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46)吃的隐喻

【关系加餐】吃的隐喻

1.从“吃”看你的关系质量。

因为讲到了乳房是孩子的第一客体,也是一个人最原初的客体关系,所以非常非常重要。

如果没有乳汁,可以用奶粉等替代物,如果能够很好的按照孩子的节奏照顾孩子的话,一样可以把孩子养得很好。

当下的关系模式,反映着内在的关系模式,反映的童年的关系模式,比方说当下你怎么吃饭,用什么方式和食物打交道,反映着你小时候怎么吃奶,用什么方式和妈妈的乳汁打交道。所以吃饭这件事,反映了你幼儿时怎么吃奶,反应了和你妈妈的关系质量,也决定着你和其他女生的关系质量。不仅仅如此,因为妈妈几乎是婴儿的整个外部世界,所以还影响着你和整个外部世界的关系质量,怎么吃饭这件事,可以看出太多的东西。

2.案例:饭桌上的一位同学吃饭的样子让我觉得很受控制,很难受。

分析:具体推导过程是这样的,因为他的控制感,而且控制欲很强的男人容易喜欢开车,因为性能好的车可以给他极大的满足感。喜欢控制车的男人在性爱中也容易倾向于控制女人,这种特点,最初因为像是男子汉气概的象征,可能会征服女人,但时间一长,女人会反感,所以性生活质量很差。此外这个人吃饭的方式可以直接推导出他和母亲的关系,质量太差。

结论:

①他很喜欢开车。

②他性生活质量很差。

③他和母亲的关系很糟糕。

3.饮食障碍。

案例:另外一次,我喝了点酒,很有兴致,在饭桌上主动把大家说了一遍,唯独放过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非要我说说她,但我死活没有说她,因为说了会对她造成严重的伤害。

具体细节:这个女孩身高超过了1米65,体重却不到90斤,她还有个绰号叫做垃圾清扫工,因为她常常会把餐桌上的剩菜吃光,她吃东西不紧不慢,一整条鱼别人没有动,她整个吃没了,而且鱼的骨架是完整的。

判断:她应该是患有饮食障碍,具体她的情况就会是暴饮暴食,在吃饭时容易严重的吃撑,然后又会把吃掉的东西吐出来。饮食长障碍常见于女性,她们会用这种催吐的方法,比如:扣嗓子眼儿,甚至吃催吐药。吐到最后,甚至会把胆汁和胃液都吐出来,很伤害身体,所以长不胖。这样的女孩很容易有体型认知障碍,就说她明明很瘦,却觉得自己太胖了,因此她会不顾一切的减肥,有人甚至危及到生命。

分析:对于不了解心理学的人来说,觉得这个问题很好治,不就是吃了再吐吗?让他们少吃不吐不就得了嘛,逻辑是那么简单,但严重的饮食障碍很难治疗,患者会控制不住病态的饮食行为,控制不住就意味着,能够控制他们病态的饮食不是意识,而是潜意识。

潜意识是什么呢?当下和食物的关系就是是婴儿时和奶水的关系。那么病态进食障碍,再现了婴儿时痛苦的哺育方式,因为孩子还没有语言,所以婴儿的记忆基本上无法进入意识,所以只能停留在潜意识,于是变得很难沟通,很难觉知很难治疗。因为语言和思维紧密连在一起,可以说有了语言能力后才有了思维,才有了意识,所以当孩子还没有语言时,所发生的一切,都只能停留在潜意识层面。

饮食障碍——是潜意识的

她吃鱼时,我脑子浮现出一个吸血鬼咬我脖子的画面,吸血鬼的画面意味着贪婪狂吃,和这之后的狂吐构成了一对矛盾,这个矛盾在一些婴儿身上可以看到。口欲期的婴儿,他们最重要的就是吃,而这个时较好的养育是按照他的节奏去哺育。因为婴儿的新陈代谢很快,所以一天需要吃很多次,而是间隔时间不能太长,然而有些养育者觉得这样太辛苦了。于是不按婴儿的需求,而是按大人的节奏去哺育,比如一天喂养3到5次,从营养上来讲,这是够了。但让婴儿经常陷入饥渴和口欲的匮乏之中,于是当有机会吃奶时,他们就会狂吃,像吸血鬼一样的贪婪。但是,因为严重没有被满足,婴儿对奶水或奶水替代物会有恨意,所以会有吐奶行为。吐奶和泛奶不一样,据说90%的婴儿都有范奶的现象,就是打个嗝,奶水从嘴里流出来,这是很正常的。我所说的吐奶是一种使劲儿吐的主动行为,我认为婴儿用吐奶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恨意。自恋是人性的根本,婴儿一样自恋,婴儿离不开奶水,但又发现自己强烈的渴求乳房和乳汁,而乳房和乳汁像高高在上一样对自己爱答不理,婴儿会对乳房乳汁产生浓烈的恨意,并且吐奶来表达。其实这种感觉,我想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很多人在恋爱中就这样,如果只是我强烈的喜欢你,而你对我爱答不理,我的自恋就会受损,当没有一个强大的自我去化解这份自恋,是恨意就会产生。

进食障碍的女性也是一样,贪婪进食,展现了对饥饿和匮乏的恐惧,而变态呕吐则表达的是对食物的恨意。

4.解决方案:对于狂吃快吃的人对他们说,吃慢点。然后等他们慢慢吃时,很容易有眼泪流下来,我觉得流泪是好事,这是对童年匮乏和创伤表示一种承认和哀伤,当哀伤表达的足够了,我们就可以不再固着那个时期的创伤上了,就可以前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