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重塑都意味着凤凰涅槃苦尽甘来

2021年12月30日凌晨的西安,全城封控,空旷的古城在凛冽寒风中静谧和安详。

这一刻,我的家人居家隔离,晨练、阅读、准备一天的餐粮。

这一刻,我的同事们响应号召,争先恐后,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疫情控防。

这一刻,我的千千万万兄弟姐妹街道执勤、社区核检、送菜送米更加繁忙。

这一刻,法斯特、陕汽、延长、佰美医学检测、国联质检、隆基光伏...一个个供应链企业又送走一夜不眠的灯火辉煌。

这一刻,旭日东升,大西安不屈的心跳正常,1000万古城人正充满辞旧迎新的翘首渴望。

这些粗粝的细节,这些奋力生活的轨迹,这些单调重复里的爱、责任和坚韧,真实映照着当下一个个普通西安人的日常。

疫情终究改变了每一个西安人的正常生活工作,重塑了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逻辑,一年的时光即将逝去,无数坚守的东西烟消云散,耳边响起的崩裂声,仿佛在时光深处炸响。

旧的一页悄然翻篇,没有正式道别。新的世界加速重塑,不会友情提示。重塑成为过去一年的关键词,新时代的各种重塑,与新冠疫情相迭的百年变局在交织演变,历史正在流淌、冲刷、重塑,淘荡出新的河床,重塑出新的自我,镌刻出新的走向。

全国十几个城市先后封控停摆,神州十三号航天员反复出舱问鼎苍穹,元宇宙模糊了虚拟与现实,时空概念在多个维度被刷新;拜登率领“五眼联盟”突破底线前所未有的围堵中国,台海风高浪急,中欧班列面临中东欧美国傀儡的阻滞;全世界的疫情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国内双循环加速重塑布局; 大国角力让全球关系空前承压, 无畏的中国正在重塑大国的力量......

何方有出路?谁能笑到最后?唯主动破局,果断开局,重塑、重塑再重塑,方能萃取生生不息的能量。

重塑是亘古至今的召唤,谛听着生命固有的咏叹。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是道德经提示我们重塑的目标和方向。

重塑是浴火重生,是一次次把自己揉碎证明你一次次经历过绝望,是经历绝望确保留一份理性,去总结绝望中该去改变的东西;是在迷茫中找到自己,发现自己,认知自己的蜕变和希望。

重塑是坚忍持久的爱,是为自己为亲人为路人为家为国的明天筹谋;是责任担当,是纵然身在沙漠,也要变身骆驼,不为鸵鸟;是勇气,是直面惨淡后的奋起,是横下心接纳陌生、改变和结果;是较量,是狠狠扼住命运的咽喉而且还要以堂堂正正的姿势;重塑是新生,是涅槃后更为强壮的灵魂,是摧枯拉朽、洗髓换骨后的轻盈如燕,是从 悲观中升华出的达观,是最终化成的不老青山和碾压洪荒。

回望这一年,百年前革命先驱舍生忘死的重塑旧世界,革命斗争之艰难、流血牺牲之惨烈世所罕见,为中华民族带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富裕”“双碳承诺”,重塑人民为中心初心和绿水青山美丽画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塑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新选制香港落地,正在重塑一个新香港;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纷纷亮剑,重塑以人为本的使命;房地产税试点已楼梯吱嘎响,“全面三孩”光速落地,“双减政策”重磅出击,重塑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格局;互联网告别狂飙突进,“劣迹艺人”一夜褪尽光环,重塑好人有好报、坏人臭千年的好人时代;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识,回溯中华民族文化根脉、提炼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精髓、激活精神内核,形成精神支撑,全面重塑文化自信和精神富强……

重塑犹如重加千钧,更需要有心者不抛弃、有力者不放弃。重塑需要敬畏常识、把握规律、切近本质,需要世界格局,需要全球眼光。

你有你的重塑,我有我的重塑,家有家的重塑,国有国的重塑,文明有文明的重塑。亿万个重塑汇聚,世界方显精彩纷呈。重塑无论大小,无论西东,每一次重塑,都是一次主动求变,重塑者明白基于过去的认知,走不到未来,需要彻底更新自我。这意味着,重塑的你 要放弃熟悉世界,进入陌生的世界;这意味着,重塑的你要离开舒服领域,探索自己的未知领域;这意味着,重塑的你容不得半点彷徨。

你我一起在走向重塑的大道上,这条路上,我们守望相助,给灰心者做光,给失味者做盐。这是我们共同的重塑,这是我们共同的担 当。

从一个变局闯入另一个变局,从一个艰难到另一个艰难,重塑难分福祸,重塑无论成败,但重塑必然铸就苦难辉煌。 

愿这一刻,瑞雪洗去尘垢,惠风拂走恶疫。沐浴和煦阳光,聆听万物呼吸。时光酿成甘酒,属于每一个正奋斗重塑的你的荣光。 

祝重塑的你我新年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