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姑娘,对感情的自我修养

文/曹门霞客行

最近翟欣欣事件爆出,逼死程序员。在大众的刻板印象中,程序员简单甚至说有些朴质,人们对无害的事物有天然的好感,但是也有像翟欣欣这样的女人,常年潜伏在婚恋网站,专骗渴望婚姻、老实如苏享茂的男人、步步设套、招招诛金。

经历过马蓉和翟欣欣事件后,很多男人都谈女人色变,好似都变身为洪水猛兽。但事实上,还有很多好姑娘,大隐隐于人海中,像一朵清新茉莉,是一种低调而美好的存在。好姑娘也有烦恼,身边的好姑娘们,比如大学毕业还没有谈一次恋爱的遗憾,比如有着艰苦卓绝的暗恋独自空欢喜,比如有陷入不拒绝、不主动的圈套中无法自拔的纠结……

中国人的感情商需要修炼,我的英文老师,不断地给我们洗脑,大学最重要的课程是谈恋爱。很少中国家长有这么开明思想者,读书求学时,总是对儿女们的感情围追堵截,尤其是对女儿,左一个不许,右一个不肯。

但是,一毕业、一工作,就立刻把结婚提上日程,仿佛一伸手金龟婿就排队上门,天上会掉下无数个宝姐姐式的贤妻良母。是父母太天真,还是做儿女的太幼稚,不好评说。唯一可以确认的是,欠费的感情商,总归要在以后的岁月中,慢慢补回来。

话说,我也是从一个感情商为负数的人,一路挣扎泅渡到今天,不敢说现在已经及格,希望把自己走过的路、跳过的坑分享出来,也许看文章的人,可以从这些文字或经历中看到过去或现在的自己,以及未来遇到难题,左右为难时,记得曾经有人写过,翻回来看看。

作为一个姑娘,这篇文章是以姑娘的视角出发,男生们也可以看看,帮助了解姑娘这种生物,以及姑娘在想什么。文章观点受我个人的经历、教育和价值观影响,仅具备参考价值,不是教条式的指南。

第一,什么是好姑娘?

首先,她是一个人,当我们评价一个人好的时候,更多的是评价软性特质,比如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液里的修养、刻进生命里的坚强等。

其次,她才是一个姑娘。红楼梦里提到“女儿是水做的骨肉”,姑娘明媚,如圆润闪亮的珍珠,姑娘温柔,如柔情默默的清泉,姑娘狡黠,如忽闪调皮的星辰……当然不排除也有“鱼眼睛”一般的姑娘,失去了灵气和生机。

最后,什么是好姑娘?好姑娘就是有着正直、善良的人品,有一颗为他人着想的细腻心思,跟那些宁愿在宝马里哭、出卖人格、玩弄感情的妖冶艳货完全不一样。在这个虚荣拜金的社会,经过大染缸浸染,依然可以保持真我的好姑娘们,简直就是一股泥石流般的清流。

第二,反驳“剩女”这个词

有人说“剩女”,意思就是剩下的女人。极其不认同,这个词严重偏颇。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大清早亡啦,现在已经进入平等自由民主的社会,女人不再依附着男人而生存。

在封建时代,女人是没有经济地位和谋生能力,最大的价值就是生育价值。于是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需要三从四德,一言不合就休妻,有了孔雀东南飞的悲剧。

男人喜欢杨柳小蛮腰,女人就算把自己勒死,也不吃半口米饭,男人喜欢三寸金莲,女人就算把自己的脚骨拧断,也不放松裹脚布。在那个时代,嫁不出去的女人,才是被“剩下的女人”,意味着无依无靠,唯有坐着等死。

在现代社会,女人取得了同等的工作权利,在职场中撑起一片天地,虽然我们要付出2倍于男人的努力,才可能获得同样的认可和职位。但是经济地位,决定上层建筑,我们拥有说“不”的权利。

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单身是一种非常奢侈的选择,单身的成本很高,在日本甚至出了单身税收政策。排除感情因素,结婚其实是一种经济的选择,越是底层女人越早结婚,因为是她们改变阶级、提高生活质量、保障未来的最简单、最有效、最受认可的方式。不是她们不想选择,而是别无选择。(当然,早结婚的并不都是底层女人)

这是为什么越是大城市、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大龄单身姑娘越多、结婚年龄越晚,因为结婚是她们其中一项选择。

京东金融最新的宣传语“我那么努力,就是为了不嫁给你”,典型的为了激发用户情绪而以偏概全的文案,不是我欣赏的style,理性而克制的观点应该是姑娘你要努力,但努力的目的不是为了最终嫁给谁,而是为自己获得更多的选择权。

那些为了自己剩女标签、要不要嫁人而烦恼的姑娘们,是幸运的,因为有良好的教育和工作、有独立的思想,才有机会考虑这些问题。有自己笃定坚持的东西,才不会随便碰上一个人,就草草踏入婚姻、潦潦进入下半生。

(不包括自己非常平庸,却要求对方帅气、多金、有内涵的眼高于顶的人,你还是抱着零食跪舔韩剧里的欧巴吧,永远不要从偶像剧营造的美梦中醒来,这篇文章,也不是写给你看的。)

霍建华曾义正言辞告诉媒体:“不要叫她们'剩女',她们是自愿剩下的”、日本对剩女有种流行的说法叫“败犬女王”,还是囿于嫁人是评价女人的唯一标准的体系中,应该跳出这个体系,不应该叫“剩女”而应该叫“盛女”,名为魅力盛开的女人。

第三,势均力敌是良好感情的基础

首先,势均力敌是一个动态的状态。这是为什么大学纯美的爱情,工作后岌岌可危,因为出社会后两个人发展的不匹配,失去了势均力敌的状态。就算和心仪的人谈恋爱,请与他保持类似步调,可以两个人一起幸福胖,也可以携手打天下。

其次,势均力敌更多的是价值观等方面的匹配。工作后,我觉得可以继续求学深造,你觉得是浪费金钱和时间;姑娘独身出行被毁容,我觉得社会治安有待提升,你觉得肯定是姑娘很浪;我觉得旅游应该提前规划好,你觉得自由散漫睡到自然醒挺好;我觉得应该跟插队的大爷大妈讲道理、请尊重规则,你觉得随便吧、何必斤斤计较……

一些外在的如技能、能力、形象、品味,可以提升和改变,但有些东西诸如价值观,一旦形成很难改变,几十年都是这么过来了,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三观不同,不必强融。

韩国三星集团大女儿李富真嫁给保安,可怕的不是他的身份而是他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和底层的思想,获得几十亿的离婚赔偿,还信誓旦旦地对着媒体宣扬要继续上诉。李富真面临公司和感情的双重打击,就算摔断腿,依然微笑面对媒体,从容处理所有问题,相比之下,做保安的前夫读个MBA还寻死觅活。

再次,不同方面和维度的势均力敌。势均力敌,并不是要求360度都全面匹敌,几乎不可能,但是术业有专攻,这也是文科女和理科男彼此有着致命吸引力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觉得懂我空白领域的男生都非常性感的原因。

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是综合实力上的势均力敌。扎克伯格建立了Facebook帝国,普莉希拉建立的帮助贫困人群的基金会发展比创业公司还迅猛。霍启刚是豪门贵子,郭晶晶是奥运冠军。也有漂亮的网红小姐姐嫁给“猪头”土豪男(此梗来源于今年爆红的七夕文案)。

第四,好好工作,提升内涵

披露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在感情方面,男生比女生理性100倍。

一个男性朋友说:“一般男生标准很明确的,看这个女生第一眼,或者相处几次以后,就知道合适不合适,不合适直接拜拜。”

一个银行小妹妹,跟她们行的高富帅约完会回来告诉我:“都接不上他的话,我真的只是一个光有外表、青春漂亮的小妹妹,就真的只有外貌而已,其他空无一物。”(这是一个不会恃靓行凶的姑娘的觉悟)

不记得从哪里看到,一个25岁超级美女,想钓一个金龟婿,就真诚地发问,某华尔街精英精辟的回复,到现在都记得。有经济地位的人都是聪明人,聪明人不会做愚蠢的投资,美貌是一笔贬值的资产,而其他房产、事业等是增值的资产,一笔加速贬值资产和一笔加速增值资产,在时间维度下,高下立判。

幸运的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遇到了对我人生影响非常大的女boss,整个集团几千人都归她管,单身、优雅、有权。

很荣幸跟她吃饭的时候,听到了受益终生的话,她说:“女生在结婚前毕业后的这段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这是唯一可以心无旁骛地认真工作、提升自我的时间,感觉自己像竹子一样一节一节向上生长。等到你沉淀后,再回过头来,已经成为一帮男人们的女王。小女生撒个娇,男人刚开始觉得可爱,久了觉得嫌弃。一直高高在上的女王撒个娇,效果才轰动呢。”

找到身边优秀的女性榜样,在属于自己的时光里,好好努力,投入工作,提升内涵,必将获益终生。

认识的某创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作可以用拼命来形容,007的工作模式,白天+黑夜,有一次加班到凌晨3点,原本领导让她休息,她睡到10点洗漱后又到公司上班。认真工作的姑娘最美丽,工作中认识一小伙子,对她穷追不舍,上次她跟我分享时,面带红晕,估计是要成了。

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中产阶级普遍焦虑的情况下,是个正常人,都想找个人一起并肩同行。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我觉得男生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脆弱和无助,在他进入低谷的时候,很需要有人支持帮助和不离不弃,如果另一半是一个巨婴,还需要心情低落的男生亲亲、抱抱和举高高,我估计他想死的心都有了。都是成年人了,不要想着找个“爹”抗下所有压力,自己负责岁月静好。

(所以说,好姑娘哪有时间跟男人们勾三搭四,给老实男人下套,都忙着工作赚钱、配备资产、修炼自我。)

第五,与父母开诚布公的沟通

在全身心投入工作时,在拒绝低质量的聚会时,在单身超过半年时,父母言谈之间肯定会催恋爱和结婚。

其他人的言论我都不在乎,唯独父母说一句话,相当于把百吨TNT炸药扔到太平洋里,掀起惊涛骇浪,我所有的心理建设,在那一刻被尽数摧毁。

只有一个解决办法,跟父母开诚布公的沟通。表明我的想法和面临的压力、婚恋观点和要求、未来的发展规划等,这是第一步。以同理心,去理解为什么父母会催,不过是希望当他们老去,有人陪伴和疼爱自己的女儿,这是第二步。用行动证明,自己可以把生活安排好,有情感的进度及时跟父母沟通,让他们放心,这是第三步。

如果父母开明,定期用以上三步跟父母沟通,告诉他们你不是独身主义、也不是要求高,而是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有些事情急不得,他们会支持和认同的。有时候心情低落,跟妈妈说:“妈妈,我觉得好难遇到合适的人啊”,妈妈还会反过来安慰我,告诉我:“谁谁谁也单身,反而越来越漂亮啦,挺好的啊;谁谁谁30多岁才嫁,夫妻感情很好啊……”

跟父母站在统一战线,不期望父母成为好的僚机,但也不要逼父母成为阻碍,比如逼婚啊、强迫跟男友分手、强势安排相亲之类。自己有多成熟,父母就有多放心,巨婴和妈宝的父母才会强势安排一切,心理没有断奶就不要怪父母强行插手。

第六,遇到不心动的追求者,不要拖泥带水

于对方,虽然拒绝对方是一件残忍的事情,短时间内受挫,但是可以让他停止投入,避免情感和精力损失。

于自己,被人喜欢总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不能因为这种虚荣的满足,而把对方变成自己的备胎。如果对方误会了你的玩笑和言论,请及时澄清。

像绿茶一样,故意养备胎,这种做法不可取。维系和应付备胎需要花时间和心力的。所有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比如对方约你去演唱会,但不是你所喜欢的歌手,不用付出金钱,但是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这才是隐性成本。

还有一种,不要因为习惯了对方付出的好或者被对方感动,而接受对方。因为无条件对一个人的好,除了父母,这世界上没有第三人了。喜欢时是真的细致入微,不喜欢时也是真的冷若冰霜。

第七,遇到心动的人,释放足够的信号,但不建议主动表白

于无涯的时间里和几十亿的人海里,遇到心动的人,感觉很美妙。

很多活泼的、心直口快的姑娘,那一刻恨不得告诉全天下,或者抓着对方的手求个明白:“你是不是也喜欢我呢?”

首先,如果一个男生喜欢你,你一定感觉得到。

如果你犹豫和疑惑,反复思索,在想他是不是喜欢你、为什么没有给你打电话等,那他就是没那么喜欢你。

喜欢你的男生会提前约你、主动找你、送你回家、忍不住想你、生怕你被人抢走了。换位思考,你真的喜欢一个男生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忍不住想他,男生也是人,你有的反应他也有。

同时,身体是最诚实的,当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有好感,会不自觉的靠近、微笑会变多、眼睛里冒星星、会心跳加速等,只要不是傻子,应该可以感觉得到吧。

其次,如果一个男生喜欢你,就算前面是刀山火海,也会来找你。

请把电影《他没有那么喜欢你》多看几遍,真心觉得编剧不要太厉害了,把男女心理描绘得那么透彻。

摘要几句电影台词:“如果他没有打电话给你,就真的只是不想打电话给你;如果他表现得毫不在乎,就是真的毫不在乎;如果一个男人喜欢你,他会设法让爱发生,绝不会拖泥带水;经验丰富的男生约会守则是如果这一个不OK就算了,外面像她这样的女孩多了去了;很多男生习惯保持一段安全距离,替自己保留随时全身而退的权利;很多女生沉浸在自己的臆想中,内心戏十足,提前预演几百遍……”

再次,释放足够的信号,把表白的事留给男生。

很多姑娘问我:“我好喜欢这个男生啊,聊得好开心,我们认识好长一段时间了,我是不是该主动点啊,现在都男女平等了”之类。

停,不要主动表白,不要主动表白,不要主动表白。

先保证释放足够多的信号,让对方get到即可。怎么释放信号?这是天生的吧,没有不会的,只是熟练与否,还有你真喜欢一个人,身体语言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接受对方的邀约、答应对方的约会、顺着对方的话题聊天、找共同之处等都算是信号吧。

回到重点,不要主动表白,把这件事情留给男生。说到原因,我要扯到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了,进攻性和追逐性的基因+男性付出远低于女性的风险成本,说句“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绝对不会把他们噎死,重要的是那种答应后的成就感。

最后,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喜欢你的人身上。

玩暧昧和养备胎的男生,最怕女生主动表白了,因为玩不下去了。

如果清醒的你发现,男生不喜欢你,请马上抽离,及时止损。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喜欢你的人身上,不值得。

你还要貌美如花,还要赚钱养家,你的时间那么宝贵,不要轻易浪费,我觉得爱一个人的最高表现就是我愿意为你花时间,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不可再生的资产。

第八,你要等,不要急,耐得住寂寞

冰心对铁凝说:“你不要找,你要等。”

我改成:“你要等,不要急,耐得住寂寞。”

世界诱惑太多,只要一个姑娘想结婚,真心不是太难的事情,只是看嫁得如何。

如果你耐不住寂寞,或者因为对方的好、因为对方看着适合、因为对方穷追不舍,一念之差,跟对方在一起了,最后蹉跎的是彼此。

珍视自己的情感付出,不要任何感情就一股脑的扎进去,抱着认真的态度,不随随便便开始一段感情,抱着高度的责任感,不潦潦草草结束一段感情。

说不定,哪天你在海边回头的时候,可以眯着笑眼说:“小哥哥,原来你在这里呀”,哈哈哈,我嫁接了书籍《摆渡人》里结尾的场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