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不生孩子就是失败?戚薇力挺:女人不该被定义!

最近,在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抖音里的一条评论成为了微博热搜:该评论指称杨丽萍没有一儿半女非常失败,即使再美再优秀老了没有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关键是,这条评论还获得了1.1W的点赞,这就意味着起码有1万多的人对此是持赞同态度的。

都2020年了,竟然还有这么多人把女人最大的价值定义为生儿育女?网友的这番评论甚至激起了不少女性明星的发声。戚薇、李若彤等纷纷在微博声援杨丽萍,支持女性不应该被随意定义。


一条简单的评论,为何会引发这么多的关注?其实这条评论背后隐藏的是对现代女性地位的争论。在封建社会,女性被定义为“男性的附庸”,她们的作用就是愉悦男人、传宗接代,一些地位低下的女性甚至可以像货物一样被随便买卖,更不用说自由追求自己幸福了。

但在近代西方民主思想传入后,女性拥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她们开始有机会上学,有机会去做男性主导的工作,有机会在政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新中国建立和改革开放后,女性的地位更是不断提高,到现在女性甚至可以顶起半边天。

但几千年的影响又怎能轻易从中国人的基因里抹去,深植于中国人意识中对于女性的偏见并没有完全消失。

01 女人就该嫁人生孩子?

“没有生过人,还谈什么人生。”在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中很多妈妈在回顾自己的生产经历时这样说道。但此番言语却激起了很多人的反对,难道没有生过孩子,就不配拥有完整的人生了吗?女性拥有子宫,就一定要生孩子吗?

生或者不生,只不过是个人的一种选择。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是否生育的权利,但当她做出这种选择时,基于的是个人的意愿,其他人没有任何评价的资格。

世界不会因为一个女性不生孩子而停转,不生孩子的女性不代表着就一无是处。没有孩子的牵绊,她可能可以投身自己热爱事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但就是有人为了让所谓的人生圆满,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生孩子。

吴莹,25岁,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并伴有重度肺动脉高压,怀孕生子会严重危及,她的生命。

但她坚持要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在怀胎7个月时,医生给她实施了剖宫产。虽然早产,但孩子算是顺利地生了下来。

产后吴莹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在第八天她的肺部出现了感染,而肺动脉高压最怕的就是感染,如果感染能控制的住,她还有希望。

但世界哪里来的那么多奇迹。她最终还是没有扛过去,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和悲痛欲绝的父母。而孩子长大了对她不会有任何印象,丈夫还可以再娶,只留下年迈的父母,这一切究竟值不值得?

在生命面前,任何一种赌博都是对它的亵渎。

生孩子,对女人来说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我认为这应该是锦上添花,而非生命的必然。为了孩子而失去生命,看似伟大,实则愚蠢,累的只是留下的人。

希望每一个生育孩子的母亲都不是为了传宗接代,不是为了完成任务,甚至是其他功利性的目的。

而是因为爱,因为你想让爱延续,让往后余生可以有一个守护一生的甜蜜牵挂。

02 女人就要做个安静的乖乖女?

都说“女人如水”,女性的代名词似乎就是纤弱的、娴静优雅的、需要被保护的,不要去学男孩子做一些危险粗鲁的事情。

但清华的高材生郭婧却不这么认为。从小拥有军旅梦的她放弃保研,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特种兵的选拔,并通过自己的实力向世人证明:女孩子也可以当特种兵保家卫国,而且可以做的比男人还好。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总有一些女性,她们拥有像男儿一样的勇气与毅力,为国家的和平做出贡献。

而在原本是男人主导的商战世界中,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参与进来。凭借女性独有的敏锐度与觉察力,她们也同样做的风生水起。

格力的领头人董明珠,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90年代,董明珠辞去在南京的干部工作独自南下打工,从当时还叫海利的基层业务员一步步做起。凭借个人努力和诚恳,她的业绩不断突破业界的营销记录,个人销售额甚至曾上窜至3650万元,后逐步升任为格力总裁。竞争对手用“董姐走过的路不长草”来形容其作风强硬果断。

一个女性,就这样在波谲云诡的商战世界里站稳了脚跟,成为了 “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性别,从来都不是阻碍一个人前进与尝试的理由,怯弱与安于现状才是。

03 女人就要嫁给男人?


杨丽萍的徒弟水月与同性伴侣的婚礼这几天也上了微博热搜,有人送上祝福也有人表示不解。其实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爱不分年龄、国家、性别,只要有爱就够了。

真爱难求,如果有一个与你心意相通、相互理解的人,那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事情。但如果正好你们性别相同,那又能怎样呢?

其实这种结合并不会伤害到谁,那就值得我们尊重。但如果有人明明喜欢同性,却迫于社会压力与异性结婚,这才更加值得评判吧。

而对于异性恋的女性,也不需要迫于社会与父母的压力而随便嫁给一个人男人。人生不像上学,小学、中学、大学已经规范好了按部就班就进行就行。我们何必因为自己30岁了就要匆匆将自己的余生交付给一个不合适的人?

有一对夫妻,结婚30多年竟然一直坚持AA制,大到家用电器、小到鸡蛋,对于一切物品的所有权都进行了严格的划分。而且连冰箱里存放的食物都泾渭分明,哪些是丈夫的哪些是妻子的都分的清清楚楚,生怕一不小心被对方占了便宜,俩人好像就只是普通的合租关系。

既然没有感情,又何必相互折磨30年呢?一段没有感情的婚姻,只不过是相互损害与折磨而已。所谓社会的看法、父母的期望真的比一辈子的幸福都要重要吗?

04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有人选择像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有人选择放弃婚姻去成就自我,其实都没有错。

错的是那些妄图用自己的想法去左右别人的人。没有一个人,甚至是父母,可以去主导他人的生活。只要自己觉得对,只要没有伤害到别人,过怎么样的生活都与他人无关。

不同的生活境遇、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体验感悟,才是让这个世界千红万紫、充满生机的原因。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经很好了,何必去随意评论他人的生活。

我们的人生不需要任何人定义,活出自我,此生无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