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真相之猜想

后羿射日是我国古代传统神话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平时每天一个太阳值班,直到有一天,十个太阳贪玩也好、好奇也罢,总之是十日同时出现在空中,大地上的人们难耐高温。后羿力大无比,弯弓搭箭射掉了九个太阳,剩下现在的一个太阳,使温度适宜人们居住。

这个故事主要源自《山海经》。然,这本书版本不一,有古本中记载“大羿射日”的故事,大致讲的是东方部落首领大羿,帮助当时的天下共主帝俊平定了叛乱。

关于这两则迥然不同的传说,究竟真相是怎样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探轶。从现有石料记载的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寻出一些端倪,找出答案和证据来证明这些猜想。

后羿射日的核心问题有两个:大羿与后羿究到底是不是一个人;究竟什么是射日?

一、大羿与后羿

可以肯定的是,在历史长河中叫羿这个名字的人不止两个,更为重要的是大羿与后羿不是一个人,理由如下:

(一)生活年代不同。据《山海经·海内经》(古本)记载:“帝俊赐羿彤弓素缯,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既是帝俊之臣,应该生活在帝尧舜禹之前,那么这里的羿,应该是大羿。后羿更多的是指夏朝有穷氏族首领。

(二)称呼不同。在帝尧舜禹时代,能被称呼为帝者,当属部落联盟长,譬如帝挚、帝尧,当然在《山海经》当中,就连帝尧的儿子丹朱(被帝舜放逐)都被称为帝丹朱,这也值得关注。大羿则是以大为前缀者,多是指某些方面比较杰出者,或者是以羿为大。而后羿这个称呼呢?“后”是什么意思,从帝“禹传子、家天下”之后,启开始被称呼为后启,这里的后指称君主之意,其意义等同于后世之“王”、“皇帝”、“天王”,后还多少保留了点母系氏族的味道。后羿,说明这个羿曾经一度取得过政权。事实上,根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朝太康失国、少康中兴等历史事件来看,传说这个有穷氏首领羿趁着夏后启之子太康无道,遂造反,趁机取得了夏王朝的政权,而其弟子寒浞也是以同样的办法不仅取得了政权,还有后羿的一切,直到少康兴起、有夏复兴。这里的少康即后来被奉为酒神的杜康。

到此为止,我们得出:大羿和后羿不是一个人,但有可能是同一部落不同年代的人,且大羿在后羿之前。

二、关于射日的真相

(一)汉字“日”字含义探轶。在这里,我们要搞清楚“日”这个汉字的解释,汉字意思很多,主要选取其中三种:一是甲骨文和小篆字形,据《说文》记载,“日者,太阳之精也,从囗一,象形”。二是指一昼夜,如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是指时节、光阴,如好日子。还有很多其他意思,邻国以此为名,多产著名影片。

(二)关于射日相关的传说。我们再看《山海经·大荒南经》记载:“东南海之外,甘水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于甘渊。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

到这里,就产生了几个问题,如下:第一、帝俊是谁?第二、羲和是谁?第三、羲和怎么生日?第四、羲和怎么浴日?

首先,关于帝俊,传说不一,且相当神秘。其一,肯定是一位部落联盟首领,因为以帝为称号;其二,帝俊的主要活动年代在帝尧舜之前;其三,帝俊在典籍中多以“天帝”出现,这里的天帝究竟是神还是人,天帝在殷商时代是最高神,其神格与人格合一,君主被普遍认为是天子。那么如果说帝俊是天帝,那么人间应该是帝尧时代;在我看来,帝俊应该是一位君主,其活动年代介于帝高阳与帝尧之间,且很有可能就是帝高阳或者帝喾(帝高辛)。而进一步考据推断,帝俊就是帝高阳颛顼氏。这个想法源自一部名为《颛顼历》的历法。结合颛顼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帝俊与妻子羲和创立阳历,十大天干;与另一位妻子常羲创立阴历十二地支;这与颛顼时期创立《颛顼历》是相符合的。

基本可以回答上述四个问题:1.帝俊就是帝高阳颛顼;2.羲和是帝俊的妻子;3.羲和生日就是创立十大天干阳历;4.羲和浴日就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历法。同样的还有关于常羲生月与浴月(《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记载:“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这与射日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射日的猜想很多,不外乎2个:一是羿正面说。无论是大羿还是后羿射掉了九个太阳,倘若天空当中出现十个太阳,现代科学也从不同侧面给与解释了,譬如光折射效果等;又或者镇压了九个以太阳为图腾的部落,图腾崇拜并不稀奇;这大抵可以归为一类,共同点是为了大多数人利益。二是羿负面说。即帝俊家族创立新历法(天干地支),那么所谓射日,实际就是反对新历法,这是违反历史正向进步的,因而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故而以负面事件被记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❶射日的传说 后羿射日,是我国古代传统神话。传说帝尧执政时,天上有十个太阳,平时每天一个值守太阳,生民百姓日出而作...
    半夜楼主阅读 2,899评论 1 2
  • 6、后羿射日 天下十个太阳消失了么? 依旧还高挂于天空。 民众祈盼的雨水下来么? 没有,滴落于土壤中,唯有汗水,而...
    王威阅读 589评论 0 0
  • 帝喾这一纸面上理想如此之有秩序美感,是以即便是到了汉代,也还很有市场。 西汉淮南王刘安在集合门客撰写的《淮南子》一...
    王威阅读 1,154评论 0 0
  • 洗衣服。完成。抹桌子,擦电脑。完成。扫地。完成。 玩了会游戏。上某网上不去。甚好。洗脸,洗脚。完成。 看书。没有。...
    惟有进步值得信仰阅读 210评论 0 1
  • 生命中人与人之间的状态无非就是两种。要么转身离开不再相见,要么和好如初把酒言欢。其他任何方式的纠缠都是对光阴的辜负...
    王家淇阅读 672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