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逼婚更可怕的其实是这个

-1-

一年一度的“七大姑八大姨逼婚大会”拉开帷幕。诸多大龄单身男女,平时加班累成狗,逢年过节虐成狗,唯有回家那几天重新变回人,却还要被逼问:“眼见着都奔三了吧,什么时候领个男朋友/女朋友回来啊”。

朋友圈里不少人疯狂转起“反逼婚攻略”,撩起狠话一个比一个牛掰,一到实践却都成了怂蛋。我看过最狠的一条是:再有人问你什么时候结婚,你就说“我男朋友还没有离婚”。这样子大家都会纷纷劝你分手,再不敢提结婚这件事儿。

说到逼婚,我朋友关小姐最有发言权。她老家在一个三线小城市。小城市相比于一线大城市要安逸许多。在大城市里,姑娘27、8不出嫁很正常,因为那里多得是为了事业打拼奋斗的年轻人。可小城市就不一样了,这里没有那么大的事业压力,许多人都是找上一份工作,然后把全部的生活重心都转移到家庭生活上。在小城市,同样是27、8,不结婚就算是被剩下了。

就拿关小姐为例,她今年27岁,当年上学时的同学,除了几个奔赴北京、上海工作,剩下回老家的差不多都已经结婚了,节奏再快一点的,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

如果你周围的人都不结婚,那不结婚就是正常的,就不会有人来催你。可如果你身边的人都结婚了,那结婚才是正经事,你不结婚,你就是不正常的。

不正常的关小姐,回家的压力随着年龄与日俱增。刚毕业的第一年,还能说自己工作尚不稳定,一切要以工作为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毕业的第二年,也勉强能找到糊弄过去的理由。

第三年开始,各种难听的话都涌上来了:

“哎呀,你在外面混了这么多年,怎么连个男朋友都没抓到,你不是工作能力挺强的嘛,我看是忙傻了,连恋爱都不会谈”。

“还有啊,你都27岁了,就你这个年纪可别挑挑拣拣的了,别人不挑你都不错了……前几天我们单位那个28岁的小会计,人家给她介绍丧偶的她都干了,还不是因为岁数大不好找……”

关小姐起初还解释一下,找些“聊不来”、“还没合适的”对付过去。自己被叨咕了许多年,早已经练就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油盐不进。倒是她爸妈,眼见着一年比一年衰老,上次回家爸爸的背还笔直的挺着,这回再见到明显的变佝偻了。再说不逼婚,也是掩饰不住的担忧,老人在听到别人家孩子结婚的时候,望向你的眼神,也够消化一阵了。

关小姐老早就给她爸妈打过预防针,如果她26、7还没谈恋爱,千万不要逼她,结婚一时爽,如果将就着找了个不对付的,可是遭殃一辈子。她爸妈当时一口答应,毕竟那时候关小姐不过20出头,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坐个飞机都能被邻座的小伙子红着脸要电话号,她爸妈自然是不会想到自家闺女真的会到那个年纪还单着。

(2)

在外地工作时,她妈整天对关小姐旁敲侧击“你们单位就没有瞧上眼的小伙子?”,关小姐无奈“就我们那里跟女儿国似的,本来男的就少,今年最后一个王老五也去结婚了……”。

“那你上次不还说有人给你介绍相亲。”

“我去看了啊,根本聊不到一块去。我俩中午去吃个饭,要个份猪肉炖酸菜,他夹起块猪肉,跟我说‘你看!这里是猪的淋巴’,还逼着我点头,一句话搞得我一天都吃不下去饭”。

她妈深以为意,对对对,这样的不能找,聊得来的很重要,不过你也不能松懈。

可想找个称心如意的对象,首先就是要扩大生活圈子。但这需要花费时间和钱。关小姐虽说是这些年攒着小有积蓄,但想在这座城市买个房子,哪怕只有40平米,也只是杯水车薪。而时间就更别提了,关小姐工作辛苦,周末加班简直是家常便饭,偶尔项目忙起来,干到11、2点都算早的。她这行业还男女比例失调,单位里从85到95没男朋友的姑娘,比比皆是,她从来不是个例。

她这话也和她妈旁敲侧击的渗透过,她妈也表示“组织理解,你注意身体,安心工作”,可一回到家,就不是这个口径了。关小姐早上赖个床,她妈都气得牙痒痒说她:“你瞧瞧你这幅懒散的样子,我说你怎么找不到男朋友,就你这德行,我要是个男的都得绕着你跑!”

气得关小姐咣当一声关住门,和她妈冷战。

怎么好像到了一定年龄还没嫁出去,就成了社会公敌了。好像所有事儿最后都能成为她找不到男朋友的根本原因。

-2-

关小姐不怕被逼婚,他们催他们的,不往心里去就行了。她最怕的是家人的不理解。她极其反感把自己的全部价值都与有没有男朋友绑定在一起。

她并不是为了嫁给一个人,才来到这个世上的。为什么自己有那么多的闪光点,偏偏却要被人拿单身做注脚,解读了一年又一年呢。

除夕一过又要走亲戚了,关小姐心里犯怵,又是单身一年,感情生活毫无收获。前几天还收到高中同桌的请柬,一年年随出去的份子钱,跟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婚都结了满月宴还远吗?眼见着份子钱都成了死账,关小姐看着是面上不形于色,心里其实早已乱作一团。

比逼婚更可怕的是什么?是家人的不理解,是强行把你和八竿子挨不上的人配对。是苦口婆心的说着为你好,却一次又一次对你的精神造成伤害。是剥去你无所不能的铠甲,让你感到无力又无处发力。

逼婚就像咳嗽,吃些药挺过去就好了,但那些后遗症就像咽炎,定时定晌的发作,令你痛苦不堪。

她打算今年先给她妈写封信回去,想不想面对的,最后也还得面对。

妈:

为了防止今年又被逼婚,我提前快递这封信和你打个预防针。今年我拿了五万块的年终奖,但我还是没找到一个男朋友。

妈,今年别逼我结婚了。我知道你们是觉着自己老了,而我也没有兄弟姐妹,你们怕我一个人孤单,所以想找个人替你们好好照顾我。

我也知道,你觉得我独自在外打拼不容易,想有个人,在每个归家的夜晚替我留一盏灯。知道你们催的不是婚,是那个疼我爱我的人,是怕我自己不上心,整天光顾着工作,耽误了最好的青春。

这些我都懂,真的!其实,我比任何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那个人到来,如果能够两个人温暖陪伴,谁愿意独自一人面对孤单。但是妈妈,感情不像是快递,若迟迟不来还能打个电话催催,感情的事除了自己争取,剩下的就只能等了。你们在等,而我也在等。

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剩女”,相反从小到大,我什么都想做到最好。上学时,每次考试我都是班级第一。上班后,我的工作业绩也数一数二。可惜世事不能两全,工作上进步,感情就要拖后腿。但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胜女”,我努力工作,争取精神和经济独立,健身锻炼保持身材,为的是有一天喜欢上一个优秀的人,足以与他匹配,而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将就。

你们见我独自一人,只看到了孤独。可我却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我从没有松懈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不会改变。无论有没有男朋友,我都会努力活得精致出彩。

所以妈今年不要再催着我结婚了,也不要总说“怪不得你嫁不出去,就因为……”之类的话,还有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它让我收获成就感,也别因为我找不到男朋友,就把责任推到工作上头,逼着我转行。恋爱不是单靠感情就能维持的,我不想依附于任何人,而经济独立和好的工作就是我与人恋爱的底气。

希望你能够多给我一些理解。家永远是我最强大的后盾,我不怕别人随便怎么说,但我真怕你和爸爸不理解我,我保证会抓紧找对象,而在这之前,就让我多在你们身边撒撒娇吧。

                                                                                                                                  爱你们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