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拆书|《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峰少上一期向大家推荐的是

微博易副总裁徐志斌撰写的书刊

《社交红利》:深挖社交网络获利秘诀

虽然不知道大家从这本书里

到底学到了什么

但是

马云社交之心不死

这句话一定

会激励不少人

于是在支付宝的这几次大事件:

支付宝六一儿童节前后的宝宝后缀营销

八一建军节支付宝账户多出了100000000

还有就是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

支付鸨事件

@马云 明显有些

《失控》



这是一本关于机器、系统、生物和社会的“大部头”;这是一本诞生于1994年的关于社会进化、特别是互联网发展的“先知预言”。

《失控》全名为《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书中所记述的,是作者凯文· 凯利对当时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并借此所窥得的未来图景。

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因此说它是一本“预言式”的书并不为过。

——以上内容节选于百科



凯文·凯利(Kevin Kelly)被看作是“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也有人称之为“游侠”(maverick)。

他是《连线》(Wired Magazine)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Kelly,1952~,人们经常亲昵地称他为KK),《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


而且,就在今天——12月9日,封面传媒邀请“互联网之父”凯文·凯利来成都出席“必然而然”共享经济峰会,和我们的互联网大佬开启一场巅峰对话,带我们一起遇见未来。



第一章:人造与天生

KK提到了人造与天生正在催生一种新生物文明,而我们正在失去对于人造物的控制;

第二章:蜂群思维

不管是人类个体的意识,还是人类集群的智慧所涌现的蜂群思维有利也有弊,而且代价是无法控制的;

第三章:有心智的机器

机器心智是通过众愚成智来达成的,基于向人类自身学习,机器心智将会愈发成熟,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敬畏;

第四章:组装的复杂性

机器的未来就是类似于生物的一套稳定而又复杂的生态系统;

第五章:共同进化

每一个复杂的自适应组织都面临着基本的权衡,当海量的生物都在做类似的权衡并互相影响就形成了一个共同进化的博弈体系;

第六章:自然之流变

我们正在面对人类和科技之间的第四个间断,生命本质的复杂性、流变与生生不息就是机器未来的进化方向;

第七章:控制的兴起

工具在人类的干预下,正在逐步产生自我;

第八章:封闭系统

关于人造“生态圈”的探索;

第九章:“冒出”的生态圈

人造“生态圈”的精细实验;

第十章:工业生态学

工业生态学概念的兴起正在唤醒机器中的有机性;

第十一章:网络经济学

网络经济的爆发诞生了未来分布式、去中心化、协作以及适应性的商业形态;

第十二章:电子货币

信息的网络化滋生了电子货币,而电子货币又可能造成隐密经济;

第十三章:上帝的游戏

人类正在试图用技术打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

第十四章:在形式的图书馆中

计算机的生态进化之路;

第十五章:人工进化

人工进化的发展历程;

第十六章:控制的未来

机器意志在人类的控制中加速觉醒;

第十七章:开放的宇宙

人工生命的诞生;

第十八章:有组织的变化之架构

进化的本质是进化出具有自复制功能的稳定性,但同时又为错误和变异提供了可能性;

第十九章:后达尔文主义

自然进化有迹可循,人工进化从进化最初的衍生品慢慢变成了一个分支;

第二十章:沉睡的蝴蝶

生命是一个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的活系统;

第二十一章:水往高处流

进化是一场时间跨度40亿年的庞氏骗局,它有着其必然性和不可逆性;

第二十二章:预言机

未来可以预测,但具有其混沌性;

第二十三章:整体,空洞,以及空间

控制论有其局限性,而计算机终结了权威;

第二十四章:九律

大自然用以无中生有的九条规律:

分布式——蜂群仪式经济体行为超级电脑思维以及我们的生命都分布在众多更多小的单元上。

自下而上的控制——当分布式网络互相连接起来,遍及各处快速变化的问题都会围绕涌现的中央权威环行。

递增收益——每当你使用一个想法一种语言或者一项技能时,你都在强化巩固并使其更具被重用的可能。

模块化生长——创造一个能运转复杂系统的唯一途径就是先从一个能运转的简单系统开始。

边界最大化——千篇一律的实体必须通过偶尔发生的颠覆性革命来适应世界。

鼓励犯错误——若想超凡脱俗,就需要开创新的领域。

不求最优化,但求最多目标——与其费劲将任一功能最优化,不如使多数功能足够好。

谋求持久的不均衡态——静止不变和过于剧烈的变化都无益于创造。

变自生变——变化本身是可以协调变化的。



不知道是不是翻译问题,这本成就了kk“互联网意识之父”的书籍整体上有些碎片化,就像整本书的书名一样,有点失控。

不知道大家感觉如何,峰少看完整本书后脑袋里面乱乱的,好像在失控中;似乎明白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弄明白。

不过对于1999年第一次面世的这本书,大概那些超前的思想和预测机制才是本书的最大亮点吧。

这不,豆瓣上9分的书籍已经凤毛麟角了。



至于映射到现实:

在政治领域诸如特普朗逆袭成了美国总统,英国玩脱了这会儿可真的要脱欧……

正经济体上诸如三星因为炸机事件动摇了整个三星的根基,而苹果也因为质量等问题卷入了舆论之中……

在国内互联网大佬中诸如王石也正在失去对于万科集团的控制,董小姐也随后步了后尘……

那有没有失控带来的好消息了?

诸如微信2010年横空出世,然后就在2014年用“抢红包”功能偷袭了阿里的“珍珠港”……

又或者是当下最火爆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新海诚压根就不会想到它居然会这么火爆……

其实从现实反馈出来的蛛丝马迹中,他们都可以预测,也可以在事发之前掐灭他们的星星之火,但就像扰局者自成一个体系一样,他们所需要扰乱的也是一个更加庞大的体系,他们的反应需要时间;

而时间也恰恰就是失控势能爆发的增量。



最后,峰少说几句题外话:

大家都知道大KK凯文凯利的三部曲《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

那么大家是否还知道小kk太宰治的三部曲《人间失格》《若叶时代》《未满都市》

不管是从书名还是核心主题,都是胡有某种“必然”的联系?

当然,也许是峰少对于文字太敏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