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

很显然,洗澡是北方语言。

南方人是不这样叫的。南方叫冲凉。意思就更明白不过了,就是冲冲水让自己凉快一点。

北方很多地方把洗澡叫泡澡,重点在“泡”。

在北方,唯一比饭馆更兴盛的恐怕就只有澡堂子了。道理很明显啊,饭菜可以家里做,这洗澡在家里可就难了。

就是现在家家都有了热水器也没有用。那么冷的天,你在家怎么洗?就算你开了暖气,搞了空调,可你能在家里搞一个澡堂那么大的热水池吗?

人们就是去追的那个“泡”字。

还有,谁给你擦背,捏脚按摩身体啊?

当然,咱这说的可都是平头老百姓。那些开“大奔”挎“小蜜”的款爷不在此之列。不过,好象百万身家之下的也要进的吧?不过是高档点罢了。

北方的老爷们儿要是有了俩糟钱,免不了要呼朋唤友,先去大撮一顿,酒足饭饱之后肯定是钻到澡堂里舒舒服服泡上半天。喝着免费提供的茶水,躺在床铺上海吹神聊。有点本事的可以从鸡蛋扯到氢弹,没有本事的也能从羊骨头侃到洋古巴。然后,哼着小曲回家看足球,嘿,那感觉,美!

在北方寒冷的气候下,洗澡确实也是一种享受。零下十几度的低温,顶着刀割一样的小北风,一头钻进热气腾腾的澡堂里,那股热浪能让你心花怒放。然后跳进滚烫的热水池,先是有点热,忍一下,一股蚁咬般的酸麻爬上来了。再缓口气,只觉得全身的毛孔都开了,五脏六腑都是热的。让人昏昏欲睡。

澡堂照例是要提供免费的床铺的,等在里面睡一觉出来,个个都容光焕发的象刚摘下的大苹果。回去的时候连棉衣都不穿了,脱下来搭在手臂上。

这不也是享受嘛。

生在广东的女朋友到了北方,打死也不肯进澡堂子。

为什么?

说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裸体。一想就眼晕。

这下让我想起了南北人的文化差异来了。

北方人刚知道人家姓什么就会请人家去家里吃饭。认为这才是招待朋友之道。如果是个普通人家,一定是请你到卧室里坐的。我和女朋友说,她吓的大惊失色,连连问:“是吗?是吗?”。觉得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我也大惊失色。是为了她的巨大反应。我哪里想到这么司空见惯的事情会让她那么惊讶?

想了想,这也许和南北人的洗澡方式有点联系。各个地区人文文化的不同本来也是由于地理,气候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的。

南方人由于气候炎热,一天要洗几次。所以无论贫富家里总是要有个冲凉的地方的。因而,南方人从小就几乎没有见过别人的身体。因此造成总是对别人有神秘感和距离感。

所以南方人的特点就是总和人保持距离。南方人除了极亲密的关系,是绝对不会让你去家里坐的。吃饭也宁肯花大钱去酒楼吃。

其实这是为了不让别人看到自己隐秘的一面。好保持自己的形象。以便使别人尊重自己,甚至畏惧自己。

北方人从小就是在澡堂里看着别人的裸体长大的,所以他会觉得人都是一个样子的。谁也不会比谁多点什么。(当然,也许有的人会少点什么。)不同的只是那身衣服罢了。

因为这样,北方人大多比较满足于现状。也不会把别人看的有多高。

街头满头大汗,晒的皮肤黝黑的“板爷”,收工后开一瓶啤酒,弄一碗炸酱面。手里再握一瓣大蒜。坐在门口的砖头上一吃----他不会觉得自己比住对面楼房吃龙虾的那个总经理不开心的。

因为他知道,那个总经理脱光了,一身的肥肉,喘口气都费力。哪里比的上自己一身肌肉,百病不侵,躺下来就进梦乡?

这也许就是南北人的最大区别之一——南人重身份,北人重实质。

当然,这些理儿都是后来慢慢琢磨出来的。那时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说服女朋友进澡堂子。

我灵机一动,忙给她讲一个故事。

这是我看过的一个小品: 一个瘦瘦的青年和一个胖胖的中年人在一个澡堂子里洗澡。两个人你给我擦背我给你按摩,有说有笑的那个开心劲儿。洗完了两个人换衣服,这下两个人都楞住了。一个破旧的工作服,一个西装笔挺。两个人都望了对方一眼,都想说点什么,顿一下,终于什么都没有说,默默的朝两个方向去了。

我苦口婆心的鼓惑道:知道了吧?裸体是很容易让人亲近的。而衣服则把人与人的距离拉开了。去吧。澡堂里是很容易产生哲理的。

女朋友想了想,一笑,同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和男人说起北方人洗澡堂的情景时,这个南方人眉毛上扬,惊讶的瞪大了他的那双近视眼。 隔着他和我的眼镜,我依然能...
    大脸and小脸阅读 643评论 3 2
  • 从小到大,最讨厌两件事,一个是理发,一个是洗澡。 今天就说说洗澡。洗澡北方和南方有很大差异,我成长在北方,18岁以...
    肖大木阅读 681评论 0 0
  • 大军生在东北小镇,镇上的人口音都很怪,县里下来收粮食的人也听着费解,来卖花布的姑娘也听晕了脑袋,翻开户口本才知道,...
    虎子和小花阅读 243评论 3 4
  • 我静静地看着这只可爱的鸽子, 它轻盈地在白塔下悠闲地踱步, 它小巧的激灵的头不断四处张望, 我站在那里安静地不敢动...
    李健玲阅读 172评论 0 2
  • CNC车间灯火通明 我左擎钢板 右握吹机 空气淌过的是阵阵刺鼻 还有便是那闪着银光的我通天剥削的铝屑 顺着一...
    会说话的风铃阅读 22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