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兑现的约定最美——约定(歌词读:007)

千言万语的承诺与许下的约定,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呸。

许下约定的固定句式:我XX时候带你去XX啊,我们XX时要XX呢!除非XXX了,否则我们XXX……主语+副词+名词/动词+谓语,通常用肯定句或祈使句。

听得多,就像编程一样,我们都能按形式编出不同混蛋程度的承诺。

尽管这样,但在爱情发酵过程中最不可或缺,最难以忘记也是那些约定,会心痛会流泪会扯着嗓子骂,也是根据这些誓言来发挥。

如若生命中真的有山盟海誓,何尝不是一番值得呢。

《约定》的歌词,由小处写起,高潮浪漫承接,结尾悲怆而合。

最早的是粤语版,由王菲演唱,林夕填词,发行于1997年;周蕙的国语版发行于1999年,由姚若龙填词,真正火起来也是99年那时候。

今天要讲的是粤语版的,有几位大咖都在演唱会上翻唱过。王菲原版是轻柔棉花糖,白色纯净;张学友版本是一杯陈年威士忌,炽热豪迈;陈奕迅版本是雾中的舞蹈,迷惑人心。

陈小霞会谱曲,代表作有《他不爱我》、《下一个天亮》等,也会作词,自己还发行过专辑。这首《约定》,一同品味。


还记得当天旅馆的门牌

还留住笑着离开的神态

当天整个城市 那样轻快

沿路一起走半里长街

回想当天我们一起住过的旅馆,忘不掉离开时脸上带笑的样子,放佛旅馆的门牌也是那般笑着。当天整个城市的车水马龙都跟我们的节奏,变得异常轻快,沿着路途走过似长似短的长街。

门牌拟人化,城市拟人化,这一切都因为我们的心境而变化。“半里长街”鄙人认为是似长似短的路途,因为两人心情愉悦时候,长路变短路;也许又真的是短途。反正听觉较讨巧。


还记得街灯照出一脸黄

还燃亮那份微温的便当

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

凝住眼泪才敢细看

泛黄的街灯照在你的脸上,映着怀里存有微温的便当。黄昏下你的剪影太过于好看,心理暖流涌动,化成泪滴盈在眼眶,但是不敢放纵情感。哪怕有一秒看不清你也是不愿意的,所以小心翼翼地凝住眼泪,这样才敢细细端看。

那一刻的街灯黄,怀抱便当的动作,是多么值得回味,感动却又不想让感情奔流。

这两段不管是情、景、还是人,都描写得细腻痴情,一个女生倩影对爱情痴痴回味样子,立于眼前。下面,将开始对这份爱情的大胆表达。


忘掉天地仿佛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

就算会与你分离 凄绝的戏

要决心忘记我便记不起

天地忘掉,也似乎忘掉了自己,怎么也想不起自己的存在形式,可能是你,还是你,占据着整个世界的空气。就算我忘掉自己,忘掉天地,但是有一件事情没有淡忘,那就是和你相约,去看那漫天的黄叶随风远飞。

爱情难免有变,这一刻,就算凄绝分离的戏码会在你我之间上演,要是决心忘记,我便绝对记不起来。厉害吧,人在热恋中感性起来,连自己都怕。

“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这里三组动词:相约、看、远飞;一组形容词:漫天;一组名词性短语:黄叶。紧凑无多余字眼,营造一副极为美漫的景象。


明日天地只恐怕认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约定假如没有死

就算你壮阔胸膛 不敌天气

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明日的世界,说不定发生什么,或许变得都认不出自己,但是跟你约定的事情,吾未死,未敢忘。就算日后你身体变得健壮了,练就气度非凡,也难敌得过岁月四季的变化,当哪一天你两鬓斑白,我依然会像熟人般认出你。

主歌的小浪漫,到后面终变成波澜壮阔的大情歌,把生死岁月、美景变迁唱得凛然肯定,对于情感坚定无悔。爱情,无非就是这样,始于点滴的对话、牵手,慢慢地发展,变成一段段伟大的情话,一场场山盟海誓的约定。


第二遍主歌

还记得当天吉他的和弦

还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线

当天街角流过你声线

沿路旅程如歌褪变

还记得当天吉他的和弦,不知为何竟也明白每段旋律的预埋伏线,它们深深地撩动着我的心弦。当天你的声线伴着音符随街角流转,在我的耳朵里流转,在我的心头留下,沿路旅程开始发生褪变,如你的歌曲般美好。

美好当初的回忆,不依不饶地将人心再次拉回小浪漫中。


这首《约定》歌颂美好,而非遗憾。前半部分将你情我愿的细腻与清纯爱情,通过景物和心境的交融描写,凡是看过的人,很容易被打动。

后半部分,直抒胸臆,丝毫无悔。让我想起拿破仑写过的情书:希望不久我将把你紧紧搂在怀中,吻你亿万次,象在赤道下面那样炽烈的吻。大胆也像似《诗经》的誓言: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回想热恋中时候,这样的浪漫,当时只道是寻常。

如今这样的情话,实在少之又少了。污萌当道,说话多了几许盘旋的真假余地。情欲明显而又不用忌讳,符号表情或温柔或粗鲁地表达着人们心中的心思。

街上道一句誓言,只怕和看段相声效果相当。


幸运的是,如今生活水平过得去的情侣们,对于纯真的爱还是抱有希望,找一个灵魂伴侣是人生进化的最高形式之一吧。

若不幸,未能从一而终,当年的承诺赫然消逝,则回忆越清晰,斯人越心痛。于是感叹,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

紫霞仙子出现过,但最美长发未留在我手,是坚定去寻找,还是迁就?因为未来总是未知,未知,未知。

寻爱,靠的,就是勇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