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逍与范遥的会师

随着嫁女哭坟情节的过去,可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杨逍会成为一个完全的辅助型人物,甚至背景板。对我个人而言,倒也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我喜欢《倚天屠龙记》里的杨逍,可我也喜欢这个完整的故事本身,舞台都交给张无忌,我毫无怨言。

但,我还是要继续说杨逍。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我这说的不是杨逍和纪晓芙。

我说的是杨逍和范遥。

杨逍这个人高傲自负、狂傲不羁、目中无人,教内教外几乎就没几个他看得顺眼的。把整个明教弄得五迷三道的黛绮丝也根本入不了他的法眼。曲高和寡到基本没朋友。除了范遥。

原著中说:

(这段对话新修版和修订版略有小差异,由于翻拍均采用的是修订版对话,此处也选择修订版)【杨逍向他脸上凝望半晌,潸然泪下,说道:"范兄弟,做哥哥的想得你好苦。"范遥抱住杨逍身子,说道:"大哥,多谢明尊佑护,赐下教主这等能人,你我兄弟终有重会之日。"杨逍道:"兄弟怎地变成这等模样?"范遥道:"我若非自毁容貌,怎瞒得过混元霹雳手成昆那奸贼?"三人一听,才知他是故意毁容,混入敌人身边卧底。杨逍更是伤感,说道:"兄弟,这可苦了你了。"】

当范遥在张无忌面前认罪自残时(修订版剁了两个手指,新修版在手臂上割了一剑),【杨逍垂泪道:"范兄弟,你休得再是如此。本教兴衰全系教主一人。教主令旨,你可千万不能违背。"】

杨逍范遥一相逢,你喊我一句"大哥"我喊你一声"兄弟",如同家人般亲切,只顾着你一言我一语互相问候,一时间把张无忌和韦一笑都晾在了旁边。

杨逍则表现出无比的思念与怜惜:潸然泪下,"想得你好苦",更是伤感,垂泪。

这可是轻世傲物、孤傲不群、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杨左使,除了因为纪晓芙的事,他何曾有过如此强烈的情绪外漏。

虽然之后范遥杨逍的直接对手戏不多,但是名字却是经常同时出现,看来相逢后是继续着他们的焦不离孟。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因为范遥捏造的"老情人"一事,导致灭绝和鹤笔翁打的昏天黑地耽误了跳塔的时间,虽说范遥并非有意为之,可终归是导致了灭绝的死亡,也算是变相地为嫂嫂"纪晓芙"报了仇了。

在此我只讨论一下各版本逍遥重逢的场景。

【94年马景涛版】

孙版杨逍见到范遥还是很高兴的,他先是激动地上下仔细打量着范遥,然后用力一把抓住范遥的胳膊,说"范兄弟,我想你想的好苦",范遥也抱住杨逍的手臂,表示感谢明尊感谢教主他们才得以相聚。

此版本逍遥相认的对话很短,就一人一句,但那份兄弟情谊还是能感觉的出来。对于范遥的面容被毁,本剧不是由杨逍提出来的,而是由韦一笑提出来的。

遗憾的是,这版范遥是没有演年轻时候的剧情,出场的时候半边黑布遮住脸,那漏出来的半边没毁容的脸,虽称不上丑陋,可跟杨逍站在一起一对比,绝对也称不上是"俊美"。

此版范遥没在张无忌面前自残。

【01年吴启华版】

我觉得TVB版的金庸武侠剧一直以来都不是最符合原著的,但是却总能准确地领悟书中之精神,就比如这段戏,一些小改编很走心。

当苦大师出现引出无忌时,杨逍说:"这个人的背影好熟啊。"而韦蝠王则接话道:"熟得好像似曾相识"。

在围观无忌范遥比武时,说不得说这个人会不会是他(范遥),周颠说这个人这么丑肯定不是他。而杨逍却和韦一笑交流了一下眼神,对范遥的身份反而又确信一步。

范遥表明身份,韦蝠王说了一句:"杨左使,你猜对了,他真的是你的好兄弟范遥。"在后面韦蝠王还说了一句:"没想到相隔这么多年,逍遥二仙还这么合得来"。

这前面一段戏,已经把书中【杨逍和韦一笑跟他到乱石冈来之时,早已料到了三分,只不过范遥的面貌变化实在太大,不敢便即相认,待得见他施展武功,更猜到了七八分,这时听他自报姓名,两人抢上前来,紧紧握住了他手。】这段描写生动地表现出来了。这里又通过第三人来客观评价了杨逍与范遥的关系是多年不变的"好兄弟",这表明,不管杨逍在教内人缘如何,他和范遥的关系好却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杨逍范遥两人互伸一手扶住了彼此的手臂,杨逍表示他们终于见面了实在太好了,范遥笑着说:"我们又可以把酒言欢,钻研武学了。"这句话就将"逍遥"之间的感情更加具象化了,表明他们是志趣相投的。

这时殷野王站出来表示不相信,逍遥二仙都美得冒泡,范遥怎么变这样了。

范遥还未回答,杨逍先帮兄弟说话:"当中必定有一段不可告人的惨痛经历。"

此版杨逍也没问外貌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改的好,出于对兄弟的了解,必然是觉得该说的范遥自然会说,杨逍说的这席话显得很善解人意。

所以张兆辉版的杨逍其实我个人也是挺喜欢的,喜欢的点不是他和纪晓芙,而是这版胡子杨逍做事情很老成持重。

这版范遥还挺帅,年轻时可以算的上俊美。而这版毁容妆做的是最狰狞的,前后对比非常强烈,让人不敢直视。

这版范遥也没有在张无忌面前自残。

【03年苏有朋版】

这版范遥没跟张无忌打架,一个筋斗云翻过来憨厚地跪在张无忌面前。

书中范遥为什么在表明身份前要跟张无忌比划一番呢?

那是因为张无忌这个人,对于杨逍韦蝠王和对于范遥是不一样的,无忌跟前者他们是一起经历过生死的,张无忌的能力他们完全了解,所以张无忌担任教主他们心服口服。

范遥从来没有跟张无忌接触过,他作为光明右使,要突然服从于一个领袖,而且还是个幼齿领袖,总得有个什么可以说服他的理由吧,所以范遥选择了试探张无忌的武功。这不仅仅是一场以强制弱的较量,张无忌几乎全程压制范遥,却处处忍让,范遥看出张无忌是个武功极高却又虚怀若谷的人,这才让范遥心服口服。

别看有人说杨逍是低配黄老邪,其实在倚天这本书中,范遥的邪气比杨逍甚多了,而且也比杨逍狠毒,他的行事作风,断不可以普通的教条和常理来判断。

所以本剧,把范遥塑造的平庸单薄了很多。

这版杨逍和范遥也是最不来电。杨逍见到范遥虽然也说了什么"找你找的好苦""大哥见到你高兴啊",听起来却很像是场面话,完全没有让人感受到见到好朋友时的那份意外欣喜和感动。

杨逍一副公事公办的做派,而范遥却又显得过于谦恭了,一直在旁边傻乐呵,两人相隔甚远,几乎没有什么身体接触。逍遥二人是齐名的,并无地位尊卑,范遥尊称杨逍一句大哥,但以范遥的个性以及与杨逍的关系,完全没必要显得低人一等。

这版杨逍有揭开伤疤又撒盐之嫌,他说:"当年的杨逍范遥在江湖上被称为逍遥二仙,虽不敢说风流潇洒,也算一表人材,如今为了卧底,你把自己伤残得如此丑陋,其非苦心孤意,非常人所及啊。"

这里不讨论演员的颜值有没有资格说这话。仅从剧中来说,谁不爱惜自己美好的容颜,就算是为了大义,心中怎会完全不在乎,杨逍你何必非要拿什么过去的"一表人才"和现在的"丑陋"挂在嘴边去刺激别人。

范遥需要你的表彰和标榜吗?范遥需要的是作为兄弟真挚的理解和宽慰,说不出口"兄弟,这可苦了你了",那干脆就不要说话。当然这段剧情我也看出来了,这个杨逍不是兄弟是皇上,皇上怎么会有兄弟呢。

本剧的范遥是袁苑老师饰演的,没有年轻时的片段。伤疤不深,但是带着面具。袁苑是个好演员,但个人觉得应该算不上美男。

此版范遥也没有自残。

【09年邓超版】

此版虽然杨逍没有事先看出背影,但在原著的基础上把二人感情加浓了好几个数量级。这是唯一一个版本你能当场被扑面而来的逍遥兄弟情迅速而剧烈触动到的。因为演员表演出的情感相当热情四溢。

范遥和杨逍是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连连哭喊着"大哥"和"兄弟"、"你想死我了"、"这些年你都去哪儿了!"、"想得哥哥我好苦"。拥抱了好久都不肯分开,两个人的声音中包含着久别重逢的欣喜若狂和喜极而泣。

这里有个很有爱的情节,范遥见到韦一笑后,把韦一笑熊抱着转了一圈,此版范遥教内关系看来是真的好。

杨逍最终还是问了范遥的脸,让我觉得有些感动的是,杨逍说"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的时候,他颤抖着伸手想去抚摸范遥脸上的伤疤,满满的都是疼惜之情。

这版范遥是胡东演的,长相偏刚毅而俊美不足。

此版范遥倒是想拿刀子割手自残来着,刀都拿出来了,正要下刀却被无忌死命拦着抢刀不让他割,最终作罢。

【19年新版】

以上所有版本的逍遥会师,除了皇阿玛版,其他的我觉得都挺不错,各有千秋,个人最喜欢的还是TVB版的处理方式。其实到了杨逍这个年龄,在与失踪多年的好朋友见面时,除了表现出孩子般的喜悦,更应该表现出的是成熟男人之间的理解与共情。

林雨申版杨逍也是类似的情感表达。虽然表现手法不尽相同。

此版更不可能有欣喜若狂的场面,在讨论父女重逢的那段戏时我已分析过。在经历过更多的世事变幻后(连殷老六都接纳了,这世上还有什么不能忍),性情上则已进入了更加内敛沉稳的人生阶段了。

然而即使如此淡定自若波澜不惊的杨逍,见到范遥,还是展露出少有的激动。他们紧握双手,继而热情相拥,他们眼眶微红,千言万语都化为彼此之间一声"好兄弟"。

杨逍见到明教其他兄弟的时候,多半不是抬杠就是嘲讽,就算后期关系融洽了,却也始终保持着一副不可侵犯的距离感,只有见到范遥,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而除了邓超版外,这也是唯一一版杨逍和范遥有拥抱的。

还记得杨逍上一次拥抱的成年人是谁吗?是晓芙。(有人说周颠?让我们忘记这件事吧!)

杨逍对范遥也是相识不敢相认的,但杨逍的话并没有说全:"见你的背影就很熟悉,猜想是你,可是你……"

他眉头微蹙,眼里满是关切,话语却戛然而止。杨逍是细腻而敏感的,范遥整个人的形象完全颠覆,长了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根本不需要他直接点明,想也想得到范遥必然是有承受过怎样惨痛的经历。但就是因为不知道范遥为什么会这样,所以不说明白就是在维护对方的尊严。

而范遥是大气的,与杨逍也是默契的,他坦率地帮杨逍补充完了后面的话:"可是看到我的容貌变成这个样子,没有敢认,对吧。"

杨逍没有答话,只是略带尴尬地微微苦笑,并没有强行追问的意思。

而韦一笑却当即接话口无遮拦地说了一堆:"那当然了。谁能想到当年和他(杨逍)并称为逍遥二仙,被人封为天下第一美男的范遥会变成今天这副模样。"

韦蝠王话音未落杨逍立刻侧目相向,出声阻止,可以注意到杨逍还迅速地瞪了韦一笑一眼。

根据后面的剧情我们知道,范遥是完全知道自己的相貌有多英俊的。舍弃相貌只是为了更崇高的事业,却并不代表范遥毫不在意自己的脸。我前面在说原著的时候提到逍遥相聚时的对话,修订版和新修版是有区别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新修版的范遥说了一句话,他对杨逍说:“这么多年,(你)一点也没老。”这句话一方面是证实了杨逍就算年龄增长可却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好看,另一方面可见在金庸的设定中,范遥其实是一个对外貌很在意的人,他说杨逍这么多年都没老,内心深处岂不是一种艳羡,因为杨逍没变,他却变成了这样。

这些杨逍能不知道嘛。不管范遥伪装的多么不在乎,这世界上最了解范遥的也就是杨逍了。对于韦一笑提什么“逍遥二仙”“天下第一美男”“今天这副模样”这些话,杨逍是直接表示不满,因为这些言语间产生的对比性画面,他怕会勾起范遥不愉快的回忆,伤害到范遥的心。杨逍其实当然也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什么事情该打听,什么事情不该打听,杨逍心中的分寸不要太过清楚。因此从头到尾杨逍只是说到“可是你”为止,没有半句提到外貌这件事,更没有大剌剌地去问原因,从情义层面是不适合,更是不需要。

本剧很聪明的做法是由张无忌来问出他的相貌怎么会变成这样的问题,因为张无忌跟范遥并不熟识,而且又是范遥的领导,由他来提问是比较妥当的。

此版范遥终于自残成功,为了谢罪,拿匕首捅了自己胸口一刀。虽然之后杨逍没有像书中写的那样垂泪劝慰(本版杨逍这辈子只为纪晓芙一个人流泪),但是当看到范遥自残后,我们明显的可以看到杨逍有一个闭眼侧头、表示不忍的表情。杨逍这个表情在本剧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可是每次出现都是为了他在乎的人。所以在此,我擅自将这个表情解读为杨逍对范遥的“心疼”。

范遥拔出匕首,伤口血流不止,他一个踉跄扶住了桌子,无忌扶了他一下,这时镜头又给了杨逍,他也在看着范遥,嘴唇微抿,心中必是关切。

宗峰岩版范遥的颜值个人觉得可以吃(虽然汝阳王府伙食太好有点发福),毁了容也不丑。

想象当年,一个左使一个右使,一袭白裳,衣袂飘飘,每天形影不离,一同研讨武学,一道学习教义,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何其养眼。

虽然时过境迁,两个马尾少年变成了公主头大叔,但是一个是低配黄药师,一个是明教第二梦,依旧还是明教的颜值担当。

在伤心了两天后,我也释怀了:老婆虽然没了,女儿虽然跑了,但是基友回来了!

所以叫我怎么忍心弃剧。

为了不让杨逍变成空巢老父亲,也希望后期能够多一点逍遥的对手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