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为什么没有和史进结拜?因为九纹龙欠缺一种气质。

水浒中出场的第一条好汉就是史进,此公从小就喜欢舞枪弄棒,猛一看这九条龙的纹身,猛一听这彪悍的外号,本以为是一位叱诧江湖、镇守一方的扛把子。

但从水浒全书来看,史进戏份并不太多,比起武松、林冲、鲁智深、李逵等都要逊色许多,基本上都是边角活儿,那么史进与他们相比到底输在哪里?

按说这位史进,武功不算弱,做人也大方,仗义疏财、豪气干云,特别是曾帮助鲁智深在瓦罐寺亲密合作打杀恶僧和妖道,也算有过命交情,那么为什么鲁智深却没有和史进结拜呢?

其实从水浒第一章就可以看出端倪。

1

在水浒开篇第一章,就写史进拜逃出高俅魔掌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为师,勤奋好学,练出一身好武艺。师成之后,王进去投奔老种经略府,而史太公亦去世,史家庄从此进入九纹龙时代。

按说子承父业,史进当着庄主,一辈子带领乡亲们奔小康,过上有妻有子又有田的日子,倒也潇洒惬意。不曾想九华山上神机妙算朱武、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却不这么想。

于是,打家劫舍为生的朱武,要从史家庄借道华阴县,两人一番恶斗,史进抓了朱武,准备送官请赏。朱武的两个好兄弟,陈达和杨春这时候冒险使出一招苦肉计。什么三兄弟刘关张义气,什么冒犯英雄虎威,一番抹眼泪戴高帽,于是乎几人迅速成为好兄弟。

史进之所以这么做,想的最多的是江湖怎么看我!这虚名着实害人不浅。

2

史进压根就没考虑过一个紧要的问题。那就是自己还是一介良民,还有一个身份是三四百户人家上千村民的庄主。你自己通匪可曾想过身后跟着你的弱小百姓?

由此,我们便可基本断定史进是一个脑子容易发热,不计后果、缺乏悲悯情怀和大局观念的人。

诸位不信,且看史进在处理县衙围捕时的表现。

八月十五中秋赏月之时,当史进爬上梯子搞清楚庄子被围的原因后,下来第一件事便是一刀把隐瞒遗失朱武信件的李四给杀了,然后喝教庄户收拾细软,跟着他一起杀出去。

诸位,原著写得十分清楚,正是“喝教”二字,就是吼喝命令,这就是史进的决断。

水浒传中义气当先一点不错,可是史进为了成全与朱武等的情分,却把一庄子的人全部拖进深渊。就连朱武等盗匪都知道一人做事一人当,而史进却以穷苦下人的性命来垫背,做的实在是不地道。

说到底,史进的义是小义,不分善恶,不分轻重,眼光短浅,重名寡恩。

3

如果诸位仍不信服,请看史进后续表现。

既然已经与县衙翻脸,如果史进是一条真正的好汉,就应该老老实实在九华山落草为寇,当他的山大王。这样至少,还能照顾一起跟着他逃命的农民工。

可是,史进同志却出人意表,要去老种经略府找自己的师傅王进。

很多人可能认为,史进父母已不在人世,现在又闯了祸,而王进是史进的唯一亲人,不去投他投谁?所谓君子不引火烧身,待罪之人,怎敢祸及无辜?

明知道王进是官军,自己是通缉犯,还要去找王进。我说史进同志,你让你师傅怎么办?你有无想过如此将给你师傅带来怎样的后果?史进同志实在是太不懂事了,说他自私自利也不为过吧。

而后来在渭州,偶遇鲁智深,史进说打听了经略府,说没有王进这个人。窃以为,也许王进实在没办法见这个徒弟吧。避而不见,也许是最好的办法。所以,兜兜转转,史进同志又返回他的九华山了。

4

诸位看官也许会说,史进这样做是人之常情,小编有点吹毛求疵了。那么我们就来对比一下鲁智深吧。

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惹上了人命官司,知道自己惹了祸。鲁智深的做法是,直接跑路,而且是越远越好,甚至不惜当和尚也不去找他的领导避难。

鲁智深的最大关系就是老种经略,也是一方大员,如果找关系托情谊,没准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重情重义的鲁智深却一点给别人添麻烦的念头都没有。

一个人,一遇到事儿,就想着自己的名利得失,就想着求助各种关系,置他人感受于不顾,我行我素,任性妄为,这样的人怎能成就一番事业?

也许鲁智深初次与史进见面,听到史进这番来渭州找师傅的话后,从内心深处对史进有抵触情绪。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行为方式不同,岂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虽然后来两人在黑松林有合作,但也只是偶遇,之后便一拍两散、分道扬镳。

鲁智深对史进的赶脚,虽有活命之义,但却没有过命之情,如此而已!说到底,史进就是一个有勇无谋、幼稚无畏的人。而鲁智深胆大心细、有担当有仁心,他怎肯与史进做真正的兄弟呢?

而鲁智深、武松、林冲都是军伍出身,饱经社会风霜磨砺,有更深的官场职场体验,所以他们更意气相投。

回到标题,史进缺乏什么气质?就是义气举过顶、名利摆一边、胸有全局棋、心有悲悯情的气质。说得不好听,就是愣头青一枚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