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这种行为,到底会不会遗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去年春节,邻居家的女儿果果带了男朋友回来,男孩子是附近村的,在北京一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上班。

小伙子长得一表人才,说话有礼貌,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对果果也挺好,果果的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其中最让他们满意的就是两家离得近这一点。

老一辈人的想法,都希望自家闺女嫁得近一点,不要离他们太远。

男孩的父母对果果也很满意,所以双方父母准备选个日子,先把婚事定下来。

在这期间,果果的父亲突然想起,早些年的时候,有个远房亲戚正好嫁到了那个村,于是打听到她的联系方式,去了个电话。

正是这一个电话,让果果的父母改变了态度,他们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了。

原来那个亲戚先是夸了男孩一番,说他从小就很聪明,成绩好,学历高;家庭条件也不错。

但她话锋一转,压低声音说:“你要是外人的话,下面这些话我就省了,但咱们这都是正经亲戚,我还得多句嘴,他爸爸年轻的时候,作风不太好,喜欢玩女人,他叔叔也是那个德行......”

听到这些,二老的反应用果果妈妈的原话说是:“心一下子凉到了脚后跟。”

他们开始纠结,开始胡思乱想,考虑到这不是件小事,他们又找其他人打听了下,得到了一样的说法,甚至又听说,他叔叔家的大儿子年前才离的婚,原因就是男方多次出轨还打媳妇。

那个人在最后时还说了句:“那老头现在好像还有个相好的,啧啧。”

果果的父母如坐针毡,很快便达成共识:绝不能让闺女嫁进这样的家门!

男孩来说情,并再三保证说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出轨,只对果果一个人好。

男孩的父母提着礼品到处求人说情,那个远方亲戚也来过,都无济于事。

最后男孩的父母来了,那个出轨成瘾的男人,一直说自己“不是人”“做了糊涂事”......

果果的父母不再坚持让他们分手,但也不愿谈结婚的事,一直拖到现在,他们都未订婚。

那些人去说和时,两位老人是这么说的:“道理我们都懂,我们也知道他父亲出轨不代表他就这样,但我们不想赌,我们只想尽可能多的规避风险,因为这关系到我女儿一辈子的幸福。”

出轨这件事真的关乎基因?真的可以遗传?我看未必!

-2-

时至今日,我们从未听说过有哪项研究表明:出轨是基因决定的,有出轨的父母必有出轨的子女。

出轨这种行为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关,而决定一个人性格的因素有很多。

出轨不会遗传给子女,但绝对会影响到子女。

美国著名婚姻与家庭治疗大师心理学家邦妮.韦尔博士发现,外遇行为确有家族遗传的特征,但这种遗传并不是通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而是通过心理上的“黑色记忆”来影响下一代。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故事,主人公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出轨。

经常有同学欺负他,骂她妈妈是“婊子”,所有人都不愿意和他玩。

多年后他结婚做了父亲,是个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但实际上他出轨成瘾,经常主动勾引已婚女士,骗上床后再残忍地杀害她们。

最后被捕时,他对着镜头阴森一笑说“出轨的女人全都该死!”

这就是“黑色记忆”的影响,童年时妈妈的出轨,小朋友的嘲笑和孤立,造成了他心理上的阴影,而这个阴影一直伴随着他长大,他需要通过出轨和报复来冲减阴影带来的痛苦。

实际上,经历过父母出轨的孩子,确实容易形成两个极端。

上面那个主人公的行为是一种,另一种比较正面,那就是:绝不允许自己重蹈覆辙,绝不出轨!

因为切身经历过,因为更加清楚这种行为给家庭和孩子带来的痛,所以无比痛恨这种行为,决不允许自己犯这种错。

就像我一个同学,他一直生活在家暴频发的家庭里,他爸爸经常打骂他妈妈。

从他懂事起就立下誓言:这辈子绝对不打女人。

交了女友后,两个人吵得再厉害,他女朋友再作再无礼,他都忍着。有一次他女朋友当众扇他的脸,他都未还手。

在出轨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和在家暴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一样,他们对这些行为的痛恨和反感是毋庸置疑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如何面对这种痛苦,选择采用何种方式来解除痛苦。

而这一点,恰恰就是他们将来是否会出轨的决定因素。

-3-

自媒体界的神人,我的偶像咪蒙老师曾在多篇文章中提到她那爱出轨的父亲。

她的憎恶和痛苦也是显而易见的,幸运的是,在对待出轨这件事上,她在深恶痛绝的同时并没有三观扭曲。

关注她后不难发现,她对热点并不是太狂热,通常只推送一篇或是不写,但是一旦涉及明星出轨,她会连续推送多篇相关的文,口诛笔伐,一吐为快。

曾经读过一篇名为《好好爱你的女儿,别让她一生情路坎坷》的文章,写得非常好,非常有深度。

文章说不称职的父母,给不了女儿足够爱的父母,会造就“病态”的女儿。

她们通常都很渴望爱情,拼了命的寻找那样一个人,想在那个人身上把自己缺失的父母的爱补回来。

然而,男人对于她们多是甜蜜的毒药,是沉沦中的救赎,因为没有健康、正确的爱情观,她们大多情路坎坷。

事实上的确如此,父母一方出轨的原生态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很多都不相信爱情,更不相信婚姻。

他们觉得爱情不存在,婚姻不靠谱。

他们觉得人与人之间充满着谎言和背叛,谁都不可信。

所以有的人长大后,醉生梦死、放荡形骸,背叛婚姻或是干脆选择不婚。

当然也会有另外一种人,他们通过读书或其他的外部因素,树立了正确的恋爱观,打破魔咒,终止了伤害。

我一直相信,父母是孩子感情的启蒙师,是孩子最重要的爱情导师。

-4-

“出轨”不会通过基因遗传,不具有遗传性,没有骨肉传承。

但“出轨”具有影响性,首当其冲的往往就是自己的子女。

为贪图一时欢愉而给自己的亲身骨肉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这样的人,是不配为人父母的。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通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我们常常歌颂父爱母爱的伟大,但也确实有一些不负责的父母,比如出轨的。

我想对那些经历过父母出轨的孩子说:“出轨是不对的,你可以斥责,可以表明立场,但不要自责,不要痛苦,因为你没有犯任何错。”

我想对那些经历过父母出轨的人的爱人说:“父母出轨是他的不幸,但不是他的错,好好爱他,不要让他遭受二次伤害。”

我想对那些喜欢出轨的人说:“请对婚姻怀有最起码的敬畏之心,不要让你的爱人痛苦,不要让你的孩子以你为耻。不要让你的孩子恨你,甚至将来还要为你的出轨行为买单,终生背负着阴影和污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心桃的折法!怎么折爱心桃?爱心桃怎么折?小编在此整理出各种爱心桃的折叠方法,用图解的方式展现给大家,你也能够折出...
    青柠YoonA阅读 1,938评论 1 6
  • 我们闲坐下来,相视而笑。 你说,我们也是有故事的人了。 谁说电影太过戏剧不真实,现实却偏偏笑你太年轻。 1. 在那...
    青微潇潇阅读 213评论 0 0
  • AppId拼接AppStore下载链接: 例如:appId为994908085 https://itunes.ap...
    CoderLT阅读 246评论 0 2
  • 【随手拍】 初来乍到。今天首次来到简书。认识这个圈子,聊解我想和我好感兴趣の门类。第一印象,觉得这是一个有特色...
    何为诗意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