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守难

    记得高晓松写《如丧》的时候说过“终于老到可以谈谈未来了。”我突然很想说,终于剩到可以谈谈爱情了。

    小雅跟男友谈了三年,磕磕绊绊,终于分手了,虽然这个结局从他们一开始,我们这圈闺蜜就预测到了,但是难免扼腕叹息,毕竟经历了风雨,也都努力尝试过了。小雅,看着车窗外淡漠的夜景,静谧的湖水,轻轻的问了一句“为何相爱容易相守难。”我看着她的眼睛,没有太多的不满和仇怨,更多的是哀叹。

    小雅和他男朋友是我介绍认识的,我觉得他们是很相似的一类人,他们同样有梦想,同样单纯而认真,同样热情喜欢社交活动,绝对的相似简单的互补,是爱情产生的必备条件。果然,他们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了。于是就开始了漫长的三年互相折磨。

    英文里有“falling in love"和“being in love”,坠入爱河和持久的爱。坠入爱河更多是原始的吸引,但并不会长久让人保持亲密关系,持续的爱就需要依靠经营。会不会世界上就存在着一类人,他们就是很难相处到一起呢?

    会的,从依恋人格的角度来看,回避型依恋人格和焦虑型依恋人格就是最亲密的敌人。

1、判断依恋人格

    简单的来说,回避型依恋人格的人不太喜欢和恋人过于亲近,认为独立自由比恋情更重要,不担心恋人变心。他们心中可能得不到的或者失去过的才是最好的,他们不太善于体察恋人的心里感受,共晴能力弱。明明渴望亲密却拼命压抑,很多爱无能就是这个类型。

    焦虑型依恋人格对情感浓度要求高,渴望亲密无间的关系,却过于敏感,常没有安全感。有时候她们会夺命连环扣,会比较双方的付出,会用提出分手作为威胁换取对方的重视。就是用推开对方的方式想靠近对方。

2、当焦虑遇到回避

    世界很奇妙,这两种人很容易相互吸引。一开始,焦虑见到话不多又深情的回避,会爱不释手。回避见到热情的焦虑也会若获至宝,因为他们非常互补,又致命互补。在相爱的初期,两个类型一般浓度很高,就是传统狗血剧里的浪漫,他们还着花样去展示自己得到这份爱情。当两人进入亲密期后,问题就出现了。焦虑型享受高浓度情感关注,所以他们会持续保持这样的亲密度;真相反,这个时候的回避型已经满足了自己对亲密关系的渴望,他们想独自的逃开休息一下了,他们会向海水退潮一样,热情度大不如前。

    这个时候,敏感的焦虑面对感情的疏离会努力的开动自己的每一根神经去寻找线索,一定要把恋人收回来。而正相反,回避型恋人,开足马力躲闪。就这样开始了一个追一个跑的游戏。于是,故事才真正开始,两人由于在恋情中的不舒服,所以开启了各自的防御策略。

3、防御策略

    回避型的防御策略会对感情造成致命的伤害:

    自己内心否认这段感情,却不愿意说出来也不愿意面对,继续和恋人保持男女朋友的关系。

    关注恋人的小缺点,他们有本事鸡蛋里挑骨头的。

    沾花惹草,或者卖弄风骚,让现在的恋情充满不安全感。

    和没有未来的人交往。明明知道自己不会嫁或者娶这个人,却偏偏要跟这人在一起。

    几乎不和恋人分享自己的心事,保持神秘感,让恋人处于不安全的状态。

    焦虑型的防御策略会显得有点歇斯底里:

    会用分手,威胁对方。

    当对方回到自己身边的时候,会用一切办法表现出自己讨厌他,但其实心里爱的没有办法。

    会整夜睡不好,什么都做不了,整颗心牵挂此事,只到对方给了自己回应。

    就好像,小雅在难过的时候会想给她男友打电话述说,可是男朋友听完后觉得这个事情不值得难过,无法感受小雅的心情,于是小雅会说“你不懂我。”、“我想这辈子我都找不到懂我的人了。”之类的话回击男友,她的男友就用更大的沉默和默默感受到伤害,通过逃避小雅的电话来回应小雅。

    当小雅疑惑为什么男朋友不愿意说自己的心事的时候,她男朋友感觉非常抓狂,觉得自己想把所有轻松的一面给女友,这样都得不到女友的理解,开始挑剔小雅身上的毛病,挑剔之深刻瞠目结舌。

4、如果回避和焦虑一定要在一起

    回避和焦虑就是典型的相爱容易相守难的一对,因为依恋模式的太抵触性,如果他们一定要在一起,会是一段有些艰难但是会很美好的心里之旅的成长。

4.1双方首先要确认清晰自己的依恋人格,并且有为了恋情而共同努力的心愿

千万不要强迫,我相信,我这些话焦虑型依恋人格的人更容易接受,而回避型严重的人会挑剔我这篇文章的各个毛病。所以大家是需要在共识的前提下,一共成长的,找一种方式去请对方参与到改变里面。

4.2写出一段让你们感觉对方做的很糟糕的事情

事情一定要具体,清晰,最好清楚的把当时的场景和对话都写下来。同时,写下这件事情让你的感受,是伤心、难过、压抑或者是什么。

4.3写出当这件事情发生后,你的行为是什么

当那件让你不高兴的事情发生了,你是如何反应或者回击那件事情的了。你做了什么,当时做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当你这样做了之后得到了什么结果。

4.4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建议

想想你当时对事态的反应违反了什么原则(给予支持、充分信任、肯定语言),然后给自己面对此类事情一个全新的建议,并且把这些都写下来,可以方便反复的揣摩和修整自己。

5、爱情里的三原则

    我们认为长相厮守的完美爱情一定是有方法的,虽然常说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但是要带着情商的真诚哦。

给予支持:当对方需要的时候,我们要能提供我们的肩膀、我们的手臂、我们的情感支持。让对方需要有人聊聊天的时候,我们不妨放下手中的事情,全情投入的陪伴他们。

充分信任:不要虚质疑对方的行为和选择,无条件的信任他们,并不要让自己的想法凌驾他人,不要着急给予建议、不要着急指导,让他们自己走,相信他们一定可以。虽然这个很难做到,但是这点时候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小的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被信任的关系。

肯定的语言:鼓励对方,认可他的目标,使他更自信。记住,成功的人是捧出来的。

    在爱情的成长中,每个人都一样,让每次犯的错反省出更好的自己,每一个人、每一条路都是不完美的,与其挑挑选选,不如找一个相爱的人,静下心来共同经营。相爱容易相守难,与其相忘于江湖不如享受与指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