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今天你画画了吗?——论孩子为什么在家不画画的原因

长久以来,一直有这样一个现象,不管是在群里或私信都有家长沟通问为什么孩子在家不画画?难道是她不会画吗?叫他画有时也不画?如果非得让他画,也是草草几笔应付一下,效果跟画室画的没法比!孩子本身很喜欢画画,上课我看他也挺认真,就是在家不肯画,王老师,怎么办?

这是一个典型的问题,今天我们一起来试着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首先,孩子在家作画,整个环境是没有作画氛围的。家庭环境是没有画室那样浓郁的艺术氛围包裹的,且没有同伴,画的过程中不能做到好的相互感染和影响。

其次,孩子在家里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比如美食,玩具,尤其是电子产品等。而家长在家建议作画任务的时候,往往是带有强制性质的,个人意愿的,缺乏必要的引导前提和疏理沟通工作,难免孩子会产生抵触情绪。

再者,在家里也会缺乏老师的适当引导,这是最为关键的原因。家长把孩子送到美术机构去学习画画,老师课前都是做了周密的备课计划,把美术知识与孩子的实际情况无形中合理结合的,从而达到科学的学习过程。回到家里,少了老师的正确引导和感染,孩子心里会没底,整体是不在状态的。

最后一个原因还因为在家没有目标感造成的。

在家里总是更自在随性一点的,时间观念与思绪也是被动被拆散的。想要一说到画画,就能集中注意力进入状态,也是不大可能的。以前的文章里我有说过,当孩子画完画兴致勃勃的与大人分享时,其实是他的创作过程还没结束。而在家里,即使孩子画完了,非常想与家长分享,也得不到家长正确的及时反馈。这里的反馈不是指简单的点评,夸奖下结论,而是能否在孩子与你激情分享画作时,他能否得到思维上的深层次启发和思考,这一点很关键。

以上四点是结合我自身常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总结出来的。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这样的解释能不能完完全全说服你呢?在我看来,这些回答总还是有点不够深入的味道,它仿佛还没有触及到孩子在家不愿画,画不好的真正原因!那么,问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别急,我继续往下深入的分析,你看有没有道理!

我们设想一个在家经常出现的场景:1.孩子学了唱歌,家长会说,宝贝,给爸爸唱首歌听,是吧?2.孩子学了跳舞,家长会说,宝贝,给妈妈跳个舞看看!对吧?3.孩子学了钢琴,你会说,宝贝,给大家表演一个曲子!没错吧?4.孩子学了画画,你会说,宝贝,给我画张画看看!是不是?那么问题来了,这几个例子你有没有发现,“宝贝,给我画张画看看”这个例子与其他几个例子有区别吗?是不是存在逻辑上的错误??唱歌弹钢琴,都是在做练习且还是反复练习反复训练同一首曲子。而且曲子这首作品早已是前人写好了的,你只要反复训练即可达到演奏水平!跳舞也是如此,孩子做的都是一系列重复动作,反复训练,直到形成肌肉记忆,再结合音乐演绎出来就好。

而画画呢?尤其是儿童绘画,比如日记画,是单纯训练就能解决的问题吗?答案显而易见,不是的。家长要求孩子在家画张画,其实质是进行一次艺术创造。而家长您却没有意识到,在家画一张画和唱歌、跳舞、弹钢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后者都是做练习,都是模仿复制,反复练习,而画画是创作,是第一次发生事件。在家画张画,其难度远超大人的主观想象。这就是本质区别!这应该才是孩子在家不愿意画,或者画不好的最根本原因!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问题在这里,也找到问题的原因了!那该如何去解决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去解决:

1.需要给孩子准备必要的材料

在这里,王老师说的材料准备并不是表面意义上的各种五花八门的材料。画画不是指手工制作,画画就用最朴素的材料即可。比如在家画日记画,写生,只需要提供签字笔,白纸即可,酌情考虑添加彩铅或水彩笔。把画画的重心放在看重画面内容表达上,注重孩子内心感受上的呈现。而不是追求表面的画面绚丽效果。材料太多,反而让孩子无从选择,眼花缭乱。

2 .一直要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孩子在家不敢画,敷衍画,浮躁画,都极有可能是源于内心自信心不够。害怕离开老师自己不会画。我们一直致力于“不教而教”教学理念的深耕,以发展和建立孩子的能力为原则的教学,孩子会越来越自信,自身经验会越来越多。能在家自信作画,指日可待。本次疫情期间有许多孩子自发的私信画画打卡给我就是最好的例子证明,我们的孩子离开老师也能画。真正的自信,来源于全身心投入做事后的经验总结。

3  . 尽可能的保持好自身的氛围

家庭环境赶不上画室艺术氛围这是必然,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保持自身的作画习惯。把画画融入到生活中来。重视并热爱画画,把画画当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去对待。尽可能的去靠近有能量的老师,让老师的榜样效应去感染孩子,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接受老师的熏陶。我反正没看到过老师自己本身都不画画却把孩子教好了的。

4  . 家长需要学习,适当鼓励孩子

熟悉我的家长都知道,王老师不打击孩子,可以说我比较会鼓励孩子。昨天还有家长私信我说“我们家孩子就服你”。其实不是孩子服我,是我能感知并理解他,且还可以引导到他。孩子心里很清楚,谁是可以真正支持到他的人。所以我们家长虽然不会懂得那么细,但至少可以学习到不是孩子每次与你分享画作,你都只会说“真棒,很厉害……”之类的话。常言道:批评很容易,鼓励需智慧!我们努力做可以支持到孩子的那股力量。

5  .跟孩子共同成长

孩子是来成就我们的,这句话是真的。不是孩子的出现你永远不知道父母怎么当。那么也有可能,不是孩子画画,你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画画。所以最后一个解决方法就是跟孩子一起画起来。让孩子明白不是他一个人在坚持,还有爸爸妈妈一起重视。画画路上在家里他也不是孤单的。况且画画时候的亲子时光,远比玩手机,打游戏来得有意义太多太多了……

以上五点,是我给家长们的建议。

我知道,当下,家长们辅导孩子的校内作业已经够头痛了!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那就别再让校外的美术练习成为亲子关系的绊脚石了!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在家坚持画画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必须通过长期刻意的练习,积累丰富的绘画经验,养成习惯才能让孩子的绘画能力得以提升。路漫漫其修远兮……

最后,我希望画室的孩儿们都能在这次疫情期间宅家愉快的画画,让画画真正成为你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加油!

(附本工作室莫智渊小朋友疫情期间几张精彩的日记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