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

在现代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生活、工作、学习的各种压力,每天都是一场考验,经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效率比较低,时常会陷入停滞不前和对未来憧憬的各种困惑和焦躁。

简书排名第一的作者彭小六,在《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这本书中,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方法和技巧,结合我的理解和实践心得,分享如下。


1.  多线程并行的学习方式

  应用场景:当你在工作、生活中很忙时,需要在学习中寻找平衡,可以尝试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关注自己的学习区

  保持专注,利用番茄中之类的工具辅助自己

  记录自己的时间,搞清楚自己的时间的占用比例

  进入学习+分享者模式,让知识为自己创造价值

  利用28法则,做时间的杠杆应用,你用块状的时间来关注高成效的事情,断舍离低成效的事物

  用碎片时间来充电

  践行方法:学习从来就是一套系统工程,要树立万物互联的思维模式,自己的大脑就是一个处理器,存取的硬盘资料可以通过分类建立子系统,便于随时随地存取,方便使用。

2.吞青蛙5个步骤

  应用场景:每天任务多,不知道如何着手

  01明确你的三只大青蛙,

  02先吃掉最大最丑的那只青蛙,

  03每天保护自己的青蛙时间,

  04把3的法则应用到你的整个生活,

  05创建并严格遵守每天的待办事项清单,

  践行方法:在每天的反思日记中,把头三项最重要的待办事项列为青蛙,深刻理解三的内涵

  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青蛙,不要长时间盯着它看。如果你必须连着吃掉三只青蛙,记得要先吃掉最大、最丑的那只。--博恩.崔西,《吃掉那只青蛙》

3.早起仪式习惯

  应用场景:养成早起学习健身的习惯,可以有效的提升学习力

  01上厕所

  02把得到APP打开听语音

  03刷牙洗脸

  04喝一杯温水

  05健身10分钟

  06开启晨间阅读和写作

  践行方法:一般5点起床,晚上23点睡觉,中午午休半小时,晚上整块儿的时间用于专业学习,碎片时间主要用于语音听书,看短文章,养成随时用印象笔记记录的习惯。

4.要想养成每天都读书的习惯,可以尝试以下三个方法

  应用场景:想多读书,但难于坚持

  01包里永远装一本书

  02每周买一本书

  03每天把书打开一下

  如果你在主动的阅读,挣钱变成了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

  践行方法:身边常备书,笔和小本,随时阅读、记录。可以尝试语音记录和电子阅读,可以更有效率。

5.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应用场景:系统学习,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成为行业专家。

  为什么阶段:着重锻炼提问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

  获取阶段:练习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学习大V们的读书方法。

  整理阶段:学习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断舍离,如何画思维导图,如何做笔记记录。

  分享阶段:学习如何写出吸引人的文案,如何做好PPT来展示,如何通过行动学习和NLP,让分享过程变得更加有活力。

  利用阶段:主要是在项目管理中实践,并学习结构思考能力,在汇报、沟通中提高效率。

  创新阶段:学习如何建立个人品牌,学习想到一个点子之后,如何快速成型,如何去试错;这些点子又如何能用在你的工作中。其实,工作就是一种创业。

  践行方法: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系统学习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及时输出,在积极寻求回应中不断提升自己。

6.主题阅读法

  应用场景:想快速了解某个领域,而不是只听一家之言

  选中一个主题,然后搜索豆瓣上评分较高的书单,然后集中用快速阅读进行筛选。

  践行方法:以古琴为例,首先读古琴历史系列的书,梳理脉络,然后从中找到自己想学习的榜样,系统阅读这个派系和著名人物的著作。

7.拆书方法RIA

  应用场景:如何记住某个知识点

  R阅读片段

  I归纳总结,用自己的话复述

  A1激活经验,过去我经历过什么

  A2基于这个方法,我今后可以计划怎么做

  践行方法:职场阅读就是在书中读到某一个片段,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尝试用书中的知识解决自己的问题。

8.30分钟速读法

  应用场景:职场阅读,快速解决某个问题

  5分钟自我介绍

  5分钟扫读

  15分钟精读

  5分钟回顾

  践行方法:超级记忆法,这是阅读后立即回顾,迭代进行训练,思维导图是你看这本书的最终成果。

  有人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你忘记了绝大多数看过的,但是你记住的,成为了现在的你。

9.效率APP

  录音软件,Recordium

  事务管理,奇妙清单

  财务管理,口袋记账

  碎片阅读,知乎日报

  同步学习,喜马拉雅FM

  运动健身,Keep

  保持专注,Forest

  早起醒脑,得到

  无纸化办公,扫描全能王

  参加社群分享,红点直播

  时间记录工具,A time logger2

  写字神器,简书

  知识管理工具,印象笔记

  最后,提出一点忠告。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但是我们并没有变得更好、更智慧,原因就在于听过就忘,从不去实践,也许正如查理在最后结束时说的那句话,“我的剑只传给能挥舞它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