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母亲节致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来,一直想为母亲写点什么,但写了好多次,都写不好,不知道该怎样开头,该怎样结尾,觉得自己表达不出母亲的那份爱。 长这么大从来也不曾说过一些让母亲暖心的话。母亲节,我又想起了母亲,我决定还是要写,哪怕写得不好。

记得儿时,一年四季连收带种全是手工作业。那时的人真的很辛苦啊,母亲在终年的忙碌中,天天在重复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再忙再累出门前母亲总把我们收拾干净利索才出门。走出去尽是别的小朋友羡慕的目光和大人们的夸奖。

母亲喜欢长发,从记事起,脑海里都是母亲为我跟妹妹梳头发的情景:那时候,学生早上六点半到校,母亲都是五点多起来为我们俩梳头,夏天的五点多,母亲为我俩梳好头便去地里干活,冬天的五点多有时侯真觉得母亲是在梦中为我们梳头的。一家人的吃穿,地里的农活,再忙再累母亲每天都要把帮我们梳好头发,穿戴干净整齐去学校,就这样每天如此,也不知道母亲坚持了几年,也不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候学会自己梳头的。母亲给了我们一个快乐自豪的童年。

母亲没文化母亲,可骨子里的气度不凡,是平常人很难做到的,母亲是有志气的人,能在艰难的环境中顽强生存,自强自立,八九十年代的农村,母亲勤劳的双手,天天在重复着繁重的体力劳动,那时侯最盼望雨天,因为只有下雨时,母亲才不会出门劳作,而我才能见到她的身影。让父亲能在外面挣些钱,自己几手承担了所有的农活,终日忙碌,于是我们家有了村里为数不多的电视机,电风扇,我们也多了新衣服,也有了零花钱,想要什么母亲总会我们想办法给我们买,但母亲始终提醒必须勤快,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履行着母亲的黎明即起。

虽然能理解母亲尽其所能给我们最好的,但我的青春期还是极其叛逆,有时会故意撒谎,故意回家晚,故意说些不堪入耳的话,但似乎每次谎言都能被母亲识破,目不识丁的母亲没有正面拆穿我的慌言,旁敲侧击的引导我,保护了我的那个时期特有的骄傲和自尊。正是那个时侯母亲的言行对我以后的为人有了深刻的影响。不懂何为教育的母亲总能耐心的讲一些我意想不到的道理,

母亲没文化,不懂教育,却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们一句,我们做错了事,她只一个严厉的眼光,我们就吓住了。那时候我们都能从母亲的目光里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是对的,什么事是错的。

我们家谁过生日时,母亲都么激动、紧张,每人每年都不落下,总清楚记得,小时候每年生日的煮鸡蛋,长大有时不在家,早上第一件事是接到母亲电话的叮咛: “今天生日,记得吃点喜欢吃的东西。"所以每年生日尽量跟母亲一起,让她见证每年的变化。而每当到了母亲的生日时,她显得不那么在乎,依旧保持着微笑,默默地接受对她生日的淡忘与对她的漠不关心……

母亲善良而不多言,本分,老实。自奉手足简约,节食省衣,虽然大字不识,但做人而言不亚于那些博才多学的人,出嫁时,母亲对我说了一句:“百善孝为先,一定要善待公公婆婆,女孩子嫁出门,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家庭教养。

我们姐弟三人慢慢长大,相继成家,家里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在住进了楼房。家里的顶梁柱,早已换成了弟弟,可是,我依然看到母亲每天都很忙碌的身影。每次回家,我多希望母亲安静地陪我坐坐聊聊,可她总忙,做我们平时想吃又顾不上自己动手做的饭菜,饭吃完后母亲又在厨房忙洗刷,很多时候,话还未说完,她的身影就已经在厨房叮叮当当的收拾声中了。

母亲,一手一脚帮弟弟带孩子,周末我跟妹妹家孩子还凑热闹去找姥姥,而这么长一段时间以来,却从她口中听到她说累。这大概就是他们那个时代劳动妇女的一个缩影吧!

平淡无奇的母亲同所有的母亲一样,平凡而伟大!不懂教育用行动诠释着身教的意义,用纯朴诠释着乐善好施。

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个传言:其实,每位母亲都是一位漂亮的仙女,她们有一件非常美丽的衣裳。可是当她决定做某个孩子母亲的时候,当她准备呵护某个生命的时候,就会褪去这件美丽的衣裳,变成一名普通的女子,一辈子,平淡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