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书单总结以及一些人的认真

你知道这是属于你的光阴,这是属于你的朋友,没有任何人能带走。

01

关注我公众号比较久的朋友会知道,以前我还做过每月书单分享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虽然没有做月度分享了,年度的还是要做一个的。

2018年其实看的书不多,也没有完成100本的年度计划。但是对于读书的认识还是深了一步。这其中来源于三个人,身边的人。

一个是我的师兄。他曾经跟我说起他年轻的时候读书是“喝”的,也就不分日夜大量阅读,现在会觉得那段喝书的时光虽然没有在课堂做个好学生,但却是青年时期最不后悔的时光。

一个是我的兄长。他也是我身边少有的走到哪里都带着一本书的人,而且他还喜欢那种发黄的书,喜欢去闻那种书的气息。一个本该油腻秃顶的年纪如此热爱书籍着实让我震惊。所以他也着实没有所谓的油腻气息。

还有一个是一位老先生。是湖南大学的一位老教授,已经90岁左右的年纪了,仍然在每天阅读、写作。拿着放大镜读书,用钢笔手写。他的家里到处都是书,床上也是书。他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对生活非常热爱。插播一句,其实他的妻子、女儿都去世了,他这个年纪。

所以将生命的维度拉长,镜头延伸到三十年、四十年后,那个时候的我又怎样才能无惧岁月回首曾经呢?

02

回到标题,先来盘点一下2018年我读的书吧。

2018年的书可以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思维方式类

思维方式类书籍

说实话,作为一个文科生,读这方面的书会觉得有些理论说教、枯燥无味,因为远没有那种生动的文字、精彩的情节吸引人,但如果一味读那些文学书在思维上也会有些局限,而读这方面的书就是在帮你检查思维模式。

好的思维模式是对生活方方面面都受益的。

这里面对我有很大影响的是三本书,一本是《穷查理宝典》(我买的是电子版,所以没有在上图里),这本书2017年买的,然后每年都会读一遍,里面提到了很多种思维模式。

也就是在这本书里,我意识到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培养系统思维、逆向思考、复利思维、检查清单等。所以现在在碰到一些问题时也会有意识得去运用思维模型去思考。

比如里面提到的“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也就是逆向思考)是几乎可以运用到一切问题的解决之中的。举例如果你想2019年一年读100本书,不妨想怎样做才能一年读不完100本书?接下来你就知道怎么做了。

一本是《woop心理学》,本来我是想把它放在心理学的书籍里一起看的,但是发现与其说它是一本心理学的,不如说是一本思维学的。里面提出的woop思维模式也是非常简单实用。

woop具体来说就是愿望(wisn)、结果(outwork)、障碍(obstack)、计划(plan)。如果你要做一件事情按照这种模式去行动,会轻松很多。

还是以我写这篇文章为例。我写的愿望是一个小时内完成,结果是准时完成,障碍点呢就是中间有突发事件或者自己分心,那么如如何plan呢,就是找一个没有干扰的时间段将手机静音,然后专心写完。当然事后证明我也做到了。

第三本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买了很久了,以前也读过。但是真正让我有启发还是在工作多年后的第二遍阅读。就冲着它的自我管理原则——要事优先我就觉得它价值百万了。

我们为什么经常焦虑?为什么觉得事情太多时间不够?为什么觉得一年到头都没有做好一件事情?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要事第一。

所以每一天都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然后把这件最重要的事情先完成,那么也就没那么多焦虑了。

第二类:哲学类

哲学类书籍

看的哲学书不多,总共才买了三本。加上《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这本我觉得可以纳入哲学范畴的书,就是四本。

其中《叔本华论说文集》和《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是很启发思维的。

《叔本华论说文集》看完的感想是叔本华思想真的是深刻,以致我再看《蒙田随笔》都觉得太温和了。

这本书里面的论人生、论人性等都可以看看,随便抛出一句话你都会觉得这早这么多的人怎么可以这么深刻呢。比如:

阅读并不能代替一个人的独立思考,它只是对精神起着一种引导作用。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通过一趟旅行引发一路思考。里面讲了“良智”这个词,这是一种心理状态。而这个词也让我在很多事情里都能更加沉浸。我觉得这跟“心流”有点类似。这本书我貌似是放在办公室了,在书房没有找到。所以就没有拍照啦。

第三类:学习方法类

学习方法类书籍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开始对学习着迷。会有意识的去看一些学习方法的书籍。这在我读书时候是根本没有的事情。可能没有了考试才真的会对学习感兴趣吧。于是买了一堆相关的书籍。其实这些书都还不错,要我推荐也是三本。

一是《刻意练习》,这里面讲了很多,总结起来就是建立高手的心理表征加上大量的练习,同时要有目标有方法有兴趣。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你会发现所谓的高手无非就是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加上大量的练习后天训练出来的。

但是我想说什么呢,关键还是思维模式的重要性,你要意识到刻意练习这个思维模式。并且有意识的去运用。比如我花一个月时间练习倒立,就是运用这一原理,当然也练会了。

一本是《好好学习》。这里面对我很有影响的是写反思日记和记录原则。因为看了这本书,我自己也写了一段时间的反思日记,从而认清了一些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不足。现在把这个没有写到日记里而是专门做了个专项去练习了。

一本是《如何高效学习》,里面对我影响很大的观点是“要建立事物之间的关联”。偷偷告诉你我运用这种关联性记单词都有趣了很多。

第四类:英语类

英语类书籍

然后就接着说记单词吧。这一年我有三个月的时间都沉迷单词不能自拔。

我一直想把英语拾起来。尽管身边很多朋友都跟我说你要想英语提高就读十本英文原版书籍就行了,以后读什么自然就能读懂了。所以我也买了几本如《老人与海》、《基因传》的英文原版。

但是读这些书的时候我发现阻碍我去阅读的还是单词。因为有很多单词不认识,又觉得一个一个查单词麻烦,就下定决心还是从词汇量入手。

而在词汇学习的时候又意外的发现词根这一学习方法。所以从词源入手,结合词根词缀,然后关联英语字母的象形表意功能,所有的单词在眼睛里都变得生动鲜明起来。

现在三个月多月的结果就是我现在看到任何生单词都没有恐惧感了,是的,我会去拆分它,如果还不会拆分那就是我还学得不够,那我就继续学。

当然不能只是记单词,我在记单词的过程中还加入了听力和口语,这样就能在具体语境中去验证单词。英语听读我是计划在2019年全年都每日践行的。也就是每天早上半小时,今年是没有失败,毕竟这才是2019的第16天。

第五类:文学类

文学类书籍

主要读的张爱玲。

2018年,在6月—8月,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将张爱玲的书籍读了一遍、记了一遍、听了一遍。

如果要我推荐,《半生缘》、《金锁记》等每一本都是语言的高手。

我这里不谈论书籍的思想性,毕竟书籍不能顾及所有,要思想深刻可以去看列夫托尔斯泰、马尔克斯等。张爱玲只负责语言,她就是一位语言的天才。

所以读到张爱玲的很多话语我都会感动。我在北京会长沙的高铁上读《金锁记》、在长沙的早晨起床听《红玫瑰与白玫瑰》、在一个人的晚餐看《半生缘》。这些都给我带来了时光里的美好与感动。

萧红也具有极高的文学天赋,她的《呼兰河传》我也读了。她的语言跟张爱玲完全不是一个类型,一个华丽一个直接。但是读进去也非常有味。我们主任就特别推崇萧红,不过我还是喜欢张爱玲一点。

所以2018过去了,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但也会记得拥有一些充实的光阴。

03

2019年我将继续以书为伴,但是不会给自己下任务要读多少书,而是会精读十来本好书。

同时也会对自己的读书方法有所改善,这也是采访了一些朋友和阅读了一些相关书籍总结出来的:

1、读书要多读经典

读经典的好处太多了,我觉得我也没有解释的必要了。我这里只想探讨一下我们为什么宁愿读畅销书而不愿意读经典,我想很大原因在于经典比较枯燥而且跟不上潮流,让你读了怕没有用处。事实上真正读懂一本经典对你的影响是巨大的,你可能在说话做事之中都拥有了巨大的武器。

2、一本书反复读

其实与其多读一本新书,不如温习一遍读过的书。这也就是古人所言:书读百般其义自现,我认为一本经典书籍没有读过两变以上是不能说读懂了的。

3、读书一定要做笔记

如果不做笔记,我们读书也还是相对轻松的,哪怕是读经典。但是做笔记能够让你加深对书籍的认识,拥有自己的心得和思考,我认为这才是最大的收获。但是如果不做笔记,你的这些思考和心得很快就消散。这是非常惋惜的事情。

4、建立知识体系

建立各个领域的思维体系就能让我们清楚地知道每本书在知识框架中的位置。这也是我2019年要做的事情。不过到今年3月份都会以学习英语为主。我承认我对英语真的上了瘾,让我接着上瘾一阵儿吧。

相信你会有过这样一种场景:某一天你打开一本书,会有一种惊动了时光的感觉,原来这本书是读过的,原来那个时候的你是这么想的。原来你能找到那个时候的自己,并且还有见证。

这些见证者——书籍,就是你我的朋友,终生的朋友。

我的朋友是越来越少了。也许都是吧。

曾经的好友会走散、在一起的伴侣会没有共同语言、亲戚更是逢年过节才会相聚,但是你欣喜收到的书、你在扉页上写下的签名和日期、你在正文里备注的心得和思考会一直陪伴着你。而随着时间的累积你的书籍会越多,你也会变得越勇敢,无惧年龄日增白发渐生。

你知道这是属于你的光阴,这是属于你的朋友,没有任何人能带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