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朋友圈

昨晚跟刘老师逛完街,回到家八点多,边躺在床上休息,一边在刷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好几个朋友都在晒朋友一种图片,什么图片呢?名称叫做“2016微信公开课PRO版”的一个链接点击它就能看到自己是具体什么时候注册的微信,是微信的第多少个用户,发的第一个朋友圈的时间是什么时候,第一位好友是谁,还有对2015年的总结,发了多少朋友圈,收到或者发出了多少红包,足迹遍布哪里,认识了多少好友,收获了多少赞,用微信运动走了多少路。


这是一组让人想感慨时光如梭的数据;一组让人想感慨物是人非的数据;一组让人认为比较快捷的总结了2015年微信使用情况的数据,一组让人发现原来自己走了这么多马拉松,禁不住想给自己点个赞的数据。

我看了看大家晒的图片,注册的时间多集中在2011年和2012年,也就是距离现在已经四五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啊,而那时微信上的第一位好友,有的依旧关系很铁,有的偶尔联系,有的好久不联系,有的成为了陌路人。

所以即便这个程序还在测试阶段,有时候慢的跟蜗牛一样,大家却依旧乐此不疲的点开它,看着自己的这些数据,再在朋友圈看看别人的这些数据。似乎让大家陷入了集体回忆过去的状态。

我也没有例外,我看到小鹿发出的这个图片,觉得非常有意思,便向她请教,怎么生成这样的图片的。她给了我一个链接,其实对于这一类链接,我是比较谨慎的。作为一个计算机系的学生,虽然我没有从事相关比较高深的行业,但我所学习到的东西,也知道网络到底有多不安全。平时能注意到不随便泄密的地方尽量不泄密,因为泄密以后被有心人利用的了,后面的事情会比较麻烦。虽然现在有了网络以后根本没有秘密可言,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是一个怕麻烦的人。

之前也有很多报道,有些网站利用大家的娱乐心理,来窃取用户的数据,比如说让你填你的姓名啊,电话之类的,打开之前,我在想,如果是这一类网站,那一定得慎重了,窃取到我微信上的资料也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后续会有许多善后的工作要做。

点开之前,我看到了网页的地址的前面一部分是“support.weixin.qq.com”于是我就放心的点开了。基于我的常识,这个网站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这只是一个瞬间的预判,并没有花费几秒钟的时间,如果点开一个娱乐的网页都需要花很久的时间来调查取证的话,那活的得有多累。

不知道是预测版的原因,还是当时打开的人太多了,我点击了好几次才成功了。上面成功的显示了我当时的所有信息,以及我2015年的微信使用状况。看完之后,我的休息时间也到了,于是我放下手机专心的去练习今天新学的谱子去了。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完成后,当我再拿起手机,朋友圈里的状况却让我大吃一惊,大家都纷纷在发布消息,说传言那个网页是一个病毒,哎呀,自己已经点击了,怎么办,手机中病毒了,微信钱包里,支付宝里的钱又很多人都被盗了。

看了之后,要说我没有反应那是假的,虽然当初点进去之前,我有一些预判,但是那只是一项很基本的预判,我也知道现在黑客的技术远比我想象中的要高。但是还算比较淡定,我想,要是有哪个我认识的人在朋友圈里发,说自己的账户被盗了,钱被盗走了,那我觉得那才是比较靠谱的说法。那时候我肯定会将自己仅剩的财产都转出,并且将所有卡都解绑。毕竟钱虽少,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而我在朋友圈里仔细看了看,不是同一个圈子里的人,居然在发布着同一张图片,是一个人发布的一个状态的截图,什么多少钱被盗了,说的有模有样。然后大家在这张图片上,附上自己非常恐慌的文字。不过也只有个别人是这样,很多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比较恐慌的人,在朋友圈里一遍哭诉着自己已经点了这个链接,一边向大家澄清着,要是有借钱不要借云云。淡定的人,什么都没有管。没有判断的人,在朋友圈里问大家,都说这是病毒,自己要不要点。也有比较霸气的人,反正我没钱,老子就是点了,怎么着。总之,一场大戏拉开了序幕。

这中间还有朋友问我要这个名称叫做“2016微信公开课PRO版”的链接,我是这么对待的,跟我是大学同学的,什么都不说,直接发链接,你自己判断。我相信他们都会有自己的判断的。非大学同学的,链接发过去,再附带一句话,就是有人说这是病毒,要不要点你自己看着办。反正就是,如果真的是点背遇到黑客高手了,你也别赖我给你传播病毒,我尽到我的提醒义务。不过我也知道,没有哪个黑客高手会无聊到这种程度,高手不屑做,低手做不了,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只是这种事,跟有些人解释不清楚。

过了一会儿,戏剧性的一幕又出现了,开始有很多人转发辟谣澄清的文章,有人用腾讯官方的截图来说话,技术党用专业的技术理论来分析,总之,就是告诉大家,这是谣传啊,你们不要轻易相信。看到这我真的是笑出了声。

而且到了这个时候,还有人在朋友圈里问大家,怎么办,这到底是真是假,自己分不清真假了。怎么办,我到底要不要点这个链接。

这个名称叫做“2016微信公开课PRO版”,让很多人坐了一次过山车,从回忆到恐慌再到最后的迷茫,已经分不清真真假假。我只能说,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策划推广案。成功的让大家持续关注了一晚上事件发展的动态。

我不知道这背后到底有没有幕后推手,但是有需要的人,可以借鉴下这种模式。成功的让很多人都记住了微信的这一新技术。简直堪称完美。很多人一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哪怕有一点可能性会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大家就会失去判断,就会开始跟风恐慌。

好吧,其实我应该承认,我不恐慌是因为我没钱。我没什么好恐慌的。微信钱包、支付宝、银行卡加起来也就那么一点钱,真的没什么好恐慌的。

不过我想最想哭的不是被愚弄了的大众,而是支付宝,昨夜躺着也中枪的说的就是支付宝,莫名其妙的因为竞争对手的谣言,致使存在支付宝的资金也不断流出,大家疯狂的提现转出,我真想为支付宝默哀。看吧,真的是非常完美的策划推广案。我这么不懂广告策划推广的门外人也想为这个策划拍手叫绝了。微信钱包虽然也损失了,资金也流出了,但是人家也有获益啊。

昨夜疯狂的微信圈,真的是一出好戏啊。

2016.1.11中午

(今天两千字,补上昨天的一千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