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头的一束光

第一章

文|暮帆江桥

秋意靠在一堵铺满巨型电影海报的墙边,啃着手里的肉夹馍。学校门口的这家肉夹馍,是两夫妻开的小摊,每天都有很多同学光顾。小本生意,并没有预想中的酱浓肉多,秋意最喜欢的是它的表层,铺的满满的一层芝麻,和松脆的饼皮一起咬进嘴里,唇齿留香,这时候的秋意是最幸福的。

背后的这款海报挂了一个礼拜,在小县城也算是一桩大新闻,好些看过的同学课余都津津乐道的谈论着电影情节,秋意略微知道了一些。一个整天无所事事,抽烟喝酒的女孩,倒追一个品学兼优、正直老实的男孩,挂上了青春、爱情的标签,好像在寻常生活中不可思议的事,突然就有了被大家接受和欢迎的理由。

“青春?呵!”

放肆的、张扬的、随心所欲的、支离破碎的。怎么好像每一个人都想要痛彻心扉的故事,可是,我不想要呢。

直到最后一口细细嚼碎咽进喉咙,秋意才站直身子,走到几步远的垃圾桶边,把廉价的塑料袋投进去。有时候,几缕晚风飘来的时候,秋意心想,就这样放手,让它随风飘远。可是,秋意告诉自己,我不是一个坏孩子。

穿校服的学生三三两两说笑着陆续走进校门,这意味着晚饭时间结束,该回教室了。秋意静静在斑马线前等待绿灯亮起,忽然脑海中闪烁过一幅电影画面,女孩拦在飞驰而来的卡车前,对路边的男孩说,“如果我没有死,我们就在一起”。许久之前的电影了,秋意右嘴角上撇,看来不是偶然呢,浓烈的惨烈的情感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啊。

绿灯亮了,秋意混杂在人潮中穿过马路,就在走进校门前一刻,突然从混沌中清醒过来。今天是怎么了,无端端的想起这些事,听说班长已经提前学了三个章节数学,六个课时的英语,秋意,你要打起精神来,今天晚上,无论如何,要迎头赶上。

想到这里,脚步不仅加快,越过脚下那条白线。在她渐行渐远的背后,校门口对立而望的一对石柱顶上的两盏圆球形路灯,隐隐透出喑哑的亮光,门口石壁上的大字若隐若现:**县第一中学。

楼梯的拐角时常有黏黏腻腻的小情侣,旁若无人的做着非礼勿视的动作。秋意微侧过头假装无视地飞快闪过,这种情况下,不好意思的总是旁观者。

青春期荷尔蒙的萌动难以抑制,视线多多少少都会聚集在某个人的身上,仿佛那里聚焦了光,闪的自己晃了眼。

同桌身旁的人还在絮絮叨叨的说着撞见哪个班的谁和谁在做什么,末了眨巴眨巴眼睛道:“我也想那样”。半大的男生像小女孩似的冲另一个男孩撒着娇,秋意怎么看怎么诡异。

突然脚边滚来一个纸团,秋意弯下腰捡起,默默在双手之间摊开,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六个大字:秋意,我喜欢你。没有落款。

秋意抿了抿嘴唇,想着纸团是从哪儿滚过来的,前面第二排和后面第五排都有可能。秋意向后望了望,唉,也不是会读心术,哪里看得出别人在想什么呢?

秋意转过身,拿出一张废纸平铺在双腿上,低着头细细的将皱巴的纸张撕成一条一条,再横过来撕成指甲盖大小的一块一块,包在废纸里,捏成一个纸团,扔进了系在桌边的垃圾袋里。

秋意的同桌徐风心不在焉的同那撒娇的男生闹着,秋意的举动他自然看在眼里。其实秋意这个人真的很怪,徐风这样想,就像现在,扔个纸团何必这么麻烦呢。

直到哄了那男生离开,徐风才试探着问秋意:“你怎么了,生气了么?”

秋意不知所谓道:“嗯?生什么气,没有啊?”

徐风笑道:“那你怎么一下午都没和我说话?”

秋意仔细想了想,自己下午都在忙着做今天晚上数学老师有可能布置的作业,以腾出时间提前预习后面的功课,的确没有时间说话。

秋意略微斟酌了一下,说道:“也许是我太忙了,没注意到,怎么,你有话和我说?”

徐风:“也没什么特别说的,只是你没有理我,还以为我惹你生气了,既然没有,那就算了。”

秋意分明觉得徐风的话里有什么自己没有觉察到的东西,但她向来懒得思考没有边际的事情,也就这样过去了。

上课的铃声叮铃铃铃想起,喧闹的教室逐渐安静下来,明黄的灯光照映着每一个低头的身影,安静的教室里只剩下刷刷刷的书写声。

“呼——”终于赶上了进度,秋意长长的呼出一口气,停下了手中的笔,看向窗外郁郁葱葱的树叶,身上顿觉轻松了许多。

“哎,秋意,我给你讲个鬼故事吧。”说这话的人是秋意前面的小胖,只见他慢悠悠的转过身来,饶有兴致的眨巴着小眼睛,笑眯眯说道,“可有意思了”。

秋意和小胖之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友谊”,无端的,自秋意坐到这个位置以来,小胖好像有一种想要无限倾诉的欲望,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把各种故事讲给秋意听。

烦闷的日子需要娱乐点缀,秋意想,我能做一个好的听众。像往常一样,她很自然的摆出洗耳恭听的样子,笑着问道:“吓人吗?太吓人的我不听!”

“诶丫,”小胖摆摆手道,“鬼故事当然吓人了,不吓人就不好玩了。”

秋意:那好吧。

不过秋意显然高估了自己的承受力,听到一半就叫停了。秋意觉得自己的想象力太丰富,小胖描述的画面在脑海中不断涌现,再听下去今天就别想睡觉了,估计整晚都要做噩梦。

小胖一副“你们女生就是这样大惊小怪”的样子,道:“算了,那就不讲鬼故事。给你讲一个最近看的小说,真的,特别帅,特别爽。”

“什么呀?”

“《坏蛋是怎样炼成的》。”

听名字感觉很有趣的样子,秋意看的大多为武侠小说和少女言情,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不由问道:“讲什么的?”

“就是讲一个男生,本来很弱,别人都欺负他,后来成了黑帮巨头的故事,我给你讲,一开始……”

这个故事太长了,小胖一心从前情讲起,课间时间也只够讲一点儿内容,秋意模模糊糊的听到主角拿刀砍了谁,心想,男生果然还是喜欢粗暴血腥的故事。

后来的日子,不知道是忘了还是没看续集,坏蛋的故事小胖再也没提起过,秋意忘得更快。不断有新的故事填满了大家的休闲时光,坏蛋的故事像失宠的妇人,流落在记忆的冷宫。

秋意回到寝室时,已经很晚了。晚回来的人急急忙忙洗漱,早先回来的人嘻嘻闹闹着聊天。左悠悠是秋意的室友,大方爽朗的个性,一向和秋意要好的。

秋意进来的时候,左悠悠和另一个同学正在兴致盎然地谈论着什么,两个人都很兴奋,脸上的喜悦挡也挡不住。秋意隐约听到“你也觉得对不对”“好帅”之类的词汇。秋意径自做自己的事,也不管两人在说什么。

结果睡觉前,左悠悠突然气势汹汹问道:“秋意,你是不是喜欢徐风?”

秋意茫然:“你说什么?什么意思?”

左悠悠咬牙切齿,仿佛正室抓到小三,恨恨道:“你还装!”

秋意瞬间明了自己正在遭遇的事,一直以来没有遇到过自以为是的怨女,今日此时才明白戏如人生。秋意蒙蒙的眼神变得凌厉,她想起《小时代》里顾里对着林萧大喊:“……你他妈为了一个男人……”,正应和她此时的心境。

不过年轻的秋意还是太稚嫩,只想着推掉麻烦,不愿与她计较,淡淡回答道:“我和徐风没有关系。”

“你保证!”骄纵的一方总是习惯得寸进尺。

秋意看着她,心里划过浓浓的悲凉,为这一个可怜的女人。

“我保证。”

两人关系日渐冷淡,很快就有好事者的声音传到秋意耳朵里:“秋意,我跟你说一件事,你可别告诉别人。左悠悠,只要看到有女生和徐风稍微近一点,就生气,找那个女生麻烦,好像她跟徐风是一对似的,可是徐风跟她八竿子打不着,班里人谁不知道啊……”

之后一些事,秋意看在眼里,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明明一个大方明朗的女生,却不见得有多少人喜欢。喜欢一个人,就把其他的异性贬到地下,其他的同性则视为情敌。怨与自己近的人不是他,妒与他近的人不是自己。日日夜夜沉浸在这样的起伏中,怨恨与嫉妒交错撕扯着,怎能让人亲近呢?

只是秋意也知道了,陷入情网的女人直觉敏锐,左悠悠那日质问自己并非空穴来风,那天那人那一句话说的是:“班里人谁不知道啊,徐风喜欢的人是你,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啊……”

大热天,连风都炙热。秋意却觉得一阵寒意侵入皮骨,没想到,流言蜚语也有我的一份呢。


你是我心头的一束光(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文|暮帆江桥 同桌生涯不易,有限的空间里,难免磕磕碰碰。上了中学的孩子不像以前一样,固执着占据自己的领土,...
    暮帆江桥阅读 1,230评论 0 1
  • 第五章 文|暮帆江桥 最近左悠悠的状态就是春风得意。终于和心目中的男生坐到了一起,左悠悠的心里像开了花儿,每天在教...
    暮帆江桥阅读 474评论 0 1
  • 第四章 文|暮帆江桥 下午最后一节课是自由学习时间,主要是为了同学们方便讨论。 课间时分,班主任站在门口,叫道:“...
    暮帆江桥阅读 581评论 0 1
  • 第三章 文|暮帆江桥 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宣布,这节班会要选班委。 选班委?同学们立刻炸开了锅。“选谁好啊!”同学们叽...
    暮帆江桥阅读 1,196评论 6 3
  • 没想到多年后毕业的我又有了室友,接下来聊一下我睡了三个月的室友们。 在东奔西跑了一周多我终于找到一个管住的工作,讲...
    宋小朝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