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一本书~006~《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带上心灵走好人生之路

《少有人走的路》

花了两个周的时间看了少有人走的路4,很是受益,感受到了自己心灵的成长。

我们追求的东西可能相当平凡,甚至就在身边,而我们却因好高骛远而忽略了这些东西。

正确面对负面信息

关怀心灵是一个连绵不断的过程,它的目的不在于"矫正"某种瑕疵,而是“照料”生活中的大事小情。我们要正确面对自己存在的瑕疵,不是要想办法去除它,而是要关注周围的事物,重视家庭生活和日常作息,甚至留意平时的着装,都是关怀心灵的方式。生活中充满无数大大小小的决定,但是长期积累下去,就会对心灵造成深远的影响。

我努力让他们明白,换个角度来看,这些“问题”是必要的,甚至是有价值的。如果人们遵奉心灵,生命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不是贫瘠不堪。也许你曾经以为痛苦和问题非常可怕,必须从生活中清除出去。其实只要敞开心胸,用开放的态度面对心灵,你就能领会疾病中蕴藏的信息,懊恼中隐含的匡正,抑郁和焦虑暗示的改变。依赖或许会让人不安,但并不意味着应该摆脱它,或许依赖感正是心灵表达需求的方式。学习保持适度的依赖,既能满足心灵的需求,又不至于太过极端,让独立与依赖之间产生裂隙。

这些“负面的”东西自有其存在的道理

当我们陷入强制性的行为和情绪时,如果能在想象中看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可以为自己提供指引,减少这些行为和情绪造成的痛苦。

学会爱护心灵:对心灵表现形式的好奇是爱护心灵的方式之一,要爱护心灵,就必须对它的复杂性有所认识。

当我们内心出现争执时,避免偏袒任何一方,在冲突中找到平衡,在这个过程中,心灵会变得更加宽广更加包容。

对“负面现象”的宽容

我总喜欢用二分法看待事物,做出非好即坏的论断,这样简单的两极划分,未免流于武断,忽视了某些坏东西的价值。有时候,我们之所以给某些经历贴上负面的标签,是因为心中潜藏着恐惧,害怕受伤。由于环境的潜移默化,我们心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偏见,而我们自己却对此茫然无知。用简单武断的二分法看待事物,是导致心灵沦丧的重要原因,因为我们排斥的,或许正是心灵的一个侧面。

当生活脱离正常的轨道、陷入疯狂和阴影中时,我们不妨先以旁观者的姿态,仔细揣摩这一切的含义,而不要急着让生活回到正轨。

寻求关怀心灵,懂得欣赏人类苦难的神秘,不追求虚幻的“完美生活”。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让你的生活晦暗。因此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凡事让心灵保持中立平衡。

家庭父亲母亲孩子

# 家庭

家庭承载着生活和记忆,对我们有时是安慰,有时则是毁灭性的打击。我们若能从心灵的角度看待家庭,接受它的弱点和缺陷,容忍它的不完美,就可以挣脱道德观和感性的限制,窥见人生的奥秘,回归最真实的世界。

逃离的意愿越强烈,越会在潜意识里造成反作用,重返家庭,拥抱过去否定的东西,往往能催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令最恶劣的家庭关系也发生显著的变化。

# 父亲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完全无法预知,因而也充满了危险、乐趣和机遇。要想成为自己生命的父亲,我们就必须熟悉这片大海,敢于在它的波涛中航行。这里的父亲是指深层次的父亲形象,这一形象植根于我们的心灵中,为我们提供一种权威感,让我们觉得自己是生命的主宰。如果缺少父性的指引和权威,我们就会失去控制。找不到生活的方向。

# 母亲

我们心中有两股力量,其中一股用水仙花般的诱惑吸引我们,将我们拉向深渊,另一股则努力让我们留在正轨上,遵守熟悉的、正常的价值准则。个性的成长。

我们需要探索心灵的深渊与阴影,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自己的个性;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又不能放弃内心中母性的指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系正常的社群生活。

熬过珀耳塞福涅式经历的阶段后,将变得更加成熟。伴随我们熬过这些经历的,是内心深处的母性,那种对生命、收获和生生不息的渴求。

>哈德斯可能通过某种死亡经验——他人的过世或是我们自己的濒死体验把我们引向冥界。只有全心全意信仰生命,我们才敢于接受死亡的影响,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之后,再回到原先的生活中。

# 孩子

若想承认和关怀心灵中的小孩,而不是勉强对之加以改进,我们必须接纳这种流浪、迷失和无助,因为这些原本就是小孩的特质。

要关怀心中的孩童,我们就必须面对自己较为低级的本性——无法控制的情感,愚蠢癫狂的愿望,以及各种形式的软弱无能。只有承认了童心的永恒存在,接受它的种种不足和缺陷,我们的心灵才能得到关怀。

自我崇拜

浅层次的自恋,完全沉迷于自我,拒绝一切心灵层面的交流。沉迷于自恋中,我们会逐渐剥夺心灵的内涵,最终心灵只剩下一个空壳,沦为我们思想的回音。

深层化的自恋,原本与爱与心灵水火不容的自恋,逐渐转化成一种真正宁静的内心状态,对自我心灵的探索对自己本性的思考。

自恋者所渴望的自我接受感,并不能刻意培养,只能无意间在内心世界中发现,这一过程总是伴随着自我质疑,甚至某种程度的困惑。

自恋的人往往纠缠于某些特定的、熟悉的自我形象。要关怀心灵治疗自恋,就要敞开胸怀,接纳这些不一样的意象。治疗自恋的关键在于把自我爱慕转化为对心灵的深爱。爱的温暖能创造心灵。

如果能保存和呵护生活中发现的各种意象,我们就可以把自恋转化为对心灵的关怀。写日记照片信件电影等等,为这些改变我们生命的意象建立一个居所。

自恋从自我封闭开头,却以心灵花朵的绽放收尾。为了关怀心灵,我们必须了解,在自恋的冷漠和不近人情之下,心灵的花朵正含苞待放,随时等待着破土而出。

自恋的人表面看来快乐满足,其实不堪重负。他努力追寻被爱的感觉,却无法成功,因为他没意识到,他必须先学会像爱另一个人一样爱自己。

要治疗自恋的症候,就要满足自我的真正需求——自我接受,自我承认,肯定和欣赏自我成就。如果刻意压制自我的欲望,心灵就得不到应有的关怀。禁欲主义带来了虚假的道德感,却忽视了心灵的需求,最终只能加重自恋的程度。

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生命中的艺术家和诗人。

爱情

爱情既是两个人之间纯粹世俗的关系,也是通往心灵深层经验的途径。

爱情牵涉到四个人的形象:自己、爱人、魂(心灵的女性气质)和魄(心灵的男性气质)。

要关怀心灵,我们就必须认识到悲剧和哀伤在人生中的必要性。

爱的失败沦丧和分离

经历了种种不可预知的变故之后,爱情终会找到合适的归宿。

爱的阴影

爱情会剥夺人们的意志和控制力,这样的感觉,有时正是心灵急需的营养。

爱情的实质是死亡——之前生活方式的终结,而不是我们期待中新生活的开始。

群体中的爱

她的问题不在于朋友的多寡,而在于她心中的防御机制。

“归属”belonging是一个主动动词,需要我们主动采取行动。爱是生命的唯一守护者,但要得到爱,必须去爱别人。

家庭、朋友、爱人和伴侣不仅仅是生活中的“感情关系”,更是生命原动力的具体表现,是维持心灵活力的爱之源泉。

嫉妒和羡慕~滋养心灵的毒药

羡慕和嫉妒,前者是渴望得到别人拥有的东西,后者则是担心别人夺走我们的东西,但它们都会腐蚀心灵,让我们变得丑陋。

要治疗嫉妒心,我们首先要接纳它,以及它的种种表现——依赖,彼此体认,忠于旧情,只有这样,赫拉才能得到应有的尊敬。强烈的、让我们难以抗拒的嫉妒,往往是赫拉遭到漠视的表现,或许,正视通过嫉妒心,亲密关系才能得以实现。

羡慕会占据我们的全部心思,排挤其他的思绪和情感。它让我们醉心于别人的生活、地位和财产,对自己的生活心不在焉。

羡慕具有腐蚀作用,自尊心则是它腐蚀的目标。一方面羡慕是对某些东西的欲望;另一方面,它又是对心灵需求的否定抗拒。欲望我自我否定的共同作用,让我们心烦意乱、无暇他顾,这正是羡慕的基本特征。

出问题的正是我们的视野,羡慕就像心灵的远视症,它让我们好高骛远,看不清身边的事物,意识不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心灵的需求受到压抑,就会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意识不到真实存在的空虚与痛苦。

有时是心理疾病帮我们找到心灵的信仰。

心灵与力量

关怀心灵的工作,既需要大量的反思,也需要充分的行动。心灵与力量最好的开发方式:尽量在你擅长的方面发挥优势。许多人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改变自己,想成为与过去的自己完全不同的人,这其实是在与心灵作对。

我们在保护他人力量的同时,也保护了我们自己的力量。

每当一个人欺凌另一个人时,真正的力量就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对双方都有害的闹剧。

如果我们不去发掘心灵的力量,为我所用,我们就会反过来成为它的受害者。我们无法享受情感的快乐,只能忍受情感的折磨。我们把思想和激情禁锢起来,不让它们进入我们的生活,结果它们只能在我们心中制造麻烦,让我们心烦意乱,甚至表现出心理疾病的症候。我们把怒气强压下去,结果它在心中积压变质,转化成腐蚀性的憎恶和狂怒。即使是憋在心中不去表白的爱,也会对心灵造成压力,最终不得不以某种形式释放出来。

抑郁的馈赠

如果我们否定年老的意义,一味缅怀年轻时光,心灵就会迷失方向。抑郁给我们的礼物是历练,这并不是实际经验的积累,而是一种看待自己的态度。

在抑郁症发作期间,外在的生活或许一片空虚,但心灵中的工程却在全速进行。抑郁是心灵的一个层面,如果我们承认它,把它引入我们的感情关系,就可以让亲密的程度更深一层。掩饰心灵的阴暗面,只会导致心灵的沦丧;只有承认和接纳他们,我们才能享受纯粹的群体生活和亲密关系。

抑郁的治疗力量

抑郁扫除心中纯真。他对别人的慷慨关怀没有底线,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慷慨摧毁了他,但是,抑郁让他找到了力量,使他变得坚定而完整。过去他太天真,对接触过的每一个人都全盘肯定。事实上,生活中既没有完全的好人,也没有彻底的坏人。

比尔抱怨说:我老了,人生再也没有意义了。他的话听起来像是对衰老的认可,实际上却是对衰老的抗拒。每次他这样说的时候,我就会想,在修习神学和担任牧师的那些年里,他是不是一直没有机会长大。他告诉我,在某种意义上,他一直感觉自己像个孩子,从来不担心生计问题,从来不考虑人生的重大抉择,而是唯上级的安排是从。现在,命运把他推向了动荡不安的生活,要他反思自己的一生。平生第一次,他开始对一切事物都提出质疑,这正是他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虽然关怀心灵并不意味着沉溺在抑郁中,但我们的确需要从中寻找心灵的需求。有些时候,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让抑郁的属性融入生命,使萨杜恩的美学价值——冷漠、孤独、阴暗和空虚——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抑郁的时候,我们可以孤身远行,我们可以在家里划出一小片地方,作为独处沉思的场所;我们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只是在心中体会抑郁的思绪和情感。

抑郁是一个天使,可以带我们前往心灵最偏远的角落,让我们窥见最不寻常的风景。

用心感受疾病

心灵——勇气和爱的发源地。大脑对客观事实进行冷静的思考,心脏则以热烈的节奏催发激情。心脏的力量会在充满激情的活动中显现出来,比如愤怒等。

梦背后的意义:每当疼痛又一次发作时,我都会回想起那几只老虎,从它们身上获得勇气、力量和自信。

伊壁鸠鲁“不要让你的思想走在享乐前头,最好还要让它落后一些。”真正奉行伊壁鸠鲁哲学的人在追求乐趣的同时,也不会忘记心灵的需求,所以并不会失去节制。

如果我们能借着疾病的契机,思考人类经验的本质,那么,我们的精神力量就会得到加强。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乃是拉近意识与心灵,我们自己与他人,我们的身体与世界的形体之间的距离。所有练习的目的,都是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而不是让我们在某些方面有所提高。

工作金钱失败

~工作

工作环境对心灵的影响,跟婚姻和家庭的影响同样重要。若能提高对工作内涵——形式、工具、时机与环境的认识,我们的心灵就会获得极大的益处。

世界是一本等待我们阅读的书。

家中是有神的,我们日常的家务活动,就是对这些护佑我们的“家神”表达敬意。不妨把日常活动仪式化。

如果我们抱着实用主义的态度看待工作,只关心它的功能,工作中的心灵成分就会逐渐荒芜。我们日常的工作:原材料乃是工作的内容,而影响心灵的则是工作的过程。工作所激发出来的想象力,越符合我们身份与命运的意象,对心灵的影响也就越大。

如果我们所做的事情、所创造的东西不符合我们心中的标准,不能让我们为之自豪,那么我们的心灵就会受到损害。一旦工作无法让我们感到真心高兴,心灵的自豪感——创造性的先决条件之一——就会转化为自恋。但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值得去爱,那我们就会陷进自恋的泥淖,眼中除了自我一无他物。

要让生命开花,就需要在周围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倒影,而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寻找合适的工作,等于是在周围世界中寻找我们自己的心灵。

心灵绝大部分处于身体之外,存在于外部世界中。

他说“那份工作不适合我”,也就是说那份工作跟他的心灵之间没有联系,或者用炼金术的语言说,不符合“大业”的条件。艺术家克尽艰难追求理想的故事,可以算是一种神话,显示了与心灵相合的工作所能达到的境界。

~金钱

如果把对金钱利益的追求从工作本身的价值中抽离出来,那么金钱就有可能成为自恋的焦点,或者说,金钱带来的乐趣可能会取代工作本身的乐趣。

财富无法用银行账面上的数字来衡量,因为富裕与贫穷的标准,主要在于我们的主观认识。心灵需要富裕的支持,也需要贫穷的滋润。

如果用合适的态度看待金钱,它就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发生改变,而又不至于腐蚀我们的本性。它让我们摆脱天真的理想主义,投身于历史和文化的创造过程,亲手树立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尊严与价值。

~失败

对成功和完美的追求,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而对失败的担心,则让我们不至于忘记心灵。当追求完美的心情逐渐沉淀下来,凝聚在心灵底层时,我们就可以由此出发,取得力所能及的成就。或许失败会对我们造成沉重的打击,但只有经历这样的打击,我们那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才会转化为创造性的力量。完美往往只能在想象中存在。

当工作达不到我们期望的标准时,我们就可以从中窥见精神和生活的奥秘。失败所带来的自卑和羞辱,有它们自己的意义;我们若能理解这一点,就应该把失败当做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为失败所征服。理解失败的奥秘,承认它对心灵的作用,接受它的必要性,可以让我们既认清自己能力的局限,又不至于因此而沮丧。为失败所征服、从此一蹶不振的人,其心态很接近“消极自恋”。

~创造力

沉思会让我们产生非同寻常的想法,而在抑郁的情绪下,许多与文化和人格有关的重要元素都会浮现出来。

创造性的工作,的确充满了灵感与激情,但它也是平凡单调的,充满了焦虑、挫折、困境、错误和失败。

要成为音乐家,首先必须磨炼技巧,而不是“才华”,我们需要的是注重细节,对细节和技巧的埋头修炼,乃是成为伟大音乐家的必由之路。

所以,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跟自己的心灵打交道,响应命运的要求,关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无论生活给我们的是什么。或许有一天,我们外在的工作和心灵的大业终会融为一体,不分彼此。一旦达到了这样的境界,我们就能从工作中获得长久的、深度的满足,无论是失败还是突如其来的成功,都无法剥夺这种满足。

神话仪式精神生活

生活消化观念,产生知识;而心灵则消化生活和经验,产生智慧与个性。只有在我们以长期的、缓慢的方式,彻底消化吸收生活的经验时,心灵才能发荣滋长。

我们仍然渴望着群体生活,渴望与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但我们并不是凭着敏感的心灵去体会,而是借助硬件设备追求这些东西。我们想知道关于世界各地人们的一切,却不愿与他们建立任何情感关系。我们的心灵从一开始就丧失了内涵,因为我们的教育只看重信息和技能,却完全无视想象力和深层次的情感。

一般的心理治疗,只关心具体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然而要关怀心灵的话,我们就必须把重点放在日常生活上。造成情感问题的原因,很可能并不是某一次的内心创伤或者人际关系的不理想,而是生活方式,它导致心灵遭到了漠视。人生难免遭遇种种问题,而问题并不一定会对心灵造成伤害,但如果不能从日常生活的实际经验中得到滋养,心灵就会逐渐萎缩。

荣格的石塔为他提供了专门的空间,让他可以感受到生命在向两端延展——一端透过回忆连接过去,另一端则经由预言通往未来。不过,现实的、具体的隐退行为,确实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我们的精神生活获得新生。我们可以选定一个抽屉,把记录梦境和想法的本子收藏在里面,这也是隐退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每天花五分钟时间,在本子上写下头天晚上梦的内容,以及对新一天的憧憬。我们可以临时打消逛街的念头,改为去森林里散步。我们可以把电视机收进柜子里,只在特殊情况下才搬出来看一看。我们可以选购一件艺术品,把我们的注意力引往精神生活的方向。我们可以早起一个小时,在小公园里面打打太极拳。这些隐退行为虽然简单质朴,却足以满足心灵的精神需求。越是与日常生活贴近的精神生活,就越容易让心灵受益。精神生活需要的是关注、细心、专心、持之以恒。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是滋养我们的心灵、抚平我们心中伤痛的精神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