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车

岁月悠悠, 沉淀后的画面,朦胧却又清晰,本该是深色,却给我的记忆增添了满满的亮丽。

8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了,而我们家,是两个孩子,我和妹妹。爸爸工作比较忙,又酷爱钓鱼,于是,照顾我和妹妹的重任就全落在了妈妈不算瘦弱的肩膀上。在老家,妈妈原本是护士,为了爸爸和我们把工作调动到徐州,又是为了照顾我们,本已经调去儿童医院的妈妈改去了一家工厂,只因,有更加宽松的时间。 那时候,工厂确实轻松。每天五点下班,印象中,总是在下班之前,一辆一辆自行车,就已经拥拥挤挤、这一堆,那一堆的等候在工厂大门口了。叔叔阿姨们有的悠闲的靠在车上,见谁跟谁聊几句;有的,蹬上脚蹬,蓄势待发;车把上挂满了菜……这个时候,孩子们笑语摇曳,在自行车中钻来钻去,追逐打闹,夹杂着大人们的欢声笑语,等候着下班。朗朗阳光下,融融泄泄,空气里满是快乐的气氛。

  妈妈的那辆,本是男款自行车。据说,那个时候很难买到女士车。妈妈为了安全,把前面的大梁锯段,硬是改成了一辆女款车。可后座还是是不够带我和妹妹的,为此,能干的妈妈又找来了一块木板,用油漆把它刷的蓝蓝的,是那种明亮的蓝,再用绳子牢牢的绑在后座上。妹妹坐前面,我坐后面,就像坐在蓝色的天空上。妹妹搂着妈妈的腰,我搂着妹妹的腰。调皮的孩子怎么会那么老实呢,有一次,我掉在地上,把妹妹也重重的拽了下来,还好,车没倒。现在,六十多岁的妈妈,骑着电动车,安了一个前座,一个后座,前面带着妹妹的孩子,后面带着我的孩子,仍然游刃有余的穿梭在车来车往的街道上,妈妈依然很自信,我,却害怕了。

  爸爸是出租叉车的,也会修理。那些黝黑的叉车就像他的孩子,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和爱。我和妹妹从来都很嫌恶那些叉车,但,因为他们,我们才能有了舒展而丰富的日子。记得,那是我们全家唯一一次出去旅游,也是因为爸爸要去苏州出差买配件。我们,就这样兴致勃勃的出发了,第一次觉得绿色的火车那么漂亮,像青青的草,又像绿绿的水,裹挟着一路欢歌,承载着我们全家的幸福,这些感觉永远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磨掉。其实,那个时候去苏州要十几个小时,我们也并没有买够四个人的票。还是能干的妈妈,在拥挤、窄小的车厢里铺了一个大大的雨衣,我和妹妹就坐在雨衣上,闻着满车厢浓浓的方便面味儿,仰着头,看着从窗户上飘过的山、飘走的树,也荡漾着我们的新奇与欢乐。飘的那么快,路是那么远。在那方窄小的桌子下,困了,还能睡会。就这样,晃晃悠悠,咣当咣当的到了苏州。快乐,永远不觉得漫长。

  正如,每天中午,我和妹妹坐在爷爷那辆红色三轮车上。爷爷,每天骑着那辆车,去听戏,去买菜,然后,中午到学校接我和妹妹回家吃饭。放学后,饥肠辘辘,出校门的第一时间,就是在拥拥攘攘的人群中寻找爷爷那红色三轮车,那车的红,煦暖煦暖的,就如同正午的阳光。我,坐三轮车这边,妹妹,坐那边,爷爷在前面使劲的蹬,天天如是。小道,颠簸不平,车子咯吱咯吱的,我们的笑也咯吱咯吱的。现在,爷爷去世了,对爷爷的回忆中总少不了这辆红色的三轮车,可惜,前两年因为没地方放,我竟不知道是卖了还是被偷了,只知道,爷爷,很是舍不得。

而现在,车来车往,却再也没有我记忆中的那辆车了。街上都是电动车,汽车……颜色都是灰色、黑色,白色,太单调了。而那些年,在单调的生活里,那些亮丽的色彩,在我的记忆中渐渐壮实起来,像藏匿了一个小小的暖阳,为我的生命铺上了温馨而厚重的底色,和时光一起流淌,和经历一起丰厚,和生活一起滋长。就像他们给我的爱,深沉且不露生色,博大而不张扬。

  毕淑敏在《提醒幸福》中说:“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的外衣,温暖的包裹我们。”

      前方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心里怀揣着什么。任时光的列车呼啸而过。

    无论何时,我,不孤独。

    谨以此文,向高考致敬,也记录爱,记录时光,记录那满怀的情感。

    写罢, 打算认真的读给女儿听,我的果子呀,以后你又会记得哪辆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对车有概念是在九六年,那是第一次上小学,父母总是嘱咐我们要小心路上的汽车。于是在上下学的路上偶尔的...
    涂陆小小阅读 169评论 0 0
  • 很久了,不知道为什么,内心一直都特别焦虑,总是不安
    Horrison阅读 117评论 0 0
  • 一个小伙子来我们工地干活好几天了,看他的年龄与神形我猜测他是今年的高考生。来工地跟爸妈干点活,心想不错挺懂事的小孩...
    Zhaxudongs阅读 259评论 0 1
  • 会从学校图书馆借出《麻醉》,是因为它的作者——渡边淳一,以及书籍封底所言的“高伸的人生从此脱轨,他的世界不再完整,...
    uncute阅读 884评论 0 0
  • 她是《新还珠格格》里温婉可人的晴儿,眼角眉梢,柔情似水、尚带稚气; 她是《追鱼》里调皮灵动的红绫,水里陆上,活力满...
    细泉阅读 6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