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方法,帮你成功对抗人性弱点

每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总是信誓旦旦新的一年要多读书,要减肥成功,要赚许多钱,要去旅游。。。,立下很多目标,在年终实现了多少呢?很多人都是好似说说而已,今年复明年,好像目标是立给别人看的。

仔细分析,之所以如此多半是因为习惯了拖延、追求安逸、无形中浪费了很多时间,要知道如何解决自己身上存在的这些人性弱点,《反本能2》会让你找到明确的答案。

本书作者刘船洋是简书人气作者,他结合自己所学的管理理论和心理学知识,联系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从阻碍我们行动的问题入手,帮我们找到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科学方法。

书中围绕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格局提升和加速进阶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教我们在真正了解“人性弱点”的基础上,找到提升自己的正确路径。

01 学会自我管理,有效战胜拖延症

本文开头提到的现象就是拖延症的表现,书中指出,产生拖延症的原因是缺乏热情、追求完美和不良习惯,患有拖延症的人往往会变得效率低下、自卑和信用缺失。

要想摆脱拖延症,首先要激发行动的力量,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对自己说些鼓励的话语,也可以通过罗列要做的事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来推动自己做出行动。

要想摆脱拖延症,其次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想培养阅读习惯,可以从每天读20分钟书做起,想减肥,可以从每天工作累了做几个体操动作做起,通过坚持这些微小的行动,让自己养成好习惯。

要想摆脱拖延症,还要建立科学的反馈机制。比如你在一个月内成功减掉2斤体重,可以及时给自己买个小礼物做奖励,体现的是反馈的及时性。

达到减肥的小目标后不能请自己吃大餐,因为这样就违背了减肥常理,体现了反馈的合理性;减肥的过程中必须用体重秤上的数字说话,不能想当然觉得自己瘦了,体现了反馈的准确性;必须确保自己的行动能够坚持下去,才能确保减掉的体重不反弹,体现的是反馈的持续性。

02 学会时间管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可见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学会时间管理,可以运用“三只青蛙”理论建立自己的日计划,就是选出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排在日计划的最前面,集中精力去完成。

学会时间管理,还要学会使用“九宫格日记”。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九宫格,比如可以把前面讲的“三只青蛙”作为第一个格的小标题,写下自己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其他格子小标题依次为健康状况、人际交往、阅读写作、开心的事、做错的事、小进步、工作新点子、好习惯养成情况等,帮助我们记录和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

03 学会精力管理,为我们的身体赋能

常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没了,其他一切的追求都得归零。只有身体好了,我们才有充沛的精力去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

学会精力管理,第一要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有的人一天连续睡10个小时,起来依然觉得很困,这是什么原因呢?书中告诉我们其实是睡多了,如果晚上没睡好,中午最多睡40分钟即可。


学会精力管理,第二要懂得如何控制负面情绪。当出现愤怒、紧张、无助、悲伤等负面情绪时,不要积压在心里,负面情绪积蓄太多,有一天爆发了就会无法控制。

当负面情绪来临时,可以通过离开现场、适当和朋友及亲人诉说、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消解,事后分析一下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如果负面情绪不属于自己的问题,不要责备自己,如果属于自己的问题,及时改正就好。

04 拓宽眼界范围,有效提升个人格局

井底之蛙和夏虫不可语冰的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详,告诉我们不能由于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出现眼界变窄、知识短浅的现象,也就是体现了提升格局的必要性。

要想拓宽眼界,必须做到摆脱思维的局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可以通过读书增长见识,通过旅游开阔视野,通过与不同领域的人聊天,学会用更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世事和人生。

要想拓宽眼界,还要学会做出选择。选择职业要去选择那些复利效应高的,就是选择那些通过努力后能够带来持续收入的行业;选择朋友要选择那些正能量的人交往,如果已是职场人士,多参加一些学习类的线下活动,有助于找到同频又优秀的人并肩奋斗。

05 学会主题阅读,有效实现阶层跃迁

阅读是一个人实现快速成长的阶梯,那如何做到有效阅读呢?书中指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主题阅读。结合自己的实际,作者介绍了主题阅读的四个步骤分别是确定主题、快速阅读、集中阅读、输出分享。

在阅读中要做到围绕一个确定的主题展开,接着通过看目录和序了解书籍的基本框架和作者写作的初衷,再围绕不同书籍的同一内容进行集中阅读,最后通过写书评等不同方式将书的核心内容展现出来,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

《反本能2》这本书告诉我们懂得再多的管理方法,都不如亲身实践,落实到行动中有效。通过阅读,希望大家能运用作者在书中提到的科学方法,帮我们更好地找到改变自己、突破本能局限的路径,实现快速进阶,成就更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