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间冻结的国家-古巴:生活

被时间冻结的国家-古巴

《奇遇人生》中朴树指着一罐可乐说,“我忽然想喝可乐了。来一罐。” 听到了背后的画外音是可口可乐吗?古巴的可口可乐绝对是稀缺物品。

第二篇

生活

古巴

食物

兴奋感在我到达古巴的4天后消失了,迎来的是无尽的思乡,思恋家里的饭菜。原来旅行让人乐不思蜀,而工作在异乡,则是无尽的想念。虽然没有“每逢佳节倍思亲。” 依旧因为距离让我格外的想念南京。

吃过了世界的食物才发现原来中国的食物中包含着中国人对于食物的追求与享受。原来中国美食的味道不仅仅只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才那么的美味。我们总会在食材上玩出各种花样,让每一口的味觉都是不同的感受。在古巴这种感受尤其的深刻,这样也是我无比想念中餐的原因。

长时间的飞行劳顿,让我饥肠辘辘,第一顿饭是一个披萨,芝士和番茄酱的组合让披萨充满了味觉的刺激,但是却不是很好吃。可是人饿了基本也就不会挑三拣四了,第一顿的披萨我吃掉了3/4,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的食量越来越小,直到我吃到一顿并不美味的中餐。

对于古巴食物的记忆大概有三件:

首先就是吃了8个中午的炸鸡和薯条,以至于我在回国之后的N久的时间内,提到炸鸡就是一阵胃痛。相比于炸鸡,中午的食物选择基本没有余地,要不就是炸鸡,要不就是古巴汉堡。

这就意味着在汉堡和炸鸡之间我们只能做出一个选择,同事深恶痛绝的看着汉堡,说是一口也吃不下去,大概是之前来古巴留下了不好的记忆。古巴汉堡可不是M记或者K记的汉堡。古巴的汉堡是这样的,至于口感嘛,说实话我已经记不得了,也许可能只是有点咸。

古巴的天气多炎热,因此大部分的食物都非常的咸。在国内的时候,同事常常提到的大龙虾,我也去尝了一下,肉质是非常美味的,但是咸,我常常想要是不咸,可能这是我在古巴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

可是在古巴我吃到最咸的还是炖牛肉。

吃到咸牛肉的时候已经是我们在古巴的尾声了,我一个人在第五大道溜达,看到了一家餐馆,于是进去点餐值得开心的是:这家店的菜单是英文的。

第一次我点的是番茄虾加黑米饭。其实我是想吃白米饭来着,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古巴的白米饭难吃到就像是夹生的,直到后来我们的西班牙语翻译告诉我们,古巴人喜欢先泡米然后再煮。我也就理解了我在巴拉德罗的酒店看到东方食物寿司时的欢喜,以及吃下去那一口夹生的口感米饭的痛苦感。

第二次我带着分享的喜悦和我同事分享,我说,这家餐馆不错的,我感觉番茄虾我吃出了家的味道,但是第二天我选择的炖牛肉让我欲哭无泪,咸到和小菜一样。(和我同事从国内带到古巴的妈妈牌爱心牛肉酱一样的咸。)后来我告诉自己,想吃美味的食物还是回大中国吧。

在古巴的哈瓦那,在破败的中国城吃一段中国餐,是相当的奢侈的。而且味道其实并不怎么样。可就是这样吃到食物的时候,我差点留下眼泪来,那些不好吃的中餐,却带着家的味道。翻译说:如果下次来古巴,你们来我住的地方,我做中餐给你们吃,估计你到时候泪流满面了。

在古巴的饮食除了主餐还有一些我想说一说因为每一件都是我的一个回忆:饮用水,饮料,冰淇淋和酒。

到古巴之后,第一天吃了那个3/4的披萨之后,当天夜里我就水土不服,好在我的同事多次来古巴了,也是个老江湖了,所以带了热水壶。是的,在古巴是没有热水壶这一说的。而我带了一个热水瓶,后来这个热水瓶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第二天我称赞热水挽救我的胃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杯子里面那漂浮的一层白色的不明物体,古巴的水看来很硬。而我用从中国带来的东西做了一个滤水装置,在后来的十多天中,这个简易的滤水装置陪伴着我们离开古巴。所以说眼不见为净还是真的有道理的,不知道的时候也就喝下去了,可是看到了,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一口干了这杯飘着白色沫沫的水。

《奇遇人生》中朴树说想要喝一杯可乐,在古巴其实基本没有可口可乐,为什么?因为那是美国的东西。而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可乐,就好像中国多年之前的非常可乐一样,但是这个可乐的味道真的非常的不好喝,后来我一直都在选择橘子味的汽水,说道这个我们点餐时发现,她们说的orange 就是指的橘子汽水,而不知我们以为的橙汁。

Parque Coppelia是古巴著名的冰淇淋的生产商。因为工作,我需要前往这家冰淇淋厂检查设备,有幸吃到了古巴有名的冰淇淋。这是古巴最大的冰淇淋厂,日产50吨。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奶味浓郁。走过车间时有一股牛奶的味道但是混合着炎热的天气似乎并不好闻。

Parque Coppelia冰淇淋可是世界Top10的冰淇淋,比大家熟知的哈根达斯排名还要靠前。知道这一刻的我,幸福感爆棚。

古巴有很多有意思的酒,他们有一个平时喜欢喝的酒饮Pina Colada。中文叫做椰林飘香,至于Mojito 大概因为在古巴生活的海明威而有名,至少那句“我的Mojito在Bodeguita,我的Daiquiri在La Floridita!”海明威手写的这句话至今挂在五分钱小酒馆的墙上。注:【Bodeguita和La Floridita 都是古巴的酒吧名字】

在巴拉德罗体会周末的阳光沙滩比基尼,而酒店里面的饮料是可以随意喝的,于是我点了一杯 长岛冰茶,当我对调酒师说出,Long island ice tea时,调酒师:“哇哦”了一声惊呼。在国内两杯长岛我也只是微醺感,可是在古巴我才知道什么叫做长岛冰茶,当我看着不同的烈酒混合时,我才意识到,原来那句哇喔的意思。于是一杯之后我就伴随着愉悦的心情去感受在古巴海边深深的梦了。

被时间冻结的国家-古巴

《奇遇人生》中朴树问阿雅:“你有没有觉得古巴给人一种很丧的感觉?” 阿雅说:“你可能是唯一一个会这样形容古巴的人。” 阿雅看到的是哈瓦那的热情,朴树看到的哈瓦那的没落。所有的一切不同的人都拥有着两面的观感。

古巴

生活娱乐

古巴的天气很热,据说7~8月可以到达40度,而11月到12月的古巴是冬天,对于我们来说天气只能说是凉爽,可是古巴人还是觉得热,于是大空调的个头直接吓到了我们。每天在办公室办公的我们都要穿着外套,回到酒店第一件事便是关闭酒店房间的空调。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古巴同事说:“古巴没有外套。”而我们估计没有外套,大概就是感冒了。

古巴的业余生活是没有网络的。到古巴的14天,我刷完了一本巨长无比的网络小说,生活从夜幕降临之后大概就进入了休息模式。在古巴你可以丢掉手机生活,因为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发短信连电话都没有办法打回国内的手机基本就是无用。(这个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据说以前是可以的。)

至于网络,在古巴这就是奢侈品。我们住的酒店是可以提供上网服务的,但是需要你购买上网卡,古巴的上网卡长的非常像我们用的移动充值卡,只不过在酒店购买真的很贵4.5刀一小时,后来拜托我们的翻译帮忙去购买,便宜了不少,但是也要1.5刀一小时。算一算怎么也要10块不到上一小时网,活在网络中的我们来到了没有网络的古巴,就好像要戒掉吸烟一样难,可是还是戒掉了。

我看过古巴的纪录片,在古巴他们有一个巨大的硬盘娱乐交易体系,就是从美国得到各种电视剧和电影,然后放在硬盘或者U盘中相互拷贝,像极了我们90年代左右时期,到处可以买到的DVD的盗版碟片。

除了酒店,古巴的小公园是可以提供网络的,你总能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看到人们坐在公园中用手机上着网。当然你需要提前购买上网卡。有时候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总是觉得古巴人也是低头族,然而并不是,他们只是在小公园里可以上网才这样。

网络在古巴是奢侈品,和网络有关系的东西就成为了违禁品,例如:路由器。在落地古巴之前你需要填写一张申报表格,你需要申报,你是否携带电脑和路由器,没错就是路由器,据说古巴是不允许携带任何路由器进入古巴境内的,于是我出行之前犹豫了许久是否带一个无线路由,为了自己能够顺利入关,出发前还是留下了这个陪着我走南闯北的无线路由,即使这样一个在我口中的旅行神器到了古巴竟成了违禁品。

自然网吧

古巴的物资是非常匮乏的,你基本看不大货物满满的超市,货架上的物品大多数的时候是空的,而满的时候通常会有很多人在排队。同事说,以前古巴的客户来中国时,我们带他们去了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他们惊叹道,这是你们这里最大的商场吗?这么多的东西。我以前一直觉得这是夸张,知道我看到了古巴的“南京德基商场”才知道或许那并不是夸张,只是我们处在不同的物质阶段。

之前提到的水壶在哈瓦那也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在餐馆古巴的艺术品市场的时候,有一位卖雪茄盒的大哥叫住了我。当然我们两人基本语言不通,但是翻译却笑着说:“他想要和你换你的水壶。”

我:“额,啥意思,”

买雪茄盒的大哥:“我的女儿在读书,非常需要一个水壶,你可以来我的店里看看,我们做个交换吧。”

我:“最后拒绝了我,仅仅因为我还要在古巴生活10多天,缺了水壶我可就没有热水喝了。”

不过这段小插曲也着实有趣,回到国内的朋友们总是笑着对我说,你为什么不换呢?或者是下次去记得多带几个去交换。

古巴的哈瓦那的TOP1商场

即使物资贫瘠,可是古巴却孕育了不少艺术家。我逛到了古巴的书店和古巴的艺术品市场,两者截然不同,古巴的书店非常的萧条,而艺术品市场则人来人往。都说一个地方的书店或者图书馆象征着一个地区的精神文化的发展。那么古巴的精神文化的发展似乎一目了然。我在去往越南的国家图书馆曾经感叹过,越南的图书馆的馆藏真的是太少,可是看着古巴的书店,我觉得马斯洛的需求理论的正确是因为他基于人的自身发展,即使社会或者国家也都是由一个又一个的人组成的。当我们可以随意买书阅读时,那是因为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可以肆意享受阅读或者说精神的愉悦,而古巴人们还在为自己是否能够买到足够的生活用品而担忧。

古巴艺术品集市上的画大多以车为主,还有很多古巴的建筑,当然,古巴女人也是创作者喜欢的素材之一。

古巴的艺术品市场

我在古巴看到了个画家在卖他的画,在他的记忆中哈瓦那的古城是那么的热情,建筑有一些扭曲,但是却很美好,而这些建筑早已经无处可寻,都存在于画家的记忆中。我们最后买下了这幅,并且开心的和画家合了影,或许他还将在余生继续绘画着哈瓦那,而我不可能也再也无法前去哈瓦那,但是他的记忆中也许会有一个东方的女孩买了一幅画,而我将一直留着这幅阳光热情的哈瓦那。即使我不认为哈瓦那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热情。

古巴除了绘画,还要一些其他的艺术品,在老城中有一家艺术品的展区,即是展区也是柜台,我看到了好一些有趣的作品。

这个背着房子的雕像不知道为什么戳中了我们的心,就像哈瓦那的年轻人希望能够住上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一样,中国的年轻人大对数一身奋斗的身家也在为着一套房子。很现实,却也很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生是第一次 真的感人 相对符合现实 尤其女主和妈妈那条线 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 但 随着年龄增长 妈妈...
    慕晴夏阅读 325评论 0 1
  • 最大的幸运不是个人的无所畏惧,而是身边有人不时提点,与你促谈言欢。 去年幸运地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女子,每个人都有自己...
    _姚瑶阅读 504评论 10 6
  • mysql中用命令行复制表结构的方法主要有一下几种: 1.只复制表结构到新表 或 注意上面两种方式,前一种方式是不...
    Deque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