日记,并不是想着一定要让学生感动让学生流泪,而是自我情感表达的需要,就像饿了吃饭,累了休息一样。因为我留恋这些孩子,因为我想直接告诉他们我心里所想的,因为我想把对他们的爱明明白白地说出口……我不想藏匿或压抑自己的感情,不想让这个机会失去了然后一遍遍地遗憾。要知道,每个教师都是具有七情六欲的人,如果教师首先淡漠得或隐藏得如同一个简单的符号,一个只是刻有“师道尊严”的符号,那又如何能让自己的学生充满感情充满激情呢?看看当前追求分数和升学的教育大环境下的学生,是否发现他们愈发得没有感情,不懂得感恩呢?其实,问题或多或少也可能存在于我们教师的身上,看看现在的教师,又有多少人能用真情实意去感染学生感动学生?实际上,从某种角度去看,教师播种什么才谈得上可能收获什么!对此,我甘愿做一个真情真性真率的老师,我相信,惟有激情才能点燃激情,惟有感动才能催生感动!


四、爱,是需要表达的

由于在五个毕业班中,只有我班的学生在我那篇日记的影响下,产生了“大面积“的哭泣,这让其他班的有些老师和学生感到很“另类”。会议结束后,同个办公室的陶老师出于好奇,看了我的日记和部分学生的信后,说我真是会煽情啊。我笑着说:“我只是写了自己该写的,想写的,念了自己该念的,想念的。至于学生是否感动了,那是学生的事,我既没法叫不流泪的流泪,也没必要让流泪的不流泪。”

“那你可以不念啊!不念的话,就不会这么多学生哭了……”陶老师俏皮地将了我一军。

“我觉得,如果让枯燥乏味的所谓‘复习’,让反反复复的种种‘练习’一直霸占了学生的所有感情的空间,那当他们毕业后回忆起童年,回忆起小学毕业时刻,又有什么能值得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中呢?难道就是那些烦人的考卷、题目和没完没了的讲解?我之所以这样做,一则是自己情感本能的反应,二则也是有意为之,向学生传递我对他们的留恋,我对生活的态度。”

陶老师听了会意地笑了笑,其实,我也知道她是明白我的意思的,她明知故问不过是喜欢看着我讲理由的那种认真的摸样。

“其实就算是‘煽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看了你的日记,我感觉如果你没有真心投入和切身体会,是写不出来的。即便写出来,学生听起来也可能没什么感觉的……”陶老师认真地说,“说实话,不是每个老师都敢于这样写,敢于这样当着全体学生把自己的日记进行朗读的!”

看得出她是羡慕我的。我也清楚,还是那句话:能感动学生的,至少要先感动自己。在这一年里,我的确感动了自己,我为学生做了许多其他老师所没做的和不会去做的,甚至不敢做的,或者不屑做的,然而又是学生真切需要的,真正喜欢的。

我和孩子们有很多共鸣之处,我们为此彼此感动。在这一天,我们拥有共同的回忆,同样的美好与难忘!是的,当我想起并翻开那篇日记时,自然就会想起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的掌声会一直响彻在我的耳畔,你们的信会一直铭刻在我的心间。现在我把这件事和这些鲜活的的材料整理成文章,留在我的网站里,等待你们长大的某一天能与它相逢,让我们的回忆再次播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