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生活1:人生要懂得取舍

1、人生为什么要取舍?

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我们总会遇到许多需要做取舍的情况。

简单的取舍,比如每天吃什么?如果今天选择清淡可口的,就舍弃了肥腻。复杂的取舍,比如择校、择偶、买房等等,每一处都需要我们做出取舍。

不断的取舍,构成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不断做出取舍的结果。

如果我们什么都想拥有。不仅人生倍感压力,还有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竹篮打水到头来一场空。

取舍是人生的大智慧。

圣雄甘地在一次坐火车的时候,一只凉鞋突然断了,掉在地上。火车已经开始开动,他没法捡起地上的鞋子。于是他脱下了另外一只鞋子,毫不犹豫地把它扔到了车外。

同伴们惊掉了下巴,为什么扔掉剩下的鞋子。甘地回答,或许会有穷人捡到掉的第一只鞋,但是没有什么用。但是如果另外一只扔出去,或许穷人就可以凑成一双鞋子了。

甘地取舍的智慧,不仅免去了失掉一只鞋子的烦恼,还获得了赠送一双鞋子的快乐,这不是人生幸福的大智慧吗?

在这个世界上,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认知思维,可以带来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受构成了我们的命运。

有些人面对半杯水,选择哭泣。有些人看见半杯水,会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

因此,人生态度是我们最大的取舍,我们选择怎样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可以获得多大的幸福。

2、人生该对什么进行取舍

我们应该对什么进行取舍呢?从我们身边的物品开始取舍。

我们穿什么,款式、颜色;我们用什么,常用的,不常用的;我们吃什么,清淡可口的,还是油腻重味的。等等,如果我们时刻保持取舍的视角看待。慢慢的,围绕在我们身边的物品就会变得更加简单、贴心、舒适。

对人际关系的取舍。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所以我们为什么去交友很重要。

对人际关系进行准确定位,把握关系的原则,可以提高我们交际的效率。

比如我们是为了生存,那么定位双方的关系是商业合作,那么利益放在第一位。

如果我们为了生活,那么将双方的关系定位是生活伙伴,那么和谐最重要。

如果我们为了生命,双方的关系是灵魂的伙伴,成长最重要。

我们将对方定位在什么层次上来交流呢?只有生存,关系很冷漠。只有生活,关系很纠缠。唯有生命的关系,才能彼此成就。

对金钱、空间、时间和生活方式,都需要我们做出取舍。

花钱相比挣钱,更能体现生活的智慧。做好资产的配置,成为金钱的主人,不要变成金钱的奴隶。

我们如何置身在空间,是将自己置身在拥挤之处,还是宽阔的天地?不同的身体空间,也会影响我们心灵的空间。

时间,我们将时间花在哪里,我们的成就就在哪里。在这个数字信息抢劫时间银行的时代,我们如何守好我们的时间财富呢?

生活方式,就是我们生活的态度,就是我们心灵的呈现。当我们不羞于展现自己生活的状态时候,我们的心灵才得以自由。

3、如何取舍?

既然,取舍这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取舍呢?我们的取舍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取舍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所以,要抓住核心。

这个核心,就是“我的心”。

“我的心”常常不容易听见,反而被一些欲望、愧疚所掩盖。比如,我们看中了一条裙子。但是类似的裙子已经堆满了我们的衣橱,这个时候我们脑海中会听到两个声音,一个说:“买,这条裙子和以往的都不同,她是那么的美丽,穿起来更漂亮。”另一个说:“不,你已经有很多这种裙子了,你要过简单的生活,你需要自由。”前者的声音来自于欲望,后者的声音才是来自“我的心”。

很多类似的书、文章,都告诉你要听从自己的心,做让自己舒服的决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事实上,你分辨得清楚哪个声音来自你的“真心”吗?很多人,最后都将顺从欲望当作了听从内心。

因此,在取舍之前,我们还先懂得与我们的心交流,找回那颗真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