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职场新人的几点建议

工作8年,期间经历过工作中的各种顺与不顺,顺心的有老板的体贴,同事的照顾,工作氛围的宽松。但也有很多不顺,老板的斥责,同事的刁难,压抑的想逃离的氛围等等等等。几乎工作中能遇到的奇葩我都遇到过了,以下是我对各位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小伙伴们的几点建议,仅供参考,不足之处大家可以指出,但坚决不改,哈哈。

1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这个是很多职场新人都容易犯的错误,有些人是因为恃才,有人是仗着自己美貌。他们觉得自己是这个公司的脊梁,所有的人都该迁就他,忍让他。殊不知因为自己的“拎不清”很容易就把自己陷入不利境地,要知道公司是个盈利机构,公司让你来是创造利润的不是请个祖宗回来供着,所有不管是有才还是有颜值请你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正道。

2不要把老板当朋友。这个问题可能只有大部分人遇到,而且这类人性格比较直爽善于交际,但是当面对老板说不要这么客气把我当朋友就好的时候你该怎么做呢。难不成真的傻傻的真以为老板是器重你想和你做兄弟,天真的把老板当朋友看待?我劝你还是醒醒吧,老板和员工本就是两个阶层,哪怕你真的能做朋友也不可能是在工作中。在工作的时候把老板当朋友很大机会你会犯错然后走人。当时习惯了把老板当朋友你就很难估计到他的权威,而老板的权威很多时候是不容挑战的,面对这种情况,你觉得老板会为了你放下身段吗?肯定不会,所以千万不要把老板当朋友,。

3. 不要质疑老板的决定。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老板下达的命令或政策你觉得不可行甚至觉得这个会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那你会怎么做呢?是据理力争还是背后打小报告,我劝你还是省省吧。老板的决定不一定是完全正确,但是有一点你毋庸置疑,他能做到老板这个位置自有他过人之处,你想到的他一定会想到。退一万步讲就算他的决定是错的,但是你执行了没效果那不是你的责任,但是你不执行却又没效果的时候,结果你们都懂的。

4.不要背后议论同事。有很多这样的人,有些人议论纯属是八卦,有些人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打小报告。这样真的能如愿吗?电视剧中说可以,但是现实往往很残酷。我遇到过一个特别喜欢议论别人的同事。她对着你说别人不好,转头也会对着别人说你不好。结果到最后整个办公室都没人愿意和她说话了。还有一个同事,比较有野心,目标是她直属上司的职位,为了这个职位。在她新入职不久还没站稳脚跟时就把自己的直接上司举报了,而且是直接越过事业部向集团领导举报的,他的直属领导结果可想而知,事实俱在也无从狡辩最终离开了公司。那举报他的这个同事怎么样了呢?当她正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会坐上她上司的岗位时,没想到先接到的却是劝退通知书。很多人会不理解,但是你工作久了自然会明白,没有老板敢用这样的人,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今天你可以举报直接上司,改天你也可能为了更大的利益举报上司的上司。谁也不想放个定时炸弹在身边。所以除非你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否则千万不要走这一步。

5不要妄想绝对的公平。有的时候你看到自己累得要死有些同事却可以喝咖啡,你加班加点而领导可以随意早退,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于是你想抗争。醒醒吧,哪有什么绝对的公平,有的时候你看到人家能坐着喝咖啡是以前比你10倍的努力换来的,人家可以早退的背后是人家为公司赢得丰厚的利润。退一步说,就算人家啥也没努力就空降来做了这个职位,那也说明人家有能力有本事可以早退。《我的前半生》唐晶说:“等你做到我这个职位再来和我谈论公平”。这句话话糙理不糙,职场复杂,怎么可能有你理想的公平呢?

6.不要做老好人。有些人幻想公平,还有些人愿意做好人。觉得自己初入职场什么都不懂为了能在企业站稳便小心翼翼的讨好每个人,帮这个带个饭,帮那个拿个快递,结果自己的工作却耽误了还要不停的加班恶补。这样值得吗?别人不仅不会感激你的付出,相反如果哪天你有事不能帮他们做了他们反倒会指责你有本事了就不把他们放在眼里了,人缘没维护好反倒落了个目中无人的名声,亏不亏?所以呀,工作要有原则,也要学会说不。

6不要推卸责任。《欢乐颂》小关帮米雪儿做完工作后因为米雪儿的部分没检查结果出问题了被经理训了。关关觉得委屈,明明自己是帮忙的,经理也知道为什么还要她写检讨?安迪高速她:你既然签字了就表示你对内容都看过了,自然该由你负责。还是那句话,老板自然有她的格局和境界,她不会不知道你是帮别人的忙,但是她认的是你的签字就是对你的信任,她批评你也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要做的是想办法怎么把损失降低而不是争论要谁来负责的问题。

7少说话多做事。我一直觉得这是个绝对的真理,都知道祸从口出,很多人就是因为管不住嘴到处得罪人到最后自己被排挤最终只好灰溜溜的离开。还有人呢,总是一做一点事情就开始大肆炫耀,生怕别人不知道。加个班发朋友圈,做完一个项目发朋友圈,殊不知这样反倒更引起老板的反感。你晚上加班无非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你工作效率低能力不足,第二个就是当天确实有事情需要加班。大部分是第一种情况,因为第二种情况不多而且基本上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在朋友圈打卡,那种在朋友圈发的人敢说自己真的是在加班吗,难道不是打个卡为了老板看见吗?老板不傻,老板最喜欢的永远是能给公司创造利润的人,所以请收起你的小聪明,踏踏实实做事吧。

以上只是我的几点建议,仅代表个人意见,供参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瘦人碗子阅读 234评论 2 3
  • 无聊的时候喜欢打开“全民K歌”唱上一首歌,解闷、消遣。觉得还可以就发布,不满意就删除。 昨晚翻来翻去翻到《爱江山更...
    刘正峰阅读 5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