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什么是创业?

任何人都不能拖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引力,一个人是根据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依靠自己的理想和动力做事情。如果某件事情,你能够轻轻松松做成,那不叫有能力。要去做有挑战的、能让自己更近一步的事情。而创业就是这样的事情。

一个人有不错的资源和能力,却只做了一件小事,这样的事算不上什么成功。而创业这件事就是将资源、能力和理想相加,最后加在一起的结果不是等于3,而是300。这样的一个过程,可以理解成创业。所以创业就是你做的事情一定要要比你现在拥有的资源和能力都更大,但也不能大到自己无法控制的局面。

在我自己看来,我觉得创业是一件特别牛逼的事儿,很酷。因为不管是你一个人创业,还是一群人创业,又或者只是创业项目中的一员,感觉这个人是活得比较带劲儿的。有一种在为自己的生命做主场,为自己的才能搭建平台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的创业者,无论他做的事情规模大小,成功与否,都挺值得人尊重的。我认为这类人比大部分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人,都更有活着的感觉。

思考:在有限的人生里,如果不去开拓新的领域,不冒风险,尽管一生可能会很保险,但是否也是你觉得值得过的人生?

每个创业者在创业前都可以问自己,
一是我真的有好的项目吗?这个项目真的有创新性吗?
二是我在这个领域真的有经验吗?
三是我真的能带领一个团队往前走吗?
四是凭我的项目和项目计划书,我真的能找到钱吗?
一定不要假想一个自以为存在的市场和自以为存在的客户。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

一个人的成功要有与之匹配的背景基础。

其实我们身边有好些什么经验都没有,大学还没毕业就嚷嚷着要创业的人。大部分人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腔热血,后来被现实击了个粉碎。当然,并不是大学没有毕业就不能创业,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大学没有毕业就创了业,包括现在Facebook的创始人,也是大学没有毕业就创业的代表。但是现实是,大学没毕业就成功创业的,在中国要少一些,美国多一些。因为美国的社会机制更简单。一个人走了好想法、好项目,尤其是好技术以后,只要继续做就可以了。组建团队的时,每个团队的成员都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然而,中国的大学生创业者组建团队时,每个人都想当老板。所以美国大学生的创业比赛成功率更高——因为它的商业模式、社会结构、人员定位、包括创投基金对企业的支持,都要比中国更加成熟。

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在中国,但凡是创业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在之前的某项事业中汲取了大量的工作实战经验,集结了所需的社会资源,有了丰富的专业能力才逐步走向创业道路的。当然现在年轻人的实力不可小觑,然而真正从中国大学毕业出来就能走上创业道路的人少之又少。

创业之前先审视自己

作为一个创业者,不要妄想一下子就取得成功,而应该轻装上阵,通过这份事业让自己走向更远的未来,这一点非常重要。尽管有时候会感到疲惫,但是当面对未来世界的时候,依然感到兴奋。我认为这才是创业者的标志。

一个真正做事情的人其实是需要沉下心来的。余敏洪因为做天使投资,所以常常会收到大量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他说如果一个人给他发商业计划书,发完了明天又继续发一封,后天又发一封,他会立刻全部删除,根本不看。因为一个星期内连续给发三次商业计划书,意味着这个人很浮躁。佛教中有句话叫“急事慢做”,当机会靠近的时候,我们当然要抓住机会,迅速出击,但在你找到真正的机会以前不要随便乱动。

俞敏洪在书里有建议说,很多人年轻人在开始创业前,如果愿意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让自己在判断和决策方面更成熟,创业会更容易成功。像俞敏洪这种50岁左右的这一代创业者,是中间层靠下一点的创业者,也是现在中国民营经济创业者中成功的最电影代表。所有真正成功的大的创业公司,决策人基本都是40岁到55岁的这一批人。我听过很多人都在讨论什么年龄阶段的创业者最适宜,但实际上,像俞敏洪这群人中的百分之八九十,在创业前都有五六年甚至七八年的工作经验。并且,大部分人创业也不是一次就成功的。像大家最喜欢讨论的马云,阿里巴巴其实是他的第五个公司。

是否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1、目标能力p45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大学毕业出来之后,为了不被束缚,选择了创业。但是他们给我的感觉是为了创业而创业的感觉,也没有进行自我评估,没有目标,只是一时冲动,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但其实对所干的事情也没有太多热爱,就有一句创业的口号。

所以目标能力对创业非常重要,是否热衷于实现这个目标也很重要。

2、专业能力p45
如果对自己创业的领域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失败的可能性会很大。
关于这一点余敏洪提到,新东方当初能坚持下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自己就是个好老师,当时开设的很多课程他自己都能教,因为和他一起工作的老师只要能拿到自己觉得满意的工资,就不会跟他提其他非分的要求,他们知道,一旦要求过分,余敏洪自己就能顶替他们上课,他们并不会对新东方造成太大的伤害。
所以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就在于,你能在你所选的创业项目里,是这个领域的专家的角色,是一个能掌控大局的人。

3、营销能力p46
营销大家都相对比较了解了,但是作为创业者,创业后他们要做的是把公司“卖”出去,这个卖不仅是卖公司的产品,更要卖公司的品牌。这里所涉及的包括实的营销和虚的营销。实则营销产品,虚则营销品牌。在中国经营企业,品牌营销往往都跟个人营销结合在一起,个人品牌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企业品牌的成长,而企业品牌的形象倒过来也带动个人品牌的成长,这两个加起来就形成了公司强有力的虚的营销。有时候,品牌营销甚至比产品营销还要重要,因为品牌营销的价值是无限的。所以,营销能力是创业者发展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

4、转化能力p46
转化能力就好比,一个做实验的人,把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你拥有了技术,拥有了能力,但没法转化成产品卖出去,这是不行的。就比如比尔盖茨要是一辈子只是待在实验室里,他可能最后就是个穷光蛋。那么贴合创业者的转化能力就是把你个人专业知识转化为社会能力、管理能力。比如,你管自己一个人也许管得很好,但管一帮人就不行,这时候就需要把专业能力转化成领导才能。

5、社交能力p47
社交能力我觉得用“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这句话应该就能概括。有小智慧的隐士跑到山野间隐居起来,不愿意跟社会打交道;大圣人,大智者隐居在社会中,跟社会人打交道,但思想境界又超与社会人。其实做事业就是要与人打交道。所以社交能力必然对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

6、用人能力p47
用人能力是领导能力的一个典型体现,当年刘邦打天下的时候,手下人问他为什么能做出这番成就,他说:我其实一点本领都没有,但我能够用萧何、韩信、张良等这样的人才,是他们帮我打得天下。项羽身边呢有一个范增,他都没有好好用上,最后当然被我打败了。 所以一个孤军奋战的人也许能成为英雄,但他却不能成就事业。

7、把控能力p48
包括对企业的把控,企业的发展速度,发展节奏,什么时候增加投入,什么时候研发新品。最主要的是对人的把控,在一个人走进你的公司后,它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贡献每天衡量自己到底应该得到什么。人与人之间永远都在寻找一种平衡关系。比如,p48

9、革新能力p48

创业成功要关注四种人p70
所有关系都在重新定义p95
达到人情与利益的平衡
通过读书学习和聆听拓展思想的宽度
走出舒适区p131
成功需要一瞬间突破的勇气p134
六条自我管理措施p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