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摸臀事件:这样的妈妈,会毁了一个孩子

文/丽丽赫本

前几天,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一个8岁小男孩摸一个小姐姐屁股,男孩妈妈上前对小姐姐又骂又打这件事上了微博热搜,热搜视频看起来令人非常气愤,大致是这样的一个场面:


由于小男孩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排队退场时摸了前面小姐姐的屁股,小姐姐说了小男孩几句。男孩的妈妈就开始了泼妇骂街的攻势,操着一口地方口音,趾高气扬,原地爆炸似的,跳起来对小姐姐进行辱骂:“碰到了就碰到了,你屁股没被别人摸过?”骂骂咧咧的还不够,竟动起手打起来,一边打还一边嘴里骂着不堪入耳的脏话。与他们一起的另一个泼妇也跟着骂起来,用食指一边指的女孩,一边骂着:“就你长这个x样,还摸你屁股?你有被害妄想症吧?”就这打骂的架势,好像合伙要把小姐姐吃了一样。


不得不说,越是没有理的人,就越喜欢大声强词夺理,以掩饰内心的心虚。以为越是大声,越能“先声夺人”。

无知的想法演绎着无知的戏码。


小姐姐全程不还手,一直只说一句话:“你为什么要打人?”她肯定没想到自己只是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为什么会导致这样无理的攻击。本就是一群无理无知之人,你问为什么有何用?对方根本不会跟你讲道理,武力就是武器。


一般情况下,女孩子对于“不小心碰到的”和“故意摸的”身体感知还是分辨的很明显的。而且碍于面子,一般不是很明显很过分的情况大多数女孩不会吱声的。既然小姐姐说道小男孩摸了她的屁股,这个动作应该不是无意碰到这么简单的事。


这不,这个事件有了后续。这个小男孩妈妈被拘留5天并赔款1000元,而且小男孩不是摸一下,碰一下,是整个手掌揉捏,刚开始并不承认。最后去了公安处,小男孩自己承认了。


一个8岁的小男孩在公安局这种地方,最后还是说出了实话。


不知道这位泼辣的妈妈有没有被打脸的感觉?不是反复说过说8岁的小孩怎么会摸人屁股这种话吗?到底是自己无知还是为小孩的无知在找借口。一个8岁的孩子早已经有了性别意识,当街可以做出这种事也是家庭教育的悲哀。


小孩最早的是非观念都是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童年基本就是孩子人格养成期,如果童年里三观被教育得扭曲了,以后再想扭转过来,就非常困难了。


这个迪士尼摸屁股事件虽然在大众眼里算是告一段落了,但是背后引人深思的家庭教育问题却值得我们继续关注探讨。


2

其实关于公众下小孩的各种事件还是很多的,只是可能没有这么极端罢了。我自己就遇到两个截然相反的案例。


有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后面坐着一家人。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后面差不多也就是六七岁左右的小男孩一直用脚在蹬着前面的椅子,一边蹬着,一边还说着话。旁若无人似的自己玩耍,旁边的父母也是不管不问。由于是公众场合,大家都在看电影,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冲突,也就没说话,只是将身体前倾,避免被影响。后来,我旁边的一个小伙子没忍住,回过头对小男孩吼了一声:“你再动,信不信我揍你。”这话一出,效果还是很大的。小男孩立马老实不动也不说话了。


既然父母不来好好管教,那就只能由大众来教。大众教育往往就没那么好事了,对小孩的影响也不容易衡量好坏。有些小孩心理比较脆弱,平时被父母宠上天,突然在外面被别人如此对待,心灵也会遭受不小的打击,不好好开导恐怕会留下什么心理隐患;还有一些小孩逆反心理很严重,你越是对他狠,他越是反复作恶,倒要看看你真能把他怎么样?到了真能怎么样的时候,可能对小孩的伤害更是无法挽回了。


3

还有一次,我在坐高铁回家的路上,旁边坐着一位年轻妈妈,一个差不多四五岁左右的小男孩和小孩的阿姨。小孩坐在旁边一直比较闹腾,小孩的妈妈也一直在让他安静下来。但是小孩子嘛,通常都比较好动喜欢说话,也是在所难免。


但是后来,这个小孩居然动手打起旁边的阿姨,就是那种胡乱打着玩的状态。小男孩用手掌反复打阿姨的脸,边打还边笑着,好像很好玩的样子。男孩的妈妈立马把他抱到自己的身上,用和男孩一样的姿势,用手掌去打男孩的脸,一边打一边问他:“你觉得痛吗?你痛不痛?我就问你可知道痛?”小男孩大概是被打痛了或者是害怕了,就小声啜泣起来。


他妈妈也就没有再打了,而是换了副姿态,轻声对男孩说:“是不是很痛?你在打别人的时候,想到过别人也会痛吗?我知道你是打着玩的,但是随便打人就是不对,阿姨不还手,那是因为看你小,不是打不过你。要是真打起来,我们都能分分钟把你打倒,知道吗?以后不要随便动手打人,无论是面对大人还是小孩子,你都不能随便动手。什么情况下,你才能动手呢?除非,别的小孩在欺负你打你的时候,你可以适当地还手,这是正常的自我保护,明白吗?动人打人只能用来自我保护。”


我听着这位年轻妈妈对小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的淳淳教诲,不得不对这位妈妈竖起大拇指。先是用武力以暴制暴,让小男孩切身体会被打是会痛的,让他知道被打的滋味。然后告诉他别人不还手并不代表别人打不过你,只是让着你,分析对方不还手的原因,让他明辨是非。最后告诉他什么时候才能动手打人,说明了动人打人的正确动机是什么。如此循循善诱,将动人打人这件事给小孩做了一个比较彻底的剖析和教导。


这才是正确引导孩子明辨是非黑白的方式,不要小看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往往就是细节决定教育的成败。以小见大说的也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我妈从小在我耳边教育我的一句老话就是: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


4

我认为家庭教育最基础的就是教会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让他们从小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生而为人,有做人最起码的原则底线和道德规范。


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要从小着手,从小处着手。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要成为这样的人,以身作则。


小孩子从小最强的天生的能力就是模仿,所以一直以来才有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话。


为人父母,对孩子德行的教育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三字经里有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强调的就是后天父母教育的重要性,最深刻的道理往往都是最简单的。如果父母不从小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德性习惯,突然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就很难再扶正了。


人和树的生长有点相似,小树苗的时候,为了使它能够长成笔直的苍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树,我们往往会将小树苗用一些辅助工具给它固定住,等它们长的差不多可以自己笔直往上长的时候,才会将辅助工具拿掉,让它们自由生长。有些树由于在小树苗的时候没有好好进行呵护,后来就长歪了,随便被一场暴风雨就能刮到,然后半路夭折了。


人的成长历程也是如此,小的时候还没有自己的一个主心骨,不知道笔直向上成长的方向,父母的家教就是孩子们成长的辅助工具,小的时候需要他们正确三观的引导,才能按照正确的方向往上成长。否则,后来也只能随波逐流,破罐子破摔。

小时候孩子习惯拿别人的东西,长达后就可能变成小偷;

小时候孩子摸别人屁股,长大后就可能变成强奸犯;

小时候孩子喜欢报复别人,长大后就可能成为杀人犯。

......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我们去看一看那些犯罪分子的童年,我们就会知道,犯罪的种子是在童年时就被埋下的,只不过,小坏人长成了大坏人,做出了更坏的触及法律的事情,就成为了犯罪分子。


能够管教孩子的地方,除了家庭和学校,还有一个就是监狱。


作为父母,既然生下了孩子,就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不是要你给他多好的物质条件,而是最起码的做人的正确的认知要教育到位。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一场最深的缘分,孩子选择我们成为了他们的父母,是我们最大的荣幸。我们理应给他们最体面的教育,让他们体面做人,成为一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这是对父母子女这场缘分最大的尊重,也是对我们个人乃至对整个社会最大的负责。

愿每一个小孩都能在父母正确的言传身教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都值得被关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