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三月三(我的三舅爷)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不由自主的冒出这句歌词来,虽然我想说的事和风筝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这个相对比较特殊的日子让我想起了一位长者,我的舅爷(父亲的三舅舅),他的生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在我的少年时代里,曾经和堂哥一起,一连好几年去给他祝寿,表达对他的尊崇心意。

        从奶奶和父亲的描述里,对这位三舅爷可是评价很高的:他是奶奶七个兄弟姐妹里最出色的一位,不仅聪明能干有担当,而且宅心仁厚,处事公平,在村子里也小有名气。奶奶说起他这个兄弟,一脸骄傲,也因为当年舅爷求学曾经在我家住过一段日子,他和我爷爷的关系很好,和他这个二姐的两个儿子(我父亲和叔叔)的感情也很好,也只比父亲年长了十多岁而已。父亲聊起他的聪明好学,言语间不由透出赞赏:舅爷当年只上了中专,后来的医生都是摸索着自学成才的。刚开始是给牲口看病,后来给人看病,而且还看的很好。奶奶则说起了另外一件往事:奶奶和舅爷的小妹妹,也就是我的姨奶奶,嫁的相公(丈夫)当年也是体制内的人员,在工作途中忽然不明不白的死了,留下了三个儿子和一个遗腹女儿,这孤儿寡母的日子可咋过呀?是三舅爷和我爷爷一起多次上访,最后帮他妹夫讨回了公道:国家每月发放抚恤金帮助抚养孩子,承诺安排儿子们的工作。姨奶奶一家最终得以生活下去。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去三舅爷家了,每次生了病(小时候似乎我经常生病),父亲就骑上自行车带上我,沿着土路骑行一个多小时去找舅爷帮我瞧病。他家在村大队开了个大药铺,他是那个村里为数不多的医生,而且似乎口碑很好,每次去都见找他的人络绎不绝,嘴里喊着“三哥,三叔,三爷,喜栓(舅爷名字)…各种辈分称呼,有的说我这哪哪哪又不得劲儿了,快点帮我看看;有时嚷嚷着家里某某人忽然咋咋咋(出了意外状况)了,央舅爷去他家瞧瞧,…两间病房里的几张床上经常都有输水(打吊针)的人,男人,女人,年老的,年轻的,各色面孔。草药柜子里还有太多我不认识的中药材,还有切草药的铡刀和铜制的碾子。我在里面随意溜达,有时候偶尔听舅爷和来人谈论起病情诊治的事,记忆深刻的是有个很小的女婴,尿尿的地方会喷出稀屎来,很是可怕。舅爷说这个是哪哪没长好,要去大医院做手术才行。当时太小,记忆很模糊,都不能确定这情景是我亲眼见的还是舅爷跟人议论时我听到的。

          作为一个小孩子,我的关注点当然不是在这儿,我的心思都在舅爷家那些药铺里的宝贝上:酵母片、山楂丸、宝塔糖以及不知名的黄色甜药片(可能是钙片),对我的诱惑特别大,去了舅爷或者舅奶总会给我抓上一大把解馋。还有每次去他家,中午都有改善生活,有肉菜的汤面条,捞面条,或者饺子,蒸面条,蒸米饭;还有不少好吃的,比如夏天的沙瓤大西瓜,面甜瓜,沙瓤大番茄(他们村的西瓜远近闻名),还有桃,每次都吃的肚儿圆鼓鼓,心满意足,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双腿一荡一荡的回家了,几乎不太记得自己生病的难受劲儿。

      记得有年夏天,妈妈带着两岁多的妹妹在三舅爷家住了似乎很长的一段时间。每隔三五天,父亲就骑着自行车,车后座上坐着我,后座侧面挎着的竹筐里装着新摘的豆角黄瓜,还有买来的蔬菜等,向舅爷家出发。妈妈她们住在舅爷家的老宅里,很大的院子,种了好几颗桃树,梨树还有石榴和扇子树和不少花草,养着鸡,鸭,还有母猪和猪崽,似乎还有母羊,热闹的很。妹妹在家时瘦瘦的,在这里不知不觉长成了个壮实的小胖墩儿,(而且多年以后身体都很好胃口也好)听母亲说她很喜欢吃西瓜,非要把舅奶摘的一大箩筐西瓜放到她睡觉的房间里守着,不然觉都不睡…父母打趣她:不知道三舅爷给你吃了啥仙丹,胃口这么好。我还不由的心生羡慕,心想要是我也能在舅爷家常住就好了。想归想,到了半下午,我还是每次跟着父亲又回家了。

        后来过了段时间妈妈先回家,没多久弟弟就出生了,原来是为了躲计划生育呀。因为奶奶对她这个三弟的生日记得很清楚,又经常在我们旁边说,我和堂哥一合计(他当时跟着奶奶生活)三舅爷对咱们那么好,说想去给三舅爷过生日。想法得到父母的一致支持,就带了他们准备的礼物每年开始走动了,一连去了好几年,再后来演变成了他们大人祝寿的专场,我和堂哥反而因为学习紧张去的少了。

        又过些年,我也去了外地工作,听父母说舅爷的儿子娶了媳妇,慢慢的药铺的事情就移交给他们小两口打理了。他和舅奶搬回了老宅,则开始重拾他年轻的爱好:修自行车摩托车和其他机械。我和父亲一起去过几次,只见偌大的院子里车子轱辘,车把,人力三轮车,摩托车的零件堆了一多半地方,舅爷穿着他半干不净的大布衫忙的热火朝天,还时不时的有人推着车子摩托甚至柴油三轮走进来大声喊他,他仍旧还是那个一天到晚忙活不停的“三叔”、“三爷”。

        三舅爷活了八十多岁,晚年时身体也有些不少毛病,糖尿病,脑血栓,但因为他之前做医生的敏锐感觉第一时间去了大医院,好几次都化险为夷。还有次他来我家看他二姐,跟父亲聊起来说他的糖尿病已经自己调理的差不多了,也能吃几小块西瓜了。

        他离世的时候,我还是在外地忙活,似乎那些年工作生活也不太顺心,自顾不暇,和家里人也联系很少,父母告诉我时我并没有太多的难过,也许是迷茫和麻木,甚至记不起他是哪一年 什么时候去世的。但他的一辈子,绝对是发光发热的活着,使人心怀敬仰。

        父母还没结婚时我爷爷就去世了,我从来没有见我的亲爷爷,母亲的娘家离得又远也很少回去。而这位三舅爷,无形中弥补了很多我心底中爷爷的形象——一位很亲很近的慈祥的长者。包括父母叔叔哥哥们,都对他有很深的感情。眼前似乎又浮现出他那四四方方的国字脸,个子不高胖乎乎的身材,不修边幅的外表下藏着一副热心肠,还有那爽朗洪亮的言谈和笑声…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绪和怀念,走回到童年……

        三舅爷,我想您了!

 

   

     

日记本

相关推荐

疫情期间,有人跳楼自杀了

阅读 7628

大学毕业一年半,一直在路上漂

阅读 1533

领导说“辛苦了”,低情商才回“不辛苦”,高情商的人都这样回

阅读 2380

你20岁了,要明白这十件事

阅读 234486

明明能力很强,领导为什么不重用?因为你有这3个缺点!

阅读 5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女儿美术学校不在室内上课,在现河一号一楼组织一次学生画展,让家长们带着孩子去参展。这样的画展女儿已经参加...
    崔嘉诺阅读 131评论 0 0
  • 福彩单选87注013 031 036 037 063 073 079 097 103 117 123 127 13...
    半句承诺_266a阅读 172评论 0 0
  • 有千百个向来不能容忍好法律的民族都曾显赫于世,并且即使是那些可以容忍良好法律的民族,也只在所有岁月中一个非常短暂的...
    刘子曰_b08e阅读 199评论 0 1
  • 学习来源 网易公开课:可汗学院公开课:统计学 大纲 均值 中位数 众数 极差 中程数 象形统计图 条形图 线形图 ...
    夏初雨水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