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观感

     冈仁波齐,一座雪山的名字,一座受西藏地区和全世界佛教徒敬仰的神山。这一座终年积雪的山,多少人仰望着它的伟岸,祈求着它带来的平安。


    与其说《冈仁波齐》是一部电影,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部纪录片。影片中话语很少,更多的留给观众的是一种留白的思索。十一位藏民带着对冈仁波齐的期许,从家里出发。三步一拜九步一扣,就这样一拜一扣,一直到冈仁波齐神山。因着这种三步一拜九步一扣的模式,藏民们一天只能走八九公里。藏民们都身穿着耗牛褂子,双手戴着木板进行跪拜。如此高强度的拍打,身体与大地的摩擦,使得人非常耗损体力。即便如此,十一名朝圣者依然不畏困难,坚定前往。


     天黑了,带着自备的木头搭起帐篷。在终年寒冷的西藏,大家点火取暖,围在一起时始终不忘念经,念经。


    观看《冈仁波齐》时,心中异常平静,平日里众多的杂念在观看时荡然无存。仅有的是静静看着他们朝圣,念经。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这些朝圣者或许是难以理解的。花费一两年的时间在路途上吃苦,三步一拜九步一扣,沿途不断念经,每天行走八九公里,累了黑夜了搭起帐篷。一日又一日,直至到达目的地。为的是什么呢?


    西藏地区的孩子自小被教导虔诚念经,活着是一种轮回,念经就是为了洗去自身的罪孽,祈求来生的顺利。出于信仰的关系,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能够如此虔诚的进行跪拜。只有西藏地区的藏民们。

    城市的孩子自幼被教导好好读书才能有出息,才能有前途。好好度过这一生。这原是一种信仰上的根本不同。藏民们今生活着是为了来生,城市的孩子们好着是为了今生。这一基本价值观或者是信仰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看待人生的方式。

    藏民选择了终身念经朝圣的过法,这种过法由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着,即使朝圣的过程百般磨练与艰辛。但精神上他们是幸福的。而城市得到孩子更多的在学校里拼成绩,在社会中拼名利。他们在物质上是丰盛的,但在精神上或许相对匮乏与单一。幸福感也许没有藏民来得强。


    没有哪一种过法值得被批判。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过法。信仰不同,价值观不同,思维模式不同,人与人的差别根本无法在同一重量级上体现。因此根本无从比较。

    你能相信一个怀胎六月的母亲不畏艰辛,不畏寒冷,三步一拜九步一扣的事情发生在城市吗?在城市,这母亲即使愿意,或许也会因此背起许多骂名。而在藏区,这位母亲能够。而且被认为这是一件被祝福的事,极为幸运的事儿。

    从冬天出发,途经各种季节,各种恶劣天气。依然撼动不了他们朝圣的那颗心。《可可西里》导演说过,藏民们衣服或许很脏,但是他们的心是雪白雪白的。


    影片中,有个细节特别打动我。朝圣途中,搭载帐篷杂物的拖拉机被经过的私家车意外撞翻了,整个拖拉机头彻底坏了。而此时的他们正位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离家很远,离目的地也不近。心里猜想也许他们会请求他人的求助,顺便休息些时日。然而,藏民们毅然决定弃车头,直接用人力进行拖拉。由于整车上的帐篷杂物异常沉重,需要全部的男人进行拖拉。于是,男人们在前面拖拉车,女人们在后面朝拜。一段距离后,停下。女人们休息,男人们沿路返回,重新进行朝拜。我无法说出心里看到这一幕的撼动有多深,到底是多深的信仰,多执着的相信着,才会令藏民们如此不畏困难,始终向心中之地欣然前往。


    有这样一种说法:为促成某件事的达成,拥有富人思维的人会努力集合一切资源找方法找渠道,不是看自己手上有没有资源,而是根据自己要不要做这样一件事从而进行资源整合。如此看来,藏民们也许就是拥有富人思维的人,坚定了要做一件事,于此不顾一切,誓要达成。需要的东西或许不一样,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的。


    从十一名藏民身上,我看清了信仰的力量。那是一道光,一道黑夜里的光,引领着人不断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段神圣的朝拜之路。 历时一年多,冈仁波齐朝拜。最小的女孩才九岁,懵懵懂懂的年纪;一个孕妇,路上生了个男孩,生完孩...
    那天幕后阅读 215评论 0 0
  • 他们为什么要去转山? 为什么对一座山会觉得 那样的神圣? 带着找寻的期待...
    呆呆丫阅读 250评论 0 0
  • 一部小众电影《冈仁波齐》,算不上是故事片,更像一部纪录片,没有故事的渲染,没有故事情节,只是简单、真实记录了几个藏...
    ZHANGAQ阅读 921评论 2 7
  • 穿梭在帝都的大街小巷,奔走于这城的喧闹与安静间。在每天与无数双手的交错中,品味着冷漠、同情、热情与尊重。忙时,眼观...
    我就是空气阅读 265评论 0 0
  • 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把已经出了的《夏目友人帐》全部看了一遍,从2008年的第一季到2012年的第四季,一直到时隔四...
    四生七禾阅读 2,236评论 45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