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庆祝中国海军建军68周年 高山上的海军 (39)


39.咬牙放假

洪韧刚知道连长这个人事业心强,心事重,如果让他知道大孤山修路,他这个假就不会休的安心。所以,在第一次连务会上,洪韧刚和全连官兵说,连长家属正在住院,等着他回去做手术,不能再拖了。这次要让连长陪着家属把病治好,回来好安心工作。我们现在多干点,连长回来让他多干点,我们不能便宜他。洪韧刚要求,各班回去告诉全连同志,谁也不许把修路的消息透露给连长。自己管住自己的嘴巴容易,管全连的嘴巴就难了,想把大孤山修路的消息封锁住,那是不可能的。

连长不知从哪里得到了消息。给洪韧刚来了一封信。

老兄:你真好意思,修路这么大的事也不告诉我一声,看来我这个连长在你的心目中没有多少地位。你是不是想趁机夺了我的连长的位置呀。闲话不说了。我媳妇到现在还没手术,不知什么原因,最近一直高烧不退,只能是住院观察,等退烧后才能进行手术。不知连里任务进展的如何,我听说这次任务时间紧,要求高,是大孤山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次修路任务。我真担心你被任务压垮。因为,我知道你到了这个时候不会甘心落后的。我能想象出你这时一定是一只公鸡战斗的样子。

听到修路消息后,说心里话,不着急是假的。这本来是军事干部的事,你也没施过工,压力应该由我们共同承担。在连队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作为一连之长临阵脱逃,把千斤重担扔给你一个人挑,实在是有些不忍心。我爱人现在还没做手术,我想,是不是我先回去,等修路完了,我再陪着家属做手术。我知道你一定会反对我这样做,但为了连队的荣誉,我想我俩应该战斗在一起。

人真是个怪物。在大孤山的时候常想回家,回到家里又惦记着连队。我昨天晚上躺在医院的床上做了一个梦。你双手掐腰站在山头骂我,骂我死到哪里去了,怎么还不回来。还和副连长说,等我回来关几天禁闭,然后交军事法庭,按临阵脱逃处理。副连长说,连长不是休假吗?你说,那就先把副连长拉出去枪毙,犯的是包庇罪。

唉,真想和你们一起战斗,听到修路,这么大的工程我不在现场,一晚上我的嘴就起了水泡。

宣传干事出身的洪韧刚,现在连拿笔都懒得拿。过去有人说,脑力劳动消耗体力有时比体力大,洪韧刚不相信。这次他领教了。以前是没到绞尽脑汁的时候。这些日子,洪韧刚体力活一点没干,但每天都是精疲力尽。前些日子让那些乱石堆闹的,这些日子他每天都在5000米的道路上来回走,少说也得十几趟。

丁宝峰说,指导员你现在每天都在进行万米长征啊。

洪韧刚的重要责任,就是每天分任务,检查质量。另外,就是思考寻找突破口。哪个地方进度慢了,就说明有问题了,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一点别人是代替不了的。别小看这分任务,差一点都会引起矛盾。因为,现在各班的眼珠都瞪得圆圆的,稍不注意,就有人说三道四,甚至影响到工作情绪。

洪韧刚叫文书拿纸拿笔。战争年代不是这样吗?指挥官一般都是口授。

连长同志,写呀,看我干吗。就这么写。以你的口气写。

指导员看到你的信,十分生气,不想给你写信,是我偷着给你写的。指导员说,连长看不起他。说,没施过工就不能施工吗,没当过指导员,不照样当的挺好吗。没当过营长将来还想当营长、团长呢。还说,连长如果回来,第二天他就休假,让你这个伟大的连长领着修路,保证能得第一。我说连长你千万别提前回来。我看指导员真的生气了。不骗你。

另外,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咱连现在的速度一直在前面,估计进前三名问题不大,你放心,好好照顾弟媳妇。不对,你应该叫嫂子,不然就露馅了。指导员还说了,这次连长不在家,回来不能便宜了他,让连长把我们多干的活给补回来,到时,谁也不许可怜连长。

洪韧刚看完后,文书找信封的时候,趁着指导员不注意,在信的最后一行加上一句话。连长我想你,后面加了个括号,括号里面写着,就这句话是我的意思。

铲车扫除了拦路虎,也扫除了心中的阴霾,极大鼓舞了一连的士气。修路进度在不断加快,还是既定的老办法,谁先干完谁休息,自由活动,而且,洪韧刚坚决反对各班互相支援、互相帮忙。那样帮来帮去,责任就会不明。班内任务必须全部完成,全班才能休息,但各班不许帮助别的班,特殊情况也得经洪韧刚同意才行。这样,先完成任务的班就理直气壮地休息了。大家心照不宣,不是我们不帮你们,是指导员不让帮。

洪韧刚这几天一直在总结,感到目前这几步棋走的还不错。首先是提前动手,抢占了先机。其次,准备工作想在前,把炸药先弄到手,掌握了主动权。一连、二连想到用炸药的时候,每个连只有一箱。等团部把炸药买回来,二连、三连的领导急得鼻子都生了疮。第三,修路策略的确定至关重要。“先易后难”的打法,使大家干出了效果,看到希望,增加了信心。第四,铲车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如果没有铲车相助,一连二十四小时不休息,想在四十天完成任务也是不可能的。第五条,就是人人肩上有指标。每天把任务分到个人,以班为单位进行评比。没想到实行责任制是那么好用,效果是那么明显。

有的班宁可今天晚下班,也不把尾巴留到明天。有的班怕别人说三道四,天一亮就偷偷地下山干活。这时的休息已经不是简单地休息,休息变成了每个人的脸面。

修路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能不能进入前三,关键是看这几天能不能与兄弟连队拉开更大的距离。现在全大孤山的部队都在拼命往前撵进度,有的甚至挑灯夜战。所以,谁也松懈不得。一连派出文书全线进行侦察。一连目前肯定排在前面,但差距不是太大。好在其他连队还有很多难点。一连最大的优势是难点已经不存在,修整好的路段也已经占先。

洪韧刚作为一个指挥员,心里毕竟放心不下。如果一连稍微放松,被人家撵上,这场比武将前功尽弃。十八个连队,谁知哪个连队什么时候冒出来,况且,像一连路况这样难啃的骨头,确实不多。这是基地营房处包处长说的,他还鼓励洪韧刚说,如果一连能在最难干的地段上取得名次,基地表彰大会就在二十六营开。言者可能无意,这句话象钢钉一样钉在了洪韧刚的心里。

拿下,一定要拿下。要不,谁把你导弹团的一个连队放在眼里。

近日大家看到,三天一分的任务量在加大。洪韧刚在分任务的时候估计干的最快的班也就能提前小半天完成。谁知一连的官兵激情似火,挡都挡不住,拼命完成任务的思想达到疯狂的程度。一天干了两天的活。这次分的任务,除了一个班没干完,一个班有点尾巴外,其余全部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提前完成任务,是个好事,按理说洪韧刚应该高兴才是。可洪韧刚看到几个班第二天休息,在家打扑克,就心疼这段黄金时间。

洪韧刚想动员大家再临时加点任务,哪怕半天也行。但心里清楚,当领导已经说出口的话,不可擅自更改。要不,你下次说话谁还相信。

一连当年农副业生产不兑现,伤了大家的心,很长时间才调整过来。这次修路因为连里一直兑现承诺,所以,大家越干越猛。洪韧刚感到,这次分任务还是低估了大家的干劲。修路进行到现在,大家都掌握了修路的规律和干法,一天顶以前的两天用。大家休息一天,就相当于以前休息两天,洪韧刚觉得时间浪费的可惜。

洪韧刚在思索,怎么才能把明天的时间利用起来,自己改口总是不好。所以,在吃晚饭的时候,拐弯抹角启发两个排长,意思是想让他们发动一两个班主动提出请战要求,这样洪韧刚就有台阶下了。

请战的班提前下任务,其他班不会没有动作。可是这两个排长不知是听不懂指导员的意图,还是不赞成指导员做法,全都装聋卖傻,一直不和指导员的话接轨。洪韧刚心里清楚,他们是在装糊涂,心里是反对这样做的。

洪韧刚只好少数服从多数,不服从也不行了。第二天上午,大家都睡足了懒觉,吃过早饭,两个排长找洪韧刚打扑克。洪韧刚采取报复行动,我不打。洪韧刚心想,你们这套谁不会,你们不支持我,还来和我套近乎,我能支持你们?笑话。再说,这帮人也看不出火候,这时候的指导员哪里有心思打扑克。洪韧刚的脑子里全是前三。

洪韧刚的观点是,一个干部脑子什么时候都要想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尤其是作为连队的主官不在乎你干多少活,也不在乎你辛苦不辛苦,最关键是能不能抓在点子上,能不能想在前、抓在前。

前两天,营里晚点名的时候,营长表扬了三连的连长和指导员与战士们同劳动,和战士们一样分任务。号召各连的干部向他们学习,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洪韧刚听后不屑一顾,回来在干部会上纠正了这种做法。号召干部要少动手,多动脑。多想那些战士想不到的事,多解决战士们解决不了的难题。

洪韧刚今天就要考虑后天任务的分配。为了使任务分配的满负荷,又让大家够得着,洪韧刚深入十八盘对地形做深入的研究。尽量避免大的误差。

有一次分任务,洪韧刚只看到表面路况差不多,每个人都按一天三米的标准分任务,修复路面的工作量差不太多,但到了挖排水沟的时候,工作量就差的太大了。有的地方原来有排水沟,只不过几年没修,被冲下来的泥土填满了,挖起来自然容易。有的地方以前虽然没有排水沟,但山边是酥石板,用镐刨起来工作量差别虽有,但也不是太大。有的地方全是岩石,工作量相差就太大了。当时是一班摊上这个地方。本来一班是身体最壮的一个班,再有刘玉海这样的志愿兵带着干还有经验,每次完成任务都在前列。这次可落后了。三天的任务,第一天收工的时候,一班排在最后。

刘玉海一看这种状况,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带领全班下山搞突击。大家在吃早饭的时候,听到山下炮声隆隆。全连的人下山的时候,大家一看,开始上火了。昨天他们排在最后,今天把任务撵在我们前面的一大截子,这不是让我们难看吗。有的就开始说风凉话。行啊,老刘,什么时候学会半夜鸡叫了。是不是半夜就下山了,想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你们这么干,不是将我们车吗?提前抢跑属于违规,指导员应该重新给他们加任务。你们这次那么难修还弄个老一,让我们的脸往哪儿搁呀。

“行了,行了,看来你们这些天没累着。”洪韧刚过来说道,“既然大家都说一班上次分的任务不好干,说明我是官僚,对工作量把握不准,这次分任务少给一班分3米。”

本来一班的人除了刘玉海,其他人一肚子牢骚,埋怨指导员的任务是瞎分。指导员这么一说,一班人高兴的不得了。从此以后,大家对洪韧刚分的任务不再说三道四。

大家知道,这次你吃亏了,下次指导员分任务时会给你找回来。指导员任务分得不合理的时候,你千万别发牢骚,否则,下次不但不会找回来,还要加重处罚。这段时间,洪韧刚处罚人的办法就一条,加任务。用洪韧刚的话说,闲生是非。多干点活就什么事也没有了。

洪韧刚顺着十八盘的路往山下走去,他要策划一场经典的战斗,把前三名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控在一连的手里。

洪韧刚往山下走,有的战士却往山外走,一走就惹起了事端。因为没有临时加任务,干完活的班全体休息。战士们休息,怎么放松怎么干,很少再想修路的事。有几个战士吃完早饭又上床美美睡了一觉,储存体力。有的在打扑克贴纸条。还有三两个在投篮练习。有的人正像指导员说的那样,没累着,竟然跑到营部乘买菜车下山玩,一个是丁宝峰,一个是邵明青

车走到三连路段的时候,正好赶上三连刚放完炮,不少人在清理路面的石块。邵明青的老乡杨金狗问他,上哪去。邵明青得意洋洋地说,“下山玩呀。好长时间没下山有点憋得慌,下去看看外面世界。”

“你怎么在劳动时间出去玩呀。”

“我们今天放假。”

“放假?我们怎么不放假?”

“那问谁,谁让你们干的慢了。”

“新兵蛋子,你跑在这里得瑟什么。快滚!”杨金狗的班长听的不耐烦了,狠狠地哈唬了一句。杨金狗的班长能不生气吗。你出去玩就玩吧,跑到这里臭显摆什么,这不是动摇我们军心么,这不是想气死我们吗。

丁宝峰在车上听了这话就不愿意了。心想,你凭什么哈唬我们班的战士。就来了一句,“活干的臭别拿别人撒火嘛。有本事快点干也放两天假。”

“你说谁活干的臭,你们不就是干的快了一点,有什么了不起。”杨金狗的班长气哼哼地叫着。

“你有本事,你也快点干呀,别看别人干的快了心里难受。这叫忌妒。”丁宝峰在车上嘴不闲着。

“我就忌妒你了,有本事下来。”杨金狗的班长开始叫号。

“我有工夫还回去修路,跑到你这个破地方干吗?”

“谁是破地方?谁是破地方?你说清楚,说不清楚不能让他们走。”不是一两个人在喊。刚才丁宝峰的话打击面太大,犯了众怒。

这几天三连战士的情绪有些低落。前天,有的战士反映二连的人把两个连接头的标记往后挪了好几米,连里找了二连找营里,找来找去维持现状。

三连战士觉得领导有点窝囊。我们想放炮的时候,就一箱炸药,可一连那边放个不停。人家能请来铲车,我们是瞪眼不行。尽管我们路段比一连的路段好干,没有铲车也要多出多少力。

人家还能放个假,我们从施工开始一天假没放,人不是机器,成天这样磨磨矶矶什么时候是个头。连里成天喊干部带头,可干部为什么不能在关键时刻长点精神头。

连里干部和战士一样分任务,那还叫干部干啥。由于这两天战士情绪不高,修路的速度明显放慢,甚至出现了干部满头汗,战士站着看的现象。正在战士有火无处发的时候,一连的丁宝峰点燃了导火索。

“下来,下来。”群起而攻之。三连战士有的往车上扔小石头,而且不止一块。小邵的头被打破,血流了出来。丁宝峰火了,拿起车上用的木棍使劲向人多的地方打去。

三连管道班有个战士的头被打破。三连副连长发现这边有人闹事,赶过来制止,并向营里报告。车离营部没多远,副营长让车把人拉回去调查。

洪韧刚到营长那里领人的时候,营长问洪韧刚的处理意见。洪韧刚气呼呼地说,对于这样得意忘形的人,处理的最好办法,就是马上回去修路,要不闲的难受。今天每人修路四米,什么时候干完什么时候算。

根据营长的判断,洪韧刚今天遇到这种的情况,一是要找三连的不是,二是替本连战士找个理由,三是回去批评批评算了。没想到他一句没说别人,对自己部下惩罚办法够狠的,依营长的估计,一般情况下,每人四米的修路任务,恐怕要干到半夜。但营长确信,洪韧刚说出去的话是一定会兑现的。这样也好,正像洪韧刚说的那样,战士一闲就难受。

洪韧刚气哼哼地把他俩任务分完,就回到连部躺在床上,想下一步的行动。洪韧刚现在没有心思考虑眼前这点破事。始终把握大方向才是一个主官的所为。

洪韧刚中午也没心思去吃饭,让文书把饭打回来吃。中午洪韧刚坐在沙发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起来想找干部们研究下一步的行动,可文书也不知跑哪去了,自己下楼叫人,奇怪的是,连里一个人也没有。早上打扑克热闹的场面也不见了。他就向东边的岗哨走去。问岗哨,连里的人都哪去了。岗哨告诉他全部下山修路了。

洪韧刚把丁宝峰和邵明青从营部领回来后,有人问,你们不是外出了吗?还是邵明青嘴快,就把刚才的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而且把指导员不让说的事也说了出来。邵明青说,二连三连修路开始时就想看我们连的笑话。今天他们决不是只对着我们俩,是对着我们连。

洪韧刚给他俩分完任务回来不一会儿,三班的全体人员就下山支援班长和邵明青,然后,排长又带着全排去支援,再后来,打扑克的,洗衣服的,打篮球的,全部停止活动,下山支援。洪韧刚给他俩一共分了八米,连里来的人越来越多,战线越拉越长,十米,二十米。有的战士手臂在动嘴也不闲着,“刨死你,铲死你,气死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