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君生我未生(1)

君生我未生

文/默森


简介.目录
下一章 李芳来访
第一章 桃之夭夭

这是一间书房,满屋子的书,明亮的大窗下放着一张书桌,阳光从窗子照射了进来,暖洋洋的,带着丝丝安详和静谧。

书桌前坐着一个身材修长的中年人,穿着黑色的鸡心领羊毛衫,带着金丝边眼镜,他正聚精会神地拿着圆规和尺子在图纸上画图,偶尔会拿起橡皮修改,隔一会他抬起头向对面看一眼,在对面的沙发上坐着一个扎着马尾辫长相清秀的少女,正低着头看着一本侦探小说,似乎感觉到了中年人目光,她抬起头莞尔儿一笑,冲着中年人眨了眨眼睛。

见状,中年人的嘴角挂起了一丝弧度,他的笑容很温暖,像冬日窗外的阳光,没有那么炽烈,但却可以温暖人心。他也冲着少女眨了眨眼睛,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接着又各自低下头,忙各自的事。

过了一会,可能是累了,少女把书扣在了旁边的茶桌上,揉了揉有些发酸的眼睛,然后拄着下巴看着正在认真工作的中年人,在她眼里他专注的身影好像一副逆光的画,她不由得看痴了,一抹红晕慢慢地爬上了她的脸颊。

似乎感觉到了少女的目光,中年人缓缓地抬起头向她看来,她如受惊的小鹿一般拿起了茶几上的小说,挡住了自己的脸,但心却遮挡不住,不受控制地砰砰乱跳起来。

过了一小会她把手中的书慢慢下移,只露出一双如黑宝石般的眼睛,在看到中年人还在继续工作,没有注意到她的异样以后,才悄悄地松了一口气,过了很久骚动的心才慢慢地平复下来。

很快她把注意力又集中在了小说上,被里面环环相扣,高潮迭起的情节吸引,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书房里静悄悄的,只有时针摆动的滴答声在空气中不断地回荡。

过了许久少女打了一个哈欠,双手伸展开来,中年人还在认真地工作,她看了一下时间,不知不觉中已经十一点半了,上午就这么过去了。

她夹好书签,把小说随意地扔在茶几上,伸了一个懒腰,活动了一下僵硬的身体,然后悄悄地走到了中年人的身后,趴在了中年人宽阔的肩膀上。

中年人只是稍微停顿了一下,紧皱的眉头缓缓地舒展开来,继续忙着手中的活计。

少女安静地像一只慵懒的小猫一样,嗅着中年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她喜欢这样,好像能给她带来安全感。

“夭夭,要不你以后也做这行?”在画完一个图形以后,陶野放下手中的铅笔和尺子,微微侧过头来笑道。

陶野是中年人的名字,夭夭是少女的小名,她的全名叫陶夭。

“我才不要,晒的那么黑,脏也脏死了。”夭夭揪了揪鼻子,撇嘴道。

陶野是一个建筑工程师,风吹日晒一点也没有损害他的外表,剑眉浓黑,面容刚毅,金丝边眼镜给他平添一丝文雅,再加上他高大修长的身材,走到哪里都是鹤立鸡群。

“你不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吗?”陶野问。

“可是不适合女孩子做,哪有女孩子整天往工地跑的。”夭夭撅着嘴说。

“是啊,女孩子就适合做做家务,做做饭,将来结婚以后在家里带孩子。”

“你这是歧视女性,凭什么女人就一定就要在家里做饭带孩子,男人就可以在外面风流潇洒?”夭夭从陶野的身上爬起来,掐着腰不满地反驳。

“我哪敢啊!我要是敢歧视女性,全世界那么多女同胞还不得用吐沫淹死我?”

陶野边说边站了起来,其实他很想说男人在外面并不潇洒,反而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转念一想和夭夭说这些她也不会理解,不如说些服软的话让她开心。

夭夭抱着肩膀,扬着下巴,给了陶野一个算你识相的眼神,陶野好笑地在夭夭的脑门上轻轻地敲了一记。

“哎呀!”夭夭夸张地捂着脑袋,“叔叔你别敲我了,我都快被你敲笨了。”

“你本来就一个笨丫头。”

“我笨还不是因为我有一个笨叔叔。”夭夭立马反驳。

“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吗。”说着陶野咧嘴一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唉!我这么聪明的女孩让你这个笨叔叔给带笨了,真是可悲啊,遥想当年我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

陶野被夭夭摇头晃脑的可爱样子逗笑,忍不住又在她脑门上敲了一记。

“你怎么还敲我脑袋,我和你拼了,士可杀不可辱。”夭夭握起拳头,张牙舞爪地扑向陶野。

“好了好了,我错了还不行吗,快十二点了,笨叔叔要给你做饭去了。”陶野急忙作出防御的架势,边抵挡夭夭的攻击边说。

听陶野这么一说夭夭才感觉肚子有点饿了,问:“今天中午吃什么?”

“炒大白菜,还有青椒炒肉。”

闻言,夭夭立马耷拉起脑袋道:“我抗议,咱能吃点别的吗。”

“抗议无效!多吃点白菜和青椒对身体好,你啊就是太挑食了,我们小时候那阵,别说白菜了,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再看看你们这一代,这不吃那不吃,你们就是没吃过苦,要我说就把你发配到农村吃两年苦,回来就再也不挑食了。”

“好了好了,你做什么我吃什么不行吗?”夭夭急忙捂住耳朵打断陶野的“遥想当年”式的教育,这些话她都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其实她也不算是特别挑食,除了白菜和青椒以外,其余的都能吃下去,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天生就不喜欢吃这两个菜。

“那老规矩,我做菜,你焖饭。”

夭夭一脸不情愿地跟着陶野走出了书房,心想今天就少焖点饭,反正她今天也吃不了多少。

他们住的房子不大,七十几平米,是陶野单位分的住房。室内的格局是两房一厅,南北通透样式,书房位于正中间,正好把陶野和夭夭的卧室隔开。陶野卧室的右手边就是厨房,阳台和厨房挨着,不大的客厅里布置着两张有些破旧的黑皮沙发,对面放这一套松木柜子,柜子上放着一台彩电,上方挂着一张八骏全图。客厅的窗是落地窗,站在窗前,外面的景色可以一览无余。

爷俩合力做好了午饭,看着摆在桌子上的两盘菜,夭夭来回的巡视,最后目光定格在炒白菜上,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也”,相对于青椒来说,她宁愿选择去吃白菜。

她小心翼翼地夹起一小块白菜放在嘴里,皱着眉慢慢地嚼了起来,然后闭着眼睛艰难地咽了下去,随后他又夹起一片白菜叶,犹豫了一下又放了回去。

陶野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夭夭这一系列的举动。

“厨房有咸菜还有咸鸭蛋,这顿就对付一下吧,晚上我给你做好吃的。”

“叔叔,你最好了!”

夭夭欢呼一声,像兔子一样从座位上蹦了起来,向厨房跑去。

看着夭夭的背影,陶野无奈地摇了摇头。吃过饭后,爷俩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屋子,之后就一同走进了书房下象棋,这是两人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在休息的时候,一定要杀上两盘。

小时候夭夭经常观看陶野和公园里的那些老人一起下棋,有时候一看就是一下午,她也不厌烦。虽然那时她还不懂棋道,但是她喜欢看陶野下棋时而凌厉,时而皱眉思索,时而开怀大笑的表情,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喜欢上了下棋。

“象棋是一种帝王的游戏,需要很深的谋略,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有的人激流勇进,大开大合;有的人步步为营,小心谨慎;有的人攻守兼备,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出击。下棋除了细心和耐心以外,更是两个人之间谋略的对垒,有时候为了全局不能计较一城一卒的得失。”

她被陶野的这些话深深地吸引,从那时起开始和陶野学习下棋,高中以前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赢过陶野,因为即使她赢上一盘,也是陶野怕打消她的积极性故意输给她的。

到了高中以后她的棋艺突飞猛进,渐渐的能和陶野杀个难分难解,但还是输多胜少,经常都是本来大好的局面,到最后关头被陶野绝地反击,让她前面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越是到最后越是不能放松,高手过招胜负往往都是最后一刻决出来的。从古至今有多少人在最后关头松懈,导致功败垂成, 下棋可以从来,但是人生呢?”

陶野从来不悔棋,棋可以重来,但是人生却没有回头路,一旦迈步出你决定好的那一步,命运的齿轮已经开始运转。

夭夭正眉头紧锁地盯着棋盘,她的局势已经非常的被动,陶野的马已经挂角,车也已经就位,似乎结局已经确定了,但她还是努力地寻找着破解的办法。

陶野从棋盘上移开了目光,看着已经过了二分钟还没有走上一步的夭夭道:“下一盘吧。”

“再等等。”夭夭紧紧地盯着棋盘,认真地想着破解之法,她可不会轻易放弃。

闻言,陶野抱着脑袋靠在了沙发上,看向窗外。现在正是正月,地上到处堆满了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晶莹的光泽,一群麻雀在大窗下面的榆树枝上欢快跳跃,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永远都不知道疲倦似的,一会儿它们又成群结队地飞走。一对年轻的小情侣正挽着手有说有笑地经过,不知道男人说了些什么,逗得女人不断地娇笑。

“我输了,”夭夭懊恼地把手中的棋子仍在棋盘上,“前期那么大的优势,怎么就输了呢?”

看着一脸不甘的夭夭,陶野笑道:“你下棋还是考虑不够周到,有些欠缺稳妥,你看刘邦和项羽的楚汉之争,为什么弱小的刘邦会战胜强大的项羽?项羽骄傲自大,性格急躁,刚愎自用,错过了很多消灭刘邦的良机;而刘邦虽然势微,但是他善用人才,虚心纳谏,慢慢积累自己的力量,最后消灭了项羽。所以啊,你以后下棋一定要心平气和,胜不骄,败不馁,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高手。”

“哼!赢了就讲一堆大道理,再杀一盘,看我怎么打败你!”夭夭不满地撇了撇嘴,心想这把一定不能大意,要给陶野点颜色看看。

“好吧,叔叔那就拭目以待。”陶野边摆着棋子边说,“叔叔有事想和你商量一下。”

“什么事?”

“你邱非叔叔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我们见了几次面,互相感觉都不错,周日我想约她到咱家吃饭,你看怎么样?”

闻言,夭夭手上一顿:“好啊。”

“她是个老师,在一中教语文,人很好,你一定会喜欢她的。”陶野继续说道。

“哦。”夭夭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心里面却波澜起伏,摆棋子的手都在轻轻地颤抖了一下。

可能看出夭夭不想在这个话题上多说什么,陶野也就没有继续开口,一时间两人之间陷入了沉默之中,只有钟表的滴答声和棋子相碰的清脆响声在房间内回荡,结果不在状态的夭夭很快就被陶野杀得的落花流水。

“我输了。”夭夭主动认输,并没有像上一把一样坚持到最后一刻,“我要去学习了,还有几套题没做呢。”

说完也不等陶野回话,就自顾地回到了房间,可是面对厚厚的一摞习题,精神却怎么也集中不起来。

她干脆走到窗前,本来万里无云的天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阴暗了下来,楼下的榆树随风摇摆,整个世界一下子就变了样,就好像她的内心,之前还阳光明媚,没多久就阴郁了下来。

淅淅沥沥的雪花开始从天而降,越来越大,渐渐化成了漫天的鹅毛大雪,整个世界变得阴暗而宁静。

可能和她的特殊的经历有关,她对雪有着特殊的感情,看着漫天的雪花飘落,好像可以让她烦躁的心平静下来,精神好像与这天地融为了一体。

有时候她想化成一片雪花,轻盈的身体在空中无忧无虑地飞舞,落在地上堆积,给世界最纯洁的色彩,到了春天融化,虽然生命短暂,但又何尝不精彩。

可她却永远不能化成一片雪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默森 目录上一章 污蔑下一章 矛盾爆发第七章 面具 经过上次摔坏陶瓷事件以后,夭夭又见了李芳几次,李芳对她的...
    默森阅读 436评论 0 1
  • 文/默森 简介.目录上一章 李芳来访下一章 回忆第三章 捣蛋鬼 “你记不记得在你大概十岁的时候邻居给我介绍了一个...
    默森阅读 317评论 0 2
  • 过去的一周完成情况还不错,总结如下: 亮点: 1、从周日开始状态进入比较好,几乎每天都能保持较多的工作时间。 2、...
    心一书简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近有点不知作何感受的一件事,是看到了黄执中的微博,他写道马薇薇和他开了个不深不浅的玩笑,他笑着回嘴,你不怕我生气...
    芳宝落落阅读 1,525评论 20 20
  • 听多了轰轰烈烈的誓言,看久了分分合合的爱情,才发现,我最想要的,还是最初那个人,一直陪着我就好了。 -1- 平常最...
    树獭先生阅读 5,055评论 87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