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 你没有错,有错的是这个世界

吴晓布拍摄于重庆


以宇宙之大,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

——王朔

1.

很多年以来,我一直以为京剧里的女性角色只有花旦,花旦长得漂亮。由男性扮演。后来才知道,京剧里的旦行,不仅有花旦,还有正旦(青衣)、刀马旦、武旦、老旦、彩旦。青衣偏重唱功,花旦偏重表演,刀马旦偏重武术。

京剧行当又称角色,主要可分为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旦行主要指女性形象。如果把IT(信息技术)行业比作京剧行业,那么程序员就是生行,程序员还分很多种,有前端开发、后台开发,从语言上分有做Java、前端、C#、Python、Go、Swift等。

在我的生涯之中,唯一和戏剧行业(梨园)的交集,是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一枚穷光蛋,经常出差到全国各地,干一些别人不愿意干的活,老板美名其曰让我在广阔的天地中得到锻炼。

2.

长安是我常去的城市,雁塔区有个合作的研究所,这家研究所破破烂烂,最坚固的地方应该是门口的招牌,搞科研的经费通常有限,多余的钱只能用在招牌上,你们无法想象对于那些只记得实验而迷路科学家来说,招牌的重要性。

研究所里有很多科学家,通过给这些科学家打下手,我也会用计算机了,至少扫雷游戏水平横扫这些科学家,至于写程序,那更是再简单不过,看几眼就会(对我来说,吹牛比吹灰还省力气)。

研究所附近有一家五星级酒店,我是酒店的常客——常从那里路过的过客。

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已经有同事在长安等我,我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找了家小店,然后打电话问同事住的地方。

同事在电话里说了在某某大酒店让我过去。这让我无比惊讶,以我们当时的情况来说,住五星级酒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当时电话信号不好,同事语焉不详,后来说的几句话都没有听清楚。

等我到了那家五星酒店前台报了同事的名字,酒店说没有这个人,我只好用酒店的电话再打给同事。

同事说,错了错了,是酒店边上的巷子里的小宾馆。打完电话我在想,火车站附近的小店不仅卖假烟,电话质量还很差。

穿过一条巷子,再走过一条胡同,一个十分巨大的海报挂在那,占了一面墙,黄河大宾馆,那黄河大宾馆几个字写的龙飞凤舞,我问了几个路人,才确定。

宾馆在一个极小的四合院子里,院子左边有个房间是前台。整个院子看上去有些年代,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我想了很久,到底是什么让我觉得奇怪,院子很破旧,但是很干净,这可能是原因。

一个大班台拼凑成前台,桌子后面站着一个大妈。最让我震惊的是,墙上竟然挂了五六个大钟,分别是北京时间、伦敦时间、巴黎时间、纽约时间、莫斯科时间,气派豪华上档次。

大妈说因为隔壁大酒店要扩建的原因这里要拆迁赶她走,她很生气但是因为势单力薄打算持续抗争,所以决定抢大酒店的生意,先从气势上要胜过对方——挂了一些世界时钟在前台,在巷子里贴了张巨大的海报,同时在工商注册的黄河宾馆四个字中间加了个“大”字。(直到多年后,我从一本书里看到类似的情节,不禁勾起我的回忆,十分感慨)。

宾馆的房间没有电视,只有几张很普通的单人床,每个床只有1.2米宽。黄河大宾馆生意很萧条,我认为大妈即使挂上五六十个世界时钟也没法撼动大酒店的生意。

能住得起大酒店的必然不会来这个宾馆住。只能来宾馆住的必然住不起大酒店。

3.

来这里住的人都是常客和熟人,不像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鱼龙混杂。住在这里也很安全,不必担心随身携带的钱财被偷,实际情况是大家都很穷,没什么值钱容易被偷的东西。往好处想,穷这个属性,不是坏事情。

住客通常都来自各个省份,有的做销售,有的做生意,有的做售后,大多是出差性质,偶尔还有几个穷困潦倒的外国人。

有几个住客是年轻男女,长得好看,常年住在这里。宾馆公用洗漱间、卫生间、淋浴间,除了床铺没法公用之外的场所都是公用。一大早起来,大家都在一块刷牙洗脸打热水。见面打个招呼,就和集体宿舍差不多。

这几个男女格外显眼,大概20岁不到的样子。其中一位明显是小团体的中心,其他人都围着他转,喊他二哥。

二哥肯定不姓关,长得唇红齿白,有些雌雄不分,真个是眉目如画,面如冠玉,眼生桃花。难免不由让人多看几眼,就这样的长相总觉得像某个明星,见过几次之后才想到,二哥长得很像张国荣。

张国荣当年被评选为“四大绝色”之一。一个男人和三个美女并称“四大绝色”,听起来真是匪夷所思,香港官方发表声明说:古往今来,九州内外,除了张国荣之外,不作第二人想。

但二哥比起张国荣的气质还是差了,身高只有1米65左右。真是委屈了这张脸啊,我在想。

宾馆很小,经常能在中午的时候看见他在洗漱,早上很难见到。见面点了几次头作为打招呼之后,偶尔遇见闲聊几句,算是认识。

二哥有个女朋友,还有个小师弟。女朋友长得好看,小师弟眉清目秀。只是年份有些久,毫无印象。也有可能是因为二哥太好看,相比之下,两人变得暗淡无光。

4.

一个夏季的晚上,我住三人间。宾馆生意不好,三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一晚上的住宿费是16元。房间里只有三张硬板床,根本没有床垫这种事物的存在,不具备赖床的条件。

制冷基本上靠风扇或者是自然风,所以我把门打开着,门帘动了,如果门帘动了,说明风力足够能吹走一些热气。门帘没动,就有些闷热。

我坐在床沿发呆。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也不想看书,因为今天没风。没风就不凉快,不凉快看书容易烦躁。

在长安没有朋友,身上没有多余的钱出去消遣。钱花起来要精打细算,不省吃俭用怎么买台电脑,没有电脑怎么写程序,不写程序怎么能赚钱,不赚钱就没法生活,所以花钱消遣是生死攸关的事情。

坐着发呆或者躺着发呆,是一种经济实惠的行为。发呆比思考人生节省能量,不然思考多了容易饿,饿了又要出去花钱吃东西。所以你看,其实没钱还能保持身材。

我曾审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优点是年轻,缺点是没钱。这也是后来走上程序员之路的原因之一,写程序这种谋生手段,本质上和当个理发师、厨师、在工地搬砖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江湖传言程序员薪水高。那时年少无知,再让我选一次,万万不会选择。

就在发呆冥想的时候,感觉到门帘动了,但是没有风,诧异之下往门口一望,看见一张英俊笑脸,二哥。这个时候应该不是来请我吃饭的,毕竟已经是晚上八点,再过一会我就要就寝了。

5.

二哥说,还没有睡啊。

边说边走进房间,找了张床坐了下来。宾馆太抠,连椅子都不备。

睡你妹啊,才八点半不到。这开场能不能有点新意,我和你很熟么。但我不算是个性格古怪的人,最多算是个没有女朋友的单身男子。所以还是礼貌的答复他,太热睡不着,如果二哥是个女孩子,我兴许会说一个人睡不着。

二哥说,是挺热,你做什么的呀。

我最不喜欢的是一见面就查户口,有些人总是惯性思维把现实中聊天的开场搬到网络上去,难怪不招人待见。我说我是搞技术的。

二哥说,搞艺术?

我说,嗯,差不多吧。

我要是搞艺术,这会就懒得搭理你了,嗯,你说搞艺术就搞艺术吧。其实艺术和技术区别也没有那么大,都是术。有段时间我确实羡慕那些搞艺术的,天天和愿意为艺术献身的妹子打交道。我们这些搞技术的,只能和冰冷的电脑键盘鼠标打交道。

二哥笑着说,搞艺术好啊。我以前也搞艺术。

我大吃一惊,你搞的是什么艺术?

我比较低俗,一般把搞字和艺术放在一起的,无外乎是人体艺术或者什么的。

二哥有些自豪说,戏曲啊,你知道梨园吧,我以前呢,旦角。

我说,嗯,旦角,霸王别姬。脑海里闪过这几个词。

二哥接着说,现在戏曲没落了,我们这些学戏曲的,出来后都跑夜场了。

我说,夜场是什么?

二哥用一种你连夜场都不知道是什么的语气说,就是在夜总会走穴。在夜总会演出戏曲。我带了一个戏班子,在这待了半年多了。

我说,哦,贵班子规模很大啊。

二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也不算太大吧,算上我、女朋友、师弟就三人。

我说,物以稀为贵,哦不,是人少而精。

二哥说,天色不早,我要回屋休息,告辞。

我说,好,不送。

6.

如上是第一次非正式会晤的过程,当然我们也不存在正式的会晤,毕竟我们没有任何交集。

又过了一些天,在长安依然过着重复又重复的日子,做为一个年轻人,踩的坑还很少,也没遇到太多挫折,对于未来没有太多想象。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事,也没有实践什么小事,除了工作内容之外就无事可做,继续发呆。

又是一个晚上,在没有手机和网络的时代,人们还是习惯找人闲聊,所以二哥又来了。那天晚上聊天的内容更为深入,同时刷新了我的世界观。

二哥拿着一张照片给我看。照片上是一张人像,背景是黑色,主体是个女子的半身照片,按照人们的审美标准,是个标准美女,一袭长发,五官精致玲珑、明眸流盼,肤若凝脂。当时还没有美图,应该没有修图的可能性。

但是有些面熟,仿佛在哪里见过。二哥见我沉默不语,一脸深思。问我,好看吗?

我说,挺好看。

说完之后我忽然想到一个可能,虎躯一震,沉声问道,莫非是你?

二哥笑得花枝乱颤,对啊对啊,就是我。有个富商经常给我送花,每次演出都来看。还经常约我吃饭,可我不想搭理他。你不知道哦,有很多人喜欢我。

我说,好嘛,你快赶上人民币的受欢迎程度了。

二哥说,那你喜不喜欢我啊。

我闻言一震,这都什么和什么啊,大家都是男人。我的性取向就像和太阳从东方升起一样永恒不变。整个太阳系中,只有金星的太阳从西边升起。我的思绪一下飘到太阳系中了,那么银河系还有什么行星是太阳从西边升起呢。

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中,把所有星系都回想了一遍也没有答案,猛然抬头看见二哥还在等我说话。

我连忙说,不喜欢,我只喜欢姑娘。

二哥说,你不喜欢我不要紧,我喜欢你啊,你长得这么帅,女朋友一定很美吧。

我说,没有女朋友。这辈子我找不到女朋友都不会喜欢一个男人,你死了这条心吧。你别过来,我会动手打人哦,虽然我从来不和女人动手,但是打你还是没问题。

看见二哥起身想往我这边过来,我情急之下思维有点混乱,语无伦次,差点雌雄不分,表白归表白,你别过来。

读小学的时候,被女生递小纸条,约放学后在小河边的桥上见。吓得我一个星期都绕过那座桥回家。如果这位女生长得好看些,我自然会慷慨赴约。

二哥有些瘦弱,我个头高,熟读古龙金庸梁羽生,虽然内力几乎没有,但是动手能力还是很强的。

二哥见我如此认真,笑呵呵的又坐下了,和我说起往事。

7.

二哥少年时期进入梨园学戏,戏曲虽已没落,但仍是一个行当。

自明代开始,政府取消了唐宋一直实行的官妓承应制度,官员不能再合法公开地狎妓宿娼,女色既然受到限制,男色便相应地发展起来,不少男优在卖艺的同时也会卖色,如明代的小唱、清代的相公。而士大夫们,狎的多半是梨园戏子。

戏子是过去的叫法,贬义词。在旧时被称为最下九流的职业之一。既要卖艺又要卖身,旧时女人不可以抛头露面,那么女性角色都由男性出演,戏子并不是同性恋。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身心不可避免的遭受到扭曲。

二哥长得好看,少年时雄性特征还不够明显,自然没能躲过魔爪。那段时间里,常常在凌晨噩梦中惊醒。学艺有成之后,二哥逃离梨园,以演艺为生。我安慰二哥,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完的坎。

电影《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被逼唱“我本是女儿身”就是真实写照。从开始的不认同,到最后为了人格的统一,迫使自己认同。

梨园中的弟子们长大后也会成为师傅,从小被扭曲的心灵到成年之后,也对徒弟做出了不可描述之事。像是一个死循环。

人性丑陋,可见一斑。

现代人看来,这是梨园里的性侵。在演艺圈,这样的事情也不少,贵圈真乱,区别只在于,是被动还是主动。

对于那些不可描述的事情,他只字片语带过,云淡风轻。我无法感受那种身心之痛,也不愿意去想象,所谓感同身受这样的话连自己都不信。在现代社会中,还有这样的存在。光明无法覆盖之处,必然有阴暗面。

二哥在犹豫要不要做个变性手术,他内心潜意识把自己当作女性,倘若是如今,我会很赞同他做手术。但当时不这么想,当个男人多好,再说你都有女朋友,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啊。

二哥在时而女性时而男性的性别认同中切换,早已疲惫。这是典型的性别认同障碍。其实当时我心里想了个解决方案,但是没敢说出来,怕被二哥暴打。例如二哥去做变性手术,然后和他的小师弟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我去安慰二哥的女朋友。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单身狗。这个世界太不公平,我感慨万千。

谈话到夜深,二哥也起身回去。再后来的时间里,我去长安的次数也少了,二哥也换了城市,再无音讯。

二哥问过一句话,长得好看也有错吗。

你没有错,有错的是这个世界

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

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

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颗戏子的心

所以 请千万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当真

也别随着我的表演心碎

亲爱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个戏子

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

流着自己的泪

《戏子》——席慕容

故事系列:

双十一之后,我当了5天的快递临时工

我的幼儿园生涯抗争简史

秋衣的故事——寻找秋天的油菜花

随笔 | 我亲身经历的那些开车的事情

随笔 | 挪走的森林

随笔 | 每当我们彷徨的时候

火车上的故事和小东江的风景

谢谢你们来看我的文章,如果喜欢请点赞或留下只字片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是站在顾客的角度看待即将推出的产品或服务,因为我就是顾客。我就像一个厨师,喜欢品尝食物。如果不好吃,我就不要它...
    闭琥阅读 547评论 0 0
  • 今天来上海整整一个月了。 今天打的电话差不多是以前的两倍。好像已经摸出点门道了,好像能感受到点节奏了,希望自己越来...
    五月二十六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有一片广阔的土地,上面生长着一棵我不认识的树。它从土壤中出发,渐渐地氤氲了整个天空,每一根枝...
    化冰_卧鱼阅读 158评论 0 0
  • 作为《欢乐喜剧人》的铁杆粉丝,从第一季一直到第二季场场不落地把他们欣赏完,从中感受到无数欢乐,也体味到喜剧人们的付...
    妄想改变世界的小男人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