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归来——九寨&峨眉&成都

      之前妈妈说想去完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这两年走过了普陀、五台和九华山,剩下峨眉还没有去。我原想这条路线和九寨沟成都连在一起,需要花多些时间才能完成,要请几天假实现起来有点难度。在今年八月份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着什么时候出行,过完雨季,也就是中秋了,于是立下心趁着中秋加两天年假,一起出发。

DAY1:深圳——九寨沟

      带着老人家去九寨,肯定不想坐十个小时的车,深圳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转机。在携程和阿里上比较来比较去,最终选了早上八点起飞到西安,再从西安转飞,下午四点到达九寨的航班,这个组合不用起来太早,也不用太晚到达九寨,因为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景区附近要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晚上坐车怕不安全。

       因为地势原因,九黄机场建在山顶上,提前和酒店的司机联系了接机,一路下山,气压明显改变,看着窗外的小雨,我有点担心,原先查了天气,说中秋这几天都会下雨,不过司机说这里今晚下了雨,明天就不下了。但愿如此。

       在携程预订的是迹墨主题酒店,离景区走路是20分钟左右。酒店小小的,有不同风格的房间,收拾得还不错,就是水老是觉得不够热。


      酒店楼下是老灶房饭店,因为外面还有点小雨,晚餐我们就这家饭店解决了。相对于周边都是大排档,这家小饭店环境算不错了,菜也做得有水准,难得不吃辣只喜欢吃广东菜的爸爸也觉得这里味道不错。我觉得他家的凉拌牦牛肉很好吃,切得薄薄一片,灯光下看好漂亮。土豆茄子豆角做法是剁得烂烂的,但是很香很下饭。



DAY2:九寨沟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门,景区是七点就开门,结果去到门口快八点的时候,广场上已经有很多人排队进去了。听昨天的出租车司机说,现在一天就一两万人,不算是人多的时候。门票已包含了景区穿梭的观光车大巴,另外还可以加钱坐里面的小巴,十来个人一台车全程跟着,有导游讲解,也是在各个景点停留但是会错开和大巴的路线。我还纠结要不要另外加钱坐,后来还是决定加吧,不用在每个景点排队等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背包里面的水和雨伞等可以一直放在车上,游玩起来轻松很多,虽然加钱好贵,总的价格是门票220+大巴90+小巴210=520元/人,爸爸可以买门票的半票。后来,两位老人家的体验是这样玩很舒服,难得来一次贵一些也觉得值了。

      九寨沟里面的路线是一个"Y“字型,小巴先经过底部的盆景海、双龙海等,直接去到右边的诺日朗瀑布,游玩完两边的分支路线后再回到开始的景点,这样就可以跟人多的大巴路线错开来。


      诺日朗瀑布往上走就是珍珠滩瀑布。因为水流顺着地势溅起的水花,在阳光照耀下很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而命名。今天的天气果然如司机所说,不但没有下雨,还是蓝天白云的大晴天,于是便欣赏到这美不胜收的景色。每走一步,都觉得眼前又是一幅前所未见的美丽画面,让人流连忘返。

      喜欢这幅瀑布的画面,水流像白纱一样飘落下来,刚好映出红色的光圈,如同童话中的仙境一般。


       离开珍珠滩,我们来到著名的五花海,这里因为有氯化铜等矿物质,使水呈现出特别的颜色,清澈见底,与水中交错的沉木,和周边郁郁葱葱的树林相映衬,绿、蓝、黄、褐,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仿佛打翻了调色盘,在阳光照耀下,又像琉璃一样闪耀着五彩光辉,晶亮剔透。



      下一站是熊猫海,听说是很早以前有人看到熊猫来这里喝水而命名。现在当然早已没有熊猫了,只有平静水面倒映着绿色的山林。


       经过箭竹海,我们到达路线最顶端的原始森林,这里比较少人,也没有山下美丽的水景,但是有巍峨的山峰和蓝天白云。

      从原始森林坐车下来,刚好是中午,我们回到一开始的诺日朗瀑布,那里有景区唯一的餐厅,里面有自助餐。我们带了饼干面包等,就在餐厅旁边解决午饭。每个景点附近都有卖饮料和小吃,价格相对来说也不算很贵。吃饱在车上眯了一会,刚好下午最困的时候,买了杯咖啡一边端着一边在栈道上走,这样在景区里游玩写意得出乎我意料。

      下午我们继续游左边的分支路线,到达最远处的长海。长海如同光滑的蓝色缎带,轻轻地环绕着对面的群山,有种静谧的美。


       从长海下来,步行到五彩池,这里颜色更深更蓝,色彩更奇异,如同天上掉下来的一块蓝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汇聚了九寨沟所有的奇妙和妖娆。这片幽雅的蓝色,怎么看都看不够。


      从左边线路下来,我们回到刚出发时山底下的犀牛海、树正瀑布、双龙海和盆景海。虽然看过前面的美艳的五花海和五彩池,下面的景色已经惊艳不到我们了,但是每一处还是有自己特色,慢慢行走于其中,感恩大自然赐予的美好。


      大概快五点的时候,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旅程,离开了九寨沟景区,走回住宿的酒店,沿路买了好吃的红梅果,十块钱三斤,像李子一样,又像西梅那么甜,边走边吃刚好解渴。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依然在酒店楼下的饭店用晚餐,因为过节,店里早已坐满了许多客人。我们点了好吃的叫花鸡和冷水鱼,鸡皮烤得香脆,鸡肉也很入味。冷水鱼像广东的清蒸鱼做法,难得在外地也吃到鲜美的蒸鱼。还有擂椒皮蛋,辣辣的好下饭。这一顿吃得好满足,一家人看过了赏心悦目的美景,又聚在一起吃到好吃的饭菜,渡过一个圆满的中秋节。

DAY3:九寨沟——成都

      第三天,我们要去成都,才可以继续到峨眉山的旅程。还是因为机场离景区太远的关系,我预订了上午十一点多的航班,晚一点起飞,这样就不用起得太早。
      中午一点多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打了个出租车到我们住的地方——悦亭和美公寓喜年店,在喜年广场楼上,这栋楼几乎都是不同的酒店式公寓在出租,周边是金融圈,对面就是春熙路和太古里,后面有一条食街,所以说这个店的地理位置十分好。管理员给我们耐心讲解了屋里设备的使用,房间里配备了洗衣机、微波炉和冰箱,订的是双床房,床都是一米八的大床,所以我们一家三口就不用加床了。毕竟是市区,环境条件比九寨沟的好很多,就是卫生间小了些。下次如果来成都,我还是想订这里,价格和经济连锁酒店差不多。

      下午的安排是逛宽窄巷子,不管之前多少人说那个地方很商业,都是游客去,但是我还是很有兴趣,毕竟汇聚了当地的历史特色。宽窄巷子其实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的街道组成,是清朝时代的古街道,现在还保持着许多古代风格,只是老宅子已改成了幽雅的茶馆和餐厅。不知道是不是节假日的原因,人很多啊,街上卖成都小吃的都不便宜,确实印证了这里是游客来的地方,只图尝个新奇,满足下旅游的心态,也不指望回头。我倒是对街上掏耳朵的很好奇,因为每个人躺在椅子上都一副半眯着眼的享受神态,不过就是不愿在这等太久了,下次再找时间过来试试,或者进个茶馆喝喝茶,好好体会这个城市的休闲生活。




       离开宽窄巷子,我们回到酒店附近的春熙路。在我十年前来成都实习的记忆中,春熙路是我最爱逛的地方,当时感叹别人城市的步行街这么漂亮,集中了传统名小吃的老店,又有时尚的商业百货,每次进到这里就是目不暇接。所以我还很期待重游春熙路。但是当我走进类似于深圳东门步行街的人潮熙攘之中,周围的一切已经没有当年那样吸引我了,印象中吃过的小吃老店也找不着路了,唯一找到的是龙抄手。也许是长大了,见多了,对许多东西已经没有那么好奇了。我们的晚餐就是在龙抄手的老店里,人很多,估计许多也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爸妈尝了不同味道的龙抄手,我吃了碗鸡丝凉面,相对于吃惯云吞的广东人来说,爸妈对龙抄手的评价是还行。


DAY4:峨眉山

      因为假期有限,近期天气又不是那么好,预期难以看到日出和云海的景色,所以我计划到峨眉山是一日往返的行程,而没有选择在山上住。查了下成都到峨眉山的交通,最方便的是在新南门车站坐大巴车去到报国寺,但是最早一班车要到九点多,所以还是选择在淘宝上找包车,因为去峨眉山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这样我们可以早一些出发。

       开了两个小时的路程,一路小雨,到达景区外,我们让司机联系他们公司的向导。原本我想先上金顶,下来再去万年寺,但是从景区大门到金顶索道要坐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观光车,而且适逢假日,向导说现在金顶上面排队等索道的人特别多,而峨眉山最古老的寺庙其实是万年寺,金顶是后来才建的,于是我们决定不上金顶了,反正现在阴雨天气,花费几个小时上去山顶也看不到什么景色,就干脆直奔主题去半山的万年寺拜佛,从山下坐观光车到半山大概半个小时,再坐索道上去就到了。

      万年寺建于东晋时期,起初叫普贤寺,供奉的是掌管修行的大行普贤菩萨,到了明朝重修才命名为万年寺。所以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万年寺与其他寺庙的风格不一样,外观有点像印度和缅甸的寺庙,里面呈圆拱型,供奉着重达62吨的普贤菩萨的铜像,骑着白象,神态威严。


      从万年寺出来就不需要再坐索道了,基本上是沿着石阶往下走,一路到达白龙洞、清音阁,一边游览一边回到原先的观光车停车场,大概有六公里的路。 到达清音阁的时候,有一条路是到猴区,差不多也有六公里,这时我们已经走得有些累了,就不去猴区直接下山。之前计划要上金顶,查峨眉山温度只有十来度,于是我们准备了厚厚的衣服放在背包里,结果我们只去半山,而且进山后只是阴天就没下过雨,我们走得汗流浃背,背着这堆衣服算是白费力气了。向导说你们应该查“峨眉山市”的天气,就和半山差不多,“峨眉山”的温度通常指的是海拔三千多米的山顶的天气。




       从峨眉山下来,剩下还有一天在成都的时间,我们就很随意了,晚上在酒店后面的食街上找了家川菜馆饕林餐厅,大众点评上的评价还不错,即使爸爸不能吃辣,来成都总得尝尝当地特色菜,交待尽量不要做太辣。个人推荐夫妻肺片,麻辣香,第一次吃到牛头皮,口感爽脆。还有藤椒鱼和蜀香苕粉,回锅肉特意给爸爸把尖椒换成了不辣的圆椒。粉蒸牛肉最后一个上,点多了,而且吃过前面重口味的,这盘菜就觉得味道不够好了。三个人点了六个菜,价格才两百左右,很实惠。


DAY5:成都——深圳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就想逛逛街,去下大熊猫繁殖基地看看国宝。谁知道前面几天没下雨,到最后一天就下了,而且一早雨还不小,看来上午逛街是逛不成了,吃完早餐回房间等雨小了我们才出去,打个出租车半个小时车程就到大熊猫基地。因为下雨,游人比较少,大熊猫对这种小雨一点也不在乎,照样在户外趴着,偶尔一个转身,或者爬树,就引起围观游客的一阵欢呼,国宝即是国宝,一个小动作都足够销魂,确实够萌够可爱,圆圆滚滚的,我更喜欢它们现在的新呢称“滚滚”。




      回到酒店,在楼下的小餐厅随便吃点东西,下午两点退房,看着今天的雨是没办法停了,我们决定提前到机场。原本订了晚上七点的航班回深圳,刚好现在没有地方去,就改签到五点半的飞机提前回家,结束这次的旅程,这样也可以早点休息,第二天上班不会觉得太累。

       从成都回来,我觉得好轻松,好像今年的计划已经完成了,实现了妈妈的小心愿,好有成就感。而且去九寨的天气又那么好,人又不多,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欣赏绝美的景色,自在地玩耍。对于我来说,和最爱的人看最美的风景,就是大大的幸福。愿带你们去看世间更多的美丽繁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作品总是通过细腻的笔触和对生活细节的雕琢来表达生活的美好,生活中有喜有悲,但那就是真实的生活。比如最近看的《边...
    芳华正茂阅读 434评论 0 2
  • 把所有工作列到一张表里,不会遗漏任务,可以查询每项工作进度,感觉梳理完整个人轻松多了。现在只是把细碎的每项小任务列...
    branchette阅读 206评论 0 0
  • Redis服务器与客户端通过RESP(REdis Serialization Protocol)协议通信。 RES...
    yingzong阅读 12,573评论 1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