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艾贴 | 孩子脾虚影响身高和健康!当家长的要注意了!

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疑惑——

营养的东西都弄给孩子吃了,为啥他面黄肌瘦还总是生病?

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孩身体好个子高,自己家小孩老是厌食不长个儿?

为什么孩子稍微运动一下就出一身虚汗,风一吹就感冒发烧还久治不愈?

上面描述的这些症状,其根源是孩子脾虚了!

随着生活条件的充裕,很多父母觉得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吃得多、吃得好,长得就会比别人健壮,这其实恰恰相反。

实际情况是:孩子脾胃未充,这样狂吃或零食不断,很容易把脾吃虚。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营养物质都靠脾来运化。

幼小的孩子因为脾虚而致的肌肉无力,也体现在胃肠道上,孩子的胃肠道消化、蠕动力量都远不及成年人,如果你让它承受你希望孩子吸收的过多营养,是一定要把它们累坏的,先是消化不良,食积,之后是感冒发烧不断,并因此影响生长,这也是中国孩子生病的最常见规律。

中医的“脾”对应的颜色是黄色,面色发黄,而且毫无光泽的黄,都是脾虚的症状,也是感冒发烧的预兆。

而这个黄脸色,多在吃多了、吃得太好了之后发生,因为吃进去的食物超过孩子胃肠能消化的限度,营养就变成了累赘,用中医的话讲就是“食积”甚至“痰湿”了,后者停在体内,极有可能诱发呼吸道疾病,脾虚也会趁机而入!

小孩脾虚有哪些症状?做父母的一定要牢记,并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孩子。

1.食欲不振,挑食厌食,不爱吃主食,吃饭时需要哄半天才吃一点;

2.有些孩子特能吃,但舌头伸出来都是小小的,红红的,经常便秘,中医认为这是脾弱胃强的表现;

3.形体消瘦,不长个。脾胃虚弱的孩子,难以吸收运化营养,就容易身体瘦小,或者虚胖,胖而无力,精神不好;

4.容易感冒、发热、咳嗽等,大部分脾虚的孩子吃饭少,加上不能好好吸收,必然体质差,抵抗力差;

5.便秘、大便不成形。脾虚的孩子肠胃动力减慢,消化差,所以常常出现排便不畅、不成形;

6.皮肤抵抗能力差,容易长湿疹、过敏等,出现各种皮肤问题;

7.孩子平时不但不好好吃饭,脾气还特别烦躁,中医认为这属于脾虚肝旺,肺脾气虚,金不克木,导致肝气过于强盛,出现脾气大的现象。

如果你的孩子符合上面的一些症状,有可能你家孩子正处于脾虚的状态,需要及时调理。

对于脾虚易感的孩子,中医多主张积极治疗其本,即健脾补气固本。

艾灸可以调节脾胃运动,血管舒缩,肾上腺等内分泌腺功能以及血液成分,增强机体的防御免疫功能。

日常可常艾灸下面这些穴位

大椎穴

小儿常灸大椎,身柱可提高免疫力,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体质虚弱的小孩可常艾灸此穴,有防病保健的作用。

身柱穴

此穴作为强身健体的穴位,被认为通治小儿之病。小孩脏腑娇嫩,功能尚未健全,特别是肺,脾二脏较弱,因此小孩易患感冒,发热,咳嗽,哮喘,腹泻,消化不良诸症。灸身柱穴就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神阙穴

神阙就是肚脐眼,是循行于人体前面正中线任脉上的重要穴位,是人的神气出入的门户。艾灸神阙可以调理身体虚损、虚弱的症状。对于先天和后天不足的孩子,艾灸神阙是有效舒适的保健方法。

小孩要保持肚脐不要受凉,肚脐受凉会引起腹痛,因为这里是生命的原动力。

足三里穴

为胃经合穴,全身四大总穴之一,经常用艾灸,具有健脾胃,补中气,通经络,和气血的作用。能生发胃气,有效调节机体免疫力和增强抗病能力,还能促进胃消化,除积消滞。

中脘穴

此穴是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中脘穴有调胃补气、化湿和中、降逆止呕的作用,艾灸此穴可改善胃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50评论 0 32
  •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春生眉笑颜开,他腾云驾雾般的向那个姑娘跑去,近了,近了,也看清...
    西岭布衣阅读 1,105评论 0 2
  • 心情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基础的反应,有些时候它都会成为阻碍我们前行的一个拦路虎,不知有多少人,因为这把心情而...
    小文哥来啦阅读 265评论 0 1
  • 日子是那样的静谧,甚至可以听得到时间的步音。长夜里,月光下,那只积淀生活的木箱,从不曾畅快的打开。是谁,乘我不在,...
    秋原闲人阅读 269评论 1 0
  • #SQL的四种语言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库定义语言statements ...
    攻城大师master阅读 2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