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自己喜欢的,这有错吗?

今天学习的主题是“学会去要”。从小我被教育的这个不可以要那个不可以要,到后来叛逆随性疯狂追求梦想,真的体会到“要”多么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要!要是我们的生命力,是最初的攻击性,是对这个世界的憧憬,对自己价值的肯定。

多少次,我与人交流沟通中,听到对方絮絮叨叨没完没了抱怨指责,我问一句“那你到底要什么?”对方便突然失语嗫嚅起来,这个突然一问,还真不知道要什么。

我还是个萌娃的时候喜欢娃娃(当然基本上每个女生都喜欢娃娃),多少次央求父母买娃娃,就像隔壁的小女孩拥有的那些精致的娃娃,可是父母从来都对几岁的我说“你都这么大了,还玩娃娃!”明明不肯满足愿望却变成了我不懂事不该去要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初中高中,我最渴望得到的生日礼物就是娃娃……自己一有点零花钱也是买娃娃,虽然我知道娃娃不实用,不能吃不能喝还沾灰……没有被满足过的“要”,就像葡萄藤密密麻麻缠绕在心灵深处的树根里,只要有一天条件合适它就肆无忌惮的疯长向上,盖过理智扶摇直上。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娃娃就讨厌了,我再也不需要娃娃,我听到内心的声音“一点意义都没有。”

但是有多少次,自己想要的东西不再敢要了呢?当有想要的念头升起,头脑中另一个声音也同时冷冷的打击自己不该这么想,你不值得,你不配,你不需要。那是我们小时候别人对我们说的话,后来变成了我们对自己的限制。

升起原始的要,听到内心的呐喊吧!你的要,多么重要!

所以,我要健康,我要美丽,我要年轻体态,我要钱,我要爱,我要旅行,我要写作,我要画画,我要一切让自己感到幸福快乐的东西!

一次次要,然后一次次被满足,生命如此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用“我要……”的句式明确表达出来。

很多人想要,却不明说。

女孩想要一个包包,她会说“哎,这个包包真漂亮!”

老婆想买手机,“我的手机用了好久了,每天都卡真烦心”

明明想要的东西,却不直接的表达出来。不表达出来,却希望对方能够明白自己的心,这是多么奇怪的逻辑。也不奇怪,其实是害怕自己说出来遭受到拒绝或者忽略,那么通过暗示的方式,即使没有被得到满足,也不至于被拒绝。

所以。懂得哄女孩子的男生,只要听到女生的暗示,马上就直接满足愿望,这样很快就能获得女孩的芳心。其实也是一遍一遍地满足了我们小时候要就马上能够得到满足的心愿,愿望被看到,被实现,被满足,那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

这里讲一个朋友的故事,他在和一个新项目的老板去谈判的时候,在最初老板没有明确的说怎么付薪酬,怎么合作一些具体的世界,这位朋友就跟老板来谈要怎样去付报酬,怎样推进,怎样付进度款等具体的很多的细节,全部拿出来直接谈判,虽然和这位老板也是很好的朋友,但是有些话没有说清楚,心始终是悬在那儿。当这些事情谈清楚以后,他说我的心放下来啦,现在我可以去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怎样去完成这个项目上,而不是去相互猜测和内耗。

关于这一点,我们要向孩子们学习,他们总是能明确的告诉你,他要的是什么!

比如我的孩子会很明确的告诉我,妈妈,我想要一部模型车,妈妈,我的铅笔盒坏了,我想要一个新的笔袋,妈妈我想要一件帅气的外套,妈妈我想要一双鞋,妈妈,我想去北京玩,妈妈,我想玩卡丁车。

曾经我也有困惑,看到很多家长溺爱孩子要什么买什么,我也曾经害怕,如果要什么就给什么,会不会造成他未来欲望的无止境。后来我发现根本不存在,他的愿望被满足,他的喜悦和快乐完全让他变成了一个非常懂事儿,有节制的孩子,从来不会因为要一件东西而大哭大闹,因为他知道只要是合理范围,我都会去实现。

但我不能满足他的愿望的时候,我也说不。但是我不会鄙视他的愿望,我尊重他要的这个愿望,只是我目前不能实现。愿望是好的,愿望是值得被尊重的。

然后这次五月份的宏村之旅,其实是十几年我第一次离开老公单独和自己的朋友去聚会。之前我也有不和老公在一起出去的状态,那大部分都是与工作相关。但是这一次是真正意义上独自旅行,和自己的朋友。

事实上最初我的内心也是有点忐忑的,因为老公总给我一种暗示,就是他出去出差或者游玩都是为了工作,而我如果只是为了自己出去玩,就是有一种不道德的感觉。

我问过我自己内心想去吗?非常想!那我觉得,我要去,不管有什么困难!于是我提前一个月就定好了车票,我直接告诉老公,这三天我不在家,你好好安排时间。他虽然有点不甘心,但是还是接受了,所以我的愿望达成了,而他也并没有因此而责怪我,或者是给脸色。如果我和他商量要不要去啊,而他没有答应或者勉强答应,那这件事情就没有这么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承受愿望不能实现的后果,不要自我攻击,一旦产生羞耻感就会自我攻击。认为自己不配拥有,自己不够好。

小时候为什么我会被父母阻止去要那么多愿望?事实上就是我的父母认为他们不够好不配拥有,不值得。他们担心自己一旦要,别人就会认为他们是自私的,是有功利心,是没有孝心的人,怕别人看不起。他们不能承受别人嘴里对他们评价的坏,他们希望所有的人认为他们都是好人。

他们把这种想法投射在我的身上,我花费了好多年的时间,才去清除这人生的木马。所以,我目前很洒脱,很张扬,很自在。那份脱胎换骨猴子拔毛的痛只有自己明白,但是一旦突破又觉得好开心。


要!不管能不能实现,你要的状态和决心,就是最好的生命力,勇敢一点吧,大胆一点吧,不怕任何的结果!相信我,任何的结果都是你能够承受的,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