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爷爷讲故事,第二十一至三十六章

上一章:https://www.jianshu.com/p/164f1828bcae


21 透过现象看本质

“马克思爷爷我们不明白什么叫做透过现象看本质,你能给我们讲一讲吗?”小华问。

马克思爷爷用他一贯慈祥的语气说:“当然可以啦!孩子们。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来举个例子。苹果熟了会落地,这是现象,背后的万有引力规律就是本质;铁放时间长了会生锈了,这是现象,背后的化学变化是本质。我来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吧。”


从前有个耍猴人,他养着一群猴子。猴子们给他带来了很丰厚的回报。随着时间的增长,猴子的饭量也增长。一天,它们告诉老头,如果不给我们增加食物,我们就再也不表演了。

老头思量一会,问:“你们想要增加多少呢?”

猴子们抓耳挠腮,一个个抢着回答:“早上,我们只吃三个桃子。这太少了,我们要求和下午一样,早晨也吃四个。”

“对对对,早晨要四个!”

“不然就不干活。”

看着一群躁动不安的猴子,老头眼睛一转,心想:之前早上是三个,下午是四个,不如改成早上四个,下午三个。

他清清嗓子,一脸严肃地告诉猴子们:“既然你们要求了,那么我就在早晨给你们增加一个。现在改成早晨四个,晚上三个。”

猴子们一听早晨可以吃到四个,根本没有注意到晚上少了一个。一个个兴高采烈地跳了起来,高高兴兴的表演杂技去了。

“虽然表面上猴子早上可以多吃一个,可实际上他们还是一天吃七个。总的数量没有任何改变。这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马克思爷爷解释说。


“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什么用呢?”小华问。

“当你了解一件事情的本质之后,你就不会被表象欺骗,你就不会盲目从众,你就会有自己的判断。”马克思爷爷继续说:“我再讲一个故事吧!”

森林里,有一只特别狡猾的狐狸,它经常偷小鸡,而且每一次它都隐藏得很好。动物们忍无可忍,一起将狐狸告上了森林法庭。

在法庭上,狐狸表现得很委屈,就像他才是受害者。

大象法官厉声问:“你这个坏蛋每天都偷小鸡,使鸡群遭受重大损失。你知道错了吗?”

几只小母鸡在一旁抽泣,悲伤万分,她们一起指控道:“我可怜的孩子就是被这个坏蛋吃掉的。”

这样的场景让动物们十分愤怒。狐狸看了他们一眼,突然悲伤起来,高声大喊:“我也伤心啊!我真是个大坏蛋!可是我也不想这样啊!”

这一番说辞令动物们有些奇怪,它们都看着狐狸。狐狸看到动物们不再那么愤怒,开始表演。它抹着泪,后悔万分地回答:“每天都害死五六个小鸡的生命,我也伤心,我也很心痛。其实我也不想害它们,可是我每天也要吃饭啊。我饿一两顿没什么问题,可是我的孩子还很小,很可怜啊!所以就算是被人骂,被人打,被人不理解,我也不能让它们挨饿。”

其实狐狸根本就没有孩子,它只是嘴馋。善良的动物们心情却变得复杂起来,看来狐狸是个好爸爸啊。

狐狸观察到动物们的变化,它表现得更加伤心,转身问那几只小母鸡:“你们也是父母,难道你们会让自己的孩子挨饿吗?”

善良的小母鸡们被问呆了。

“既然你们不忍心自己的孩子挨饿,那么你们为什么那么自私!让别人的孩子挨饿?”

动物们虽然感觉不太对劲,但还是觉得狐狸说的有道理。

“可你每天都要偷吃五六只小鸡!”公鸡大喊。

狐狸一听,满脸哀愁,继续说:“每天都要害死那么多的生命,我也很痛心。我也想赎罪。如果鸡群每天给我进献两只成年的鸡,我绝对不在偷吃小鸡了。这样我每天都能少害四个无辜的生命。法官大人,您是最英明的,这么简单的算术,您肯定早就想到了。您肯定也会同意吧!”狐狸一脸谄媚。

大象想:这样的话,可以挽救很多生命。经过一番“思考”它自认为英明,就同意了。


“单纯从数量上看,狐狸似乎改正了错误。但本质上它贪得无厌,狡猾奸诈,一直在为自己狡辩,从来没想过改正。”马克思爷爷说。“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它们和看上去的样子根本不一样。只有我们学会了通过现象看本质,才不会像大像法官一样受骗。”

“这次故事结束了,我想提问一个问题。什么是矛盾?怎么去理解这个词?”

“矛盾。”小球不假思索地说:“很简单,就是,就是两个人关系不好了,就闹矛盾了。”

小华捂着额头,说:“马克思爷爷怎么可能问这种问题?你要好好想一想再说啊。”

“哦!”

“那么,爷爷,您来给我们讲一讲吧!”

“我可以给你们讲,但你们还是要自己先了解一下。那样你们的收获会更大。”


[22]矛盾是对立统一


上次马克思爷爷给小华小夏和小球出了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故事。

这天三个小伙伴碰巧遇见了正在散步的马克思爷爷。

“爷爷,我们找了很多,但我们还是想让您讲一讲。”

“比如那个什么是矛盾?”小球急急忙忙地说。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比如数学中的加法和减法,物理里面的正电荷和负电荷,颜色里面的白色和黑色,方位里面的左面和右面,好和坏,对和错,白天和黑夜······”

“为什么叫做对立统一呢?”小华问。

“简单理解,对立就是不同的地方,统一就是相同的地方。比如黑色和白色,首先,它们都是一种颜色,这样才能比较。如果换成白色和香蕉,就没有办法比较。其次,白色和黑色是完全不同的颜色,这就是它们不同的地方。所以说,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既然你们已经找了资料,那你们来讲一讲对立统一的故事吧。”

“好的。”小夏说

从前有个人请客人吃饭,就准备了一桶牛奶招待客人。在准备的时候,他转念一想:现在距离我请客还有一段时间,如果现在就把牛奶挤出来,积累太多容易变质,这样不好,不如把牛奶存在牛肚子里,不让小牛喝,到时候挤出来的牛奶又多又新鲜,这样不是更好吗?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他把那只正在吃奶的小牛和牛奶牛分开,既不让小牛喝,也不再挤牛奶。一个月后,客人们终于来了。饭吃到一半,主人安排仆人去挤牛奶。他自豪地告诉他的朋友们,一会将有最新鲜的牛奶被端上来。

客人们满心欢喜地等待,可是左等右等,牛奶始终没有上来。一个客人问清原因,哈哈大笑:“你把小牛和母牛分开,时间一长,母牛就不再产奶了。牛奶自然就会干掉,挤不出来了。”

主人有些不信,自行跑到后院,发现果然如此。他脸色一红,在朋友面前闹了一个笑话。


故事讲完了,小华说:“牛奶是有限的,小奶牛喝的少,牛奶挤得就多;小奶牛喝得多,牛奶挤得就少。这是对立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小奶牛不喝,人也不去挤,牛奶就会干掉。这是统一的一方面。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就是对立统一。”

小夏又接着说:“事物的两面性就像是硬币的两面,有正有反。但却不能说哪一面好,哪一面坏。

马克思爷爷听完,对三个小伙伴说:“哈哈,这个故事讲得很好。孩子们,所有的学问都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知识就在生活中,所以哲学也在生活中,当你们细心观察时,你们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新世界。”




23矛盾的普遍性


“马克思爷爷,我们已经知道联系是普遍的,可矛盾的普遍性是什么意思啊?”三个小伙伴问。

“矛盾的普遍性就是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马克思爷爷回答。

“您还是给我们讲个故事吧。我们更喜欢听故事。”

“那我就讲一个森林动物的故事。”


在茂盛的森林里住着一只永远都不会开心的小熊,大家都叫它伤心熊。

一天,伤心熊正舒服地晒太阳,金灿灿的阳光让他想到了香喷喷的蜜蜂。越想越馋,他开始伤心起来。为什么只有阳光没有蜂蜜啊?刚想完没多久,他就幸运的在路边捡到一块蜂蜜。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请!刚想吃蜂蜜就捡到了一块。

他拿起蜂蜜,看了一会就又伤心起来。为什么这块蜂蜜那么小?为什么我不能天天捡到蜂蜜呢?伤心熊走在路上,他越想越伤心,最后控制不住,哇哇大哭哭。

哭声把朋友们都吸引了过来。他们都很关心伤心熊,害怕它有什么危险,马上赶了过来。看到伤心熊嚎啕大哭,他们立刻上前去安慰它。伤心熊看到朋友们全都围了过来,心想:朋友们全都看见我哭鼻子的样子了,他们一定会笑话我。想到这儿,他更加伤心了。

回到家,妈妈已经做好晚饭。晚饭香喷喷,热乎乎的,还冒着热气呢。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晚餐。可是伤心熊看到爸爸妈妈都用大木碗,自己用的是小木碗,再次伤心起来。

妈妈被他吓了一跳,连忙给他换了一只大木碗。得到了一只大木碗,伤心熊又觉得不如之前的小木碗方便,于是他的眼泪又涌了出来。

尽管大家总让着他,这只小熊从来没有开心过。到了最后他竟然只会哭,不会笑了。

故事讲完,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这只小熊太悲观了。”

“他也有点贪心。”

“就是,生活中本来就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

马克思爷爷着大家的讨论,微微一笑,说:“孩子们。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都有矛盾。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会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困难虽然难以避免,但却不是难以战胜。遇到困难时候,我们要积极的去想办法,而不是只会伤心。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啊。


24,矛盾的特殊性


“既然矛盾有普遍性,那么为什么还要说矛盾有特殊性呢?这样说难道不矛盾吗?”小夏问。

“事情并不是绝对对立的,比如你早上和下午都会感觉到饿,都要吃饭。这就是一样的地方,可以理解为普遍性。因为时间不同,早饭和晚饭也是不同的。这又是不一样的地方,可以理解为特殊性。”马克思爷爷用简单的例子向大家解释着。

小球问:“知道了矛盾的特殊性,有什么用处吗?”

马克思爷爷听完回答:“你来听一听这个故事,或许里面的也可以给你答案。”

古时候有一个神话故事。土地爷因事外出。离开的时候,他嘱咐儿子:“有人来土地庙求助,你要尽量去帮助他们。如果不知道怎么办,你就把他们的话记录下来。我会回来处理。”说完,土地爷就匆匆离开了

土地也刚走不久,庙里就来了一个船夫。他跪在土地爷的神像面前说:“我们着急赶路,请您帮忙刮一阵风吧!”

土地爷的儿子听到以后,准备马上刮一阵风。就在这时,一个果农走了进来。

“土地爷爷,我的果树刚栽上不久,请您千万不要刮风啊!”

这让土地爷的儿子犯难了:到底是应该刮风,还是不应该刮风呢?就在小土地左右为难时,一个赶路的人跑了进来。

“土地爷啊,我在赶路。希望你保佑不要下雨。”

小土地一听,心想:那个太头疼,先解决这个简单的问题。小土地施展法力,天空变得特别晴朗。

赶路的人千恩万谢离开了。一个农民又走了进来。

“土地爷爷,求您赶快下一场雨吧!田里的庄稼都快要干死了。”

小土地又一次犯难了:这雨应不应该下呢?

傍晚,土地爷回来了。他问小土地的活干得怎么样。小土地不开心地把情况告诉了他。土地爷哈哈一笑,顺手写了几句话给了小土地。

小土地打开一看,马上眉开眼笑:“原来这么简单。”

马克思爷爷讲到这里就停下了。

“爷爷,土地爷写的是什么?”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解决问题呢?”

“想不出来。”下台说。

“你还没想呢!好好想一想。”马克思爷爷说。

三个小伙伴绞尽脑汁想了起来。

“我知道了!”小华眼前突然一亮:“白天是晴天,让路人赶路。晚上下雨,给禾苗浇水。风吹小船,避开果树。”

“聪明!土地爷也是这样想的。他写的是:风儿轻轻送船行,不要吹断果树苗,白天放晴好赶路,晚上下雨浇良田。这样一来四个求助的人都如愿以偿,皆大欢喜了。”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小球说。

“下雨也好,刮风也好。爷爷,这和矛盾的特殊性有什么关系呢?”小夏问。

马克思爷爷听后说:“这是个好问题。因为矛盾有特殊性,每个问题都不同,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的问题要用不同的方法。这就是智慧。”





[25 认识的反复性和上升性


“爷爷,为什么说认识是反复的上升的呢?如果我前面有一棵大树,我看一眼就知道它是一棵树。为什么还要反复去看呢?”小夏问马克思爷爷。

“我很高兴为你回答这个问题。反复不是重复,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认识会更深刻,眼界会更广阔。还是拿你说的那个小例子来讲。虽然你看一眼就知道这是棵大树,但你能看一眼就知道它是什么树吗?知道它多大了吗?知道是谁种的吗?知道如何凭借它判断方向吗?因为事物有复杂的一面,所以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马克思爷爷说完,给大家讲起了故事。

从前有个盲人,他生下来就看不见任何东西。一天,他想知道太阳是什么样子的,就去问那些可以看得见的人。第一个人告诉他太阳是圆的,样子很像盘子,只不过大了些。他牢牢地记住了。半路上,他找到了一只大盆,就高兴地大喊:“我抓到太阳了!”

第二个人见了,摇摇头,告诉他:“太阳不仅是圆的,它还能发光发热。”这个人一边说着,一边给他一根燃烧的蜡烛。盲人接过蜡烛,默默记住这种温暖的感觉。不久,他来到一个焰火晚会。晚会的中间有一个燃烧的圆形火堆。盲人十分兴奋他又一次大喊:“我找到太阳了,这就是太阳!”

晚会上的人告诉他:“这个不是太阳,太阳在我们头顶上。”经历了两次的失败,盲人又一次地记住了:太阳是圆的,会发光发热,在我们的头顶上。于是他按照这个样子重新去找太阳。

晚会结束的时候,他发现头顶有一个大的圆形的发光发热的灯。盲人十分激动,他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太阳。这时候又有人来告诉他:“太阳只在白天出现,而且离我们很远很远。”盲人没有灰心,最后终于明白了太阳是怎么一回事。

马克思爷爷听完说由于事物本身有复杂的一面,而我们的认识水平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了解。这就像用一把勺子去舀一缸水,我们不能一下子全都舀光一样。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具有反复性,但反复不等于重复。在反复的过程中,我们的认识是在进步的。



26.主次矛盾

“爷爷,我们又遇见了一个新问题。您能给我们讲一讲什么是主次矛盾吗?”三个小伙伴问。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就像是大树的树干和树枝。如果一个工人去砍树,他最应该做的就是砍掉树干,而不是去修剪那些树枝。主要矛盾就是要我们做最重要最有效果的事情;次要矛盾相对不那么重要。”三个小伙伴听后摇摇头:“您还是给我们讲一讲故事吧。”

马克思爷爷点点头,讲起了新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牵牛要牵牛鼻子。从前有个很强壮的大汉。他赶着牛车走到一个很窄路口时急忙转弯。牛不听他的命令,就像没看见一样,只顾往前走。大汉很生气。他立刻跳下车往后拉牛。牛却和他方向相反地往前走。他越努力往后拖,牛就更努力地向前走。一时间谁都拉不动谁。

就在这时,来了一个小牧童。他看到这个情况后,不急不忙地告诉大汉他可以让牛转头。大汉看着瘦弱的牧童,说:“我力大无穷都不行,你怎么能办到呢?”

牧童没有回答。只见他走上前,牵起牛鼻子的绳子,轻轻一拉。被牵着鼻子的牛乖乖听话地转过身。

“在这个故事中牵牛鼻子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就可以事半功倍。否者的话,我们就算有再大的力气也于事无补。”马克思爷爷说完又讲起了下一个故事。

几百年前,为了寻找新的土地,法国一位船长向澳大利亚。与此同时,一位英国船长也紧跟着前往。

经过一番航海较量,法国人提前到达,将那里命名为“拿破仑领地”。在洋洋得意之时,好奇的法国人发现:当地有一种珍奇的蝴蝶。

为了捕捉这种色彩斑斓的珍蝶,他们竟然忘记了肩负的重要使命,全体出动,一直纵深追到澳大利亚的腹地。

正当法国人追捕珍蝶的时候,英国人驾船也匆匆赶到了。英国人看到了法国人停泊在那里的船时,顿时感到万分的沮丧。

在万般无奈之中,他们突然惊喜地发现:先期到达的法国人竟然消失不见了。机不可失,英国船长立即命令手下安营扎寨、抢占地盘……

等到法国人兴高采烈地带着珍蝶返回来的时候,这块土地已经被英国人牢牢地掌握在手中。法国人只好无奈离开。

“在这个故事里,法国人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占领土地。这才是他们的目的。但是为了寻找好看的蝴蝶,他们竟然忘了自己的任务。孩子们,舍本逐末是要不得的。”马克思爷爷语重心长地说。


27主次方面

“矛盾的主次方面?爷爷,什么是主次方面?”小华很不理解的问。

“主要的方面和次要的方面就是如果你犯了错误,你爸爸很生气。他打了你。你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爸爸对你的爱和期望是主要的方面,对你的惩罚是次要的。”马克思爷爷解释说。

或许下面这个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的理解。

古时候在乡村有一对父子,他们勤劳播种的粮食总是被老鼠偷吃。一年辛苦下来,老鼠们一个个肥头大耳,自己反而经常饿肚子。

为了对付老鼠,父亲从邻居家领来一只猫,养在家里。猫是老鼠的天敌,没过多久,老鼠就被消灭得干干净净。这本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是儿子却很生气。原来猫不仅抓老鼠,而且还偷吃鸡。

儿子开始对父亲抱怨:“您还是把猫送走吧。这个贪吃的家伙不光抓老鼠,它还偷吃我们家养的鸡。如果再不送走,我们家的鸡就全被它吃光啦!”

父亲叹了一口气,摇摇头说:“你说的事情我都知道。可是你想过没有?有猫在,老鼠就少,我们就有饭吃,只是损失一些鸡而已。鸡蛋和肉少吃点儿就行了。可是猫不在的话,老鼠会偷光我们的粮食,我们就只能挨饿了。”

儿子不再反对养猫,他觉得父亲说得很对。

故事讲完,马克思爷爷说:“养了猫,这家人有饭吃是主要方面。损失一些鸡是次要方面。”

“那么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怎么转化呢?”小华问。

“如果这家人不是靠种地生活,而是靠养鸡。那么情况就会变了。”

小华听完故事,自己思考起来。

小球说:“我已经查过了,一个事情的主要方面是最最重要的。”


28.主次方面的转换

小夏听小球说完后,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事情的主要方面是最重要的,那么次要方面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

马克思爷爷听后摇摇头说:“次要方面不能说不重要。我们已经说过了,只要情况改变,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富人。过生日时,他请到一位技艺高超的乐师去他家里表演。一曲优美的曲子结束,富人听得很开心。他大方地说:“说吧,乐师。你想要什么样的奖励?”

乐师趁机向富人要了一头牛。没有想到乐师会要一头牛,富人马上就反悔了。恰巧这时朋友都在场,他不好意思直接拒绝。那样会显得他说话不算数。灵机一动,他对乐师说:“如果你能把刚才的音乐一直弹下去,弹够一年。我就给你一头牛。”

乐师听到后并没有退缩,他反问:“如果我能一直谈下去,你会一直听下去吗?”

富人想了一会儿说:“这么好听的音乐,只要你一直弹,我就会一直听。”

乐师一听很开心,马上弹奏了起来。富人也暗自高兴:只要他弹不下去,我就不用付钱了。

一想到可以得到一头牛,乐师很兴奋。整整三天三夜他都没有停下来。富人整整听了三天三夜。到最后,富人终于受不了了。原本优美的音乐在乐师一遍一遍的弹奏下,反而变成了令人烦躁的声音。富人只好送给乐师一头牛。

马克思爷爷讲完说:“本来音乐是优美动人的,这是主要方面。乐师一遍遍地重复演奏,优美的音乐变成噪音。难听就成了它的主要方面。因为世界上一切都在运动变化,所以具备了一定的条件,矛盾的主次方面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故事讲完了。小夏也明白了,原来世界上没有什么事绝对不变的。



29.创新思维

“爷爷,什么是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就是让思想这一只小鸟,在自由的天空尽情地飞翔。比如说,常识认为竹篮打不起水,而你却有方法。这种办法又不是胡搅蛮缠,这就是一种创新。创新就是让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马克思爷爷说。

“那你来给我们讲一讲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聪明的国王和大臣们一起在花园散步。突然,国王看见一池水。他突发奇想,想要考验一下他的大臣,于是他问:“这个水池里共有多少桶水?”

大臣们全都傻眼了。国王看着这些目瞪口呆的大臣,下令说谁能在三天内答出就奖赏谁,如果答不出,所有的大臣都要受罚。

三天很快过去了,大臣们都没有办法。这时一个牧童说他知道答案,国王让他马上进宫。

牧童进入宫殿。国王让大臣领他去看一看水池大小。

他摇摇手,说:“不用了。”

国王一听,心里觉得很有意思,就问他:“你说你知道答案,那我问你多少桶水可以装满水池?”

牧童不慌不忙地说:“这就要看桶的大小了。如果木桶和水池一样大,一桶就够了。如果桶有水池的一半大,那么两桶就够了。”

国王一听,连连点头说:“完全正确。”于是他重赏了这个小孩子。

第二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富有的人。虽然很富有,但他却经常遭到嘲笑。原因是他是一个光头,长不出头发。

一天,他走进一家理发店,看见店长的发型很好看。他很羡慕,便从口袋拿出很多钱说:“只要能把我的头发理得和尼一样,这些钱就归你了。”

店长很想要那笔钱,可是又实在不知道如何给一个光头理发。一个聪明的小伙计给店长出了一个主意。店长非常满意,按照小伙计的主意,将自己理成一个光头。这样一来,客人和店主的发型就一样了。

讲完故事,马克思爷爷问;“现在你们大开脑洞,想到什么用竹篮打水的方法了吗?”

小华说:“我知道了,只要将水结成冰就可以了,用的时候再把它化成水。”

小夏说“在竹篮里放一只湿的毛巾不就可以了吗?”

小球说:“把竹篮一直浸在水里,就可以用竹篮打水了。”

马克思爷爷听完笑道:“只要突破常规,积极思考。新的办法就会源源不断。创新的方法本来就没有标准,没有统一的答案。”



[if !supportLists]30. [endif]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小华就很纳闷。之前他听说过存在决定意识,可加上社会是什么意思呢?

马克思爷爷知道他的疑问后,解释说:“这个世界纷繁复杂,有很多假象,尤其是在人类社会中,我们更容易被迷惑。我们之前已经讲过存在决定意识。那么为什么又提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呢?在自然领域,动物们没有思考,更不不能去创造手机板凳这些事物。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先有事物,再有认识。但是在社会中,人比动物特别:人们可以创造出之前没有的东西。这样一来,人们就会产生疑问:在社会领域,究竟是认识在前还是事物在前?关于这个问题,你们可以先听一听下面的故事。”

有一对贫富差距巨大的亲戚。富人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穷人则生活在山区。

[if !supportLists]一天,[endif]穷人来拜访富人。穷人没见过门铃,一进门他就问“您门上的那个白点儿是什么东西?”

富人开门一瞧,心想这都不知道,说:“不就是门铃吗?”

过了一会儿,穷人突然对着墙大叫:“有人闯进来了”富人吓了一跳。他转身看看墙原来是电视,对穷人解释说:“这个是电视机,专门用来演电视剧的,里面的人是影像。你不要一惊一乍。”

一天下来,穷人对富人家里的很多东西都不懂。可是他又不敢问,只好不停在心里暗暗的吃惊。

不久以后,富人去了山区,他要拜访一下穷人。富人来到穷人的栅栏旁问:“这是什么?”

穷人说:“这是我们养的鸡鸭。”

“不对,鸡都是几根骨头,上面有一团香喷喷的肉。而且它们没有羽毛,是金黄色的。”

穷人疑惑不解,经过一番思索,他想起来富人带他吃过城市的烧鸡。他恍然大悟:“那只是做好的烧鸡。活着的鸡就是这个样子的。”穷人说。

富人心里很是惊奇:原来他平时吃的鸡是这个样子的!

吃完午饭,穷人去割草喂猪。富人想要帮忙,也陪他一起去。

割草的时候,富人没有见过,以为这些都是野菜。穷人天天和它们打交道,一个个教他如何分辨,告诉他什么可以吃,什么只能用来喂猪。富人觉得自己长了很多见识,带着自己挖的野菜,欢喜的离开了。

“每个人的认识都来自他所接受到的环境,如果他的生活中没有这样东西,他就不会有那对那种东西的认识。即便是创造之前没有的新事物,也不能说思考决定了它的诞生,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是被无缘无故创造出来的,它往往来自过去的启示。同时呢,组成它的材料也是原本就有的。”

马克思爷爷说:“这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31.价值观

“爷爷,我们不明白什么叫做价值观,它有什么用处吗?”三个小伙伴问。

“价值观就是对一个人来说什么是有价值的。它就像是天上的星星,可以指引我们的路。正确的价值观就像是闪耀的星星,能指引我们走出迷境。错误的价值观就像是昏暗的星星,会让我们迷路。”马克思爷爷回答。

“那您可以给我们讲一讲故事吗?”

“当然可以啊!”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林肯的。

林肯是美国历史上一位十分了不起的总统,他废除了奴隶制,捍卫了国家统一,然而在此之前,他却生活得十分悲惨。

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从小就搬柴提水干农活。在他九岁时,他的母亲就永久的离开了他。

即便如此,为了看书他经常步行两百多公里去图书馆借书。没有电灯,也没有蜡烛,他就用柴火照明。就这样,他通过自学成为了一个非常博学的人。

在他成为总统的道路上,他落选过,破产过大病过,但最后还是成功,并且废除了不平等的奴隶制,解放了黑人。他的人生就像是一颗星星,给很多人带来了光明。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悲剧。

这个青年和林肯一样,出生在贫穷的农村,不过他没有想通过努力来改变,而是想要投机取巧。

他认为钱是无所不能的,于是就去偷盗,然后用偷来的钱收买一些官员,又趁机做了一些生意,变得十分富有。

可是他总觉得钱是赚不够的,就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制造假药,克扣工人的工资,打压别的商人,拉拢官员。

突然有一天东窗事发,他被抓了起来。临行前,他对刽子手说:“放了我,多少钱都给你。”

行刑的人说:“不放你,所有的钱都是我们的。你的钱现在救不了你了。”

讲完故事,马克思爷爷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价值观也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没有标准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人怀有这样的信念:做有价值的事,成为有价值的人,让世界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那么这样的价值观就是值得去坚持的。”



[if !supportLists]32. [endif]集体主义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马克思爷爷。”小球独自找到马克思爷爷。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告诉我。如果能帮到你,我也会很高兴的。”马克思爷爷回答。

“其实,我就是不明白,老师天天讲要以集体为重,可却从来不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很多人都只是学着老师的口气说:要以集体为重。转过头,他们又干损害集体的事情,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以集体为重。”

马克思爷爷着拿起一本书,翻开一页故事,说:“这里或许有你要的答案。”

有一位高明的捕鸟师在湖面上设置好大网,等待鸟儿上钩。等待了很久,成群结队的鸟儿飞了过来。捕鸟师趁机将网一收,把所有的鸟都捉住了。这时突然有一只大鸟展开了翅膀,它带头往天空飞去。其他的鸟儿也跟它学,都努力向上飞去。鸟儿们众志成城飞到空中,也捕鸟师的大网也被带到了天上。

旁边的人开始取笑捕鸟师说:“你太厉害了,不仅没有捕到鸟,还把自己的网也送走啦。哈哈哈!”

捕鸟师没有理会他们,他紧追不放,一路追着鸟群。

等到黄昏的时候,人们吃惊的发现:捕鸟师竟然满载而归。他们十分奇怪,也不在嘲笑他而是向他请教。

捕鸟师心平气和地解释说:“当鸟群团结一致朝一个方向飞时,我没有办法。但到了黄昏的时候,这些鸟儿就要回各自的家,有的向东,有的向西。它们乱成一团,网自然就从天空掉了下来。”

听到这里,小球恍然大悟地说:“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就像是一个鸟和一群鸟。大家努力一致,团结向前,力往一处使,鸟才能自由。当大家只顾着自己时,集体就没有力量,只能被猎人抓去。”

“一个团体是由一个个个人组成的,当组成团体的个人团结一致时,集体的力量远大于个人力量。当人人只为自己考虑时,集体就是一盘散沙。”马克思爷爷说。

“所以我们应该要一个团结的集体。”小球说。



33.人生价值


“什么是人生价值呢?”小夏问。

“人生价值就是一根蜡烛,既能温暖自己,又能照亮别人;既能让自己幸福,又能给别人带来快乐。”马克思爷爷说。

“那怎么样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呢?”小华问。

“这个没有固定的答案,但我想给你们讲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做凿壁偷光。

古代,有一个十分好学的孩子,叫做匡衡。贫穷的匡衡很爱看书,但白天劳动时间太长,夜里他又买不起书和蜡烛,他很少有机会看书。有一次他看见邻居家里有灯光,就灵机一动,在墙上穿了一个小洞,让光通过这个小洞照在书本上。就是用这种艰苦的方法,他经常学到深夜。

在匡衡的家乡有个大地主,他自己不识字,却藏有很多的书。匡衡听说后,就去他家打工。匡衡从早干到晚,十分卖力。等待管家来结算工钱时,他却不要一个工钱。主人家感到很奇怪,问他想要什么。他说:“只要能读遍你家里的书,我就心满意足了。”主人听后很感叹,把家里的书都借给了他。

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匡衡最终成了一个大学。后来他官至丞相,做了很多好事。凿壁偷光的故事也被人口口相传。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一个关于幸运的故事。

有一个中年人因为失业太久,身上只有十元钱。他带着仅有的钱去应聘。走到半路,他遇见一对祖孙在讨饭。看着这对可怜的人,他大发善心,将自己一半的钱送给他们。

第二天,他看见一个招聘广告。但他的钱只够买半程的车票,于是他决定用脚走完剩下的路。然而在半路,他幸运地发现了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工资更高,条件更好。他便留了下来。别的应聘者去了第一家公司,很多人都落选了。在半路的这家公司,他凭借着他真诚和努力,很快就成了一位富人,过着幸福的的生活。

“所以说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既要有自己的努力,又要学会奉献别人。这样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if !supportLists]34. [endif]克服拜金主义


最近小夏总是很不开心。他的同桌小本今天又买了新的盒子,而且还处处炫耀。

“昨天他才买了一个新的,今天又换一个,还说我的盒子太土了。要是等我有了钱,我也要一天换一个,好好气气他。”小夏说。

马克思爷爷脸上很平静,既没有往日的微笑,也没有生气。他对小夏说:“你想听一个和金钱有关的故事吗?”

小夏点点头。


有几个擅长游泳的朋友一起相约去划船。一路上,风平浪静。然而船到中游时,河水突然变急。小船摇摇晃晃,没能及时掉转船头,起起伏伏地翻在河里。船上的人都掉入水中。

河水急流,所有的人都赶快把自己身上沉重的铁钱扔进水里,除了最会游泳的人之外。大家劝他赶快把钱扔掉吧。他在水里摇摇头,一手抓金钱,一手拼命游。

不一会儿大家都上岸了,他还在水里。岸上的人又劝他快把钱扔掉吧。

他还是摇摇头继续游。

大家都在岸边着急地等着他,并且不停劝他。那个最会游泳的人始终都不肯放弃手里的钱。渐渐地,他变得非常乏力。这是大家又劝他:“再不把钱扔掉,你会被淹死的。”

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可是他还是摇摇头。此时,他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刚摇完头就带着他的钱一起沉入水中。

马克思爷爷讲完故事说:“金钱不是万能的,它可以买到玩具,可买不到快乐;可以买到朋友,但却买不到友谊;可以买到房子,但却买不到家。如果小本不断的炫耀自己的盒子,却让同学们都讨厌他的话,那么再好的盒子有什么用处呢?”

“那么马克思爷爷,对于钱这种东西我该怎么办呢?”小夏问。

“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凭正大光明的手段,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取金钱,用在需要的地方。如果有一天,你有很多钱,你可以买上万块钱的食物吃掉,但你却不能买几毛钱的馒头扔掉。你可以穿金戴银,身处豪宅,但你不能四处炫耀,更不能嘲笑那些身处陋屋的人。”

马克思爷爷一顿,以从没有过的严肃问:“懂了吗?”

小夏听了点点头说:“马克思爷爷,我懂了。”



[if !supportLists]35. [endif]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看了很多历史书后,小球也有一个疑问:历史书里面记载的都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威风凛凛的将军,聪明绝顶的大臣。从来没有历史书记载过种地的农民,织布的女工,那为什么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呢?

这一次马克思爷爷没有解释,而是直接讲起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很有才干但却很凶残的国王,他总是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全世界都在他的脚下。

他在外面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国家,却没有发现自己内部的将军们都在反对自己。终于有一天,他的将军们将他推翻,拥立了一个新的国王。

他被赶走了,成为一个普通人。在他离开这个国家的路上,他遇见一伙土匪,土匪可不会理会他曾经是国王。就算他以前是神仙,他们也还是要把他打劫一空。强盗抢走了国王所有的财富,把他一个人丢在路上。

这位国王没有了钱,只能去找份工作来谋生。可是他除了会当国王,什么都不会干。

经过一番努力,他找到了一份理发师的工作。作为曾经的国王,他见过的著名理发师可是多如牛毛,就连他的宠物狗都有一个专业的理发师。他觉得那些理发师虽然薪水很高,但技术很一般,他完全能够胜任。然而结果却是他干得糟糕透顶,把客人的头发理的乱七八糟,一分钱也没有挣到。

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农民。平时他可不会正眼瞧农民一眼。之所以来当农民,是因为新国王的政策让农民免税。可在烈日下,他很快就受不了了。天气凉爽,他就去田里干活,天气炎热,他就躲起来避暑,而且他也懒得除草,打药。到了秋天,别人都丰收了,而他呢?一颗粮食也没种出来。

他的第三份工作是当士兵。他想我之前可是指挥过千千万万的普通士兵,当兵肯定是我最拿手的。可他又一次错了。他只会指挥士兵,根本不会亲自上阵打仗,现在他唯一能指挥的兵就是他自己,所以只能从一个马车夫干起。然而作为一个马车夫,他也很失败,因为他连驾车都不会。和往常一样,国王又一次被解雇了。

不论他做什么,最后总是失败,于是他想起了他之前从来不信的一句话:“没有人民支持,国王的下场竟然这么可怜啊!”

在痛苦和郁闷中,他静悄悄的死去了,没有人知道他曾经是一个国王。


马克思爷爷讲完故事,说:“国王的伟大来源于人民的支持,将军的威严来源于士兵的服从。如果没有千千万万的人民种地,盖房,造兵器,做衣服,那么就没有英雄们的功绩。失去了人民的支持,那么国王只是一个普通人,那么你说历史是谁创造的呢?”

小球点点头说:“我明白了,人民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


[if !supportLists]36,[endif]一封信

今天又是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一天。可是小华他们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见到马克思爷爷了。

按照三个人的约定,他们和往常一样来到图书馆。进入图使馆,他们发现这里空无一人,就连马克思爷爷经常坐的椅子也是空的。三个小伙伴目目相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就在三个人满腹疑惑的时候,小球发现了桌子上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八个劲道的大字:马克思爷爷的留言。三个小伙伴马上拆开,这是马克思爷爷给三个孩子写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旅行的路上了。这是短暂的结束,也是新的开始。至于我离开的原因,我还是想给你们讲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学富五车,见识渊博的学问家。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大家都很尊重他。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人能问倒他。时间一久,这个人便骄傲起来。

学问家认为自己才华过人,已经不需要再学习了,一面烧掉所有藏书,一面还在家门口写了两句话:天上地下,无所不知;古今中外,无所不读。人们远远地望见,虽然没有说什么,心里却认为他太傲慢轻浮了。

这一天,一个白胡子的老先生从这里经过。他看着那两句话,叹息地摇摇头,想要进门请教。

学问家一听有人来请教他,心里很高兴,自大地说:“你问吧,没有什么事我不会的。”

老先生以手指天,问道:“你知道天有多高吗?”

学问家一愣,遮遮掩掩地答道:“天大到无边,高无止境。这个谁都不知道。”

老先生颔首一笑,又以手指地:“那你知道地有多厚吗?”

学问家又是一愣,有些羞愧地答道:“悬崖万丈也见不到底,我这个也不知道。”

老先生哈哈大笑:“既然你不知道天高地厚,为什么还敢在门上写那两句话?”

学问家恍然大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学海无涯,自己太自大了。他向着这位老先生深深一拜,连忙命人揭下门口的那两句话。

孩子们,这就是我想告诉你们的事情:知识永无止境的,任何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这件事情是没有终点的,所有人都在路上,只是有走的远近的区别。你们所了解到的哲学只是冰山一角,只有不断地学习,你们才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我已经把图书馆里的书都看过了,现在我要去更远的地方,看看书本以外的世界。早晚有一天,我还会回来,希望那个时候,能看到你们又长高的个头。

再见了,孩子们!

马克思爷爷


三个小伙伴心情沉重,就像心里吊了一块石头。他们不舍地合上信,围坐在一起。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小球问。

小夏摇摇头,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小华看着伙伴沮丧的样子,眼睛突然一亮:“马克思爷爷不在,我们可以帮他管理好图书馆,可以自己读书学习。等到爷爷回来的时候给他一个惊喜。怎们样?”

小球和小夏一拍即合。现在他们又找到了新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