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无所事事吗?别人已经甩你几条街了!

当你无所事事时,别人是怎么干的?


最近一位朋友和我说,新宿舍就他一个人住,下班后也没事干好无聊啊。

我知道他是在找我倾诉,可是每次除了抱怨一句无聊外,其他都是吃饭了吗?在干什么呢?没有实质性的谈话内容。久而久之,我觉得无趣,忍不住说,你可以去找件事情做吗?

现在是快节奏的时代,每个人都崩紧神经步履匆匆都嫌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一天生出48小时来。你却还在每天找人闲聊,你不知道,你所拥有的闲暇时光,正是忙碌人士所羡慕的啊。

1

海霞和李丽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家庭,毕业后打着一分饿不到撑不饱的工作。海霞和李丽是玩得还算好的姐妹,下班后也像大多数女孩一样喜欢逛街追剧看热闹。可忽然有一段时间,海霞总是约不出来,李丽也不当回事,只是以后出去玩乐子不再叫她了,也基本断了联系。

直到几年后,李丽恋爱结婚生子,开销一下子紧张起来。原工作也因为生孩子辞开了,待到重新找工作时,所持有的中专学历不能让她很好的找到理想工作。李丽感叹,学历真是找工作的敲门砖啊,都怪自己学历太低了,才让好单位拒之门外。李丽认命,在一家小公司找了一份斟茶递水的闲职,下班后依然迷茫,依然得过且过着。

这当口,李丽遇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海霞。几年没见,海霞看上去气质颇佳,穿着得体的套装,一副精悍的职场范。细问,原来海霞现是一家知名外企的部门负责人,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当然,薪酬也非常可观,已达五位数。

李丽惊讶极了,想当初海霞可是高中毕业啊,英语水平是怎样她可一清二楚。海霞告诉她,当年她哥哥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仅有的积蓄,还负了债,父亲年事已高,家里比以前更困难了。海霞不忍心家人过着贫困的生活,下定决定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听说外企工资高,海霞便苦学英语,线下报了英语学校,线上也报了网络班。

讲真,那段时间很苦很累,也有不少朋友约她出去玩。可她想到自己的奋斗目标,一刻也不敢松懈,全回拒了。当别人在玩时,她在发奋学英语,学得特别认真,这才有了现在的她。当得知李丽现在下班后有充足的业余时间时,海霞羡慕不已,说最近公司领导有意向提拔她当区域经理,她除了工作外,还想挤时间报几个课程提高业务能力,真希望自己拥有多一点的时间。

李丽却听不下去了,羞愧自己这么多年一事无成。富兰克林说,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如果不是自己贪图享乐,如果自己能意识到贫穷不是天生的,如果自己也能努力一 点,就不会有今天困窘被动的局面啊。

2

看过一部电影【垫底辣妹】印象深刻,讲的是一个叫做工藤沙耶的叛逆女孩,自暴自弃,对学习完全不上心,整天跟着一帮无良少女暗无天日的玩耍,成绩是全年级倒数第一名。妈妈担心她这样下去连内部升学都是问题,便帮她在外面报了补习班。

当然开始是抗拒,中间经历一系列事件最终痛心疾首,沙耶决定要考上对她来说比登天还难的名校庆应大学。于是画风骤变,下课后那帮混混女孩约她KTV嗨皮时,她带上作业本坐在中间写作业,其他人在大声唱歌嘶吼跳舞,沙耶不为所动。此后沙耶无论跟着她们去哪里,都只是充当空气陪伴,因为沙耶永远都带着自己的书本在复习。

女孩们明白,沙耶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沙耶了,决定放她自由。女孩们和沙耶郑重地作了告别,划了界线。从此沙耶一心一意复习功课,一年后终于考上了庆应大学。昔日那帮女孩真诚地为她送来了祝福。

你曾经无所事事不可怕,只要你意识到你想要变优秀,并去作出改变,勤能补掘,亦能生巧,上天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3

1994年,四川拖拉机厂电焊工张勇,下班后没有像其他工人一样无所事事结伴打牌,而是摆起了几张台子在业余时间卖起了麻辣烫,非常勤恳,闻名于中国的海底捞火锅,就是出自张勇。从1994年在四川简阳成立第一间海底捞,到现在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多个城市拥有五十多家直营店,拥有1万多员工,企业连续三年获得“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名誉称号。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现在你还在抱怨业余时间不知道干什么了吗?你不知道,在你无所事事时,又有多少人正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己。

有个著名的“三八理论”,就是一个普通成年人的一天应该分为“三个八”: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觉、八小时自由安排时间。前面两个“八”,大多数人是一样的,并无多大变化;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就在于剩下的八小时怎么度过。

那些优秀的或是有成就的人,都是充分利用了那八个小时的业余时间。

被称为汽车销售大王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者乔·吉拉德,曾在一年中零售推销汽车1600多部,平均每天将近5部,他的成功,就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分不开的。吉拉德曾说:“我用我的方式成功。”这方式之一就是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他都在“推销”自己。甚至在吃饭付账,看体育比赛时,他也不放过让人们知道他就是乔·吉拉德。

4

所以,请停止你的无所事事,别再逢人抱怨自己无聊。下班后,请将你的业余时间抽一部分出来,可以用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争取得到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你说你的工作已经OK没问题了,那就尝试学习一样新技能,毕竟,在这个时代学多一门技术傍身,总不是坏事。

我们要珍惜,善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不要让它在无所事事中荒废掉。

网络上有一句非常出名的话:可怕的不是有那么多人比你优秀,而是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那些比我们优秀一万倍的人都这么努力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无所事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千万不能迟到! 初次约会往往是男女双方确认恋爱关系之前的最后一步,也可能是确认恋爱关系之后的第一步。How...
    夏常在姑娘阅读 626评论 6 4
  • 三月,桃花开了 文/老醋 又是一年三月,桃花朵朵开了 想起多年前,你...
    老醋322阅读 514评论 2 3
  • 你说你是五月的风,少了四月的鲜嫩,未有六月的风情; 我问既已到时间,为何还不吹来,还是要等到六月,你还做未来的五月...
    井上燕二阅读 421评论 0 1
  • 原油基准价 FORTY years ago America, still reeling from the 197...
    加油冲哇阅读 467评论 0 0
  • 对于爱情,木心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很久不说谈情说爱,亦是因由这段时间的沉闷。为寻求转机,去看一个片名很文艺的...
    夏木o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