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忘录》小札(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是朱永通先生从语文名家陈日亮老师的读书笔记中打捞出来的,都是由手工作业转化过来的,由纸质到电子稿,应该费力不少。书名让我想起“救亡图存”“旧文重录”这些意思。都是碎片化的东西,涉及读书学习生活尤其是语文教育的诸多方面,很有价值。

    下面分享今天摘记的片段——

【1】孙绍振说:“作文本来是一种个体的文化行为,要求从个体本身出发,在张扬基本个性的前提下,帮助每个人认识这个世界和自我,尽可能地成为一个拥有丰富文化资源和广阔精神自由的人,这才是我们的宗旨。”

【2】钱理群说:“真正的文学大师的语言,是具有生命的灵性的,它有声,有色,有情感,有厚度、力度与质感,是应该细心地去体味、沉吟、把玩,并从中感受一种语言的趣味。”

【3】有的道理,如何只一两句话即把本质说透,这在阅读分析,尤其在作文表达中要特别予以重视和加强训练。例如:片面强调无私奉献,就等于将人置于价值真空之中。教育行动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其自身成为不必要。潜规则,就是拿不到台面公开讲,但却实际存在的行为方式。

【4】沙叶新说:“所谓名人都是社会形象,是社会根据各种需要,人为地塑造出来的。只要你一出名,你便不再完全是自己了。知名度越高,就越不是自己。”鲁迅早说过:“我想不做‘名人’了,玩玩。一变‘名人’,‘自己’就没有了。”(1927年2月25日致章廷谦)沙还指出:“关于名人的报道,50%是艺术夸张,20%是凭空编造,只有30%才是真实有据的。而这30%也是只说好,不说坏。”这数字大体靠谱。验诸身,比30%还有少些。

【5】汪曾祺说,鲁迅是个性格复杂的人。一方面,他是一个孤独、悲愤的斗士,同时又极富柔情。《故乡》《社戏》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惆怅和凄凉,如同秋水黄昏。这秋水黄昏的比喻,是汪先生的独具只眼,独怀心肠。把鲁迅的所有小说散文通读之后,会感觉那是一个涉世太深而心灵痛苦、情感复杂的人,不仅仅在形象刻画外部世界,还在向我们真诚而曲折地叙述他的内心世界。读鲁迅,必须进入他的精神内里,必须能够听到他的灵魂的声音。

【6】张中行把婚姻分为四个等级:可意,可过,可忍,不可忍。这里没有一个字涉及爱、情、幸福、和谐,但板上钉钉,有不易之理。

【7】叶圣陶说:“习作一课,我谓宜认定标的,师生全力以赴之。标的为何?文理通顺而已。”“果臻文理通顺,习作课即为成功。至于思想之高深,意境之超妙,皆关系于学养,习作课所不克任也。”这话要是拿到语文刊物上讨论,一定会很热闹:叶老怎么会树立如此低的标的?他怎么一点都不顾及情感、态度、价值观?

【8】孙郁说得好:“周作人在自己的书房里不断地找精神的灯火,鲁迅却是在民间用生命之躯自燃自烧着。”不能说周作人就没有在寻找,而只是沉湎。也不能只看到鲁迅总在为改造社会唤醒别人而点火,而没有发现他的自燃——偷来火种,烧自己的肉。读鲁迅,必须能深入他的心的深处,读出他灵魂的灼痛。孙又说:“鲁迅周边的人大多性真而又喜欢搞乱,似乎是向上的太阳,喷吐的是热的气浪。而八道湾那里如日暮屋下的茶舍,是袅袅的茶烟,散出清而浓的诗味。彼此的差异,很让人思之再思的。”(《周氏兄弟的里与外》)孙的比喻很好,值得反复思之。不过“热的气浪”与“袅袅的茶烟”,又皆不可简单而轻率评价之。

【9】钱理群还认为“中国应该多一些左手写诗文,右手弄哲学的‘通人’。可以设想(与期待)未来人的性灵张扬也许会使哲学彻底改观,而使之成为诗化哲学,音乐哲学”。这也是要从教育开始。从目前看,则是远哉遥遥!

【10】伽达默尔说:“我们只能在语言中思考,而且正是这种居住在语言中的思考是语言的极其深奥之谜。”由这些想到,阅读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就是读进去,读懂了,并且觉得那语言表达有多么恰当,读起来觉到一种愉快和满足吗?不就是久而久之,读得多了,见识也广了,各种语言表达都由生而熟了,不知不觉也就懂得阅读了,这岂不就是阅读的本然吗?然而却不幸遇到了考试专制。于是阅读遭到了不断的拷问:这段话说明了什么?作者意图何在?为什么这么写而不那样写?其表达的特点是什么?用了什么方法?取得了什么效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阅读的自由个体就这样被奴役了。专制既久,被奴役者就渐觉得做稳了奴隶也不错。被污辱者,觉得受了宠,最后还要道一声:“谢谢大少爷。”还阅读的自由以清白,让阅读以其本然状态生存、生长、发展、成熟,语文才有希望。

【11】语文教学恐怕也和传授相声极为相似。因语文的学习起点,学习者的个性、心理等各不相同,上大课统一讲授,效果不大,即便是所谓“对话教学”,见效也有限。故最适宜的形式是一对一,或一对二、三子,或一对数子的“对话”,是面授、面命、面批、面改。语文教学方法的根本改革在此一途。即使一时做不到,实践中还有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但绝对必须将它确定为一个原则:因材施教,个别对话,口传心授,开一把锁用一个钥匙。

【12】三个“四五十”(时、空、人),在课堂上,“侏儒亦巨人”,到了社会则反之。班级授课制,整体效应高,便于操作,是其利;其弊是划一化、同步化,使“因材施教”成了一句空话。侏儒还是侏儒。美国个别化教育在小学(低年级)进行,高年级则不行。德国则搞小组教育,但前提是经费与设备要有充足的保证。

【13】叶圣陶曾经明确说过:“文字语言的训练,我以为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就是对语言文字的敏锐感觉。”吕叔湘也说:“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语感能力。”但语感出自运用语言的习惯,而训练习惯是麻烦的。鲜有能够细心而耐心地坚持训练语言习惯的教师,因为教师自身就不具备良好的语言习惯,他们的语感多半贫乏而不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