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民谣的故事

     90年代的民谣是摇滚的大陆化,学着披头士的不羁和放肆,可惜这只是属于父母那个年代的故事,我却难以读懂,因为那些在这个时候已经过时的服装,还有旋律,是他们最美好的回忆,「同桌的你」「虎口脱险」⋯⋯不断记叙这那个年代的爱情与梦想。

   我还记得前几年风靡一时的「董小姐」还有今年口口传唱的「南山南」,宋冬野和马頔,用嘶哑而低沉的声音,在漂浮的世界里沉入大海,讲着老时光的故事⋯⋯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却没有草原

  这让我想起韩寒的那句“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她如果是一匹优雅的野马,是放她去流浪呢?还是驯养呢?如果爱,请真爱,董小姐,你懂吗?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

     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孤岛

     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

     ⋯⋯

   每次听到这首歌,我会想,北方的她和南方的他,会在这样大雪纷飞的和四季如春的交错的日子里,想念对方吗?

    也许分开是两个人之间必然经历的,相逢毕竟不易,可是⋯⋯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即使相爱,即使两人会有特别相似的地方,可是彼此毕竟不是对方心里的蛔虫,我永远,都在寻找和离别中回忆美好,天气微凉,知道远方有人在思念你,足以前行。

     除了爱情,我想,民谣还有关于成长、亲情、友情、流浪、童年、社会、幻想、梦想、旧时光⋯⋯那么多那么多的故事,只因为他是最贴近我的生活琐事和我内心最真实的部分,所以我格外爱它,我常常想,民谣所谱出的故事,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是远方吗?也许我也会经历吧⋯⋯有时凄凉有时遐想。

     在「远方的旅行」这个专辑里面有一首歌,靳松唱道:

   

“当雪花落满陌生的城市,落在你的蓝色铁皮房子你是童话世界来的王子对周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为什么一个人离开故乡也许你生下来就带着翅膀。”------《烛光》

    缓慢的旋律,吉他的独奏中,似乎能听见孤独的声音,一个人在北方漂泊,走过绿色铁皮火车飞驰过的铁轨,看着鹅黄的灯光下,雪花纷飞⋯⋯

    民谣就是这样低沉的讲述每个人私藏的故事,如诗如书,读不尽,道不穷

    陈粒的「奇妙能力歌」、张悬的「喜欢」、陈阳的「离开」、二文的「一路往西」⋯⋯我听着听着,慢慢从漂浮的世界沉入海底

      ⋯⋯

  童年的蓝色透明弹珠还在太阳穴熠熠生辉,我却再也感受不到那个时候的满足和快乐。以前在田野里玩泥巴,在堤上放风筝然后剪断它让它飞到很远,去河里钓小虾,然后扯下大大的荷叶做帽子做衣裳,我还记得奶奶总是给我梳头发给我做饭团⋯⋯

   妈妈管的很严,生怕我出去玩出事,告诫我不要到河边去,可是,小学的周末是玩乐的美好时光啊,我在田间小路上慢悠悠的走,扯几根野草,摘几朵野花,然后去河边洗脚,结果把全身打湿了,小伙伴说,去旁边的沙石场抹一点沙子在身上衣服就会很快干掉,我觉得很有道理就和她从高高的沙山上滑下去⋯⋯当然结果很惨,衣服又湿又脏,妈妈狠狠的揍了我,我就在那里不停的以为疼痛抽泣,重复说着下次不会了,不会了⋯⋯

    其实,真的没有下次了,我来到了新的地方,钢筋混水泥的城市里,我被禁锢在方块似的房屋,眼前只有课本只有深夜的灯光,有的时候会看看带来的弹珠,可是弹珠不再在泥土上跳动,我想看看星星却发现抬头是灰红一片,妈妈不再打我了,她说啊,你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自己心里清楚⋯⋯是啊,长大了,有很多除了玩之外的事情,有默默喜欢一个人,有为父母之间的争吵而哭泣,有为爷爷奶奶的境况而担忧⋯⋯

   曾经有一个朋友对我说,我不爱自己,是啊,爱都分出去了,怎么留给自己,童年的一切终归是回忆,只能怀念,我努力告诉自己,别回头,不然会哭的很惨,毕竟长大,真的要付出代价。

     我很喜欢宋冬野的一首歌「地铁钻出地面的时候」

       ⋯⋯

      跳着舞的小姑娘你不要停下来

       那样我才可以回忆哪些时光

        时光照耀了夏天没有悲伤的院里

        我推着竹篮车撞坏了爷爷的小方桌

    ⋯⋯

        你看地铁飞驰超过了那些故事

         你我都是沉睡的乘客

         你听雪在融化了你的皮肤

       你我都是深埋的泥土

        你可看过地铁钻出地面的时候

       跳舞的小姑娘她已经长大

        ⋯⋯

   我在民谣的词里,旋律里,听见了⋯⋯我自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