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没动力,发展无希望?梳理职场焦虑硬核,一边焦虑一边成长

每一件让你焦虑的事,都是上天为你打开的一扇门。——蘑菇姑姑《一边焦虑一边成长》

前几日看到一个很热门的话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觉工作没有动力、职业发展没有希望,迷茫和中年危机等现象普遍发生?

问题很典型,一针见血的点出了普遍存在的现实职场问题。

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类似的职场人:他们或者年轻不懂事,做事随意自由,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没意思”反而泄露了工作的消极,他们或者年龄不大不小,职位不上不下,上有老下有小,每日让自己忙碌的不像他们的风格,不规律的异常行为展示了自己的惶恐不安。

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焦虑!

焦虑是什么?焦虑不是病,焦虑是人内心的一种心理情绪,一种个人由外而内的展示。内心焦虑,外在就会表现出焦急,迷茫,甚至各种抱怨与不安,越焦虑内心就变得越急躁,个人感觉外界也会变得很焦虑。

作家木心说,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写出了最深处的焦虑,展示了人类在面对着不同场景不同情况之下的不同事件,内心的那种煎熬、焦灼,最根本的焦虑原因其实就是无法掌控,没有所遇到事项的主动权,一切游离于自己的手掌心外,无助而烦恼。

职场中的焦虑来自哪里?

获得“心理学杰出贡献奖”的美国心理学家克里斯多夫·柯特曼这样定义:焦虑=关切+威胁。换句话说,焦虑是因为太过于在意,而太过于在意的往往都是与个人息息相关的事件,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来源:

生活造成的职场焦虑

每个人是一个完整的人,他们必然是社会之中,并且也处于生活与工作的交接之中,并没有完全的工作,更不会有独自的生活,工作与生活一样的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如果看不到生活引起的职场焦虑,那就是没有真正的思考过职场与生活的关系。

我们常常在影视剧或者文学作品中看到这样的情景描述:某个人突然遇到了棘手的生活问题,比如家中有人生病,比如孩子嗷嗷待哺,比如遭遇各种变故,等等,他的职场焦虑就会应然而生。

个人能力带来的职场焦虑

职场中个人能力的发展,一般来说是呈现一种先是急速上升,而后慢慢的平稳持续上升状态,极少出现下降或者平行。

个人能力的发展与职场中所经历的人、事、物等有关,比如某项新任务的委托,未知领域的失控,等等,都会让职场人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内心变得焦虑,但当一点点的克服掉这些未知,他们又会变回曾经的自信。

中年危机是什么?就是处于职场的中年人,对于个人能力产生焦虑,或者无法提升,或者没有机会,甚至还没有任何的主动权,完全的被动的接受一切安排,自然内心忧虑,惶惶不可终日。

外界影响带来的职场焦虑

世界迅速发展,一切日新月异,所有的人都在着急忙慌的往前走,生怕追不上时代的潮流,追不上越来越快的节奏。同样,职场中的个人也受到这些外界的影响,变得烦躁,内心焦虑,害怕自己越来越落后,被淘汰。

比如,兴起的人工智能,基本来说可以运用于各个行业,哪怕现在不能,谁也保证不了以后不能。

很多行业就要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人工就会降低,甚至还会产生裁员,这对于职场中的很多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遇到职场焦虑该怎么办?

焦虑本身不是一件事,但很多时候引起焦虑的往往是某一件具体的事项。

举个例子,领导安排了一项日常工作,如果不在意做起来可能也就是如常,如果这次事项是一场考验,考验是否有资格提升职务,内心还如以平常心看待吗,肯定不会,反而是格外的重视,哪怕曾经做过千次百次,唯有这一次变得小心翼翼,不敢给自己打一百分,内心忐忑不安,焦虑反复。 

一、激发个人内在价值

蘑菇姑姑在《一边焦虑一边成长》中借《我的前半生》子君与唐晶之口指出“人皆有价值,你不参与市场竞争,你就是个没价值的人;你只有进入市场,遵守市场规则,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职场中拼搏的每一个人,都是因为心中的理想进入,但并非每一个人都最终实现了那个梦想,反而随着时间推移,年龄增长,慢慢的不再敢于谈论自己的初衷,因为一旦谈论起来,自己内心就会焦虑,毕竟离着理想越来越远,甚至与理想背道而驰,自己还变成了温水青蛙。

记得在某一年的优秀员工分享经验会上,领导对着我们说,他早年工作的时候,每天晚上睡到半夜,突然好像听到滴水的声音,一滴一滴,有规律又急促,自己就变得紧张起来,不肯再次睡着,赶紧起床去忙碌,生怕时间浪费了,自己会后悔。

当时对于领导这种讲话不屑一顾,认为这都是成功者的借口或者给我们这些“小白”的大脑思想灌输,最终目的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卖命的工作,压榨我们的能力,公司获得更多的收益嘛。

其实也并非如此,当时领导看到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心浮气躁,看到我们工作中的那种态度消极,等等,希望当时他的一番话可以点醒当时沉溺于过于自我世界的青年人而已。

现在将老领导的话想起来,内心一片惭愧,不能当时警醒自己,也很庆幸自己没有完全的“堕落”,否则可能工作真的变成奴役自己的工具,为工作卖身,而忘掉了自我。

什么是个人价值?不过就是自己可以对抗外界的能力,不管是专业技能还是业余爱好,不管是态度还是能力,这些都可以完全的表现自己。

如果一个人拥有足够的内在价值,他便真正的掌控了“世界”,他不会让所遇到的一切“失控”,更不允许自己变得崩溃,反而在这些“高手过招”中找到真正的自我价值。

二、允许自己不完美

每一个职场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尽善尽美,希望展示出自己能力最强的一面,过度的对自己苛刻,最终产生一个结果,事情永远达不到完美,由此也就产生了工作中的焦虑。

工作是一个持续而稳定的过程,并非是一蹴而就,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完成,需要经历很多的困扰,直到达到满意的程度和结果。

我以前有个同事,他本人属于爱琢磨新鲜玩意,也很跟进新潮时尚。恰好赶上周年庆,集团要求各分公司提报一份庆祝视频,而同事很“荣幸”的被领导选中,因为只有他“爱折腾”。

同事其实也只是因为感觉好奇,了解了一点皮毛,平时发个小视频给大家娱乐,这次领导安排了重任,就有点不一样,内心有些焦虑,忍不住的烦躁,因为做视频需要素材,就需要各部门收集,这个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同事一开始单独找各部门收集,毕竟是跨部门合作,其他部门也很配合,答应到时候给同事素材,同事也就缓了两天,先把一些基础的内容做好,等着素材有了再融入进去即可。

谁知道过了两天,同事询问各部门,得到的答复却是,要不然不好找,要不然没空,反正就是一份素材都没收到手里,同事就更加着急了,没有素材这个视频根本就无法完成。

同事日常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这次出现状况实在是太意外,但同事不服输,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好主意缓解自己的焦虑:

首先,同事告知领导视频完成需要一些素材工作的安排,但因为牵扯部门,还需要领导出面给予支持,同时同事也告知领导如果素材无法收集过来,还可以采取第二套方案,就是现拍,依然需要各部门配合;

其次,素材收集之后需要筛选,需要领导调派几个人与他一起协作工作,并将协作工作内容仔仔细细的写清楚,方便协作的人学习;

最后,按照预定时间,将所有的素材与之前的初稿融合,形成几个方案的终版,由领导拍板选定。

同事聪明的用这种方式,解脱了自己的工作焦虑危机,也为他自己的职场成长添加了一笔浓墨。

很多职场人一旦产生焦虑就会表现得慌里慌张,手足无措,大脑好像停止了运转一样,自身还会表现出一些不由自主的小动作来缓解这种焦虑,事实上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让自己更加慌乱、不安。

其实,焦虑很正常,预计工作百分百,只完成了70%也是OK,至少整体的工作事项是闭环,差30%的完美极致,也是以后工作继续努力的方向而已。

工作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完成既定目标放松一下,同时在下一次的工作中再往前一步。

三、化被动为主动

焦虑让人忧心忡忡,就像杞国人害怕天塌了地陷了,惶惶不可终日,每日不知所措。事实上,这些紧张、害怕也仅仅是表面现象而已,并不能真正的打击到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更不能让他们轻易地屈服,反而会激发斗志,变逆境为顺境,化被动为主动,

杰弗瑞·米勒在《紧张焦虑的组织》中提到,焦虑是“一种自然的力量,就像风雨一样不可或缺。各种组织都建立在紧张焦虑之上,紧张焦虑的气氛让它们运转起来”。焦虑并非一无是处,反而会触底反弹,逆境成长。

人们常把职场看作是一个无硝烟战场,战场上人与人之间暗中较量,没有什么常胜将军,今天你占优势,明天我占上风,各种无形的刀光剑影随时都在闪烁,一个不小心还会被伤到筋骨,再也无法上场。

小王是一个稳重的“老油条”,小李则是公司公认的“老黄牛”,两人同时入职,在同一部门工作,日常工作倒也没有看出什么端倪,不过目前两个人竞争部门主管较量中。

部门经理为了选择出需要的人,专门设立考验,无非是一人带一个项目,如果哪一个项目最终效果好,就选择谁。大家都看好小王,虽然是“老油条”但毕竟是人灵活,这种考验项目说白了就是一个过场,当然“老油条”也这么认为自己胜券在握。

“老黄牛”自从接到了项目,更加忙碌,甚至还看到经常性的加班,但“老黄牛”不像“老油条”那样吊儿郎当,反而自己继续保持一种持续输出的状态,时不时跟之前一样找领导汇报工作,大家也都没有当回事,毕竟大家明眼都瞧着,“老油条”比“老黄牛”更胜一筹,至少表现上是这样的。

事实上,“老油条”‘并不轻松,这个项目看似与之前的一样,实则里面暗含内容,“老油条”内心焦虑不安,但同时也安慰自己,自己解决不了“老黄牛”更加无解,就天天那种蠢笨的样子,就知道这个项目他一样没有办法。

“老油条”各种求助人员,各种的寻找关系,但收效甚微,因为这个项目是个新项目,其他人也都不清楚部门经理到底什么意思。最终“老油条”还是强打着精神,在最后截止时间前完成相关的一些工作,内心忐忑不安,但一看到“老黄牛”的一如从前,反而内心放松了。

结果一出来,众人皆惊,因为胜出的竟然是默默地“老黄牛”。“老油条”不服气,去找经理,经理问他“你紧张了吗,你焦虑了吗,你真正思考了吗?”,都是聪明人,“老油条”泄气了,推门离开。

如果职场中的我们只是在焦虑,在紧张,时时刻刻让自己小心翼翼,做一只鸵鸟,一样不能避过这个战场中的风风雨雨,反而会因为这些风雨让自己内心产生阴影,不敢展示自己真正的能力。

但如果我们将这些焦虑提前预测,并且在焦虑到来的时候,提前想出对策,未雨绸缪,是不是就变成了另一番光景呢?

作家苏珊·杰弗斯说,焦虑启动了我们脑子里的话匣子,透露出灾难的脚本,喷涌出一连串的质疑,质疑我们应对新事物、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它驱使出“低劣自我”的思维方式,鞭笞着我们以最反动的方式行事。

如果我们在这些焦虑面前妥协,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能力,如果逆行而上,可能会出现一条新的上升之路。职场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焦虑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一边焦虑一边成长,以不变应万变,关闭了一扇门,同时打开了一扇窗,焦虑让我们更富有耐力与成长性。

【文/职场胡同】源于大学路,八方延伸,专注职场沟通、案例分析、职业规划等,为小萌新老油条提供职场法则。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