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你,注定了永远得不到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山大王

01

好羡慕那些做了公务员的同学,真是清闲,我们真的好辛苦。

你都不知道,我们新媒体人有多辛苦。

别人逛街我们写稿,别人约会我们写稿,别人啪啪啪我们写稿。我已经三月不知肉味,忘记性生活是什么感觉了。

一个做新媒体的朋友抱怨道。

啪啪啪和写稿什么时候水火不容了?你都苦逼成这样了,为什么要写稿?

我问。

哎,你不懂。

她说。

我的确是不懂。

我的一个同学,在西北农村做公务员,前不久也对我说,好羡慕你呀,在大城市里,为梦想拼搏,就算再辛苦,也是充实的。哪里像我,很多时候闲的蛋疼,我就坐在椅子上看窗外的太阳,有时候看着看着一天就过去了。

当时是晚上十一点,我在出差回来的路上,疲惫的我,没好气地说道:“你若真觉得这么好,辞了工作到大城市里来。”

哎,你这人怎么说话的,你知道我为了考公务员耗费了多少个日夜,我是多么辛苦才得到今日的岗位的。

他的愤怒隔着几万里从我的手机屏幕呼啸而出。

02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一边诉说自己的行业有多苦,有多累,一边羡慕着闲暇着的人。

而那些闲暇的人却羡慕着这群每天喊着劳累死的人。

真是应了钱钟书老先生《围城》里的那句话:我们对采摘不到的葡萄,不但想象它酸,也很可能想象它是分外地甜。

曾经我也这样。

大学毕业,我在较为轻松的岗位工作,当闲得蛋疼,没事情做的时候,我也喜欢办公大楼外的阳光透过毛玻璃迷蒙的虚幻感。

那时候的我,羡慕创业者,羡慕的不得了。我坐在办公椅上,胡乱地点击网页,一圈圈微博朋友圈刷下来,屁股如坐针毡。

我要当老板,我不要看上司的脸色了。这个念头每天在脑子里盘旋,像一个魔咒。

后来我辞职去了创业者团队,我才知道,靠,这是人干得活吗?且不说辛苦与否,创业失败带来的职业和生活危机才是你需要面对的重头戏。

这是我当初在办公大楼里幻想时从没有过的场景。

销售锻炼人。当创业团队失败,我一时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便去了销售岗。

是,销售是真锻炼人。

我的部门经理比我小一岁,真是一副久经江湖的模样,能和大老板侃侃而谈,能在ktv随性地玩,能唱好听的韩文歌,能举重若轻地成单,能轻松写意的管理团队。

但当每天几百个电话摧残过来的时候,每天上班都需要给自己打气,每天感觉到能量几乎要枯竭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人们都说销售锻炼人了,我也明白,为什么说,能做一年的销售都会成为好销售。

能顶得住这种压力,成单只不过是小事情了。

我以为这是最折磨人的工作了。

03

后来,我近距离接触到医生行业。我发现医生们不仅白天上班,晚上还要上夜班,一个手术好多个小时,要查房,要做门诊,最关键的是,还要提心吊胆怕遇上医闹。

“我们不是神仙呐。谁想病人死在自己手上,可很多病,我们真是无能为力。但家属不理解,就闹。我们的一个小同事前不久就被一堆人围住,脸都被抓破了。”

一个医生朋友心有余悸地说道。

我还接触到在福利院工作的阿姨们,她们每天面对着智力缺陷,行动不便,更甚至是躺在床上只会咿咿呀呀的成人,她们为这些人喂水喂饭,接屎倒尿。

而我看着那些咿咿呀呀的成人,我心里堵得难受,只想逃离那个地方。

我又回忆起了,在烈日下与母亲两人跪在黄土地上收割苜蓿的场景,十几亩的山地,要用镰刀一下一下地收割。

刚高中毕业的我每做一阵子,就腰疼的躺在地上动不了,躺一会儿,爬起来继续做。

这世上,有太多艰难的行当,不独你我。

有光鲜就必定有折磨,欲带皇冠,必承其重,就是这个道理。

不可能说把职业中的美好都享受了,却丝毫不承担其中的苦和难,这世上有这样的好事吗?

没有,就是当皇帝,也有当皇帝的心烦意乱。

所以,你还在喊累吗?

你还在羡慕吗?

04

随着朋友圈这个利器的出现,你会发现:

曾经那个毫不起眼的某某某,开着奔驰娶了S型的白富美,整天发全世界旅游的照片;

你会发现做了老师的朋友在假期整天晒玩的吃的;

你会发现,留在北上广深的朋友今天见着了某个大明星,明天在什么牛逼的活动现场。

然后你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实在是糟透了,单调无味,辛苦繁琐,没有丝毫价值没有乐趣,大家好像都比自己过得好。

这就是人生的第一大错觉,永远觉得别人都过得比自己好。

你没跟高玉良老师学辩证法吗?

怎么会有人只过得好?

你看见的恰巧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而已,哪有我这么实诚的,把不好的都爆给你们。

吃着碗里瞧着锅里;

身上背着西瓜却老羡慕芝麻;

这山望着那山高。

这一类想法的危害在哪里?且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你永远快乐不起来。

人的痛苦源自哪里,源自比较。

讲真,我们当下的生活比小时候可都好的不知天上地下去了,可我们却往往没有小时候快乐。

生活过好了,我们怎么反而还活郁闷了呢?

因为你虽然过得比原来好,可与周围的人一比,你就觉得糟心了。

而且可怕的是,无论你在哪个圈子,总有比你更高一个层面的圈层存在着。

一旦你陷入这样的怪圈,你一路打怪升级,却永远得不到心灵上的快乐。

可人就不能比较了吗?

也不是这样,良好心态下的榜样学习,是我们赶超和进步的很好方式,只是我们不该有的是酸葡萄心理,看到别人的好,就否定自己,继而发展为嫉妒别人,痛恨自己。

第二,你永远做不好一件事情。

你永远觉得最好的在别处。

对于你当下做的事情,你从不去悉心发现其中的美好,你只聚焦关注那些痛苦的点。

而你几乎可以看到一切别的行当的好,却看不到别的行当的难处。

于是你像一个忙碌的猴子,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的奔波,却永远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事业。

你从看不到手头在做事情的意义,你迷失在别处。你注定了,永远做不好一件事情。

第三,你永远做不了一个好的爱人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别人的丈夫,你看看别人的妻子。

生活中有太多人喜欢把自己的亲人与别人家的比较,却从看不到自己孩子,丈夫或者妻子身上的好。

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是好,可是你家的孩子除了学习不好,就真没有值得你赞扬和肯定的地方吗?

你亲手剪掉孩子的翅膀,却埋怨孩子不争气?

别人家的丈夫的确是赚钱的好手,你的男人虽然不能大把大把的赚钱,可除此之外,他就真没有值得你来鼓励的地方吗?

他或许待你温柔,把人生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陪你,他或许富有才情,他或许浪漫,但你却看不到。

你只看到他赚不到大把的钱?

如果你的妻子很好强,一心扑在事业上,你觉得别人家的妻子顾家;如果你的妻子太顾家,你说你的妻子没有追求,没理想。

我倒要问问你到底要怎样?

真给你一个上的厅堂,进的厨房,床上娇娃,床下贤良的姑娘,你一定还能找出茬来,你信不信?

05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境遇,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欣赏那些美好的事物,我们爱美好,这是人之常情。

可美好的东西,美好的事情,一定都在别处吗?

美好的人,都是别人吗?

我们最应该欣赏的人是自己。我们最应该找出的美好,在自己的事业中。我们最应该觉得美好的人,是我们的亲人。

如果做不到这样,那你可能永远也得不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啦啦啦,今天桃子外婆带着小桃子来深圳啦~ 按捺不住自己内心喜悦的心情,提前一天晚上都没有睡怎么睡,玩游戏玩到凌晨两...
    Echo可可阅读 65评论 0 1
  • 他花赛缤纷, 尔独爱叶色。 不知此为殊, 引人入胜阁。
    临风诵书阅读 181评论 0 0
  • 坐在开往家的列车上,看着满车为生活奔波的人,想着自己那些不知道怎么跟别人诉说的烦心事 做为一个90初的90后,我不...
    辛酸苦辣阅读 72评论 0 0
  • 今天给孩子们做的炸鸡柳,真的好吃,酥脆不油腻,迅速被抢光。忍不住先晒照片, 然后再给大家说做法!哈哈! 瞧...
    河北赏心悦目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