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溥光《师说观人术》101


爱新觉罗溥光

《师说观人术》

今天我接受《岭南松》杂志社吴芷明的采访,

是该媒体郑宝女士推荐的。她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将爱新觉罗溥光皇墨书法在杂志上连载。她们对《师说观人术》很感兴趣。那我们就从——说服两个字开始了。

说服他人,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很多的口舌和心思,有时候甚至需要用到一定的方法。

古代先贤鬼谷子,是纵横家的鼻祖,他的弟子苏秦、张仪,就是通过他的学说,在风云诡谲的战国时代,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创下不世之功。

鬼谷子早就提出,真正厉害的人,游说他人时,往往能灵活的运用这两个字,说服他人而百试百灵。

耶稣和孔子一辈子都在说服别人,就孔子来说,弟子三千,记录下他的许多说服别人的言论和思想,孔子出生时,周室已衰。周天子徒拥虚名,既不能制诸侯,列国诸侯亦常受制于有实力之贵族。

列国彼此相争,各国贵族亦常作乱。于是礼制崩解,传统习俗的规范力量消失,天下遂进入无政府状态。

孔子面对此一严重的时代问题,遂以重建一普遍秩序为己任。

他认为留在鲁国不可能有什么作为,就领着一批学生离开鲁国到别处去推行他那以礼治国的政治主张去了。

孔子热心政治活动,他周游列国14年,先后到过卫、曹、宋、郑、陈、楚等国,希望有机会推行他的政治主张。

可是,那个时候大国忙着争霸的战争,小国都面临被吞并的危险,整个社会正发生变革。

孔子宣传的那一套恢复周朝初年礼乐制度的主张,当然没有人接受。

大家对他敬而远之,尊敬他却不重用他。他四处碰钉子,最后又回到鲁国。

从此,他专心一志在家里编书和教授学生,直到73岁死去。

他想宣传自己的主张.希望君主能施以仁政,不要战争。

但那个时候正是春秋时期,各国多想能拥有更多的土地,只有进行战争。那么孔子的说服,并不成功。

其实,爱新觉罗溥光《师说观人术》,就是在唠唠叨叨讲的是説服自己,能够适应这个一天到晚总在变的社会。

所谓说服,许多人都把说这个字说错了,在这念睡的音(shui).

所谓说服就是接受你的主张,接受自己的判断并加以讲述给别人听。

我所讲的几乎都是身边事的价值判断。因为皇墨书法对于许多来说,还不是太熟悉,故我就师说观人术的角度,讲述作品中的字意以及与作品相关的阐述。

例如:一到访者本来没有买字画的意向,只是参观一下看看,听我讲述了师说观人术的内容,她说,在中国还真缺乏学者型的书法大家,许多人就是字匠,没有多少文化底蕴,写俩字度活。您不同,您是讲中国文字源流与作品有机地结合,以篆書、隶書、楷書、行書贯于作品之中,例如您写了《承認》两个字,边款您又写上一行小字:男人累死累活就为了这两个字。

这样一下子烘托了作品所指,爱不释手,不买都不行啦。

如果您不加那边款,估计就会淹在浩瀚的作品里。您最大的特点就是作品具文人书法的气场,别具一格,总是有这幅作品的亮点所在,几乎每一幅都有其亮点。横写竖写的表现张力恰到好处。更可贵的是人人都看得懂,不象许多书法爱好者写的狗爬字,不见功底不说,自造的胡涂乱抹所谓创新,难登大雅之堂。您的皇墨书法,正如您说的,皇墨纸贵于金石。我一开始还以为那张纸多么贵,后来我悟出了您的意思就是说,写出来的字,每一幅都是弥足珍贵的。这种以作品说话的说服力,在当代书坛少见!

您看,我的每幅作品都有收藏证书,再加上作品的阐述文字,会起到卖货吆喝的作用。记者听了也笑了。

记者看到我堆积一地的国家级各类证书,感受到一个人努力的缩影。她还拍了许多长卷作品,上千幅没装裱的皇墨,随意打开一卷那淡淡的墨香味就散发出来了,而后记者又到我的工作室参观,也是凌乱的很,估计所有的画家都是这个德行了,许多人说,你能在如此环境还能创作出如此多彩缤纷的皇墨,真的佩服。

其实,我守着的不是垃圾,而是一件件国宝,因为,社会现实,只有作者死了,才有可能升值。而我在有生之年似乎也要走这么一段历程。当社会浮躁时,作品就赋政治色彩,社会需要沉淀,那就要有不因社会变迁而走样的作品才是力作大家。

説到皇墨书法施善,我说我也做了不少,但终被伪善绑架,我想做的慈善是精准援手类的点对点做法,不允许中间有撇油可能,那就要筛选我认为可以的机构联盟做足慈善。现在沾不沾就喊公益慈善,我几乎不参加,为什么?我的作品都是有人付钱我才动笔的,不做无用功,公益是在我经济绝对充裕的支配原则,而不是写着玩,大家互送,热闹一阵的所谓笔会交流。皇墨书法中国唯一,故她的市场价值在那,你买与不买,她都是物有所值,不是你不买她就是一张废纸。不是我标榜自擂,而是皇墨的历史地位和当下皇墨的市场评价体系。所谓知名度,不是你不知,就叫不知名。我的《师说观人术》里,洋洋万言,留心看的人都收藏。

有的人就公开来电话,大师,我没闲钱买你的字画,我从网上下载几幅清晰的皇墨复印贴墙上欣赏也好呀!

我回答,你把100块钱复印100000000张贴墙上看有能量吗?

他说:哥,真没有!您这么一比喻,我明白了,得,今天,我汇钱过去,先买一幅可以吗?

我回答:皇墨书法不强买强卖,有慧眼的就会第一时间收藏,用肉眼看,谁写的都是一张纸,慧眼看的皇墨书法就是宝。

因为,皇墨书法不是简单的书法,她具有的能量场足够佑您运势。

他兴奋地说,大师,那我买三幅吧,卖一幅,留两幅。

很快,成交。他与爱人后来参观了我的研究院,说,就是您的师说观人术感染了我,让我走进了您的内心世界。今天再来到您的研究院,感觉应该办个爱新觉罗溥光皇墨书法博物馆,您看当年开国初期办的岭南画派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画派纪念馆就是远见卓识。

岭南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多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它与京津派、海派三足鼎立,成为20世纪主宰中国画坛的三大画派之一。代表人物有居巢、居廉、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高剑僧、何香凝、方人定、卢传远、李抚虹、伍佩荣、容大块、黎雄才、关山月、伍嘉陵、黄独峰、司徒奇、赵崇正、何磊、杨素影、黎葛民、黄幻吾、何漆园、黄少强、赵少昂、陈凝丹。

岭南画坛从明清起有较大发展,人才辈出,风格独特,技法纷呈,求新求变。其代表人物有:南海林良的写意花鸟,东莞张穆著称画马,新会高俨擅长山水,顺德黎简诗书画皆绝,顺德苏六朋、苏仁山尤擅人物,番禺居巢、居廉工花卉草虫,重视取法自然,创造了“撞水”、“撞彩”技法。

20世纪初,在广东产生了“岭南画派”,其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主张以倡导艺术革命,建立现代国画为宗旨;以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为途径;以形种兼备、雅俗共赏为审美标准;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艺术手法。独树一帜,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美术流派。

现代,继承和发展这一画派艺术的,有方人定、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杨善深等。

它是岭南文化最具特色的祖国优秀文化之一,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族绘画流派。

您的皇墨书法独树一帜,更应该着手做着一功德无量的事,找到合适的地方,就成立这样的理想收藏地,那就抢救了中国最后贵族墨宝嘞。

我向记者漫谈,把我课件拷贝。

因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我责无旁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对于青紫衣冠用个拾字,欲拒还迎,欲迎又不屑,味道无穷。 七律•杂题 ...
    张成昱阅读 1,387评论 10 72
  • 王书成散文作品欣赏展读(49) [散文] 眷恋故乡的老屋 作者/王书成 故乡老屋,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无论沧桑如何变...
    遥寄家书阅读 380评论 0 2
  • 王书成诗词欣赏展读(45) [组诗词] 岁月如炬照诗行 作者/王书成 1, [满江红].寒冬抒怀 文/王书成 盛阴...
    遥寄家书阅读 148评论 0 0
  • 王书成散文作品欣赏展读(42) [散文欣赏] 追寻年味 作者/王书成 日月轮照,时光匆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春风...
    遥寄家书阅读 391评论 0 2
  • 朝阳妇幼待产包: 1,产房内待产包,价格600左右,不能退。产后回病房后会有人去要钱的。当时我老公给的,我没细看,...
    东方绯红阅读 1,451评论 0 2