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溺身书海的读书小白到十天20本书的读书达人,天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写在前面:

在以前的认知里,读书这件事就像跑步一样,拿起书就会看,穿上鞋就会跑。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我莽撞了一次又一次,直到遇见了叹号兄的高效阅读训练营……

01.初遇高效阅读营,满心欢喜

讲课的那天晚上正好是在回杭的火车上,信号断断续续,我带着期待的心情听着叹号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地用方法读《学会提问》这本书。享受着火车的摇摇晃晃,我一遍遍回想,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就像是武功秘诀一样在脑海里显现出来。那个时候好想身边有好多本书让我熟练这个“功法”。

回到杭州,进入图书馆,亲切感油然而生。谁又能想到这个曾经让我闷到窒息的地方,如今竟让我充满能量。以前的我在图书馆里基本都是看看小说,悬疑的,言情的,回去也不会想要再看一眼,甚至借书都没借过几次,以至于在读书营的时候买书就花了好多钱。现在来到这里,抱着要扫遍图书馆的决心,效能感噌噌噌地高涨!

练习期—管理+运动
02.进入挑战期,尝到高效阅读的甜头

经过练习期的练手,基本能够在1h内看完一本书,坐在图书馆一下午,看完桌上厚厚的一摞让我的成就感大增,早出晚归的我亦是让宿管阿姨都对我露出了慈爱的目光。

快速阅读同一主题的书让我的大脑快速迭代,不断深入思考,稻盛和夫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思考,神迹就会出现。从管理主题的书中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行为方式,甚至想清楚了一件困扰我整整五年的事情。心理学上说,我们自己是第一个个案,当你认真践行学到的知识时,你就变成了知识本身。

增加了对自身的了解,我就像是功力又深厚一些似的,读起书来越来越能抓住重点,想要的都能看得到。因为认真践行,我的自我管理能力上升,一切的成果来的自然而然,我的能量也影响到了我的家人朋友们,从管理这一主题,我看到了父母姐姐的用心栽培,水桶早早地自己扛起来,方能从容面对很多事。

挑战期—教练技术

教练这个主题眼睛能我明白人各有不同,价值观,世界观亦不同,每个人眼里都有自己的“真实”。他们是自己世界的专家。因此我们在与他人相处时要试着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看他们看到的风景,走他们走过的路,说他们能理解的话。明白并践行,我和家人朋友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虽然时常会想要跳脚,但觉察到就是进步,有了觉察才有感同身受的机会,昨晚和妈妈沟通的时候说的话有些不合适,马上道了歉,时时记得问题是在互动中产生的。问题本身从来都不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问题。我选择的解决方式是用爱~

爱是互动的金钥匙

跑步主题让我明白了一直以来的跑步误区,我终于坦然承认跑步并不是开始跑就可以,想要跑的更好,跑的更远,它的姿势需要经过不断的刻意练习,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通过重复地低效练习得到提升。就像数学考试,我们就算做1000道简单计算题,也不可能提升奥数的分数。

想办法跑的更好,而不是跑的更久。想办法找到突破口而不是傻傻看着眼前的难题。还是那句话,只有当你为了一件事不停地努力,神迹才会出现。通过高强度间歇训练不断提升身体乳酸阈值,通过力量训练,增加身体的承受力。正确的努力让我们事半功倍,幸运之神只会垂青于那些有想法、有行动,有策略的有心人。

永远不要想用同样的方式做出不一样的成绩。

挑战期—跑步

思维突破的主题下面,感受最深的是只有当我们知道还可以这样想,我们才会这样想。只有当我们知道还可以这样生活,我们才有可能生活地与以前不一样。

潇洒姐的书中有一段提到自己创造趁早效率手册的故事,她说,她过的是打卡式的人生,每一天的结束看到满满的√,心里特别踏实,就像是原始人一点点储存食物一样,那种踏实的努力伴随着她越走越远。

重要的不是我们害怕什么,而是我们在想什么。想要成功,我们做的就是各种努力,想着可能会失败,生活会让我们失败一次又一次。上帝不强求你必须赢,它只是要你敢想敢为。

不惧内心恶魔,勇敢走出那一步,你想要的都会如约而至。

挑战期—思维突破
03.结营不解散,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十天挑战期转瞬即逝,翻看着那些笔记,心中有这样一个声音,继续看下去,不要停。我知道,未来还会有很多路要走,很多怪要打,它会是我最好的伙伴,陪着我披荆斩棘,升级打怪。

到这儿,故事还没完~

我们的叹号老师要求我们把主题阅读做成思维导图的形式,不断的添加,不断补充,因为那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秉承着听话照做的学习理念,整理了三份导图,分享给大家。

跑步运动
人际交往
教练引导

                                        大乐——2019.3.13记

                                感谢叹号老师的用心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