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演讲有感

如果只有几个月的生命,你打算怎么度过?最近无意间看到Randy教授的最后一次演讲的视频,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因为在我的生命中从未遇到乐观如他的人,本来应是一场悲伤的告别演讲,却被他演绎成脱口秀,笑声不断,并且还给观众带来启发。

带着对他的好奇,我在网上找到他的临终著作与他演讲同名的《The Last lecture》。花了两天时间读完。在书中我感受到他人生的圆满和遗憾,圆满的是他的儿时梦想在自己的努力下大多实现,遗憾的是生命过于短暂,在盛年要与自己深爱的人分别。除了小爱还有大爱,还希望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够发光发热,给这个世界一些自己人生的感悟,引领后来人更好的生活。

幸运的是教授有一双豁达、善良、聪慧和允许自己孩子做梦的父母,正因如此,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梦想并且实现它们。他的父母允许他在自己的房间涂鸦,这不是普通的父母可以忍受的,虽然母亲不太情愿,但是还是给了他很大的自由,于是他拥有了自由的做梦的空间。小时候还想要体验一下失重。于是,在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NASA,参于NASA的一个大学生项目,虽然有些波折,但是凭借自己的坚持和开动脑筋,如愿以偿体验了一把失重。另外一个梦想就是成为DISNEY公司的员工。虽然毕业时他想进入DISNEY公司却被委婉地拒绝了。虽然很失落,但也没有放弃,后来在新的岗位上偶然的机会得知DISNEY公司一个绝密的项目刚好与自己的专业相同,不断地毛遂自荐,终于联系上了有录用权的人物,在一番刻意准备后,Disney竟然给了他一个可以发表论文的研究项目。俗话说:好事多磨,这时院长大人却百般阻隔,最终找了校长才能如愿。再一次毕业时,DISNEY给他抛了橄榄枝,但Randy没有接受,因为压力太大,他还有更多的事做,也是他成为了一名MCU的教授。另外一个梦想就是见到星际迷航的舰长。在一次访问交流时,舰长的扮演者来到他的虚拟世界实验室,并对他们的技术很感兴趣,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得知Randy教授患上胰腺癌后,给他寄来一个卡片上面写着:“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成功的”。这是星际迷航里的经典台词。

自己的梦想可以成功固然美好,但帮助别人实现梦想获得的成就更多,于是Randy教授成为老师,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的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同学们在他的课上成就了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正是Randy教授的教学目标,让学生认识自己,清楚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了解别人对自己的判断。
Randy教授的建议:

  • 时间是自己的,并且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时间是有限的,于是请从现在珍惜时间。
  • 心怀大梦想
  • 必要的时候做出让步
  • 达成协议
  • 不要抱怨,只要努力做就好
  • 解决问题,而不是现象
  • 从坐到一起开始
  • 看到对方的优点
  • 别忘记写上谢谢便条
  • 忠诚是个双面刃
  • 适时表示感谢
  • 坚持,不要随便放弃
  • 做个真诚的人
  • 道歉一定要真诚,否则不如不道歉
  • 不要羞于询问
    等等
    但我最最感动的还是他的乐观,虽然只有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但他从未放弃,努力的过好剩下的每一天,努力地给孩子和爱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努力地为身后人留下正面的信息。因为他的努力,在他离开后,他爱的人们一定不会因为他的不在场而痛苦,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Randy教授给予他们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