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学习之一

0.社交电商具备可行性的大逻辑

微信总用户数已经达到10.4亿人,而国内电商总用户规模仅为5亿~6亿人。所以说,排除这些已经发展很不错的社交电商所占有的微信电商用户,仍然还有至少4亿微信用户可以被挖掘。

为了获取下沉用户,拼团和分销则成为了两大利器(连知识、内容付费产品也都赶上了这波东风),拼团模式已经被拼多多揽入胜出,所以目前的主战场在分销模式上。

但是一味地强化社交电商的下沉优势还远远不够,因为缺少了对商品本身以及商品的生产和供应进行深度改变。工厂直供、原产地直供将会成为未来供应的主流。社交电商想要继续保持对用户需求的影响,降低成本,必然需要对商品供应方式的改变和升级来实现。

1.翻一遍市场上主要的几个社交电商产品


2.小小的思考和总结

目前是比较粗略的翻了一圈市场上的典型产品,尚未进行仔细研究,有一些自己隐约但是可能不准确的直觉判断:

  • 1.纯淘客类的分享分佣,应该没啥玩头了吧。原因:1)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各大电商自己玩起来也很熟练了,早年的返利、领券也很多了,现在三方加入混战无意义。2)门槛低,商品多而杂乱,一般多为廉价商品,返佣也低。小b玩起来费心费力,收入还上不去,所以一般对这种热情度不高。直到京东家的开辟新模式,只要成立百人微信群,就可以使用微信自动推货bot,减少组织人的时间投入成本来激励玩家来拉群,赚外快。
  • 2.品牌特卖、服装尾货这类精品少量电商的,感觉应该还可以做来一个比较稳的平台的。低价买正品知名品牌的折扣电商,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巨量市场,线下的折扣店淘宝上的各大奥特莱斯或者品牌折扣店都有。现在只是用社交电商的方式来玩,相当于你只需要几百块很小的成本就能获取到正品品牌的网上经销授权了。所以爱库存之类的才有那么大底气,让你先交费才能看平台内的内容。
  • 3.必须要有足够大利润空间和价格决定权,才能设计的起层层的会员体系和让每一层的分销都能赚足吃饱。大家都不是傻子,在你这儿买阿里巴巴批发50一件,淘宝卖65,你平台上卖88,开通会员自购卖68,分享赚佣金3块钱的东西,我自己不好开通注册一个吗,还用你卖我?估计平台心里也清楚,这东西是很难让小b们赚到钱的,短暂的兴奋后很快就是失去信心了吧,所以平台唯一能达成的目标,就是不断拉新吧,不断触达新用户在自己家平台上购物。
  • 4.那另一方面,需要达成第3点目标,什么样的商品最合适呢?原来微商喜欢卖什么?三无面膜、减肥药、美容养颜药、名牌A货。所以后来才又出了单创这样的平台,卖自营或者合作品牌,锚定女性美丽生活,这个最容易出“智商税产品”的重灾区。反正定价自己说了算,利润空间绝对大,平台上的小b们就按照氪金能力,分成三五等级,享受不同的进货折扣。只提供素材中心,不用做小程序、h5店铺,不需要外链,不需要红包优惠券,就是一个相对封闭不透明的市场,足够层层分销商分食利益了。

3.一些学习过程中想到的问题

1.社交电商的典型用户画像是什么?

一般都是三四线城市宝妈、白领、学生这类的吧,微商也好其他社交电商平台也好,锚定的小b,应该都是这群人吧。市场已经存在了那么多平台对这些同类人群的渗透率,新平台怎么圈自己的小b群体呢?

2.社交电商依赖微信,微信可能对这些重拳出击?

答:要么拜腾讯当爸爸,要么搞不依赖微信的外链、小程序的玩法。

红包、拼团、砍价、分销……社交裂变玩法丰富。猎云网梳理发现,《规则》中近一半内容瞄向了社交电商的社交裂变式玩法。根据《规则》,腾讯将严厉打击“声称分享可增加抽奖机会、中奖概率、成功可能;通过签到打卡、邀请好友协助(包括但不限于助力、砍价、加速)、设置收集任务(包括但不限于集赞、集卡、集福、集碎片)等形式利诱、诱导用户分享以及传播外链内容”的行为。

3.KOC+私域流量+电商小程序模式这种模式还在发展初期,KOC的分成利润还不算太高,远不及微商那种暴利行业。如何再越来越多同质产品的情况下吸引KOC呢?
答:制造不同质的产品,孵化自己的品牌。这不就是砸微商品牌么

4.发展会员自购,还是拉新促销收佣为主要小b的收入手段呢。

答:感觉现在的趋势应该是前者吧。(例如:云集上买家的高消费和高粘性,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会员制度,会员贡献了大量的会员费以及自购消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