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酒精惹的祸

不能不说酒是个好东西,这“杜康”自出世那一天起,便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何等的豪迈。很多古今中外的诗词歌赋里也常常散发着阵阵酒的清香。如果把“诗仙”李白的那些诗句拿出来拧一下,不拧出涓涓流淌的酒才怪。现代人更是无酒不成席,开怀畅饮成了人们饭局上不可缺少的项目。古语道:“酒可陶情适性,兼能解闷消愁。三杯五盏乐悠悠,痛饮翻能损寿。谨厚化作凶险,精明变作昏迷。禹疏仪狄岂无由,酗酒使人多咎。”这讲了酒利弊的二重性。饮酒不当,大可触刑,负刑事责任,小可造成经济损失,负民事责任。这方面的例子,俯拾即是,不胜枚举。

醉酒引发斗殴致人死亡  锒铛入狱

张某,60岁,某村的村主任,一天,村里组织村民清扫卫生,事后在饭店安排了晚饭慰劳一下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张某和村里的治保委员宋某同桌吃饭。席间觥筹交错,张某是为官多年,是村里的土皇帝,众人纷纷向他敬酒。几杯酒下肚不禁有些飘飘然,继续端着酒杯要和宋某喝酒。宋某此时也早以酩酊大醉,翻江倒海的吐了几次,说不能再喝了。张某认为宋某不喝是瞧不起自己,便把酒泼在了宋某身上并对宋某破口大骂。宋某趁着酒兴,摔了酒杯,推搡了张某几下。张某顿时脸上无光,便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张某的儿子们到后,为给父亲出气,对宋某拳打脚踢,导致宋某脾破裂医治无效而死亡。本意慰劳村民辛苦,却因喝酒引发祸端,致人死亡,张家儿子也因故意伤害罪锒铛入狱,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根据法律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次判刑不知悔改 再次醉驾  二进宫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是吃过一次亏之后,会小心谨慎些,可有的人却并不长记性。2016年6月,张某驾驶一辆小轿车,见民警查酒驾检查,掉头逃跑,民警上前将其拦停,一股浓烈的酒味扑面而来。民警例行检查对他进行盘问,并让其接受检查,检测结果140.9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民警让其出示驾驶证,张某竟然说驾驶证不是被你们拿走了吗?调查信息方知,原来早在2013年,张某就因醉酒驾驶被判刑、罚款,而且驾驶证也被吊销,且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张某一次教训不知该改,又二次醉驾,他面临的将是更为严厉的刑事处罚。

自2011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以来,醉酒驾驶将作为危险驾驶罪被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酒驾今已入刑。根据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 /100毫升的从重处罚。未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也就是血液酒精含量低于80毫克/100毫升的,属于饮酒驾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这些法律常识应谨记于心。


酒后逃逸弃伤者致死  难逃罪责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这种醒目的标语刷在墙上,却没有刻在人们的心里,总是有一些“任性”的司机依然故我,抱有侥幸的心理,认为自己酒量好,驾车经验丰富不会出事,然而害人害己。更有甚者酒后驾车的肇事者,为逃避巨额的赔偿费用和相应的法律责任,竟置伤者而不顾,仓皇逃离现场,或佯装将伤者送往医院,中途面对伤者的痛苦的呻吟,竟然泯灭良知,将伤者弃之荒野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某公司司机肖某,与其兄春节期间去串亲,在亲戚家畅饮之后,便驾驶无牌照的红旗轿车,向家行使,酒后的肖某回家心切,脚下不由的加大了油门。在某村一个路口超车时,将带小孩的妇女郑某撞到,郑某倒在车下,孩子当场死亡。此时肖某想停车,但听其兄说:“有人追来了,快跑”!便又驾车逃跑,被愤怒的群众拦住。肖某二人将昏迷的郑某抬上车谎称是送医院行至半路见四下无人,恶念萌生将郑某扔在路旁的沟内,驾车逃离。等人们发现时,郑某早已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交通肇事本是一种过失犯罪,一念之差演变为故意杀人,最终以故意杀人罪给予刑事处罚。

根据法律规定,肇事司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责任,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对行为人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劝酒酿出祸端    酒友担责赔偿


无独有偶,同样的悲剧也在充满欢乐的酒席间上演了。孙某、李某、贾某、郭某四人是同学,也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孙某、李某辍学经商,贾某从政,郭某大学毕业分配到外地工作。中秋佳节回乡和家人团聚,孙、李、贾得知朋友归来便盛情相邀,请郭某到一间酒楼小聚,互诉别情。朋友相聚免不了借酒助兴,孙某自带二瓶白酒,李某自带啤酒,几人共饮相互劝酒,喝的不亦乐乎,酒酣话别时郭某已醉,离开酒场驾车回家。当晚23时许,郭在途中驾车意外掉入河内溺水身亡。郭某的家人一怒之下把孙某、李某、贾某都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70万元。法院判决,郭某与孙、李、贾三人基于感情交流饮酒聚餐。三人均共同参与实施了致郭某饮酒致醉的行为,并且未能有效地阻止其醉酒后驾车,致使其因醉驾而发生事故致死的损害后果。故对损害后果的发生在主观上均具有一定的过错,应对郭某的死亡后果按照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判决三人共同赔偿郭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35万元。

一次喝酒,阴阳两隔,一次劝酒,付出巨额赔偿。劝酒其实就是打着感情的幌子,对他人健康的漠视,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友情不仅在酒里,所以喝酒、劝酒千万别过度,否则造成伤亡劝酒者也要担责。根据法律规定,以下4种类型劝酒,酒友应担责:①酒后驾车未劝阻。②明知对方不能喝酒(如身体有病,不能饮酒)还要劝;③未将醉酒者安全送到家中或医院;④强迫性劝酒的。

“醉后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断酒之法,醒眼看醉人,不妨看看这些因酒精惹祸的故事。杯中之物虽好,可好东西不可多用,有道是“爽口食多偏作病,快心事过恐生殃”,君要谨记。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